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倒閉自己能不能交五險一金,企業破產後職工五險一金怎麼辦

2022-05-08 13:48:52 字數 5592 閱讀 5632

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按個人方式參保,但需要辦理轉移關係之後到戶口所在地社保局申請才可以的。

且只能辦理養老,醫療保險兩種。

交納多少是根據當地去年社平工資進行計算的,且每年都不是一樣的。

比如a地社平工資為20000元,那麼養老保險交納額為20000*20%=4000左右/年,醫療為20000*10%=2000左右/年。

另外也規定了最低檔和最高檔,最低檔的交納不得低於社平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最高檔為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00%。 一般以最低檔居多。

轉移手續是需要在轉入地社保局申請開具《調出證明或函》,然後憑本人身份證,養老保險本本材料在調出社保局申請即可.

是這樣的,醫療保險並不支援異地轉移,且只能在購買地消費使用和享受報銷待遇.也就是其它除種只能在本地使用.

在統籌區域內可以隨便辦理轉移關係,而在非統籌區域,轉移社保中,只能轉移養老保險,且只能往戶口所在地社保局轉入,因此,如果說你的戶口是當地,是可以辦理轉移的.

對於跨省市轉移,其手續需要分別向兩地社保局提出申請,且只能轉移個人帳戶部分,不能將個人賬戶和統籌賬戶一起取走,做好心理準備.

2樓:亞音調

可以繼續交社保。但是隻有三險一金。沒有失業保險和工傷。

先到社保局籤個扣款協議。然後在制定銀行開戶,接著按月存錢進去,銀行每個月會自動扣款。

3樓:昆重帥師

你是當地城鎮戶口才能自己交社保的,一般只能交養老和醫保,部分地方可以交失業和生育,工傷保險和公積金是不能自己交的

帶上身份證、戶口簿和原單位的離職證明去戶口所屬區的社保中心辦理

不是當地城鎮戶口,不能自己交的,只能通過單位交

4樓:簡簡單單

1、公司倒閉,職工可以以個人名義繼續繳納五險,但公積金不能以個人名義購買的。

2、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五十八條 用人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內為其職工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未辦理社會保險登記的,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核定其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

自願參加社會保險的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社會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應當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

國家建立全國統一的個人社會保障號碼。個人社會保障號碼為公民身份號碼。

5樓:職場達人永夢嵐

回答你好

可以自己交。在單位破產倒閉後,員工可按照靈活就業人員的身份繼續繳納社保。

靈活就業人員繳納社保,是由本人選擇提出申請,或由破產清算組在破產清算終結時通過職代會同意後整體按靈活就業繳費;靈活就業人員應當及時繳費,跨年度欠費不允許補繳。目前為規範靈活就業人員按時足額繳費,規定以前已繳費但未接續到靈活就業戶的,仍按原單位繳費,轉入靈活就業戶後,按靈活就業繳費。

個人交社保和單位交社保本質上是沒有區別的,只是在繳納金額上有所不同。按照職工工資,單位和個人的承擔比例一般是養老保險單位承擔20%,個人承擔8%;醫療保險單位承擔8%,個人2%;失業保險單位承擔2%,個人1%;生育保險0.7%全由單位承擔;工傷保險0.

5到1.6%全由單位承擔。個人繳納社保則需要承擔所有費用,但是有多種繳費檔次可供選擇。

需要注意的是在企業破產後,如果是當地戶口可以自己繳納社保,個人直接去存檔案人才中心辦理靈活就業,可以自己交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按當地上年平均工資做基數自己選擇繳費檔次;但如果員工是外地戶口,只能再找其他單位掛靠,或者自己辦營業執照、個體執照,以單位名義給自己交社保。

提問你好我的社保交了十八年了公司倒閉了,還有八個月就滿60了怎麼交這幾個月社保?

我是外地戶口,在廣東公司交了十多年

回答可以找公司代繳,可以自己交,找廠上班交

提問年齡大了找不到工作了,要回家了

可以回戶籍所在地繼續買嗎

回答找公司代繳在深圳退休呀!回老家退休金沒那麼高的

提問已經交滿十五年了還有幾個月就退休了

你認為是辦失業證好還是繼續自己買好

回答稍等

領失業金吧!反正你社保交十八年了,還有幾個月退休了

更多16條

公司倒閉自己能不能交五險一金

6樓:

您好!公司倒閉,自己可以以靈活就業人員的身份繳交社會保險**。以靈活就業人員的身份繳交社會保險**,只要繳交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兩個專案,其他專案不需要繳交。謝謝閱讀!

7樓:我愛保險網

可以繼續交社保。但是隻有三險一金。沒有失業保險和工傷。/>/>先到社保局籤個扣款協議。然後在制定銀行開戶,接著按月存錢進去,銀行每個月會自動扣款。

企業破產後職工五險一金怎麼辦

8樓:華律網

企業破產後,企業員工應該何去何從,能夠獲得什麼權益?首先,《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六條第(四)項的規定,用人單位依法宣佈破產的,應當向員工支付經濟補償;其次,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四十七條的規定,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但是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十二年,而且本法所指工資標準為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

最後,即使企業破產,也應當支付所欠職工的工資和醫療、傷殘補助、撫卹費用,所欠的應當劃入職工個人賬戶的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費用等。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四十七條【經濟補償的計算】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

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勞動者月工資高於用人單位所在直轄市、設區的市級人民**公佈的本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標準按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數額支付,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十二年。本條所稱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

9樓: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破產法》(2023年6月1日起施行)第一百一十三條 破產財產在優先清償破產費用和公共債物後,依照下列順序清償:(一)破產人所欠職工的工資和醫療傷殘補助、撫卹費用,所欠的應當劃入職工個人賬戶的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費用,以及法律、行政法規應當支討給職工的補償金;(二)破產人欠繳的除前項規定以外的社會保險費用和破產人所欠稅款;(三)普通破產債權。破產資產不足以清償同一順序的清償要求時,按照比例分配。

