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無,賴,忌,器,聊,投,試,鼠,屢,爽,不,百。組成成語那

2022-04-29 15:03:32 字數 4186 閱讀 9861

1樓:匿名使用者

用無,賴,忌,器,聊, 投,試,鼠,屢,爽,不,百。組成成語那三個投鼠忌器

百無聊賴

屢試不爽

你若滿意此回答,請給予採納,謝謝!

2樓:風沙覓歸人

百無聊賴,屢試不爽,投鼠忌器

投鼠忌器什麼意思,出處是那。

3樓:匿名使用者

【詞條】:投鼠忌器

【讀音】:tóu shǔ jì qì

【釋義】: 投:用東西去擲;忌:怕,有所顧慮。想用東西打老鼠,又怕打壞了近旁的器物。比喻做事有顧忌,不敢放手幹。

【近義詞】:畏首畏尾、瞻前顧後

【反義詞】:無所畏懼、肆無忌憚

【用法】: 作謂語、狀語;表示想一件事又有所顧及【出處】:《漢書·賈誼傳》:「里諺曰:『欲投鼠而忌器』,此善諭也。」

【例句】:投鼠忌器寶玉瞞贓,判冤決獄平兒行權。

4樓:瘋楓品月

「投鼠忌器」:漢語,意思是老鼠靠近器物,用東西砸老鼠又怕砸壞老鼠附近的用具。現常用來比喻做事有所顧忌,不敢放手進行。

成語出處

《漢書·賈誼傳》:「里諺曰:『欲投鼠而忌器』,此善諭也。

」《漢書》中有這麼個故事:有個富人,很喜歡古董並收藏了很多。其中有一件稀有的玉盂,工藝精湛,具有很高的歷史價值,深受這個富人的喜愛。

一天晚上,一隻老鼠跳進了這個玉盂,想去吃裡邊的一些剩菜,正巧被這個富人看到了。他非常惱火,盛怒之下,他拿了塊石頭砸向老鼠。當然,老鼠是被砸死了,可是那個珍貴的玉盂也被打破了。

這件事使富人非常難過,他深深後悔自己的魯莽帶來的不可挽回的損失。他認識到只考慮眼前,而忽視後果,將給自己帶來災難。 他向世人發出警告,要「投鼠忌器」,不要為了除掉一隻老鼠而燒燬自己珍貴的寶物。

  上述故事讓我們明白「投鼠忌器」的意思是老鼠靠近器物,用東西砸老鼠又怕砸壞老鼠附近的用具。現常用來比喻做事有所顧忌,不敢放手進行。

成語,謝謝,急!

5樓:卜啦啦

緣木求魚_魚帛狐篝_篝火狐鳴_鳴鳳朝陽_陽春白雪_雪案螢窗窗間過馬_馬不解鞍_鞍馬勞頓_頓挫抑揚_揚長避短_短兵接戰戰不旋踵_踵接肩摩_摩頂放踵_踵跡相接_接二連三_三榜定案案兵束甲_甲第連天_天崩地解_解兵釋甲_甲第連雲_雲悲海思思斷義絕_絕長補短_短兵相接_接風洗塵_塵羹塗飯_飯坑酒囊囊空如洗_洗兵牧馬_馬不停蹄_蹄間三尋_尋弊索瑕_瑕不掩瑜瑜百瑕一_一班半點_點金成鐵_鐵案如山_山崩川竭_竭誠盡節節哀順變_變本加厲_厲兵秣馬_馬塵不及_及賓有魚_魚帛狐聲聲東擊西_西窗剪燭_燭照數計_計不反顧_顧此失彼_彼此彼此此唱彼和_和藹近人_人不聊生_生不逢時_時不可失_失道寡助助邊輸財_財不露白_白璧青蠅_蠅攢蟻附_附耳低言_言不達意意出望外_外方內圓_圓頂方趾_趾高氣揚_揚長而去_去暗投明明白了當_當場出彩_綵筆生花_花簇錦攢_攢零合整_整紛剔蠹蠹國病民_民安國泰_泰極而否_否極泰回_迴腸百轉_轉敗為成成敗得失_失魂蕩魄_魄蕩魂飛_飛芻輓粒_粒米束薪_薪盡火傳傳道受業_業峻鴻績_績學之士_士飽馬騰_騰達飛黃_黃塵清水水菜不交_交臂歷指_指不勝屈_屈打成招_招兵買馬_馬遲枚疾疾不可為_為叢驅雀_雀角鼠牙_牙白口清_清詞麗句_句比字櫛櫛比鱗差_差強人意_意得志滿_滿不在意_意廣才疏_疏不間親親操井臼_臼杵之交_交臂失之_之死靡二_二八佳人_人百其身身敗名隳_隳膽抽腸_腸肥腦滿_滿城風雨_雨愁煙恨_恨海難填填街塞巷_巷尾街頭_頭出頭沒_沒齒不忘_忘餐廢寢_寢不安席席不暇暖_暖衣飽食_食案方丈_丈二和尚_尚虛中饋_饋貧之糧糧多草廣_廣寒仙子_子為父隱_隱惡揚善_善罷干休_休兵罷戰戰火紛飛_飛芻輓糧_糧盡援絕_絕處逢生_生不遇時_時不我與與虎謀皮_皮裡春秋_秋波盈盈_盈科後進_進本退末_末大不掉掉臂不顧_顧而言他_他山攻錯_錯彩鏤金_金榜掛名_名不副實就會這些了~~~~~~~~:)

