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影橫斜水清淺出自那首詩,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是什麼意思,表達了什麼感情

2022-05-21 20:40:19 字數 3518 閱讀 5445

1樓:金牛咲

出自宋代林逋《山園小梅二首(其一)》。

原詩應為:

眾芳搖落獨暄妍,佔盡風情向小園。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斷魂。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須檀板共金樽。

譯文:百花落盡後只有梅花綻放得那麼美麗、明豔,成為小園中最美麗的風景梅枝在水面上映照出稀疏的倒影,淡淡的芳香在月下的黃昏中浮動飄散。

冬天的鳥要停落在梅枝上先偷偷**,夏日的蝴蝶如果知道這梅花的美麗應該慚愧得死去。幸好可以吟詩與梅花親近,既不需要拍檀板歌唱,也不用金樽飲酒助興。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這組詩具體創作年代已無法考證。林逋是宋代著名隱士,年輕時漫遊江淮,四十餘歲後隱居杭州西湖,結廬孤山。喜梅與鶴,自謂以梅為妻鶴為子,一生寫了不少詠梅詩篇,這組詩即是其中最有名的兩首。

主旨賞析:

第一首詩開頭先寫梅花的品質不同凡花。頷聯從姿態和香氣上完美地表現出梅花的淡雅和嫻靜。頸聯從霜禽、粉蝶對梅花的態度,側面加強前一聯描繪出來的梅花的美。

最後說可以親近梅花的,幸喜還有低吟詩句那樣的清雅,而不須要酒宴歌舞這樣的豪華。

第一首詩一開端就突寫作者對梅花的喜愛與讚頌之情,一個「獨」字、一個「盡」字,充分表現了梅花獨特的生活環境、不同凡響的性格和那引人入勝的風韻。作者雖是詠梅,實則是他人格的化身。

2樓:匿名使用者

林逋《山園小梅》

眾芳搖落獨暄妍,佔盡風情向小園。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斷魂。

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須檀板共金樽。

此詩首聯寫梅花獨放。「眾芳搖落」一句便將百花的凋零衰敗與梅花的明媚豔麗作了鮮明的對比。於蘊藉中托出旨意,以襯出梅花卓爾不群的清姿。

「佔盡風情向小園」承接起句,當是對前面的補充描寫。「佔盡」二字,謂梅開其中,小園風光全被其獨領。又似詩人自抒其志潔,謂眾人皆濁我獨清之意。

頷聯寫梅花的身姿。「梳影橫斜」寫梅花倒映於清淺的水中輕波搖曳,一「橫」字寫出了梅花的閒適之態。特別是梅花在黃昏朦朧月色中輕輕浮動,更顯得婀娜多姿。

這**是寫梅花,分明在寫卓約清麗的妙齡少女!

頸聯從側面寫梅花孤潔之美。「霜禽欲下」而「先偷眼」窺視。這一「偷」字橫生意趣,形象傳神寫出了對梅花的愛慕之情,宛在目前。

次寫如「粉蝶有知」使該「合斷魂」。作者的假設之筆實是抒發了「霜禽」、「粉蝶」尚且受梅如此,何況人乎?亦當是詩人內心的寫照。

接著,尾聯由梅花而及人,落墨於詩人對梅的情感。實是對梅輕語:幸而有我與你親近,為你小聲吟詩,又何必需要奏樂與宴飲的方式呢?作者這種一往情深的表白,既獨特又真切感人。

從全篇來看,詩人對梅賦予了形象化擬人的手法,語言清淡熨貼,情感樸實無華。然此詩「頷聯」警絕,觀其氣格似與其餘之句不大相類。尤其是尾聯餘以為造語欠風致含蓄,平鋪直述,甚無餘味。

蓋七律中間兩聯易得,結句難得,起句造語立意尤為不易。志潔言清,何至如此?是另有所託還是詩至頸聯作者心力已盡,不得湖山之助?

