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儀具體操作(座標測量這一方面)

2022-05-15 06:20:16 字數 4517 閱讀 1435

1樓:枚振華藤醜

設定測站及後視,在把座標輸到全站儀裡面,根據全站儀的具體提示,上左還是上右,在進行距離測量。另一種方法就是把要放樣的點與測站設定成極座標,在進行撥角度測距離。如果是道路測量,現在的全站儀都在內部程式,具體輸入根據全站儀的具體說明,把引數輸進去,以後就不用輸座標、撥角度算距離了.

2樓:劍長順惲俏

第一步:總圖上面有一個大地座標和圖紙座標的換算公式(業主一般提供的座標點是1985西安坐

標系的大地座標),首先將大地座標換算成圖紙座標。

第二步:1、架設全站儀調平、對中(改點為測站點),同步在另一點(即後視點)架設稜鏡。

選擇:程式-放樣(或測量):

a、設定作業(這個可以不做)。

b、設定測站:輸入點號-確認-輸入該點座標-完成。

c、儀器高度:用盒尺測量出地面到目鏡中心線的高度,輸入。

d、定向:輸入後視點的點號及座標,確認後,測距-記錄-是否進行多餘測量?(根據自己情況,一般選擇否就可以了)

f、開始:選擇

放點-輸入座標確認後,旋轉全站儀,使儀器的水平角為0.000,鎖定儀器左右選擇按鈕。

e、指揮跑杆的人,將稜鏡放在能從全站儀目鏡觀測到位置,點測距。跟據螢幕上的顯示,指揮跑杆人順著觀測線前後移動,直到螢幕顯示水平距離為0。

至此改點放樣成功。

全站儀具體操作(座標測量這一方面)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步:總圖上面有一個大地座標和圖紙座標的換算公式(業主一般提供的座標點是1985西安坐 標系的大地座標),首先將大地座標換算成圖紙座標。

第二步:1、架設全站儀調平、對中(改點為測站點),同步在另一點(即後視點)架設稜鏡。

選擇:程式-放樣(或測量):

a、設定作業(這個可以不做)。

b、設定測站:輸入點號-確認-輸入該點座標-完成。

c、儀器高度:用盒尺測量出地面到目鏡中心線的高度,輸入。

d、定向:輸入後視點的點號及座標,確認後,測距-記錄-是否進行多餘測量?(根據自己情況,一般選擇否就可以了)

f、開始:選擇 放點-輸入座標確認後,旋轉全站儀,使儀器的水平角為0.000,鎖定儀器左右選擇按鈕。

e、指揮跑杆的人,將稜鏡放在能從全站儀目鏡觀測到位置,點測距。跟據螢幕上的顯示,指揮跑杆人順著觀測線前後移動,直到螢幕顯示水平距離為0。

至此改點放樣成功。

4樓:匿名使用者

設定測站及後視,在把座標輸到全站儀裡面,根據全站儀的具體提示,上左還是上右,在進行距離測量。另一種方法就是把要放樣的點與測站設定成極座標,在進行撥角度測距離。如果是道路測量,現在的全站儀都在內部程式,具體輸入根據全站儀的具體說明,把引數輸進去,以後就不用輸座標、撥角度算距離了.

全站儀怎麼進行座標測量

5樓:木錘哥談趣事

初學者不如何使用全站儀,教你全站儀的座標測量操作,超級簡單

6樓:匿名使用者

老兄全站儀都大同小異的,要放樣測量必須要有兩個已知座標點,在架儀器的點輸入測站點座標,也就是你需要輸入的第一個座標,然後把稜鏡放置到另外一個已知點,然後輸入座標,再反測一下看這個後視座標和你輸入的一樣不一樣,如果一樣就可以進行測量 了,隨便測量哪個地方都可以,直接測出座標,有時候由於儀器不太一樣操作方法有點不太一樣,不過基本都一樣的,有什麼不清楚的你可以繼續補充,很樂意為你解答

7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想知道測量原理還是全站儀怎麼操作?

如果是測量原理,建議你看看測量方面書籍,如果是全站儀操作方法,你的知道你一起的使用說明書。因為每個產品的操作方法可能存在著一定的差異,主要是操作上的,方法都是一樣的。

8樓:上杉聖雨

(1)設定測站點度盤讀數為其方位角。當設定後視點的座標時,全站儀會自動計算後視方向的方位角,並設定後視方向的水平度盤讀數為其方位角。

(3)設定稜鏡常數。

(4)設定大氣改正值或氣溫、氣壓值。

(5)量儀器高、稜鏡高並輸入全站儀。

(6)照準目標稜鏡,按座標測量鍵,全站儀開始測距並計算顯示測點的三維座標

全站儀座標測量詳細原理原理

9樓:匿名使用者

1全站儀

在公路工程中,全站儀得到了普遍的應用,全站儀最主要的功

能是資料採集和座標放樣,資料採集是已知某點在地面上的樁位,要用全站儀測其座標;而座標放樣正好和資料採集是個相反的過程,它是已知某點的座標,要用全站儀將其在地面上的樁位定出來。

要進行資料採集和座標放樣,首先得讓全站儀找到座標北方向,那麼全站儀是怎麼找到北方向的呢?在地面上得先知道兩個已知點a、b的座標和樁位,假設將儀器架在a點上,將架儀器的點的座標輸入儀器的測站點對應的x、y處,再對準點b點,輸入b點的座標,全站儀就可以找到北方向,確定北方向的方法如下:

1)先計算ab的象限角β,tanβ=|δy/δx|=|xb—xa|/|yb—ya|,β=arctan|δy/δx|

2)計算方位角:αi=β,δy>0,δx>0(第一象限);αi=1800-β,δy>0,δx<0(第二象限);

αi=1800+β,δy<0,δx<0(第三象限);αi=3600-β,δy<0,δx>0(第四象限)

2資料採集程式的原理

1)在進行資料採集之前首先先將水平角置於hr。

2)架設儀器於a點,進入資料採集程式,輸入a點座標(1000,1000),然後將望遠鏡十字絲交點對準b點所立的單杆尖部(儘量要對準尖部,因為對準尖部要比對準稜鏡的十字絲交點要更準確),輸入b點的座標(1200,1300),這樣全站儀就找到了北方向。找到北方向主要是讓全站儀建立座標系,這樣全站儀才能將所測的點都置於同一個座標系內。

那麼全站儀是怎麼找到北方向的呢?如下圖:在三角形abm中,bm=yb-ya=1300-1000=300,am=xb-xa=1200-1000=200,tanα=bm/am=1.

