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自論語的成語有哪些,出自《論語》裡面的成語有哪些

2022-05-24 12:50:24 字數 5348 閱讀 9892

1樓:火影忍者鳴人君

1、不恥下問;不以向學問比自己差的或職位比自己低的人請教為可恥.《論語·公治長》:"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2、不得其死;指人不得善終.《論語·先進》:"若由也,不得其死然."

3、不亦樂乎;《論語·學而》:"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現在常用以表示事態發展到極頂的程度,也表示"淋漓盡致"的意思.

4、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不擔任那種職務,就不考慮那方面的事情,語出《論語·泰伯》

5、從心所欲;隨自己的心意,想怎麼樣就怎麼樣.《論語·為政》:"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6、當仁不讓;語本《論語·衛靈公》"當仁不讓於師"朱熹注:"當仁,以仁為之任也;雖師亦無所遜.言當勇往而必為也.

"後來泛用"當仁不讓"表示遇到應該做的事,就要積極主動地去做,不應該推委.

7、惡衣惡食;粗劣的衣食.《論語·里仁》:"士致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

8、發憤忘食;用功學習,努力工作,忘記了吃飯.《論語·述而》:"葉公問孔子於子路,子路不對.

子曰:"女爰不曰:』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

』"(女,同"汝",你;爰,何.)後泛用以形容十分勤奮.

9、犯上作亂;犯上:觸犯長上;作亂:指造反.《論語·學而》:"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

10、割雞焉用牛刀;宰雞何必用宰牛的刀.比喻做小事情不必費大力氣或大材不能不用.《論語·陽貨》:

"子之武城,聞弦之聲.夫子莞爾而笑曰:』割雞焉用牛刀!

』"也作"殺雞焉用牛刀".

11、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工匠要把活兒做好,首先要使工具精良,語出《論語·衛靈公》.

12、好行小惠;惠:同"慧",聰明.原指好耍小聰明.《論語·衛靈公》:"群居終日,言不及義,好行小惠,難矣哉!"後也指愛施小恩惠.

13、後生可畏;後生;年輕人,後輩;畏:這裡指敬服.年輕人很容易超過老一輩,他們是可敬畏的.

《論語·子罕》:"後生可畏,焉知來者之不如今也."後多用此稱讚有志氣有作為的年輕人.

14、誨人不倦;誨:教導.教人時不嫌疲勞.形容教導特別耐心.《論語·述而》:"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15、惠而不費;惠:施惠,給人以好處;費,耗費.施惠於人,自己又無所耗費.《論語·堯曰》:"因民之所利而利之,斯不亦惠而不費乎?"後來常用以形容有實利而不多費錢財.

16、家喻戶曉;家家戶戶都知道.形容人人皆知.《論語·泰伯》:"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程注"聖人設教,非不欲人家喻而戶曉也."

17、見義勇為;看到了爭議的事情就奮勇地去做.語本《論語·為政》:"見義不為,無勇也."

18、舉一反三;比喻從懂得的一點,類推而知道其他的,形容善於類推,能觸類旁通.語本《論語·述而》:"舉一隅不以三隅反."

19、理屈詞窮;利用站不住腳,無話可說.《論語·先進》:"是故惡夫佞者"朱注"子路之言,非其本意,但理屈詞窮,而取辯於口以御人耳.

出自論語的成語有哪些

出自《論語》裡面的成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論語的成語 :

循循善誘、

言不及義、

文質彬彬、

駟不及舌、

不恥下問、

言必有中、

仁人志士、

循序漸進、

手足無措、

溫故知新、

血氣方剛、

理屈詞窮、

誨人不倦、

殺身成仁、

惠而不費、

家喻戶曉、

內省不疚、

犯上作亂、

三復斯言、

舉一反三、

見義勇為、

年富力強、

能近取譬、

發憤忘食、

好行小惠、

後生可畏

3樓:匿名使用者

學而不厭 擇善而從 古已復禮 聞過則喜 簞而厭道 精益求精 告往之章 眾星拱北 背辰星拱 一言以蔽 三十而立 而立之年 不惑之年 知命之命 耳順之年 從心所欲 犬馬之養

論語中的所有的成語有哪些?

