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挖出來的蒲公英根怎麼清洗,新鮮的蒲公英該怎麼處理

2022-05-11 08:10:12 字數 6218 閱讀 7192

1樓:次次次蛋黃米亞

先儘量抖掉蒲公英根系上的泥土

再用冷水浸泡一會

直接沖洗乾淨即可

2樓:ygj地方的

1、剛挖出來的蒲公英根,整棵除去黃枯的葉子2、冷水浸泡一會

3、再用清水洗淨。

拓展資料:蒲公英根的功效1、慢性咽炎

作為「天然抗生素」的蒲公英,是**嗓子幹疼,預防改善慢性咽炎的天然消炎藥,去火消炎效果十分不錯。

2、帶狀皰疹

身患帶狀皰疹是十分疼痛難忍的,也不知道該用什麼方法去解決,但這個時候,可以用蒲公英根和葉一起煎水,外洗患處,每天2-3次,每次10-15分鐘。

3、清胃火、治胃痛

胃火、或中焦溼滯的時候,就容易有口臭、胃部灼燒感、或者返酸;溼阻化熱,還容易形成口腔潰瘍。這時就可以用蒲公英來清理胃火、溼阻。胃火大、肝膽溼熱的情況,可以吃些鮮蒲公英根、或用蒲公英根煮水喝即可。

3樓:葡萄說生活

用除去黃枯的葉子,冷水浸泡一會。和洗一般的的蔬菜一樣的。只是不要切碎,要整棵洗。

擴充套件資料食用方法

⑴醃泡的蒲公英花蕾,經常吃具有提神醒腦的功效。

⑵蒲公英的根可以吃,也可以用來替代咖啡。

⑶蒲公英的花可以做酒。

⑷蒲公英的葉子可生吃,其苦味與味道強烈的油和醋相混合時會產生一種不錯的味道。

⑸蒲公英不僅可以生吃,也可烹食。蒲公英炒肉絲具有補中益氣解毒的功效。

⑹用沸水焯蒲公英1~2分鐘,然後再烹飪可減少一些苦味。

參考資料

4樓:匿名使用者

蒲公英根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同時還含有維他命a和維他命b,c和e,礦物質的成分也是很充足的,比如鈣元素,鉀元素,鈉元素等,蒲公英根性味甘,有點苦,具有清熱解毒,消腫散結的作用,主要對於呼吸道感染,眼結膜炎,流行性腮腺炎,乳痛,胃炎,肝炎等疾病有**效果,還能促進身體血液迴圈,幫助改善動脈微弱,對**也有好處,能夠匯出粉刺,還能恢復由於嘔吐引起胃的不平衡,增加膽汁的分泌,對抗炎有很大的效果。

所以挖蒲公英,根要挖起來。剛挖出來的蒲公英根,整棵除去黃枯的葉子,冷水浸泡一會,再用清水洗淨。

拓展資料:

1、蒲公英植物體中含有蒲公英醇、蒲公英素、膽鹼、有機酸、菊糖等多種健康營養成分,有利尿、緩瀉、退黃疸、利膽等功效。蒲公英同時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及維生素等,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可生吃、炒食、做湯,是藥食兼用的植物。

2、蒲公英屬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頭狀花序,種子上有白色冠毛結成的絨球,花開後隨風飄到新的地方孕育新生命。蒲公英的花中午開,早晨和傍晚不開放。在鄉間它也叫布穀英。

3、蒲公英植物體中含有蒲公英醇、蒲公英素、膽鹼、有機酸、菊糖等多種健康營養成分,有利尿、緩瀉、退黃疸、利膽等功效。蒲公英同時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及維生素等,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可生吃、炒食、做湯,是藥食兼用的植物。

5樓:權墨傾宬

自己挖的蒲公英根怎麼處理

蒲公英根是一種藥用價值豐富的藥材,具有清熱解毒、疏肝理氣等作用,常用於輔助**口乾咽乾、咽喉疼痛等不適情況,而自己挖的蒲公英根也是有一定藥用價值的,只是需要處理乾淨,具體方法為:將蒲公英用冷水浸泡10分鐘,然後用清水乾淨即可,注意將蒲公英的葉子和根部分開,去掉枯黃、腐爛的根。

