紫氣東來成語典故,紫氣東來成語由來

2022-05-25 00:00:19 字數 4243 閱讀 9421

1樓:縱橫豎屏

東周時期,函谷關關令是當地人尹喜。一天早晨,尹喜從家裡出來,在門前的一個土臺上往東遠眺。

望見對面源岸上霞光萬道,一輪紅日噴薄欲出。這本是很平常的自然現象,善觀天象的尹喜卻從中發現了不平常,紅光之前有一團紫氣繚繞徐徐向西移動,在黃河南岸,弘農河畔,紫色漸漸的越聚越濃。以至於層巒疊嶂之間,雲霞蒸蔚,景色異常美麗壯觀。

尹喜眼觀天象,即興打了一卦,細推卦理,不由欣喜若狂:"紫氣東來必有異人通過。"

於是他趕緊下了土臺,吩咐手下打掃庭院,清掃街道,準備迎接聖人。並告訴門人,凡有與眾不同的人來都要留下來,好好招待,而且還要馬上向他報告。

佈置好後,尹喜沐浴更衣,靜候聖人。當時周朝的柱下史(相當於現在的國家圖書館長)老子李耳,因不滿朝庭腐敗,諸候相爭,辭宮不做,離開洛陽,打算經函谷關西去,過隱居生活。

老子皓首長鬚,神彩奕奕,倒騎青牛來到函谷關前。守門關吏見此人與眾不同,立刻報告關令尹喜。

2樓:秦也抱只貓

傳說老子過函谷關之前,關令尹喜見有紫氣從東而來,知道將有聖人過關。果然老子騎著青牛而來。舊時比喻吉祥的徵兆。

出處:漢·劉向《列仙傳》:「老子西遊,關令尹喜望見有紫氣浮關,而老子果乘青牛而過也。」

3樓:霞詰燒倩

紫氣東來比喻吉祥的徵兆。關於這個成語有什麼典故呢 傳說老子過函谷關前,關尹喜見有紫氣從東而來,知道將有聖人過關。果然老子騎著青牛而來。

比喻吉祥的徵兆。 關於「紫氣東來」有一個美麗的傳說:老子很有學問,在周王朝擔任主管圖書典籍的官職。

大約在他七十多歲的時候,天下大亂,諸侯之間爭奪地盤和權位的戰爭經常發生,老子預料到,將來會發生更大的戰亂,所以就辭官不做,騎著一頭青牛,離開了洛陽向西走去,平平安安地度過晚年。一個清晨,函谷關善觀天象的關令尹喜突然看到東方紫氣氤氳,便出關相迎,果然見一長鬚如雪,道骨仙風的老者,騎著青牛悠悠而來,這就是老子。尹喜把老子留下來,請他做篇文章再走,老子就寫了一篇專門講「道」和「德」的文章,約五千字左右,後來人們把這篇文章印成書,書名就叫《老子》,又叫《道德經》。

老子寫完文章後,騎著青牛繼續向西走,後來就不知道到**去了。從此,在道教的眾多神仙中,老子成了至高無上的天神,叫「太清道德天尊」,在民間都尊他為「太上老君」。薇心lyh80加(120)6

