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食人間煙火。這句話指的是?什麼意思來的

2022-05-14 10:00:29 字數 4981 閱讀 8047

1樓:匿名使用者

不食人間煙火:宋·阮閱《詩話總龜前集》卷九引《直方詩話》:「坡讀其詩,嘆息雲:此不是吃煙火食人道底言語。」

示例不食人間煙火:「紅藕香殘玉簟秋」七字,便有吞梅嚼雪,~氣。 ★清·樑紹壬《兩般秋雨庵隨筆》卷三 出自《莊子。逍遙遊》

俗,乃人間五穀。

不食人間煙火,非俗人也。

今多用於貶義,說那個人脫離大眾。

人間煙火是指炊煙,引申的意思就是飯,人人都得吃飯,只有神仙不用吃飯,所以用不食人間煙火來形容女孩子的清麗脫俗和驚世脫俗的魅力,就好像不吃人間飯食的仙子一般;用於別的人群時候形容這個人已經脫離了凡人的生理需求了。

但用在特定的場合又含有貶義,形容一個人太清高,或者與社會脫節,與人群徹底隔離了,不喜歡溝通與交流。

不被人間的濁氣所染,超出人世這個範圍的,有無限的幽雅與高貴。超凡脫俗.,不與世俗同流合汙,保持自己的獨特的性格,以現代來說就已經算是不食人間煙火了。

2樓:用以軒

不食人間煙火:比喻人有出世之意、 詩畫之意高超。不入凡俗,也有超凡脫俗之喻。

不食人間煙火:道教稱神仙或修道者不吃熟食。比喻人有出世之意。

不食人間煙火:貶義是形容人性格孤僻,不合人群。

3樓:

就是得到成仙,不用吃人間的食物。

4樓:鬱悶的野公雞

就是不吃人類的煙花爆竹!

不食人間煙火是什麼意思啊?

5樓:金果

不食人間煙火意思是:道教稱神仙或修道者不吃熟食。比喻人有出世之意。 詩畫之意高超。不入凡俗,也有超凡脫俗之喻。貶義是形容人性格孤僻,不合人群。

俗,乃人間五穀。不食人間煙火,非俗人也。今多用於貶義,說那個人脫離大眾。人間煙火是指炊煙,引申的意思就是飯,人人都得吃飯,只有神仙不用吃飯。

所以用不食人間煙火來形容女孩子的清麗脫俗和驚世脫俗的魅力,就好像不吃人間飯食的仙子一般。用於別的人群時候形容這個人已經脫離了凡人的生理需求了。

但用在特定的場合又含有貶義,形容一個人太清高,或者與社會脫節,與人群徹底隔離了,不喜歡溝通與交流。不被人間的濁氣所染。

超出人世這個範圍的,有無限的幽雅與高貴。超凡脫俗,不與世俗同流合汙,保持自己的獨特的性格,以現代來說就已經算是不食人間煙火了。

謎語:神仙姐姐(打一俗語)

謎語解析:傳說中的神仙,是神話傳說中指一些具有特殊能力、並且可以長生不老的人;道家指修煉得道而獲得神通的人。她們生活在距離人間甚遠的天庭,不入凡俗,顯得仙氣縈繞,超凡脫俗。

6樓:融玉蘭仍月

不食人間煙火

(bùshí

rénjiān

yānhuǒ)

[編輯本段]解釋

:道教稱神仙或修道者不吃熟食。比喻人有出世之意。也比喻詩畫之意高超,不凡凡俗。

[編輯本段]出處

:宋·阮閱《詩話總龜前集》卷九引《直方詩話》:「坡讀其詩,嘆息雲:此不是吃煙火食人道底言語。」

[編輯本段]示例

:「紅藕香殘玉簟秋」七字,便有吞梅嚼雪,~氣。

★清·樑紹壬《兩般秋雨庵隨筆》卷三

出自《莊子。逍遙遊》

俗乃人間五穀

不食人間煙火

非俗人也

今多用於貶義

說那個人脫離大眾

人間煙火是指炊煙,引申的意思就是飯,人人都得吃飯,只有神仙不用吃飯,所以用不食人間煙火來形容女孩子的清麗脫俗和驚世脫俗的魅力,就好像不吃人間飯食的仙子一般;用於別的人群時候形容這個人已經脫離了凡人的生理需求了。

但用在特定的場合又含有貶義,形容一個人太清高,或者與社會脫節,與人群徹底隔離了,不喜歡溝通與交流。

不被人間的濁氣所染.超出人世這個範圍的,有無限的幽雅有與高貴。超凡脫俗.