破產企業的董事、監事和高階管理人員的工資按照該企業職工的平均工資計算。

又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2023年1月1日起施行)第十章 公司解散和清算 第一百八十七條 清算組在清算公司財產、編制資產負債表和財產清單後,應當制定清算方案,並報股東會、股東大會或者人民法院確定。公司財產在分別支付清算費用、職工的工資、社會保險費用和法定補償金,繳納所欠稅款,清償公司債務後的剩餘財產,有限責任公司按照股東的出資比例,股份****按照股東持有的股份比例分配。清算期間,公司續存,但不得開展與清算無關的經營活動。

公司財產在未依照前款規定清償前,不得分配給股東。

公司倒閉了五險一金有賠償嗎 13

10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公司未繳納當事人的五險一金,可以要求公司根據工作年限來進行賠償,即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如果公司拒絕賠償,可以向勞動監察部門進行舉報。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八條: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的; (二)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 (三)未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的; (四)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違反法律、法規的規定,損害勞動者權益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第一款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的其他情形。 用人單位以暴力、威脅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勞動者勞動的,或者用人單位違章指揮、強令冒險作業危及勞動者人身安全的,勞動者可以立即解除勞動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單位。

11樓:

經濟生活中,企業破產偶有發生,那麼企業破產後,員工能否得到相應補償呢?

首先,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六條第(四)項的規定,用人單位依法宣佈破產的,應當向員工支付經濟補償;其次,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四十七條的規定,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但是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十二年,而且本法所指工資標準為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最後,即使企業破產,也應當支付所欠職工的工資和醫療、傷殘補助、撫卹費用,所欠的應當劃入職工個人賬戶的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費用等。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四十七條【經濟補償的計算】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勞動者月工資高於用人單位所在直轄市、設區的市級人民**公佈的本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標準按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數額支付,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十二年。本條所稱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

員工能自己交五險一金嗎?

12樓:布樂正

工作辭職後,可以自己交五險一金,不過需要全額繳納,連本來由企業繳納的那部分一起繳納。

本地人需要購買社保的,可以直接去當地的地稅局購買,個人掛靠單位辦理社保,是以人力資源公司的名義去購買。個人與人力資源**公司簽訂**合同,提交相關資料,繳納社保費與服務費。(社保費:

由企業繳納部分、個人繳納部分組成),個人掛靠單位購買,總的社保費都是由個人支付。**公司就按月為個人繳納社保。

個人可以上社保局網(或者地稅網)查詢自己購買的社保明細,並在次月領取社保卡(以前是)。需要掛靠單位購買社保的人群:自由職業者,創業者,靈活就業者,暫時失業或者短期工作者。

以個人名義掛靠到人力資源公司購買社保的,主要也是為了享受:養老保險、生育保險、醫療保險。工傷與失業保險也是享受不到的(工傷與失業保險都是單位為員工承擔費用的,但個人只是掛靠人力資源公司購買,是不存在勞動關係的,**公司無法證明個人是出現工傷,或者是非本人意願失業)。

任何人的失業險都是要在:非本人意願下失業,如企業倒閉,企業裁員,合同到期企業不續簽,等。工傷險也是在正常單位上班狀態,因工負傷,才可以享受到工傷險的待遇。

個人參加五險一金需要注意事項

1、只能參加養老、生育、醫療保險三險,不能參加工傷、失業險。

2、被保險人初次繳費6個月後發生的大病醫療費用,方可享受大病醫療保險待遇。參加大病醫療保險的被保險人須連續繳費,不應間斷。逾期三個月未繳費的,視為間斷。

間斷前連續繳費滿5年並沒有報銷過大病醫療費的,其再次繳費的時間前後相加連續計算;繳費不滿5年或雖滿5年但享受了大病醫療保險待遇的,其再次繳費時,6個月以後發生的大病醫療費用,按本辦法的規定享受大病醫療保險待遇。

3、申領銀行「醫保借記卡」時如用的不是18位身份證,請及時到銀行變更併到職介或人才進行登記,否則社保中心無法正常劃款。

4、保證銀行「醫保借記卡」中存款足夠劃帳且在劃帳後留有至少10元的餘額。

5、辦理完參保手續後請於2個月後領取《市醫療保險手冊》,超過6個月未領取醫療手冊的,需重新申請領取(需要1-2周時間)。

五險一金自己可以交,五險一金可以自己交嗎

五險一金可以自己交嗎 一 五險一金可以自己交嗎。1 五險一金中的部分保險可以自己交。基本養老保險 基本醫療保險可以自行繳納 但是工傷保險 生育保險等,則是必須由用人單位繳納的,如果沒有用人單位的,當事人不能自行繳納。2 法律依據 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 第二條。本條例適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住房公積金的...

五險一金交夠15年後能不能提前退休

1 參加養老保險並繳費滿15年只是退休條件之一,除此之外,還應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方可辦理退休 2 目前在累計繳費滿15年的前提下,提前退休僅限於從事有毒有害工種滿一定年限 工種不同,時長要求就有差異 可以提前退休,而完全喪失勞動能力可以因病退休 五險一金交夠十五年,然後就不工作了,有退休金嗎?或者不上...

自己交五險一金要多少錢,五險一金個人需要交多少?

我們常說的五險一金講的是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和工傷保險,簡稱 五險 還有住房公積金,簡稱 一金 至於五險一金多少錢一年,這個並沒有統一的標準,每個地方的繳納比例也是不同的。南京市具體的社保構成比例為 養老保險 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21 你自己繳納8 醫療保險 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9 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