4樓:卟甾韌芯

不恥下問、不亦樂乎、家喻戶曉、理屈詞窮、以文會友

1、不恥下問【bù chǐ xià wèn】

出處:出自《論語·公冶長》 子貢問曰:「孔文子何以謂之文也?」子曰:「敏而好學,不恥下問,是以謂之文也。」

釋義:為向地位比自己低、學識比自己少的人請教,也不感到羞恥。下,就是低下和差的意思,但是這個低下和差不是對別人的低下,而是把要請教的人提高,把自己放低。

你向別人請教問題,那他就是你的老師。

造句:你不但謙虛而且還不恥下問以及還在網上來徵求答案。

2、不亦樂乎【bù yì lè hū】

出處:出自《論語·學而》:「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釋義:意為不是非常高興的(事情)嗎?也指不一定非樂不可,常用來表示達到極點的意思,並帶有詼諧意味。

乎:文言中用為疑問或反問的語氣助詞,這裡相當於「嗎」。用來表示極度、非常、淋漓盡致地意思。

造句:我們太餓了,菜一上桌,我們就立即吃得不亦樂乎。

3、家喻戶曉【jiā yù hù xiǎo】

出處:出自《論語·泰伯》:"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程注"聖人設教,非不欲人家喻而戶曉也。"

釋義:家喻戶曉:喻:明白,清楚;曉:知道。家家戶戶都清楚知道。形容人人皆知。

造句:伊索寓言裡有一個家喻戶曉的故事。

4、理屈詞窮【lǐ qū cí qióng】

出處:出自《論語·先進》:「是故惡夫佞者宋·朱熹集註:「子路之言,非其本意,但理屈詞窮,而取辯於口以御人耳。」

釋義:由於理虧而沒有話說。

造句:正如一般忽然陷於理屈詞窮的專橫者一樣,他立刻把最後一張牌擺出來了。

5、以文會友【yǐ wén huì yǒu】

出處:出自《論語·顏淵》:「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人。」

釋義:指通過文字來結交朋友。古代文人交往、交友的禮俗。

文人相交輕財物而重情誼、才學,故多以詩文相贈答,揚才露己,以表心態。唱酬是通行的方式,即以詩詞相酬答。在宴飲等聚會時,更是不可有酒無詩,流行盡觴賦詩之俗。

造句:君子講學,以文會友,有何不可?

出自論語中的成語和格言警句有哪些?

5樓:伯楓雙秋芸

格言:1.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不擔任那種職務,就不考慮那方面的事情,語出《論語·泰伯》。

2.割雞焉用牛刀:宰雞何必用宰牛的刀。

比喻做小事情不必費大力氣或大材不能不用。《論語·陽貨》:「子之武城,聞弦之聲。

夫子莞爾而笑曰:「割雞焉用牛刀!」也作「殺雞焉用牛刀」。

3.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工匠要把活兒做好,首先要使工具精良,語出《論語·衛靈公》。

成語:1.誨人不倦:誨:教導。教人時不嫌疲勞。形容教導特別耐心。《論語·述而》:「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2.家喻戶曉:家家戶戶都知道。形容人人皆知。《論語·泰伯》:「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程注「聖人設教,非不欲人家喻而戶曉也。」

3.舉一反三:比喻從懂得的一點,類推而知道其他的,形容善於類推,能觸類旁通。語本《論語·述而》:「舉一隅不以三隅反。」

出自《論語》的成語大全:出自論語的成語有哪些

6樓:求燦憑焱

1、不恥下問;不以向學問比自己差的或職位比自己低的人請教為可恥.《論語·公治長》:"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2、不得其死;指人不得善終.《論語·先進》:"若由也,不得其死然."

