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鈉為什麼要密封儲存

2022-05-10 02:40:20 字數 1831 閱讀 5779

1樓:快樂小子

少量金屬鈉應該浸放於液體石蠟、柴油或不含遊離氧和水分的礦物油中密封儲存,大量通常儲存在鐵桶中充氬氣密封儲存。

商品金屬鈉不能儲存在煤油中是因為與煤油中的有機酸等物質反應成有機酸鈉等物質(呈土黃色)附著在鈉表面。當儲存在石蠟油中時,如果沒有密封,空氣中的氧氣便會進入石蠟油,使金屬鈉的表面變灰,形成氧化物膜。

2樓:錯過了車

金屬鈉遇到空氣中就會與其中的氧氣、水蒸氣發生反應,氧化成為氧化鈉,產生大量熱,同時遇到水蒸氣會進一步形成氫氧化鈉,具有腐蝕性。金屬鈉與氧氣發生反應非常迅速,因此其需要用煤油密封儲存。

3樓:匿名使用者

鈉性質活潑,在空氣中易氧化。

4樓:c春夏學姐

鈉的化學性質極其不穩定,容易與水空氣反應,必須密封儲存,鈉浸放於液體石蠟、礦物油和苯系物中密封儲存,大量通常儲存在鐵桶中充氬氣密封儲存。金屬鈉不能儲存在煤油中是因為與煤油中的有機酸等物質反應成有機酸鈉等物質(呈黃色)附著在鈉表面  。當儲存在石蠟油中時,空氣中的氧氣也會進入石蠟油,使金屬鈉的表面變灰,形成氧化物膜。

在純度要求不高的少量儲存時可用煤油浸泡,如實驗室儲存。貯於陰涼乾燥處,遠離火種、熱源。少量一般儲存在液體石蠟中。

與氧化劑、酸類、鹵素分儲分運。滅火:石墨粉、碳酸鈉乾粉、碳酸鈣乾粉。

禁用水、鹵代烴滅火。

鈉為銀白色立方體結構金屬,質軟而輕可用小刀切割,密度比水小,為0.97g/cm3,熔點97.81℃,沸點882.

9℃。新切面有銀白色光澤,在空氣中氧化轉變為暗灰色,具有抗腐蝕性。鈉是熱和電的良導體,具有較好的導磁性,鉀鈉合金(液態)是核反應堆導熱劑。

鈉單質還具有良好的延展性,硬度也低,能夠溶於汞和液態氨,溶於液氨形成藍色溶液。在-20℃時變硬。

已發現的鈉的同位素共有22種,包括鈉18至鈉37,其中只有鈉23是穩定的,其他同位素都帶有放射性。

鈉原子的最外層只有1個電子,很容易失去,所以有強還原性。因此,鈉的化學性質非常活潑,能夠和大量無機物,絕大部分非金屬單質反應和大部分有機物反應,在與其他物質發生氧化還原反應時,作還原劑,都是由0價升為+1價(由於ns1電子對),通常以離子鍵和共價鍵形式結合。金屬性強,其離子氧化性弱。

鈉的相對原子質量為22.989770。 高中化學認為鈉鹽均溶於水,但實際上醋酸鈾醯鋅鈉、醋酸鈾醯鎂鈉、醋酸鈾醯鎳鈉 、鉍酸鈉、銻酸鈉,鈦酸鈉皆不溶於水。

下列物質儲存方法正確的是(  )①金屬鈉一煤油或石蠟油; ②過氧化鈉一塑料瓶密封;③水玻璃一橡

5樓:手機使用者

①金屬鈉比煤油重不與煤油反應,存在煤油中和空氣隔離,故①正確;

②過氧化鈉具有氧化性,易與水、二氧化碳反應,因為空氣中有水,過氧化鈉可與水反應生成氫氧化鈉,會腐蝕玻璃,故②正確;

③水玻璃是矽酸鈉溶液,是一種礦物膠,玻璃塞易和瓶口粘結在一起,所以用橡膠塞,故③正確;

④氯水中含有次氯酸見光易分解;氯氣具有強氧化效能氧化膠塞,所以氯水應在磨口玻璃塞棕色細口瓶,故④正確;

⑤苯是有機溶劑能溶解橡膠塞,所以應在磨口玻璃塞無色細口瓶中,故⑤正確;

⑥硝酸具有強氧化性不能用橡膠塞,濃硝酸見光分解,應放在磨口玻璃塞棕色細口瓶,故⑥正確;

故選a.

下列物質儲存方法正確的是(   )①金屬鈉一煤油或石蠟油; ②過氧化鈉一塑料瓶密封;③水玻璃一橡膠

6樓:萌小殤

a鈉易和水及氧氣反應,所以①正確。過氧化鈉易吸水和co2 ,②正確。氯水和硝酸見光易分解,④⑥正確。

水玻璃黏性強,不能用玻璃塞,③正確。苯是很好的有機溶劑,所以不能用橡膠塞,⑤正確。因此正確答案是a。

乙醇和鈉反應為什麼是置換反應,乙醇與金屬鈉的反應,到底是取代反應,還是置換反應?

置換反應是單質與化合物反應生成另外的單質和化合物的化學反應,任何置換反應都屬於氧化還原反應,通常包括金屬與金屬鹽的反應,金屬與酸的反應等。乙醇和鈉的反應反應雖然不是常見型別,但是仍然符合置換反應定義,是置換反應無疑!有些書把這個反應當作取代反應,有些牽強附會!不是那樣的,實際是 取代反應適用於有機物...

求乙醇與金屬鈉的反應為什麼要放一定量的無水乙醇

水與鈉的反應要比乙醇容易 劇烈得多,乙醇中中含水,則鈉先於於水反應,影響實驗結果 不能使用含水的乙醇,否則鈉和水反應生成氫氧化鈉了。鈉原子的最外層只有1個電子,很容易失去,所以有強還原性。因此,鈉的化學性質非常活潑,出了跟乙醇反映外 還會跟水發生反應 2na 2h2o 2naoh h2 因為水與金屬...

蜂蜜用什麼儲存好,蜂蜜用什麼儲存好呢 要密封的嗎

第一,蜂蜜的本質是糖的過飽和溶液,呈弱酸性。在貯存過程中,儘量不要接觸到鉛 鋅 鐵 鋁等金屬,這些金屬會和蜂蜜發生化學反應造成汙染。因此,家庭盛裝蜂蜜時,最好選用玻璃瓶 瓷器 瓦缸 塑料瓶等非金屬容器。第二,容器要清潔衛生,裝蜂蜜的容器要清洗乾淨並晾乾。未經濃縮的天然成熟蜜最好不要罐裝太滿,以防蜂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