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原始憑證由誰稽核,怎麼才算是稽核無誤以後不會有問題了

2022-05-22 18:25:23 字數 5766 閱讀 3588

1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本人制作記賬憑證前應初稽核無誤,設稽核崗位的單位 ,由稽核的人稽核;不設稽核崗位的單位既符合國家標準、財務制度、稅收要求。將來涉稅及審計時才能保證財務工作無誤。

會計本人稽核。主要稽核日期、金額計算是否正確、金額大寫是否正確、主要業務、發票是否符合當地稅務局要求等。只要做到符合國家法律法規、企業財務制度及稅收要求即可。

2樓:簡約e生

會計本人制作記賬憑證前應初稽核無誤,既符合國家標準、財務制度、稅收要求。將來涉稅及審計時才能保證財務工作無誤。

大單位有的設稽核崗位,一般單位不設,只能會計本人稽核。

3樓:

因為原始憑證是據以登記入賬的基礎,所以,會計記賬人員在登記記賬憑證時需要對原始憑證的合法性、合理性、正確性進行稽核,稽核無誤後再登記入賬。

會計原始憑證由誰稽核,應由企業財務部門內定,稽核可以是部門主管,可以是其他主管會計。

4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憑證由主管會計稽核,主管會計稽核通過以後就算這個會計處理事項結束了。有沒有問題誰也不敢說,只是在管理流程上講,只要一通過稽核,這個工作就算結束了。

5樓:素心珊瑚

各種原始憑證除由經辦業務部門稽核以外,還要由會計部門進行稽核。稽核的內容主要包括下述兩方面:

(一)稽核原始憑證的內容和填制手續是否合規

主要核實憑證所記錄的經濟業務是否與實際情況相符:憑證必須具備的基本內容是否填寫齊全;文字和數字是否填寫正確、清楚;有關人員是否簽字蓋章。稽核中若發現不符合實際情況、手續不完備或數字計算不正確的原始憑證,應退回有關經辦部門或人員,要求他們予以補辦手續。

(二)稽核原始憑證反映的經濟業務內容是否合理、合法

主要查明發生的經濟業務是否符合國家的政策、法令和制度,有無違反財經紀律等違法亂紀的行為。

(三)技術性稽核

根據原始憑證的填寫要求,稽核原始憑證的摘要和數字及其他專案是否填寫正確、數量、單價、金額、合計是否填寫正確、大、小寫金額是否相符。若有差錯,應退回經辦人員予以更正。

所有的記賬憑證都是由會計人員根據稽核無誤的原始憑證填制的這句話怎麼錯了

6樓:心在雲上飛

一、」所有的記賬憑證都是由會計人員根據稽核無誤的原始憑證填制的「這句話是錯誤的。有些記賬憑證不需要原始憑證。如更正錯賬和期末結轉損益類賬戶的記賬憑證不需要附原始憑證。

二、說明

1、會計憑證是指記錄經濟業務發生或者完成情況的書面證明,是登記賬簿的依據。會計憑證按照填製程式和用途可分為原始憑證和記賬憑證。

(1)原始憑證。又稱單據,是指在經濟業務發生或完成時取得或填制的,用以記錄或證明經濟業務的發生或完成情況的原始憑據。

(2)記賬憑證,又稱記賬憑單,是指會計人員根據稽核無誤的原始憑證,按照經濟業務的內容加以歸類,並據以確定會計分錄後所填制的會計憑證,作為登記賬簿的直接依據。

2、《會計基礎工作規範》要求:

(1)所有的記賬憑證都是由會計人員填制的。會計機構、會計人員要根據稽核無誤的原始憑證填制記帳憑證。

(2)並非」所有的「記賬憑證都需要有原始憑證。除結帳和更正錯誤的記帳憑證可以不附原始憑證外,其他記帳憑證必須附有原始憑證。

(已經登記入帳的記帳憑證,在當年內發現填寫錯誤時,可以用紅字填寫一張與原內容相同的記帳憑證,在摘要欄註明「登出某月某日某號憑證」字樣,同時再用藍字重新填制一張正確的記帳憑證,註明「訂正某月某日某號憑證」字樣。如果會計科目沒有錯誤,只是金額錯誤,也可以將正確數字與錯誤數字之間的差額,另編一張調整的記帳憑證,調增金額用藍字,調減金額用紅字。發現以前年度記帳憑證有錯誤的,應當用藍字填制一張更正的記帳憑證。

)(3)有些業務可以以自制的原始憑證或者原始憑證彙總表代替記帳憑證,但要求必須具備記帳憑證應有的專案。

7樓:匿名使用者

月末結轉的記賬憑證就不是根據原始憑證填制的,比如將收入類由貸方轉入本年利潤的貸方。

8樓:追星的千雪

媽也,這道題目的本來就是對的,不是錯的

所有的記賬憑證都是由會計人員根據稽核無誤的原始憑證填列的

9樓:哈哈我要提問

應該是正確的,但是結轉是沒有原始憑證的.以前學習的時候老師講過憑證是根據原始憑證來登記的.所以不是很肯定,僅貢你參考一下.