2 蒲公英根黑色皮要洗嗎

一般並不建議洗掉。

在處理蒲公英根時,會看見根部有一層黑皮,常有人疑惑要不要去除呢?其實一般並不建議洗掉,因為黑皮是根皮的表皮,具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其中含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微量元素以及維生素等營養成分,能夠起到清熱解毒、殺菌消炎等功效,因此在處理黑色皮時,建議以沖洗為主,不要洗掉,以免造成營養成分的流失。

3 自己挖的蒲公英根可以泡水喝嗎

自己挖的蒲公英根也是可以泡水的,並不會對人體健康有所營養,還能補充人體營養,帶來以下好處:

清熱解毒

從中醫的角度來說,蒲公英根是一種寒性中藥材,具有清熱解毒的作用,常用於輔助**口乾舌燥、咽喉疼痛、扁桃體發炎等不適症狀。

美容養顏

蒲公英根中含有多種維生素,人體食用後,能夠對體內自由基有所抑制,起到延緩衰老的作用,從而保持肌膚細嫩、有光澤,對臉部淡斑、褶皺等有所改善。

新鮮的蒲公英該怎麼處理

6樓:sealy檸檬

一、晒乾儲存

對於我們吃不了想留在別的季節食用的蒲公英,最好的方法就是晒乾儲存。需要注意的是,晒乾後的蒲公英最好用來泡水喝。蒲公英根的營養更豐富,多人用蒲公英煮水,都把根扔掉了。

殊不知,蒲公英根的有效成分很多,有很好的消炎作用。經常抽菸咳嗽的人,每天喝點蒲公英水,有殺菌消炎的作用。

1、首先,將挖好的蒲公英,經過簡單的整理,去除整草上的土塊,就可以晾晒了。

2、然後,直接將整理過的全草,攤開放在通風處,逐漸陰乾。為了取得最好的晾晒效果,這裡不提倡將蒲公英洗乾淨後晾晒。一般情況下,挖晒蒲公英的藥農,直接將蒲公英晒到半乾半溼的狀態,就可以去收購點上交賣錢了。

3、最後,將蒲公英晒乾成乾草藥後,就要裝進塑料袋,紮緊袋口,做好防潮工作,以備後面使用了。

二、栽培儲存

如果我們運氣比較好獲得了帶有根莖的新鮮蒲公英,那我們不妨把它栽培起來。 有條件在戶外種植是最好的,蒲公英成熟週期短,生命力非常的頑強,開的花朵也非常漂亮。 當然也可以在室內種植,找一個大小合適的花盆把新鮮的蒲公英移植進去。

最後,需要注意的是,常喝蒲公英根茶的朋友若是體內陽虛外寒、脾胃虛弱。則需要搭配一些溫性茶飲一起飲用。可將其發酵成蒲公英紅茶飲用,或搭配玫瑰花製成蒲公英玫瑰茶。

玫瑰有更好地養胃作用,還能安撫、鎮定精神,更適合女性飲用。

擴充套件資料:

藥用價值一

蒲公英,又叫黃花地丁、婆婆丁,為菊科蒲公英屬多年生草本植物蒲公英的帶根全草。全國大部分地區有分佈。為常用中藥材,其營養成分極為豐富。

蒲公英性寒、味甘苦,有清熱解毒、消腫散結、利溼退黃之功效。

藥用價值二

從蒲公英乾料中提取的黃酮類物質,具有**癰腫疔毒、**肺癰咳痰、**溼熱黃疸、可**小便淋瀝澀痛、**乳癰等作用,可作保健品及食品原料。

藥用價值三

蒲公英又稱尿床草,對於利尿可是有非常好的效果,它具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c及礦物質,對消化不良、便祕都有改善的作用,另外葉子還有改善溼疹、舒緩**炎、關節不適的淨血功效,根則具有消炎作用,可以**膽結石、風溼,花朵煎成藥汁可以去除去雀斑,可說是非常有用的一種香藥草,新鮮蒲公英要選擇葉片乾淨、略帶香氣者,乾燥蒲公英則選顏色灰綠、無雜質、乾燥者。

7樓:胖燕愛妙招

經常用蒲公英泡水喝嗎?該用新鮮的還是晒乾的呢?可惜才知道

8樓:妙招小幫手

剛挖的蒲公英,別直接晒乾泡水喝,牢記關鍵幾步,不發苦,更好喝

9樓:木棉小橡樹

那要看你你是想要炒菜吃還是想要泡水喝了?如果是想要炒菜吃的話也不用太複雜,用熱水焯一下直接拌個冷盤吃,也挺好吃的。如果想要泡水喝的話,一個是直接晒乾,然後儲存起來,泡水就可以了,另一個麻煩一點就是用鍋蒸一下,蒸好以後再晒乾儲存一下。

