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時注意力放在哪南懷瑾, 轉載 南懷瑾 打坐時眼睛往哪兒看?求答案

2022-05-14 12:30:16 字數 2274 閱讀 3719

1樓:思考者子軒

南懷瑾先生傳出來的養生之道

[**]南懷瑾:打坐時眼睛往哪兒看?求答案

2樓:我會很乖

打坐時,先把兩目定住了,然後再慢慢半閉眼睛,閉眼目光勿下垂,把兩眼定住,一片光明,才合規矩。若是兩眼向下看,絕對不能得定,只是坐著休息罷了。

雙目微張,似閉還開,好象半開半閉地視若無睹。目光隨意確定在座前

七、八尺處,或一丈

一、二尺許。(如平常多用眼睛工作的人,在靜坐之初,先行閉目為佳。)

像你們的眼睛打坐起來,開眼也好、閉眼也好,都很低視向下面看的,眼珠子,不對。下沉一片無明中,而且心思更亂。

換句話說這個姿態,閉到眼睛,眼睛好像向下面看的那樣,就是後腦的視覺神經跟著向下拉,影響了大腦,反是不得安詳、不得清淨。所以你開眼也好、閉眼也好,眼睛眼珠子平視,閉著眼皮沒有關係,你眼珠子也是平視。平平的不向上的,也不低下來,然後眼皮閉到,眼珠子擺正,不低下來,不向下,你自己體會一下,不向上,平正的。

然後也忘記了眼睛,不看了,眼皮也關起來了。這個,腦子也好了,心也清淨了。如果眼珠子擺不好,低沉,向下看,不對,向上看也不對。

擺正了,也不斜,左右不看,然後擺正眼皮子一關,閉攏來,眼珠子還是向前面看,然後不看了。

好,你就利用前面,所以大家眼鏡,戴眼鏡的最好是拿掉,拿掉了以後,你懂得這個法門,慢慢眼睛將來會好起來。我再講一道,眼皮閉著,眼珠子擺正,不低視,也不上望,就平平的,眼珠子擺正眼皮閉著了,定住。

這個「定」不是打坐的定,就是把眼球眼珠子定住,正的,然後不看了,當然沒有看,眼皮一直關起來。但是你不看嘛,真的看到前面白茫茫的,或者夜裡是黑洞洞的。

南懷瑾講打隔怎麼辦

3樓:i大蟲子

打嗝只要閉住呼吸五十秒,閉住三次保證就不打嗝了。打坐沒有非常絕對的方式,如果按細分,左腿在外和右腿在外的說法都不一樣。儒家也打坐,和佛家打坐方式不一樣,儒家是正坐,不盤腿,但是一樣有效果。

再說修心,這個有情身不是無情,心物是一元的,剛開始打坐不可能達到太高要求。能入定起碼要坐100天吧,100天能入定算是快了。一步有一步的驗證,我要麼唸佛號要麼數息。

也講不明白,懂了就是懂了,知道自己能入定

打坐出汗什麼原因

4樓:彼方之小白一枚

打坐出汗大致是三種原因,第一種是環境因素,氣溫高,自然容易出汗。第二種是體虛,容易盜汗,出汗,這個得補補,屬於精氣不足的表現。最後一種是練功正常情況,比如大冬天,零下幾攝氏度都會出汗,前期是屬於排除體內病氣,濁氣。

就像練功的時候流鼻涕,放屁,想大小便,出汗,流眼淚等都是屬於排除體內雜誌,病氣,濁氣,這個階段或短期或長期,因人而異,平常心就好

南懷瑾如何打坐

5樓:匿名使用者

看年齡和性別稍微有點區別的,打坐前有些事項是要注意的,比如在光線太強或太黑、有風直接吹到都不適合打坐,太吵的地方也不適合新手,還有女性生理期,男女房事後2小時內都不適宜。

其次,打坐的姿勢可以有很多種,看自身條件,不是說一定要雙盤,當然雙盤能做到儘量雙盤,雙盤是最幸苦但最出效果的。講究7個要點,也就是「七支坐」。要注意的是打坐時挺胸收腹,頭部下顎下壓很重要,下顎下壓舌頭自然就上卷抵住上顎了。

打坐最最重要的是要達到靜的狀態,身體和思想都要靜下來,這要一個過程,靜下來就觀自在,會發現自己有兩重心,一個在打坐,一個跳出打坐外在看自己打坐,然後慢慢的保持這種狀態就慢慢由靜生定了。佛法沒什麼奧妙的,就像電池充電,不斷的打坐,然後靜定,自身就慢慢像在充電,能量滿了自然就會有各種次第,法妙不可言,唯自證才能得知。

6樓:匿名使用者

搜「南懷瑾如何靜坐」和看「靜坐修道與長生不老

南懷瑾教如何打坐禪修

南懷瑾如何打坐

7樓:思考者子軒

南懷瑾先生傳出來的養生之道

南懷瑾:打坐中兩條腿難熬時怎麼辦

8樓:冥想音主站

最後的勝利,往往存在於最後再堅持一下的努力之中。

南懷瑾先生答:晚上打坐時,想睡怎麼辦

9樓:不汝還兮復是誰

記得南師在《如何修證佛法》中談到打坐昏沉的問題,大意如此:

打坐想睡,容易犯昏沉,對於普通人,要麼不上座,上座就是打起精神,絕不向昏沉投誠!如果實在抵不過,那就好好躺下睡去,養足了精神再戰。千萬不要搞個四不像。

中國象棋棋子一複雜就不知道注意力該放在哪裡

圍棋是一種智力遊戲,起源於中國。中日韓是現今圍棋的三大支柱,但近年來日本圍棋逐步衰弱,形成了中韓爭霸的局面。目前,圍棋面臨的最大問題是規則不統一,沒有一個國際性的組織統一管理,所以在推廣過程中面臨著巨大的困難。中國規則是數子法,日韓規則是數目法,臺灣應氏規則採用的是計點制度。一盤棋用三種規則計算出來...

怎樣才能使自己學習時不分心注意力集中

首先,要學會聽課 1 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 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 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 聽 的旁觀者,而是 聽 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 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

在讀英語時我注意力總是不能集中該怎麼辦

找些娛樂中可以學英文的方式學習,如英文歌,看英文電影,找些可以教你聯想方式學英語單詞的書 聽英語聽力的時候我老是不能集中注意力,聽不懂在說什麼,怎麼辦 我想讀書,但是精神老是不能集中,怎麼辦?特別是英語 15 或或.這種情況很常見.我以前也是.後來我聽專家說當你注意力不能集中的時候,就一直看一個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