那年春,除卻花開不是真 出自誰的詩

3樓:聆芷息

發初覆眉的《空花集》原文如下:

憶王孫 那年春

一 崔護

重來我亦為行人,長忘曾經過此門。去歲相思見在身,那年春,除卻花開不是真。

二 桃花女

落花時節不逢君,空捻空枝空倚門。空著眉間淡淡痕,那年春,記得兒家字阿蓴。

三 桃花

等閒煙雨送黃昏,誰是飛紅舊主人?也作悠揚陌上塵,那年春,我與春風錯一門。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是什麼意思,表達了什麼感情

4樓:君子陶陶

疏影

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意思是:稀疏的影兒,橫斜在清淺的水中,清幽的芬芳浮動在黃昏的月光之下,描繪清新小巧的自然景象,表達了或是失意悵惘、或是閒適曠達的士大夫情趣。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出自宋代林逋的《山園小梅二首》

全詩:

眾芳搖落獨暄妍,佔盡風情向小園。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斷魂。

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須檀板共金樽。

剪綃零碎點酥乾,向背稀稠畫亦難。

日薄從甘春至晚,霜深應怯夜來寒。

澄鮮只共鄰僧惜,冷落猶嫌俗客看。

憶著江南舊行路,酒旗斜拂墮吟鞍。

譯文:百花凋零,獨有梅花迎著寒風昂然盛開,那明媚豔麗的景色把小園的風光佔盡。稀疏的影兒,橫斜在清淺的水中,清幽的芬芳浮動在黃昏的月光之下。

寒雀想飛落下來時,先偷看梅花一眼;蝴蝶如果知道梅花的妍美,定會消魂失魄。

幸喜我能低聲吟誦,和梅花親近,不用敲著檀板唱歌,執著金盃飲酒來欣賞它了。梅花像剪碎的絲綢點綴著酥酪般的枝幹,要畫出那姿態和佈局確實為難。整個白天直到日薄西山都可以盡情享受春天的溫暖,等到夜晚霜寒露重時應該會膽怯吧?

清新鮮豔的梅花只能讓隔壁的僧人愛惜,被人冷落也不願讓城裡的俗人來觀賞。回憶過去在梅花盛開、灑旗飄拂的江南路上,微風吹過,梅花簌簌地墜到馬鞍上。

5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北宋詩人林逋的七律《山園小梅》, 原詩為 : 眾芳搖落獨暄妍,佔盡風情向小園。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斷魂。 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須檀板共金尊。

編輯本段註釋

(1)眾芳:百花。搖落:

被風吹落。暄妍:明媚美麗。

(2)疏影橫斜:梅花疏疏落落,斜橫枝幹投在水中的影子。 (3)暗香浮動:

梅花散發的清幽香味在飄動。 (4)霜禽:寒雀。

(5)合:應該。 (6)微吟:

低聲地吟唱。 (7)狎[音「峽」]:親近。

(8)檀板:演唱時用的檀木柏板。金樽:

豪華的酒杯。

編輯本段譯文

百花凋零,獨有梅花迎著寒風昂然盛開,那明媚豔麗的景色把小園的風光佔盡。 稀疏的影兒,橫斜在清淺的水中,清幽的芬芳浮動在黃昏的月光之下。 寒雀想飛落下來時,先偷看梅花一眼;蝴蝶如果知道梅花的妍美,定會消魂失魄。

幸喜我能低聲吟誦,和梅花親近,不用敲著檀板唱歌,執著金盃飲酒來欣賞它了 。

6樓:呆呆的書童樂園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出自北宋詩人林逋的七律《山園小梅》,原詩為「眾芳搖落獨暄妍,佔盡風情向小園。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斷魂。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須檀板共金尊。」這兩句詩極為傳神地描繪了黃昏月光下山園小池邊的梅花的神態意象:

山園清澈的池水映照出梅枝的疏秀清瘦,黃昏的朦朧月色烘托出梅香的清幽淡遠,作者並沒直寫梅,而是通過池中的梅花淡淡的「疏影」以及月光下梅...

7樓:匿名使用者

稀疏的影子橫斜在清淺的水中,清幽的芬芳浮動在黃昏的月光之下。這兩句被譽為千古詠梅絕唱

8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形容荷塘月色的,主題是朦朧美

求一些帶有名句的古詩詞~

這裡的風物一定會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是什麼

此題考查對句子含義的理解,這裡的風物一定會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的含義應為 作者相信那株臘梅一定會重新綻放 重獲生機的 競技場每次看出賣你經常你猜難吃你吃吧不錯吧 挪樹 這裡的風物一定會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這句話蘊含著什麼意思?作者相信那株臘梅一定會重新綻放 重獲生機的。解...

挪樹這裡的風物一定會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這句話蘊含著什麼意思

作者相信那株臘梅一定會重新綻放 重獲生機的。解析 此題考查對句子含義的理解,這裡的風物一定會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的含義應為 作者相信那株臘梅一定會重新綻放 重獲生機的。作者相信那株臘梅一定會重新綻放,並且一定會開的秀美。臘梅一定會頑強生存的!作者認為,類似的臘梅將重新綻放起回生。解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