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凊照的早期詞風是什麼

2022-05-14 21:09:36 字數 1711 閱讀 1991

1樓:蜜瓜甜不舔

李清照是我國宋代著名的女詞人,婉約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她的詞素以委婉、含蓄、清麗著稱。

李清照的人生之路是坎坷的,因此她的詞風也不是一成不變的。

李清照出身於書香門第,生活比較優裕,那時正值北宋後期,雖然社會潛伏著危機,處於風雨飄揚之中,但還有一抹迴光返照,是暴風雨到來之前寧靜的黃昏。女詞人常常流連於山川大自然的美景之中,秀美的大自然陶冶了這位女詞人的情操,賦予了她靈氣。因此,李清照在這期間的詞輕快活潑、富於濃烈的生活氣息,給人以美的感受,且看下面的一首詞: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一《如夢令》。

詞人當時喜悅的心情溢於言表,一幅無憂無慮的生活畫面展現在我們眼前。李清照是熱愛大自然的,這首詞便是最好不過的證明。當「不知歸路」時,詞人竟發起「爭渡」的雅興。

李清照少女時代生活在歷城,大明湖的美麗秋景,不禁使李清照感受到「水光山色與人親,說不盡,無窮好」,情感單純明快,年輕女詞人的心靈敏感與大自然「心有靈犀」,詞活潑向上,又如「露濃花瘦,薄汗輕衣透」表現了少女的天真、活潑,極有情趣。

李清照新婚不久,丈夫趙明誠負笈遠遊,旋又出任。此時她的詞充滿離愁別緒,反映了女詞人孤寂的生活。有詞為證: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又上心頭。

讀罷此詞,淡淡的淒涼襲上心頭。紅花殘時,秋涼席也涼;獨坐小船,憑舷眺望,看鴻雁是否帶來家信,由此我們可感受到詞人對遠在異地的丈夫深深的思念之情;「才下眉頭,又上心頭」思夫之情揮之不去。這首詞不像《如夢令》那樣歡快,顯得凝重,流露著淡淡的哀愁。

2樓:教育知識小達人

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語言清麗。李清照出生於書香門第,早期生活優裕,其父李格非藏書甚富,她小時候就在良好的家庭環境中打下文學基礎。出嫁後與夫趙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蒐集整理。

3樓:匿名使用者

李清照一直都是婉約派詩人吧,早期的詩詞還是比較充滿生活氣息和少女的活力的

4樓:匿名使用者

1、早期詞主要描寫傷春怨別和閨閣生活的題材,表現了女詞人多情善感的個性。如《如夢令》描寫惜春憐花的感情。

2、一般說來,李清照早期的作品特色在於芳馨俊逸,表現出了婦女敏銳纖細的感覺,而且在表達方面往往用白描之筆,真切而且自然。

5樓:杜一淳

李清照早期的詞鋒也是婉約的

6樓:靈雪亞米泰爾

比較開心愉悅的 國未破 丈夫未死 夫妻還是琴瑟和鳴的

7樓:夏小木學長

早期李清照的生活是美好的,沒有後期經歷過那麼多的磨難,所以她的詞風是早期的詞活潑自然、婉約清麗。後期經過國家破亡、喪夫之痛,甚至經過牢獄之災,詞風變得哀婉悲慼、愁緒綿綿。李清照的詞主要寫自己對生活的感受,描寫生活場景較多。

李清照是婉約派的代表與成就最高者。

李清照的詩,按她的主張,主要用於託物言志、抒發對國家、現實的失望與期望,對大宋**苟且偷安的憤慨,所以顯得悲壯雄渾,有豪放之勢。如夏日絕句、題金華八詠樓。

8樓:沙漏樓

她的詞風以南渡為界分為前期和後期。前期的詞呢以描寫傷春怨別、閨閣生活的題材為主,表現出她多情善感的個性。就好像《如夢令》中描寫惜春憐花的感情: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

試問卷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李嶠的《風》這首詩表達了什麼《風》這首詩表達了什麼情感?

此詩通過抓住 葉 花 浪 竹 四樣自然界物象在風力作用下的易變,間接地表現風的強大 它能使晚秋的樹葉脫落,能催開早春二月的鮮花,經過江河時能掀起千尺巨浪,刮進竹林時可把萬棵翠竹吹得歪歪斜斜,也表達了詩人對大自然的敬畏之情。唐代李嶠 風 原文為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譯文 可...

甲亢的早期症狀有哪些,甲亢的早期症狀是什麼

甲亢的早期症狀有很多,主要表現為 焦慮 易緊張 情緒起伏大 失眠 易受驚嚇 神經質 發抖 肌肉無力 多言 好動 週期四肢麻痺 心跳加快 心悸 心律不整 血壓升高 飲食增加 體重減輕 易口渴 大便次數增加 溼潤 體溫升高 怕熱 出汗 呼吸困難 短促 眼突 視力模糊 怕光 眼痛 眼脹 易流淚。甲亢的早期...

腎結石的早期症狀是什麼,腎結石的早期症狀是什麼反應?

腎結石的症狀 疼痛通常是突然發作,多放射性疼痛,會至腰部 腹部 腿部,腎區疼痛最為明顯,是由於 使腎盂及管腔的急性部分梗阻所造成的,它的發生與身體是否強壯無關。結石是由於體內膠體和晶體平衡代謝失調所致,與感染 營養代謝紊亂 泌尿系統異物 尿鬱積以及地理氣候最主要的是和飲食有絕大關係。這時採用 德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