3、不亦樂乎;《論語·學而》:"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現在常用以表示事態發展到極頂的程度,也表示"淋漓盡致"的意思.

4、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不擔任那種職務,就不考慮那方面的事情,語出《論語·泰伯》

5、從心所欲;隨自己的心意,想怎麼樣就怎麼樣.《論語·為政》:"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出自《論語》的成語有哪些?

7樓:啊桐的小官人丶

言而有信  眾星拱月    溫故知新   既往不咎    不恥下問

(1)言而有信[ yán ér yǒu xìn ]

釋義:說話靠得住,有信用。

出自:《論語·學而》:「與朋友交,言而有信。」

(2)眾星拱月[ zhòng xīng gǒng yuè ]

釋義:許多星星聚集、環繞著月亮。 比喻眾人擁戴一人或眾物圍繞一物。同「眾星攢月」。

出自:徐遲《搜盡奇峰打草稿》:「而在那個主要工程的位置上,則綴有一顆大紅寶石。在它的周圍又加眾星拱月,環繞著好些較小的紅寶石。」

(3)溫故知新[ wēn gù zhī xīn ]

釋義:溫:溫習;故:舊的。 溫習舊的知識,得到新的理解和體會。也指回憶過去,能更好地認識現在。

出自:《論語·為政》:「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漢·班固《東都賦》:「溫故知新已難,而知德者鮮矣。」

(4)既往不咎[ jì wǎng bù jiù ]

釋義:咎:責怪。 原指已經做完或做過的事,就不必再責怪了。現指對以往的過錯不再責備。

出自:《論語·八佾》:「成事不說,逐事不諫,既往不咎。」

(5)不恥下問[ bù chǐ xià wèn ]

釋義:樂於向學問或地位比自己低的人學習,而不覺得不好意思。

出自:《論語·公冶長》:「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8樓:茂翱聞紫南

言而有信

巧言令色

三十而立

溫故知非禮勿聽新

見義勇為

不恥下問

愚不可及

舉一反三

臨事而懼

非禮勿聽

非禮勿視

怨天尤人

出自《論語》裡面的成語有哪些?

9樓:野喵

不亦樂乎、犯上作亂、一日三省、行有餘力、言而有信、精益求精、三十而立、不惑之年、從心所欲、因材施教、

《論語·學而》: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論語·學而》: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

《論語·學而》: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

《論語·學而》:行有餘力,則以學文。

《論語·學而》:與朋友交,言而有信。

《論語·學而》:《詩》雲: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斯之謂與?宋朱熹注:言治骨角者,既切之而復磋之;治玉石者,既琢之而復磨之,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也。

《論語·為政》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

《論語·為政》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

《論語·為政》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

出自論語的成語有哪些?

出自《論語》的名言警句有哪些,出自於論語的名人名言有哪些

1 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2 子曰 察液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謂好學也已。高鋒 3 子曰 溫敗念物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出自於論語的名人名言有哪些 出自 論語 十則 的成語 名言有哪些?名言 1 為人謀而不忠乎...

出自《論語》的成語,請收藏,出自《論語》的115個成語,請收藏

言聽計從 y n t ng j c ng 生詞本基本 釋義 詳細釋義 y n t ng j c ng 對某人說的話,出的主意,回全都聽信照答辦。形容對某人十分信任。魏書 崔浩傳 屬太宗為政之秋,值世祖經營之日,言聽計從,寧廓區夏,遇既隆也。出 處 史記 淮陰侯列傳 漢王授我上將軍印,予我數萬眾,解衣...

關於論語和孟子的成語,求出自《論語》和《孟子》的成語,故事,名言

論語 不恥下問 任重道遠 見賢思齊 孟子 明察秋毫 緣木求魚 出類拔萃 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一部 孟子 耀中華 一部 孟子 重民生 求出自 論語 和 孟子 的成語,故事,名言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怨天尤人 怨 怨恨 天 命運 尤 責怪,歸罪。指遇到挫折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