不與世俗同流合汙,保持自己的獨特的性格,以現在來說就已經算是不食人間煙火了

7樓:匿名使用者

不食人間煙火 比喻人有出世之意 詩畫之意高超,不凡凡俗,也有超凡脫俗之喻   解釋   不食人間煙火:道教稱神仙或修道者不吃熟食。比喻人有出世之意。

  不食人間煙火:貶義是形容人性格孤僻,不合人群。 今多用於貶義   說那個人脫離大眾   人間煙火是指炊煙,引申的意思就是飯,人人都得吃飯,只有神仙不用吃飯,所以用不食人間煙火來形容女孩子的清麗脫俗和驚世脫俗的魅力,就好像不吃人間飯食的仙子一般;用於別的人群時候形容這個人已經脫離了凡人的生理需求了。

  但用在特定的場合又含有貶義,形容一個人太清高,或者與社會脫節,與人群徹底隔離了,不喜歡溝通與交流。   不被人間的濁氣所染.超出人世這個範圍的,有無限的幽雅有與高貴。

超凡脫俗. 不與世俗同流合汙,保持自己的獨特的性格,以現在來說就已經算是不食人間煙火了   英文裡的說法: live in vain as immortal 祝您快樂每一天!

(*^__^*) 嘻嘻……!

希望以上回答對樓主有幫助,如有疑問可繼續追問,望五星採納,這將鼓勵我們更好的為其他網友解答,謝謝

8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美女的意思!跟小龍女一般的女生!

9樓:匿名使用者

很特別,與眾不同,超凡脫俗!

10樓:卯恨曾俊健

不食人間煙火

(bùshí

rénjiān

yānhuǒ)

不食人間煙火:

比喻人有出世之意、

詩畫之意高超。不入凡俗,也有超凡脫俗之喻

解釋不食人間煙火:道教稱神仙或修道者不吃熟食。比喻人有出世之意。

不食人間煙火:貶義是形容人性格孤僻,不合人群。

出自宋·阮閱《詩話總龜前集》卷九引《直方詩話》:「坡讀其詩,嘆息雲:此不是吃煙火食人道底言語。」

不食人間煙火是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人間煙火是指炊煙,引申的意思就是飯,人人都得吃飯,只有神仙不用吃飯,所以用不食人間煙火也就是說不吃凡間的飯。

1、用來形容女孩子的清麗脫俗和驚世脫俗的魅力,就好像不吃人間飯食的仙子一般;用於別的人群時候形容這個人已經脫離了凡人的生理需求了。

2、但用在特定的場合又含有貶義,形容一個人太清高,或者與社會脫節,與人群徹底隔離了,不喜歡溝通與交流。

3、不被人間的濁氣所染,超出人世這個範圍的,有無限的幽雅與高貴。超凡脫俗.,不與世俗同流合汙,保持自己的獨特的性格,以現代來說就已經算是不食人間煙火了。

傳說中的神仙,是神話傳說中指一些具有特殊能力、並且可以長生不老的人;道家指修煉得道而獲得神通的人。她們生活在距離人間甚遠的天庭,不入凡俗,顯得仙氣縈繞,超凡脫俗。

12樓:瑾瑜

不食人間煙火:食:吃;煙火:

熟食。比喻人有出世之想或詩畫立意高超,言詞清麗。道教稱神仙或修道者不吃熟食。

比喻人有出世之意。詩畫之意高超。不入凡俗,也有超凡脫俗之喻。

出處:宋阮閱《詩話總龜前集》卷九引《直方詩話》:「坡讀其詩,嘆息雲:此不是吃煙火食人道底言語。」

俗,乃人間五穀。不食人間煙火,非俗人也。今多用於貶義,說那個人脫離大眾。

人間煙火是指炊煙,引申的意思就是飯,人人都得吃飯,只有神仙不用吃飯,所以用不食人間煙火來形容女孩子的清麗脫俗和驚世脫俗的魅力,就好像不吃人間飯食的仙子一般;用於別的人群時候形容這個人已經脫離了凡人的生理需求了。