10樓:

風乾:蒲公英採摘洗淨後,不宜放置陽關下暴晒晒乾,不宜高溫烤乾。應在乾燥通風的條件下自然風乾為最佳。

放冰箱:用清水沖洗乾淨雜質,用保鮮膜或袋子裝好,放入冰箱冷凍。中途不可解凍,要等吃時才解凍。

11樓:隨便

新鮮的蒲公英,剁碎了包餃子

新鮮的蒲公英是先洗後晒還是先晒乾後洗?

12樓:是你找到了我

新鮮的蒲公英是先洗乾淨後再晒。

新鮮的蒲公英,尤其是剛採回來的蒲公英必須要多清洗幾遍,因為其中會有很多的塵土和雜質。淘洗乾淨的蒲公英放在晾架上平攤開來,陽光下需要晾晒2-3天。等蒲公英表面都晒的比較幹,有點縮水了,就可以製作茶幹了。

這樣做好的蒲公英茶幹,儲存一年都沒有問題,想喝拿一根開水沖泡就好。

如果所處的環境長期陰雨連綿,沒有足夠的陽光晒乾,也可以選擇陰乾法。將蒲公英清洗乾淨後,放在陰涼處平鋪,注意一定要通風,否則會滋生細菌。半個月左右,蒲公英就可以變得已經很乾燥了。

13樓:獅子

兩種方法都可以。

蒲公英功效:

1.清熱解毒 可用於熱毒證,尤善清肝熱,**肝熱目赤腫痛,以及多種感染、化膿性疾病。

2.消癰散結 **熱毒壅結於肌肉所致的癰腫瘡毒,高熱不退。對乳癰有良效,能解毒散結通乳,可內服或外敷,常配金銀花等同用。另外還可配大黃、丹皮**腸癰。

用途:它可以作食物或草藥。早春的嫩蒲公英是一種蔬菜中傳統的野菜。

現在已經有家養出來的,比salut的大很多。嫩蒲公英可以涼拌,燒湯或炒熟。老了的也能吃,但是比較苦。

不苦的蒲公英也可以拌肉作餃子餡,味道和西洋菜做的餡差不多。歐洲人在中世紀時就已經用蒲公英花來釀酒。蒲公英葉子含有很多維生素a和維生素c。

 蜜蜂也常到蒲公英採花粉和蜜糖。

3 .蒲公英是一種中草藥。《本草綱目》記載:「蒲公英主治婦人乳癰腫,水煮汁飲及封之立消。解食毒,散滯氣,清熱毒,化食毒,消惡腫、結核、疔腫。」

蒲公英根也是一種草藥,在加拿大是正式註冊為利尿,解水腫的草藥。

14樓:李老大歡樂課堂

蒲公英泡水喝,晒乾泡好還是新鮮泡好?別再亂泡了

15樓:妙招小幫手

剛挖的蒲公英,別直接晒乾泡水喝,牢記關鍵幾步,不發苦,更好喝

16樓:威

我覺得還是洗乾淨再晒更加好,因為沒有洗乾淨就晒,以後更加難洗

17樓:白白2號

蒲公英先洗後晒還是先晒乾再洗兩種方法都可以。但要注意!先洗後晒的,在晾晒過程中一定要注意勤翻晒透,否則會黴爛!

先晒後洗的,當然是在食用前洗,所以一定要多洗幾遍。要洗乾淨再食用!怎麼晒好?

蒲公英清洗乾淨,切成小段,煮熟,加適量的鹽,然後空出水分,陰涼通風處用紗網遮蓋風乾,風乾後在晾晒

18樓:英英餘樂

應該是先晒後洗,先洗後晒。晒乾用的時候還要洗。

新鮮的蒲公英怎麼處理儲存?泡茶喝葉好還是根好?