5,α=arctan1.5=560

18'36'',這時候全站儀會認為從對準b點的方向逆時針旋轉56018'36'',就是北方向,同時從a點垂直於北方向的方向就是東方向

3)全站儀找到北方向後,將全站儀從對準b點轉到對準c點,從對準b點轉到對準c點的過程中,全站儀直接將β就測出來了,在上圖中β=20°15'20'',對準c點後,直接按測量鍵,全站儀就會測量ac的距離,ac的距離出來後,全站儀就會利用內部的程式將c點座標計算出來:γ=90°-α-β=90°-56°18'36"-20°15'20"=13°26'04",ac=100m

an=yc-ya=yc-1000,cn=xc-xa=xc-1000,sinγ=cn/ac=(xc-1000)/100=0.2323所以xc=1023.233;cosγ=an/ac=(yc-1000)/100=0.

9726,所以yc=1097.263

3座標放樣的原理

1)在進行放樣之前首先先將水平角置於hr。

2)在此程式裡,全站儀確定北方向的原理同上面的資料採集裡的方法。

3)全站儀找到北方向後,將c點的座標(1020,1090)輸入儀器裡面,這時候全站儀就直接計算出ac這條邊的方位角β=arc-tan4.5=77°28'16"(計算的方法同ab的方位角α),然後按角度鍵(有的儀器是極差鍵),儀器就會顯示出dhr=γ=β-α=21°

09'40",然後轉動儀器將dhr變為0,然後指揮稜鏡立到dhr為0的這個方向上(假如稜鏡現在立在d點上),你現在稜鏡放的點然後將望遠鏡十字絲對準稜鏡的十字絲,然後按一下全站儀上的距離鍵,儀器就會測量ad的距離,ad=50.123,同時儀器也會計算出ac的距

離,ac2=(yc-ya)2+(xc-xa)2=92.195m,隨後儀器會顯示出dhd=ac-ad=40.072,ac-ad很顯然是大於零的,大於零意思是你要將稜鏡在這個方向上朝遠離儀器移動40.

072;如此反覆,一直到dhd顯示為0為止,這時候c點在地面上的位置就定出來了;(假如稜鏡現在立在e點上),你現在稜鏡放的點然後將望遠鏡十字絲對準稜鏡的十字絲,然後按一下全站儀上的距離鍵,儀器就會測量ae的距離,ad=100.256,同時儀器也會計算出ac的距離,ac2=(ye-ya)2+(xe-xa)2=92.195m儀器會顯示出dhd=ac-ae=-8.

061,ac-ae很顯然是小於零的,小於零意思是你要將稜鏡在這個方向上朝儀器移動8.061,如此反覆,一直到dhd顯示為0為止,這時候c點在地面上的位置就定出來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就是和符合導線平差單獨提出2個點座標(即測站點和後視點),通過夾角距離方位角推算第三點座標。樓上把全站儀理解的錯了,全站儀應該是經緯儀+測距儀+測量資料處理系統的綜合體。

1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全站儀要進行設站,就是在已知座標系基礎上放樣。設站完畢後,進行測量。全站儀實際上就是鐳射測距儀和經緯儀的集合體。

它測出來的資料只是距離和夾角,根據這些資料再進行換算和自動處理,反映在你面前的就是座標(空間已知點和待求點的距離夾角已知,不就換算出待求點的座標了),當然前提是全站儀已經建立座標系也就是設站了。高程採用的是三角高程原理,夾角變成了豎直角,一個道理,很簡單吧。

12樓:匿名使用者

側角度 邊長 計算

全站儀座標放樣的操作步驟,用全站儀如何座標放樣

尼康dtm 302系列全站儀操作流程 中翰整理 將儀器架設在測站點上,整平對中後按 pwr 電源鍵開機,並上下搖動望遠鏡對豎角進行初始化,出現ems基本測量屏。翻頁可顯示內容 ha horizontal angle 水平角 sd slope distance 斜距 va vertical angle...

全站儀中SV分別表示什麼,全站儀中座標放樣下面都是代表什麼意思?

0代表 offset off center 偏移 偏心 s代表 survey sampling 測量 放樣.s一般代表斜距,v一般代表高差 全站儀中座標放樣 下面都是代表什麼意思?看圖回答代表的意思 如下 1 s0.h的意思是高差 即觀測點與儀器視線高之間的高差。如圖高差為 2.193m。2 h的意...

全站儀使用方法?全站儀的具體使用方法

全站儀使用方法如下 1 架設 將安裝好的儀器架設到穩固的一腳架上,並目旋緊中心螺旋。2 粗平 如果想知道是否粗平,可以看圓氣泡,然後分別旋轉儀器的3個焦點的螺旋將儀器調整至粗平。3 精平 可以看到鏡頭下面也有一個水平儀,這裡要通過旋轉角螺旋來實現調平,一般可以90 旋轉全站儀來達到精平。4 檢驗 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