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尾草的介紹,狼尾草詳細資料

2022-05-13 16:50:04 字數 3524 閱讀 9707

1樓:長景園林

1.狼尾草可以減少土壤侵蝕它是一種生命力較強的天然草本植物,生長多年。它的根非常發達,可以深深地插入較深的土壤中,可以減少土壤侵蝕,對維護生物多樣性大有裨益。

2.狼尾草會造紙它也是一種重要的化學原料,可以用來造紙或手工編織一些藝術品。延展性強,製作的藝術品精美,不易變形。

此外在一些小河流的河岸上種植它也可以在鞏固河岸砂方面發揮關鍵作用。

3.狼尾草的藥用價值和功效

2樓:清風兒小

狼尾草1(pennisetum alopecuroides (l. ) spreng. ),俗名:

大狗尾草、戾草、光明草[湖南.江西]、稂、童粱、孟、狼尾、董蓈、宿田翁、守田、狼茅、小芒草、狗尾草、者鼠根、狗仔尾、黑狗尾草、蘆稈莛、老鼠根、光明草、(狗尾巴草是一年生,狼尾草是多年生)、芮草。鬚根較粗壯,稈直立,叢生。

葉鞘光滑,兩側壓扁,主脈呈脊,稈上部者長於節間,葉舌具纖毛,葉片線形,先端長漸尖。圓錐花序直立,剛毛狀小枝常呈紫色,小穗通常單生,偶有雙生,線狀披針形;雄蕊3,花柱基部聯合,穎果長圓形。狼尾草自東北、華北經華東、中南及西南各省區均有分佈;多生於海拔50-3 200米的田岸、荒地、道旁及小山坡上。

日本、印度、朝鮮、緬甸、巴基斯坦、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大洋洲及非洲也有分佈。狼尾草可供編織或造紙,作飼料,也可作固堤防沙植物。

狼尾草詳細資料

3樓:長景園林

狼尾草它是一種生命力較強的天然草本植物,生長髮育於華北和東北的一些荒山中。它莖根粗,長寬比在30釐米到100釐米之間。不要以為它看起來不值一提,但是和作用相比,它有很多作用。

1.狼尾草可以減少土壤侵蝕它是一種生命力較強的天然草本植物,生長多年。它的根非常發達,可以深深地插入較深的土壤中,可以減少土壤侵蝕,對維護生物多樣性大有裨益。

2.狼尾草會造紙它也是一種重要的化學原料,可以用來造紙或手工編織一些藝術品。延展性強,製作的藝術品精美,不易變形。

此外在一些小河流的河岸上種植它也可以在鞏固河岸砂方面發揮關鍵作用。

3.狼尾草的藥用價值和功效

4樓:匿名使用者

狼尾草為禾本科一年或多年生草本植物。該種小穗單生,偶有2-3枚簇生。鬚根較粗壯。

稈直立,叢生,高達30-120釐米,在花序下常密被柔毛。多生於海拔50-3200米的田岸、荒地、道旁及小山坡上。國內外均有分佈。

對土壤適應性較強,耐輕微鹼性,亦耐乾旱貧瘠土壤。狼尾草生性強健,萌發力強,容易栽培,對水肥要求不高,少有病蟲害。多年生狼尾草根系較發達,具有良好的固土護坡功能。

其全草、根或根莖均可供藥用,其中,全草可清熱、涼血、止血;根或根莖清熱解毒。此外,它還是一種飼用植物和觀賞植物。形態特徵  狼尾草(學名:

pennisetum alopecuroides (l.) spreng.)多年生。

鬚根較粗壯。稈直立,叢生,高30-120釐米,在花序下密生柔毛。葉鞘光滑,兩側壓扁,主脈呈脊,在基部者跨生狀,稈上部者長於節間;葉舌具長約2.

5毫米纖毛;葉片線形,長10-80釐米,寬3-8毫米,先端長漸尖,基部生疣毛。圓錐花序直立,長5-25釐米,寬1.5-3.

5釐米;主軸密生柔毛;總梗長2-3(-5)毫米;剛毛粗糙,淡綠色或紫色,長1.5-3釐米;小穗通常單生,偶有雙生,線狀披針形,長5-8毫米;第一穎微小或缺,長1-3毫米,膜質,先端鈍,脈不明顯或具1脈;第二穎卵狀披針形,先端短尖,具3-5脈,長約為小穗1/3-2/3;第一小花中性,第一外稃與小穗等長,具7-11脈;第二外稃與小穗等長,披針形,具5-7脈,邊緣包著同質的內稃;鱗被2,楔形;雄蕊3,花葯頂端無毫毛;花柱基部聯合。穎果長圓形,長約3.