19樓:那桂花嚴水

蒲公英又稱尿床草,對於利尿可是有非常好的效果,它具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c及礦物質,對消化不良、便祕都有改善的作用,另外葉子還有改善溼疹、舒緩**炎、關節不適的淨血功效,根則具有消炎作用,可以**膽結石、風溼,不過在沒有專業醫師指導下還是不要擅自使用為佳,花朵煎成藥汁可以去除去雀斑,可說是非常有用的一種香藥草,新鮮蒲公英要選擇葉片乾淨、略帶香氣者,乾燥蒲公英則選顏色灰綠、無雜質、乾燥者

蒲公英屬菊科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是藥食兼用的植物。據《本草綱目》記載,它性平味甘微苦,有清熱解毒、消腫散結及催乳作用,對**乳腺炎十分有效。

無論煎汁口服,還是搗泥外敷,皆有效驗。此外,蒲公英還有利尿、緩瀉、退黃疸、利膽等功效,被廣泛應用於臨床。《本草綱目》有句雲:

「蒲公英嫩苗可食,生食治感染性疾病尤佳。」《神農本草經》、《唐本草》、《中藥大辭典》等歷代醫學專著均給以高度評價。蒲公英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及維生素等。

藥材皺縮捲曲的團塊,根圓柱形,多彎曲長3~7cm,棕褐色,根頭部有茸毛,葉破碎,完整葉片為倒披針形,暗灰綠色或綠褐色,邊緣淺裂或具有羽狀缺刻,基部下延成柄狀,下表面主脈明顯,花葶1至數條,頭狀花序頂生,黃褐色或淡黃白色,有的可見多數具有白色冠毛的長橢圓形瘦果,氣微,味微苦.

藥用部位

:乾燥的全草。

性味功能

:甘,微苦,寒。清熱解毒,消腫散結。

主治:上呼吸道感染,眼結膜炎,流行性腮腺炎,,乳癰腫痛,胃炎,痢疾,肝炎,膽襄炎,急性闌尾炎,泌尿系感染,盆腔炎,癰癤疔瘡,

咽炎,治急性乳腺炎,淋巴腺炎,瘰癘,疔毒瘡腫,急性結膜炎,感冒發熱,急性扁桃體炎,急性支氣管炎、尿路感染。

蒲公英是一味常用的中藥,其藥用價值早已載入各種醫書。它全草入藥,含蒲公英甾醇、蒲公英賽醇、蒲公英苦素、咖啡酸、膽鹼、菊糖等成分。性平味甘微苦。

可清熱解毒,消腫散結。有顯著的催乳作用,**乳腺炎十分有效。無論煎汁口服,還是搗泥外敷,皆有效驗。

此外,蒲公英還有利尿、緩瀉、退黃疸、利膽、助消化,增食慾,**胃及十二指腸潰瘍,還可防治癌、胃癌、食管癌及各種腫癌等功效。

蒲公英茶

材料:乾燥蒲公英75克、水1000毫升作法:

1.將蒲公英洗淨,放入鍋中,加水淹過蒲公英

2.大火煮沸後蓋上鍋蓋,小火熬煮一小時

3.濾除茶渣,待涼後即可飲用

山上挖出來的,有根,誰知道這是什麼植物

又沒 植物都有根,要怎麼判定呢 phytolacca acinosa roxb.商陸科 phytolaccaceae 商陸屬 別名 當陸 山蘿蔔 牛蘿蔔 商陸 巴吾嘎布 白抱雞婆 白昌 白母雞 抱雞婆 抱母雞 長不老 垂序商陸 我看著像香蕉樹的樹樁,而且很像,不知道對不對,有又有點像芭蕉樹的樹樁,沒...

剛挖出來的樹根要用生根粉泡多久,果樹樹根用生根粉泡根要多久

可以,這樣很好 既吸收了水分,又有生根劑 成活率保證好 一般樹苗的話有兩種方法可以選用。一是用5克生根粉兌水5 10公斤,將樹苗浸泡4 5小時後移栽。二是用過磷酸鈣3公斤,土25公斤,水50公斤,攪拌成磷肥泥漿,將樹根在磷肥泥漿中蘸一下,使根系沾上泥漿,促樹苗早生根,增強抗旱性和抗寒能力,提高成活率...

剛剛挖出來的陰沉木該怎麼儲存才不會開裂

放在相對潮溼點的環境下,用厚毛氈布搭上,起初要保持溼潤,絕對不要晒太陽。有條件在底部架空一點距離,這樣底下不容易侵透留水漬的痕跡。陰沉木如何儲存 放在文玩袋裡,注意防潮防蟲就好。要是長期儲存的話要定期拿出來盤玩滋養,防止木質開裂。真正的陰沉木是在地下埋藏上千年才挖掘出來的,木性是比較穩定的,耐腐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