所有會計憑證都要由會計部門稽核無誤後才能作為經濟業務的證明和登記賬簿的依據( )判斷題

10樓:禾鳥

上述說法是正確的。

會計憑證指記錄經濟業務發生或者完成情況的書面證明,是登記賬簿的依據。每個企業都必須按一定的程式填制和稽核會計憑證,根據稽核無誤的會計憑證進行賬簿登記,如實反映企業的經濟業務。《會計法》對會計憑證的種類、取得、稽核、更正等內容進行了規定。

會計憑證的傳遞,是指會計憑證從編制時起到歸檔時止,在單位內部各有關部門及人員之間的傳遞程式和傳遞時間。為了能夠利用會計憑證,及時反映各項經濟業務,提供會計資訊,發揮會計監督的作用,必須正確、及時地進行會計憑證的傳遞,不得積壓。

正確組織會計憑證的傳遞,對於及時處理和登記經濟業務,明確經濟責任,實行會計監督,具有重要作用。從一定意義上說,會計憑證的傳遞起著在單位內部經營管理各環節之間協調和組織的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會計憑證的分類:

1、會計憑證按其編制程式和用途的不同,分為原始憑證和記賬憑證。

前者又稱單據,是在經濟業務最初發生之時即行填制的原始書面證明,如銷貨發票、款項收據等。後者又稱記賬憑單,是以稽核無誤的原始憑證為依據。

2、按照經濟業務的事項的內容加以歸類,並據以確定會計分錄後所填制的會計憑證。它是登入賬簿的直接依據,常用的記賬憑證有收款憑證、付款憑證、轉賬憑證等。

會計憑證可以記錄經濟業務的發生和完成情況,為會計核算提供原始依據;可以檢查經濟業務的真實性、合法性和合理性,為會計監督提供重要依據;可以明確經濟責任,為落實崗位責任制提供重要檔案;可以反映相關經濟利益關係,為維護合法權益提供法律證據;可以監督經濟活動,控制經濟執行。

11樓:心在雲上飛

一、「所有會計憑證都要由會計部門稽核無誤後才能作為經濟業務的證明和登記賬簿的依據」這句話是正確的。

二、說明

1、會計憑證按照填製程式和用途可分為原始憑證和記賬憑證。

(1)原始憑證。原始憑證,又稱單據,是指在經濟業務發生或完成時取得或填制的,用以記錄或證明經濟業務的發生或完成情況的原始憑據。

(2)記賬憑證。記賬憑證,又稱記賬憑單,是指會計人員根據稽核無誤的原始憑證,按照經濟業務的內容加以歸類,並據以確定會計分錄後所填制的會計憑證,作為登記賬簿的直接依據。

2、為了如實反映經濟業務的發生和完成情況,充分發揮會計的監督職能,保證會計資訊的真實、合法、完整和準確,會計人員必須對原始憑證進行嚴格稽核。稽核的內容主要包括:(1)稽核原始憑證的真實性;(2)稽核原始憑證的合法性;(3)稽核原始憑證的合理性;(4)稽核原始憑證的完整性;(5)稽核原始憑證的正確性;(6)稽核原始憑證的及時性。

3、為了保證會計資訊的質量,在記賬之前應由有關稽核人員對記賬憑證進行嚴格的稽核,(注:稽核也屬於會計部門的一個會計崗位)稽核的內容主要包括:(1)內容是否真實;(2)專案是否齊全;(3)科目是否正確;(4)金額是否正確;(5)書寫是否規範;(6)手續是否完備。

4、為了保證賬簿記錄的正確性,必須根據稽核無誤的會計憑證登記會計賬簿,並符合有關法律、行政法規和國家統一的會計準則制度的規定。

12樓:聲白楣

錯誤 會計憑證包括原始憑證和記賬憑證,而做為經濟業務證明的可以是原始憑證也可以是記賬憑證,但登記賬簿的話就只有記賬憑證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原始憑證經會計部門稽核無誤再記賬。會計憑證是會計部門編制的。

14樓:江漢平原

正確。因為會計報表的資料**於總賬和明細賬簿,而會計賬簿則是根據會計憑證(包括記帳憑證和原始憑證)登記的。如果會計憑證沒有經過稽核就登記了賬簿,則不能保證會計賬簿資料的正確性,也就不能保證會計報表資料的有效性。

所以會計憑證必須經過稽核之後才能做為經濟業務的證明和登記賬簿的依據。

"只有稽核無誤的記賬憑證才能作為記賬依據"這句話對還是錯?

