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道韞為何如此有才

2022-05-16 17:19:53 字數 847 閱讀 7715

1樓:匿名使用者

他是謝家的女兒,謝家是當時的大家。

第一個:謝道韞長於詩文,劉孝標註《世說新語·言語》引《婦人集》說:謝道韞有文才,所著詩、賦、誄、訟, 傳於世。

她的作品《隋書·經籍志》載有詩集兩卷,已經亡佚[9] 。《藝文類聚》儲存其《登山》(又名《泰山吟》)和《擬嵇中散詠鬆》兩首詩[10] ,《全晉文》收其《論語贊》。

第二:對玄理卻有很深的造詣,並善於言談

記載在《世說新語》中:謝安在一個雪天和子侄們討論可用何物比喻飛雪。謝安的侄子謝朗說道「撒鹽空中差可擬」,謝道韞則說:

「未若柳絮因風起」,因其比喻精妙而受到眾人的稱許。也因為這個著名的故事,她與漢代的班昭、蔡琰等人成為中國古代才女的代表人,而「詠絮之才」也成為後來人稱許有文才的女性的常用的詞語,這段事蹟亦為《三字經》「蔡文姬,能辨琴。謝道韞,能詠吟。

」所提及。

2樓:happy涓嶇煡閬

1、南北朝時期最注重出身門第,陳郡謝氏,又是歷史上著名的士族【士族這種孩子的培養,文化知識的教育,琴棋書畫,樣樣精通】,當時影響力和後來的影響力都僅次於琅琊王氏,而且她的大伯謝安又是東晉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當時又是謝氏主政時期。

2、南北朝時期最注重個性解放,所以作為一個女子能夠青史留名。

3、丈夫太有名,他老公公是王羲之呀!!!他們家和琅琊王氏聯姻,古代講究門當戶對,兩家都是書香門第,文化氣息很濃厚。再追問採納就行

我對魏晉南北朝的歷史很喜歡,你有興趣的話

3樓:逍遙阿七七

你好,謝道韞身出名門,系東晉安西將軍謝奕之長女,宰相謝安的侄女,謝氏家族的才女。自幼受到良好的教育。有這樣出色的才華一方面是耳濡目染,另一方面也是天分使然吧

你為何如此優秀,當別人說你為何如此優秀?你怎麼幽默反駁回復?

因為多讀書,多看報,好好學習 你這個問題很好玩的,你為什麼如此優秀。你可有事煩的是,試問下自己,我為什麼如此優秀,或者五為什麼如此不行等等等等。就可以把自己和別人對比對比一下。當你看到別人的優點是非常好的,但千萬別用嫉妒啊,懷上了什麼是不好的負面影響,來打消自己,看到別人的積極一面也跟著自己變得陽光...

男人為何如此卑微

著名詩人曾經說過,愛一個人就要低到塵埃裡。而我卻不這麼認為。既然是愛情的雙方就沒必要讓彼此變得如此卑微。男人並不卑微啊,如果感到卑微可能是你內心的自信心不夠,心態失衡了,應該自信起來,對生活充滿希望。那是因為他的女人。是如此優秀。沒錢沒顏值沒事業沒有資本沒有能力,關鍵還是沒本事,沒本事就會覺得卑微的...

世界盃為何如此賺錢

四年一屆的世界盃將於今天正式拉開帷幕,在接下來的一個月裡,來自世界各地的球迷將齊聚俄羅斯,盡情享受這場足球盛宴。作為全世界球迷的節日,舉辦世界盃無疑會給舉辦國帶來軟實力上的巨大好處,即便從經濟效益上來講,世界盃也的確是筆劃算的生意。1998年世界盃之前,法國的國民生產總值增長為負值,但是世界盃投入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