5毫米。葉片表皮細胞結構為上下表皮不同;上表皮脈間細胞2-4行為長筒狀、有波紋、壁薄的長細胞;下表皮脈間5-9行為長筒形,壁厚,有波紋長細胞與短細胞交叉排列。染色體2n=18。

花果期夏秋季 地理分佈  中國自東北、華北經華東、中南及西南各省區均有分佈;日本、印度、朝鮮、緬甸、巴基斯坦、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大洋洲及非洲也有分佈植物栽培生物學特性   喜寒冷溼氣候。耐旱,耐砂土貧瘠土壤。宜選擇肥沃、稍溼潤的砂地栽培。

[2] 栽培技術   用種子和分株繁殖。種子繁殖:直播。

2-3月,將種子均勻撒入整好的地上,蓋一層細土。分株繁殖:將草帶根挖起,切成數叢,按行距15cm×10cm開穴栽種,蓋土澆水。

[2] 田間管理   出苗後,及時拔除雜草,每年施1-2次追肥,肥料以人畜糞水為主。[ 應用價值藥用價值   ⑴狼尾草   【中藥名】狼尾草(《本草綱目拾遺》)   【別名】稂、童粱、孟、狼尾、守田、宿田翁、狼茅、蘆稈莛、小芒草、老鼠根、狗仔尾、黑狗尾草、光明草、芮草。   【英文名】herb of chinese pennisetum   【藥材基源】為禾本科植物狼尾草pennisetum alopecuroides (l.

) spreng.的全草。   【功效分類】清熱藥;涼血止血藥。

  【性味歸經】甘;性平。   【功效主治】清肺止咳;涼血明目。主治肺熱咳嗽;目赤腫痛。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9-15g。[2]   ⑵狼尾草根   【中藥名】狼尾草根(《四川中藥志》)   【英文名】root of chinese pennisetum   【藥材基源】為禾本科植物狼尾草的pennisetum alopecuroides (l.

) spreng.根及根莖。   【功效分類】清熱藥;解毒藥。

  【性味歸經】甘;平。   【功效主治】清肺止咳;解毒。主治肺熱咳嗽;瘡毒。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30-60g。[2] 其它用途   可作飼料;也是編織或造紙的原料;也常作為土法打油的油杷子;也可作固堤防沙植物。

有關狼尾草的概述是怎麼樣的?

狼尾草的形態特徵

5樓:木兮

多年生。鬚根較粗壯。稈直立,叢生,高30-120釐米,在花序下密生柔毛。

葉鞘光滑,兩側壓扁,主脈呈脊,在基部者跨生狀,稈上部者長於節間;葉舌具長約2.5毫米纖毛;葉片線形,長10-80釐米,寬3-8毫米,先端長漸尖,基部生疣毛。

圓錐花序直立,長5-25釐米,寬1.5-3.5釐米;主軸密生柔毛;總梗長2-3(-5)毫米;剛毛粗糙,淡綠色或紫色,長1.

5-3釐米;小穗通常單生,偶有雙生,線狀披針形,長5-8毫米;第一穎微小或缺,長1-3毫米,膜質,先端鈍,脈不明顯或具1脈;第二穎卵狀披針形,先端短尖,具3-5脈,長約為小穗1/3-2/3;第一小花中性,第一外稃與小穗等長,具7-11脈;第二外稃與小穗等長,披針形,具5-7脈,邊緣包著同質的內稃;鱗被2,楔形;雄蕊3,花葯頂端無毫毛;花柱基部聯合。

穎果長圓形,長約3.5毫米。葉片表皮細胞結構為上下表皮不同;上表皮脈間細胞2-4行為長筒狀、有波紋、壁薄的長細胞;下表皮脈間5-9行為長筒形,壁厚,有波紋長細胞與短細胞交叉排列。

狼尾草有哪些形態特徵?

狼尾草和狗尾草的區別

戴望舒詳細,戴望舒詳細資料

1923年秋天,考入上海大學文學系。1925年,轉入震旦大學學習法語。1926年與施蟄存 杜衡等人創辦 瓔珞 旬刊,發表詩作 凝淚出門 1927年寫的 雨巷 1928年發表 雨巷 並與施蟄存 杜衡 馮雪峰創辦 文學工場 1929年4月,出版了第一本詩集 我的記憶 這本詩集也是戴望舒早期象徵主義詩歌的...

林心如的詳細,林心如的詳細資料

心如資料 原 名 林心如 暱 稱 海豚 英文名 ruby 生 日 1 月 27 日 生 肖 龍 血 型 b 型 身 高 167cm 體 重 46 公斤 三 圍 33b 22 34 星 座 水瓶座 學 歷 高中 幼稚園 聖光幼兒園 國 小 日新國小 國 中 靜修女中 高 中 中興高中 出生地 臺北 現...

姚明的詳細,姚明的詳細資料

姚明,1980年生於上海市徐彙區,祖籍吳江震澤。中國籃球運動員。1998年4月,他入選王非執教的國家隊,開始籃球生涯。2002年,他以狀元秀身份被nba的休斯敦火箭隊選中。2003年至2008年連續六個賽季入選nba西部全明星陣容。2009年,姚明收購上海男籃,成為上海大鯊魚籃球俱樂部老闆。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