15樓:匿名使用者

原始憑證是原始的單據;記賬憑證是對原始憑證進行分類、整理的基礎上,按照複式記賬的要求,運用會計科目,編制會計分錄形成的憑證。

記賬和登記賬簿是一個意思,一般的程式為根據原始憑證編制記賬憑證據以登記賬簿。

16樓:匿名使用者

登記賬簿與記賬一個意思。這句話正確。

17樓:匿名使用者

這話是對的,記賬和登賬是一個意思

原始憑證由誰來稽核

18樓:覆水疊涯

因為原始憑證是據以登記入賬的基礎,所以,會計記賬人員在登記記賬憑證時需要對原始憑證的合法性、合理性、正確性進行稽核,稽核無誤後再登記入賬

另外,在單位審計人員審計時,也需要對原始憑證和記賬憑證的正確性進行稽核的

19樓:

"會計機構及會計人員",出納就有義務稽核清楚再付款、入帳

出納人員在複核原始憑證時,需注意什麼問題?

20樓:阿笨

在企業裡,出納人員根據原始憑證執行報銷手續,登記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時,應對執行手續的原始憑證進行復核,這就要求出納人員在複核時執行制度、堅持原則,對內容不真實,不完整、手續不齊全、書寫不清楚、計算有差錯的原始憑證按處理原始憑證的要求和程式進行處理。若會計人員既不制止、糾正,也不向單位領導提出書面意見的,要承擔法律責任;對嚴重違法、損害國家和社會公眾利益的收支應向主管單位或財政、稅務、審計機關報告,接到報告的機關應及時處理。出納人員在複核原始憑證時,需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真實性複核。原始憑證上註明的業務內容是經濟業務的本來面目,不得掩蓋、歪曲和篡改原始情況,這就要求經濟雙方當事人和單位、時間、地點、內容、數量、金額都是真實的,除業務人員在原始憑證上籤章之外,還要由瞭解該項業務的主管人員簽章,由會計主管稽核,才能作為據以入賬的原始憑證。

(2)完整性複核。根據原始憑證所必須具備的要素,檢查原始憑證是否已填寫完整,對於有些業務,需要有旁證才可作為報賬依據,對於需要旁證的原始憑證,若

原始憑證不齊,則視為手續不齊全,如購貨發票要附有購貨名稱、規格、數量明細、銷貨單位的出庫證明單或本單位入庫單,不需入庫的物品,發票上應有使用證明

人的簽名。

(3)合法性複核。是指符合會計制度和企業財務管理要

求的原始憑證。複核時要注意:

①假髮票、假支票,往往表現在時間不吻合,如某人出差,回來報銷發票,與之出差時間不吻合,說明是假髮票;另外其他假髮票也

很多,如開具方非銷貨方或發票本身就是假髮票等。出納人員應具備一些辨別假髮票的基本能力,才能不會出現問題。

②還要注意那些雖然原始發票是真的,但按企

業財務制度規定不屬於報銷範圍。如私人購置自用物品、個人消費物品等。如果企業報銷制度中允許報銷私人消費品,但在會計處理時要注意這種情況視同於向個人

支付勞務報酬,要代扣和代繳個人所得稅,所以出納人員一定要了解制度,掌握報銷範圍。

③另外還要注意有些費用雖能報銷,但制度對報銷的比例或金額有規定限制的,如大部分單位規定,對職工子女醫藥費報銷應由父母雙方單位分別負擔,此時就要按比例執行報銷手續。

另外在許多單位規定了不同的差旅費報銷標準,如乘坐何種交通工具,每日補助標準等,職工報銷差旅費時就要按標準執行。

簡述原始憑證的稽核內容,原始憑證的稽核內容包括什麼?

簡述原始憑證的稽核內容.1 稽核是否按已稽核無誤的原始憑證填制記賬憑證。記錄的內容與所附原始憑證是否一致,金額是否相等 所附原始憑證的張數是否與記賬憑證所列附件張數相符。2 稽核記賬憑證所列會計科目 包括一級科目 明細科目 應借 應貸方向和金額是否正確 借貸雙方的金額是否平衡 明細科目金額之和與相應...

會計原始憑證附件作用有哪些,原始憑證的作用是什麼?

個人認為哈 一是可以讓自己清楚地知道為什麼會有這件事項二是可以讓別人 審計的人 公司裡的其他人 知道這件事項的具體情況以及證明確實有這筆事項。三是將來出了問題可以回頭查證。原始憑證的作用是什麼?原始憑證是在經濟業務發生時取得或填制的,用以記錄和證明經濟業務發生或完成情況的憑證。原始憑證的基本內容包括...

請問財務問題 自制原始憑證須由誰簽名

根據 會計基礎工作規範 第四十八條第 二 項規定 自制原始憑證必須有經辦單位領導人或者其指定的人員簽名或者蓋章。因此,自制原始憑證必須有經辦單位領導人或者其指定的人員簽名或者蓋章。自制原始bai 憑證由du 制單人 經辦人及相關權zhi限負責人簽名。dao自制原內 始憑證,又容簡稱自制憑證,是指由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