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頭結點的雙迴圈連結串列L為空的條件是

2022-05-22 01:55:21 字數 2812 閱讀 4547

1樓:匿名使用者

1、帶頭節點的雙向迴圈連結串列l為空的條件是:l==l->next。

2、雙向連結串列也叫雙連結串列,是連結串列的一種,它的每個資料結點中都有兩個指標,分別指向直接後繼和直接前驅。所以,從雙向連結串列中的任意一個結點開始,都可以很方便地訪問它的前驅結點和後繼結點。一般我們都構造雙向迴圈連結串列。

3、迴圈連結串列是另一種形式的鏈式存貯結構。它的特點是表中最後一個結點的指標域指向頭結點,整個連結串列形成一個環。

2樓:油條大巴

用以下的c語言程式進行驗證:帶頭結點的雙迴圈連結串列l為空的條件是什麼?

在連結串列l為空, 只有1個結點, 有2個結點, 有3個結點的這幾種情況下,

分別列印 l, l->next 以及 l->prior 的數值.

根據測試結果可以得知:

當連結串列l為空的時候,      l==l->next成立,  l->prior == l->next成立

當連結串列l有1個結點的時候, l==l->next不成立, l->prior == l->next成立

當連結串列l有2個結點的時候, l==l->next不成立, l->prior == l->next不成立

當連結串列l有3個結點的時候, l==l->next不成立, l->prior == l->next不成立

所以,帶頭結點的雙迴圈連結串列l為空的條件是 l==l->next 而不是 l->prior == l->next

測試結果:

雙向迴圈連結串列初始化之後:

雙向迴圈連結串列為空.

l=006d2a60, l->next=006d2a60, l->prior=006d2a60

雙向迴圈連結串列有1個結點:

順序: 10

逆序: 10

l=006d2a60, l->next=006d0f00, l->prior=006d0f00

雙向迴圈連結串列有2個結點:

順序: 10 20

逆序: 20 10

l=006d2a60, l->next=006d0f00, l->prior=006d0f18

雙向迴圈連結串列有3個結點:

順序: 10 20 30

逆序: 30 20 10

l=006d2a60, l->next=006d0f00, l->prior=006d0f30

//c語言測試程式

//帶頭結點的雙向迴圈連結串列

#include

#include

typedef struct node

node,*linklist;

//初始化連結串列,建立頭結點

void initlist(linklist *l)

(*l)->next=*l;

(*l)->prior=*l;

}//列印連結串列

void printlist(linklist l)

printf("順序: ");

while(p != l)

p=l->prior;

printf("\n逆序: ");

while(p != l)

printf("\n");

}//插入一個結點

void insertnode(linklist l,int data)

newnode->data=data;

tail=l->prior;     //這是連結串列的尾部結點

newnode->next=l;

newnode->prior=tail;

tail->next=newnode;

l->prior=newnode;

}int main()

3樓:柳丨

我看了下主要有三個答案,l->next == ll->prior == l

l->next==l && l->prior==l這三個應該都是可以的

帶頭結點的單連結串列head為空的判斷條件是?

4樓:娛樂小八卦啊

帶頭結點的單連結串列head為空的判斷條件是:head->next==null

連結串列是一系列的儲存資料元素的單元通過指標串接起來形成的,因此每個單元至少有兩個域,一個域用於資料元素的儲存,另一個域是指向其他單元的指標。這裡具有一個資料域和多個指標域的儲存單元通常稱為 結點(node)

它是構成單連結串列的基本結點結構。在結點中資料域用來儲存資料元素,指標域用於指向下一個具有相同結構的結點。

擴充套件資料

單連結串列的儲存缺點

由於陣列採用連續的儲存方式,在開闢陣列空間時需要保證記憶體有足夠的連續記憶體才能保證記憶體分配。當程式需要記憶體為 1000 個資料大小的記憶體空間,但是由於記憶體中最大的連續空間為 600 ,則會導致程式分配記憶體失敗。

但是發現記憶體的使用空間為 1500 ,剩餘空間仍有 1400 個資料空間,但由於這 1400 個資料空間不連續,導致建立陣列失敗。

指標是一個特殊的變數,它裡面儲存的值為記憶體裡的一個地址。指標的值是指標本身儲存的數值,這個值將被編譯器當作一個地址,而不是一個一般的數值。例如:

在 32 位程式裡,所有型別的指標的值都是一個 32 位整數,因為 32 位程式裡記憶體地址全都是 32 位長。

5樓:匿名使用者

帶頭結點的單連結串列,頭結點是固定存在的,其next域指向連結串列的第一個元素,如果next域為空,說明連結串列中沒有元素,即為空。

6樓:汪秀卿萌運

head==null;頭指標直接指向空若有頭結點,則為head->next==null

7樓:匿名使用者

head->next==null是它為空的判斷條件

簡述完全雙迴圈的意義,簡述完全雙迴圈的意義

從鳥綱開始,其心臟四腔,具左右動脈弓,心房與心室已經完全分隔 具左心房與左心室以及右心房與右心室 來自體靜脈的血液,經右心房右心室而由肺動脈入肺,在肺內經過氣體交換,含氧豐富的血液經肺靜脈迴心注入左心房,再經左心室送入體動脈到全身。簡述spf及pa的定義及意義 紫外線簡稱uv,包括uva和uvb.u...

什麼是單迴圈賽和雙迴圈賽

單迴圈賽 參賽的每支隊伍與參賽的其他隊伍進行一場比賽。所有參賽隊在競賽中均能相遇一次,最後按各隊在競賽中的得分多少 勝負場次來排列名次。雙迴圈賽 參賽的每支隊伍與參賽的其他隊伍進行兩場比賽。所有參加比賽的隊均能相遇兩次,最後按各隊在兩個迴圈的全部比賽中的積分 得失分率排列名次。單迴圈賽一般在參賽隊不...

帶頭尾的成語,帶頭尾字的成語有哪些

有頭無尾 虎頭蛇尾 搖頭擺尾 掐頭去尾,虎頭蛇尾,徹頭徹尾,搖頭擺尾。帶頭尾字的成語有哪些 街頭巷尾 徹頭徹尾 搖頭擺尾 藏頭露尾 虎頭蛇尾 有頭無尾 大頭小尾 虎頭鼠尾 年頭月尾 顧頭不顧尾 掐頭去尾 道頭會尾 鳳頭豹尾 依頭順尾 搖頭掉尾 蛇頭蠍尾 蠶頭燕尾 街頭市尾 吳頭楚尾 少頭沒尾 少頭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