4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紫氣東來

zǐ qì dōng lái

[釋義] 傳說老子過函谷關前,關尹喜見有紫氣從東而來,知道將有聖人過關。果然老子騎著青牛而來。比喻吉祥的徵兆。

[語出] 漢·劉向《列仙傳》:「老子西遊,關令尹喜望見有紫氣浮關,而老子果乘青牛而過也。」

[用法] 主謂式;作賓語、定語;含褒義

[例句] 清·洪昇《長生殿·舞盤》:「~,瑤池西望,翩翩青鳥庭前降。

5樓:匿名使用者

漢·劉向《列仙傳》:「老子西遊,關令尹喜望見有紫氣浮關,而老子果乘青牛而過也。」【典 故】老子很有學問,在周王朝擔任主管圖書典籍的官職。

大約在他七十多歲的時候,天下大亂,諸侯之間爭奪「紫氣東來」乃「老子出關」時的一大勝境,流傳千古

紫氣東來成語由來

6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紫氣東來 [zǐ qì dōng lái]基本釋義

傳說老子過函谷關之前,關尹喜見有紫氣從東而來,知道將有聖人過關。果然老子騎著青牛而來。舊時比喻吉祥的徵兆。

出 處漢·劉向《列仙傳》:「老子西遊,關令尹喜望見有紫氣浮關,而老子果乘青牛而過也。」

7樓:匿名使用者

紫氣東來,傳說老子過函谷關之前,關令尹喜見有紫氣從東而來,知道將有聖人過關。果然老子騎著青牛而來。舊時比喻吉祥的徵兆。

出自《史記·老子韓非列傳》「於是 老子 乃著書上下篇,言道德之意五千餘言而去,莫知其所終」司馬貞索隱引 漢 劉向《列仙傳》:「 老子 西遊,關令 尹喜 望見有紫氣浮關,而 老子 果乘青牛而過也。」後遂以「紫氣東來」表示祥瑞。

8樓:語文高手的家

老子很有學問,在周王朝擔任主管圖書典籍的官職。大約在他七十多歲的時候,天下大亂,諸侯之間爭奪地盤和權位的戰爭經常發生,老子預料到,將來會發生更大的戰亂,所以就辭官不做,騎著一頭青牛,離開了洛陽向西走去,平平安安地度過晚年。一個清晨,函谷關善觀天象的關令尹喜突然看到東方紫氣氤氳,便出關相迎,果然見一長鬚如雪,道骨仙風的老者,騎著青牛悠悠而來,這就是老子。

尹喜把老子留下來,請他做篇文章再走,老子就寫了一篇專門講「道」和「德」的文章,約五千字左右,後來人們把這篇文章印成書,書名就叫《老子》,又叫《道德經》。老子寫完文章後,騎著青牛繼續向西走,後來就不知道到**去了,這就是著名的「紫氣東來,青牛西逝」的故事。從此,在道教的眾多神仙中,老子成了至高無上的天神,叫「太清道德天尊」,在民間都尊他為「太上老君」。

在豫西靈寶,陝縣一帶流傳著許許多多有關老子的故事,人們將其神化,譽為太上老君。函谷關有老子著經處,老君塬上有老君觀及老君冢。

老百姓熱愛老子,除了不少傳說和紀念建築外,還有不少特殊的風俗也因老子而起。如農曆正月二十三日,老百姓以黃表剪牛,貼於門首,寫上「正月二十三,老君過函關,門上貼金牛,四季保平安」。

望採納,謝謝

紫氣東來對應的成語

9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紫氣東來 [zǐ qì dōng lái]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傳說老子過函谷關之前,關尹喜見有紫氣從東而來,知道將有聖人過關。果然老子騎著青牛而來。舊時比喻吉祥的徵兆。

出 處漢·劉向《列仙傳》:「老子西遊,關令尹喜望見有紫氣浮關,而老子果乘青牛而過也。」

近反義詞

近義詞 萬紫千紅 佩紫懷黃 清都紫微

「紫氣東來」的由來是什麼?

10樓:愛吃貓的魚

紫氣東來

【讀音】zǐ qì dōng lái

【釋義】傳說老子過函谷關之前,關令尹喜見有紫氣從東而來,知道將有聖人過關。果然老子騎著青牛而來。舊時比喻吉祥的徵兆。

【成語出處】

漢·劉向《列仙傳》:「老子西遊,關令尹喜望見有紫氣浮關,而老子果乘青牛而過也。」

老子很有學問,在周王朝擔任主管圖書典籍的官職。大約在他七十多歲的時候,天下大亂,諸侯之間爭奪

「紫氣東來」乃「老子出關」時的一大勝境,流傳千古,代代傳誦。

公元前516年周王室內亂,各諸侯國熱衷於權力爭奪,戰爭頻繁,民不聊生,老子對周室失望透頂,於是決定辭官西行。老子在經過函谷關時,把守的關令尹喜是個善觀天象的人,他看見一團紫氣從東方飄來,認為必有聖人來到,趕忙迎接。只見一位老人騎著青牛徐徐走來,這就是老子。