但用在特定的場合又含有貶義,形容一個人太清高,或者與社會脫節,與人群徹底隔離了,不喜歡溝通與交流。不被人間的濁氣所染,超出人世這個範圍的,有無限的幽雅與高貴。超凡脫俗,不與世俗同流合汙,保持自己的獨特性格,以現代來說就已經算是不食人間煙火了。

13樓:瘋狂扭曲的栗子

不食人間煙火(bù shí rén jiān yān huǒ)。不食人間煙火:道教稱神仙或修道者不吃熟食。

比喻人有出世之意。 詩畫之意高超。不入凡俗,也有超凡脫俗之喻。

不食人間煙火:貶義是形容人性格孤僻,不合人群。

14樓:匿名使用者

李衡記最近新出了一款普洱生茶,也叫不食人間煙火

歷時3年,李衡記古樹茶研發團隊多次深入這片神祕的深山野林,在海拔1700多米的雨林腹地,尋獲300-500年飽經風霜的古茶林,久歷歲月洗禮,賦予了古樹春芽頑強的生命力。需發芽緩慢,產量極其稀少,但天賦異稟,所生葉脈骨骼清奇,長相奇特(醜如枯葉)。它,吸納了天地靈氣,採擷日月精華。

如山中精靈,不入凡俗,但超凡脫俗。

15樓:灝涳漸瀚

不食人間煙火 (bù shí rén jiān yān huǒ)不食人間煙火: 比喻人有出世之意、 詩畫之意高超。不入凡俗,也有超凡脫俗之喻

解釋不食人間煙火:道教稱神仙或修道者不吃熟食。比喻人有出世之意。

不食人間煙火:貶義是形容人性格孤僻,不合人群。

出處;  不食人間煙火:宋·阮閱《詩話總龜前集》卷九引《直方詩話》:「坡讀其詩,嘆息雲:此不是吃煙火食人道底言語。」

16樓:千樽丶雪

脫離了俗世凡塵,遠離塵世喧囂,在精神層面追求一種至高至遠,物質層面自給自足。說得普通點就是成了仙的魯濱遜,我就呆在這島嶼上自己吃自己的,管你外面的人類世界到底怎樣。

17樓:太初大道

褒義:比喻人有出世之意

貶義:形容人性格孤僻,不合人群

18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

食:吃;煙火:熟食。比喻人有出世之想或詩畫立意高超,言詞清麗

19樓:0萌系少年

人間的雞毛蒜皮勾心鬥角都不會去參與或放在心上,我是語文老師相信我

20樓:李李李才才

就是很純,很痴呆的,連菜刀都不知道的意思

21樓:愛你如陶

就是不與人們和社會有交集,

"不食人間煙火"這句話中的「食」單獨解釋是什麼意思?

22樓:匿名使用者

煙火的意思

[cooked food]∶熟食

所以不食人間煙火中食的意思就是吃

說女孩不食人間煙火是什麼意思

這個話,以前是形容清新脫俗,不入俗套,好似仙女一般的意思 要看那個說的人什麼情況下說的,還有要看那個女孩是不是這個型別的 如果不是很友善的說這個話,就是反義,就是說這個女孩不太合群,不懂世事 難接觸,就像冰山美人。一副拒人千里之外的感覺。但是氣質很好。所以說不食人間煙火。形容一個女孩 不食人間煙火 ...

女生說不食人間煙火是什麼意思,女生說不食人間煙火是什麼意思

間接拒絕的意思 有些話,不便直言 點到為止 聰明人的做法 人間煙火是指炊煙,引申的意思就是飯,人人都得吃飯,只有神仙不用吃飯,所以用不食人間煙火來形容女孩子的清麗脫俗和驚世脫俗的魅力,就好象不吃人間飯食的仙子一般 用於別的人群時候形容這個人已經脫離了凡人的生理需求了。但用在特定的場合又含有貶義,形容...

神仙 鬼 真的不食人間煙火?專門吃煙火 蠟燭?真有科學依據嗎?誰見過神仙吸香菸?孔明七星燈是啥

欲界bai中,有食極微細香du氣之眾生,謂 乾闥婆zhi 意生dao身亦專食香味以滋養其身 回 因其有意識,故仍答須飲食 子孫祭祖時焚香,即此用意。起乩 拜神皆焚香,即因鬼神乃觸氣而飽,香為其飲食。父母亡故後焚香祭祀,其所食非所供之飯,乃是食供品及香之氣味。焚香亦有等級區分,較無福報者食惡香,縱好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