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且向花間留晚照,是什麼意思呢

2022-05-06 09:30:13 字數 1296 閱讀 3166

1樓:采采柔逸

【解釋】「且向花間留晚照」。在百花叢中留下一抹晚霞夕照。

【原文】(宋)宋祁

玉樓春·春景

東城漸覺風光好。縠皺波紋迎客棹。綠楊煙外曉寒輕,紅杏枝頭春意鬧。

浮生長恨歡娛少。肯愛千金輕一笑。為君持酒勸斜陽,且向花間留晚照。

【註釋】

1、縠皺波紋:形容波紋細如皺紋。縠(hú)皺:即皺紗,有皺褶的紗。

2、棹:船槳,此處指船。

3、浮生:指飄浮無定的短暫人生。

4、肯愛:豈肯吝惜,即不吝惜。

5、一笑:特指美人之笑。

【譯文】

城東漸漸讓人感覺到風光美好,湖面漾起皺紗似的波紋,迎接遊人客船的來到。

綠楊垂柳籠聚著霧氣如淡煙,拂曉的寒氣在四處瀰漫,唯有紅豔的杏花在枝頭簇綻,春意盎然,像火焰般鬧喧。

人生如漂浮在水面上的泡沫,總是抱怨歡娛太少,誰肯吝惜千金卻輕視美人的回眸一笑?

為你我持酒盞勸說西斜的金色太陽,

為聚會的賓朋好友在百花叢中留下一抹晚霞夕照。

2樓:匿名使用者

且留晚照於花間,再延歡娛,讓人間多一些歡笑!

3樓:匿名使用者

東城漸覺風光好, 彀皺波紋迎客棹。 綠楊煙外曉寒輕, 紅杏枝頭春意鬧。 浮生長恨歡娛少, 肯愛千金輕一笑?

為君持酒勸斜陽, 且向花間留晚照。這是宋 宋祁的《玉樓春》寫春景並表達要及時行樂。且向花間留晚照,大概意思就是斜陽啊,你的光照在花叢間再多停留一段時間吧

4樓:慕北

1、為聚會的好友賓朋在百花叢中留下一抹晚霞夕照。

2、出自:

玉樓春 春景

東城漸覺風光好。縠皺波紋迎客棹。綠楊煙外曉寒輕,紅杏枝頭春意鬧。

浮生長恨歡娛少。肯愛千金輕一笑。為君持酒勸斜陽,且向花間留晚照。

3、翻譯:

城東漸漸讓人感覺到風光美好,湖面漾起皺紗似的波紋,迎接遊人客船的來到。綠楊垂柳籠聚著霧氣如淡煙,拂曉的寒氣在四處瀰漫,唯有紅豔的杏花在枝頭簇綻,春意盎然,像火焰般鬧喧。

人生如漂浮在水面上的泡沫,總是抱怨歡娛太少,誰肯吝惜千金卻輕視美人的回眸一笑?為你我持酒盞勸說西斜的金色太陽,且為聚會的好友賓朋在百花叢中留下一抹晚霞夕照。

「浮生長恨歡娛少,肯愛千金輕一笑。為君持酒勸斜陽,且向花間留晚照。」這句詩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最遺憾的就是歡樂很少,願意用金錢去換取笑意開懷。舉杯邀請夕陽共飲一杯,希望美麗的夕照在花叢中多留片刻。

純粹個人理解,僅供參考。

請問「花包穀」是什麼意思, 花包穀兒 是什麼意思

花包穀嗎,其實就是五彩玉米,嘿嘿,很好吃噢.四川人說的花包穀,其實是罵人的話,意思內是被罵的物件是容 雜交種 是個很惡劣的名詞噢.所以,大家注意了,以後在菜場賣菜,千萬不能說 花包穀,雜個賣的?嘿嘿,就是這樣了.沒聽過。在我們那,包穀 是指 玉米。翻譯成日語大概就是 雜修 花包穀兒 是什麼意思?如果...

請問他這是什麼意思呢,請問他這是什麼意思?

多的就不給你解釋了,就一句話 他估計是個很會搞曖昧的人 他的意思是關係到此為止,各過各的生活,就這樣了。看這意思,難道是你對他糾纏不清或是自虐來著?就是說分手後不要再牽扯 不要再胡鬧 讓大家都好做人 請問他這是什麼意思?別多想。他可能只是犯賤或者閒的沒事幹。他要喜歡你是忍不住找你說話的。要麼就是在生...

EP是什麼意思呢,請問EP是什麼意思?是什麼縮寫嗎?

ep就是小樣 有很多歌手在還沒被公司挖掘之前,都會自己錄一些歌曲送到唱片公司去,一般只有一兩首或兩三首,這就是小樣。後來很多公司在給一個歌手或樂隊出 前也會發一張ep,收錄兩至三首歌曲,頂多五首,算是投石問路,看看市場反應如何,因為ep的歌比較少,價錢相對要便宜點,如果連這麼便宜的ep都賣不動,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