這就是成語紫氣東來的來歷。尹喜款待老子數日,請他著述,老子推辭不掉,於是留下了著名的五千言。世人稱之為《道德經》,又稱《老子》或《老子五千文》。

此外,學界還有一種觀點認為,老子出關所指的關並非函谷關,而是散關。

【用法】作賓語、定語;含褒義

【結構】主謂式

【近義詞】萬紫千紅、清都紫微、佩紫懷黃

紫氣東來類似的成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紫氣東來[1] 【讀音】zǐ qì dōng lái 【釋義】傳說老子過函谷關之前,關令尹喜見有紫氣從東而來,知道將有聖人過關。果然老子騎著青牛而來。舊時比喻吉祥的徵兆。

【用法】作賓語、定語;含褒義 紫氣東來 【結構】主謂式

相仿的有以下幾個: 東來紫氣、萬紫千紅、清都紫微、佩紫懷黃、鴻蒙紫氣

12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紫氣東來 [zǐ qì dōng lái]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傳說老子過函谷關之前,關尹喜見有紫氣從東而來,知道將有聖人過關。果然老子騎著青牛而來。舊時比喻吉祥的徵兆。

出 處漢·劉向《列仙傳》:「老子西遊,關令尹喜望見有紫氣浮關,而老子果乘青牛而過也。」

近反義詞

近義詞萬紫千紅 佩紫懷黃 清都紫微

成語接龍

來者勿拒 拒人千里 裡出外進 進退亡據

紫氣東來之類的成語

13樓:霍真普洛茲老哥

【詞目】紫氣東來 [1]

【讀音】zǐ qì dōng lái

【釋義】傳說老子過函谷關之前,關令尹喜見有紫氣從東而來,知道將有聖人過關。果然老子騎著青牛而來。舊時比喻吉祥的徵兆。

【用法】作賓語、定語;含褒義

紫氣東來

【結構】主謂式

【近義詞】萬紫千紅、清都紫微、佩紫懷黃

14樓:智障

否極泰來 禍絕福連 吉星高照

紫氣東來花怎麼保養紫氣東來花怎麼保養

紫氣東來花又名蝴蝶蘭,蝴蝶蘭大 中 小白天溫度要求基本相同,以不超過30 為宜,夜間中小苗要求23 大苗要求20 促花時白天要求20 24 夜間17 20 第一朵花後白天25 28 夜溫20 22 溫度低時用加溫機加熱,溫度高時可用風機 水簾降溫。在生長旺季,適當增加水肥,肥水宜淡不宜濃,少量多次,...

紫氣東來下聯含丁酉年,求帶有紫氣東來,祥雲西起門樓對聯

上聯 紫氣東來順下聯 白雲西去捱上聯 紫氣東來順下聯 祥雲北為高上聯 紫氣東來順下聯 黃河北去通 金雞吉祥丁酉臨,東來紫氣歲時新 求門樓對聯上聯有紫氣東來,下聯有祥雲西起 上聯 紫氣東來福浩蕩 下聯 祥雲西起業輝煌。上聯 福來旺來紫氣東來 下聯 財起運起祥雲西起 紫氣東來門迎福貴 彩雲西照宅納禎祥 ...

求一首紫氣東來橫批的對聯,求一首紫氣東來橫批的十一字對聯

開門見日迎得一朝繁盛景 落戶倚山收卻百夕好光陰 橫批 紫氣東來 求一副橫批為 紫氣東來 的對聯 紅梅喜報平安歲 瑞雪歡迎幸運年 橫批 紫氣東來 瑤池西望,翩翩青鳥庭前降。嬋娟飛天,迷醉玉兔皓天魄 紫氣東來 金鵬振翅舉山嶽 常龍過影超九天 金色耀華堂年年吉慶,常青襯門庭歲歲平安.金風明月自來往 常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