帶有兩個動物名稱的四字成語怎麼寫? 40

6樓:q王小年

1、狼狽為奸 [ láng bèi wéi jiān ] 傳說狽是一種獸,前腿特別短,走路時要趴在狼身上,沒有狼,它就不能行動。比喻互相勾結做壞事。

出 處:聞一多《謹防漢奸合法化》:帝國主義與封建勢力永遠是互相勾結,狼狽為奸的。

2、豬狗不如 [ zhū gǒu bù rú ]連豬狗都不如。形容人格低下,品行極壞:他真是豬狗不如。

出 處:老舍《四世同堂》:「他須納住氣,向連豬狗不如的人說好話。」

3、狼心狗肺 [ láng xīn gǒu fèi ] 形容人凶險狠毒或忘恩負義。

出 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那知這賊子恁般狼心狗肺;負恩忘義。

翻譯:沒想到那賊人凶險狠毒,不知道報恩。

4、雞飛狗跳 [ jī fēi gǒu tiào ] 把雞嚇得飛起來,把狗嚇得到處亂跳。形容驚慌得亂成一團。

出 處:茅盾《鍛鍊》:「然而陳克明卻在這裡想象,一方面疑神疑鬼,又一方面畏懼怨恨所造成的雞飛狗跳、人人自危的情形。」

5、龍騰虎躍 [ lóng téng hǔ yuè ] 形容威武雄壯,非常活躍:工地上~,熱火朝天。也說虎躍龍騰。

出 處: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二十七章:但是他的心情十分敞朗,堅信只要度過這段困難日子,局勢就會好轉,任自己龍騰虎躍。

7樓:小周春燕

鶴立雞群、雞鳴狗盜、鷸蚌相爭、蠶食鯨吞、

蛛絲馬跡、龍爭虎鬥、龍馬精神、龍飛鳳舞、

龍騰虎躍、龍驤虎步、龍潭虎穴、龍躍鳳鳴、

車水馬龍、指鹿為馬、兔死狐悲、雞犬不寧、

心猿意馬、狼吞虎嚥

請問,「投鼠忌器」是貶義詞?還是褒義詞?

8樓:

這個詞沒什麼褒貶之分啊,意思就是想打老鼠又害怕把別的東西打爛了,如果你認為這是懦弱的做法,那他就是貶義詞了

百無聊賴是什麼意思?

9樓:sunny柔石

百無bai

聊賴的意思是:du精神上無所寄託,感到

zhi什麼都沒意思dao。

百無聊賴:[ bǎ內i wú liáo lài ]

釋義:聊賴:依賴。

出處:漢容·蔡琰《悲憤》詩:「為復強視息,雖生何聊賴。」 百無聊賴的故事

示例:在百無聊賴中,隨手抓過一本書來,科學也好,文學也好,橫豎什麼都一樣。(魯迅《彷徨·傷逝》)

近義詞:興味索然 心灰意懶 萬念俱灰

反義詞:興高采烈 怡然自得 興致勃勃

1) 一個人應該有遠大理想,有所作為,不能整天生活在百無聊賴之中。

2) 在百無聊賴中,隨手抓過一本書來,科學也好,文學也好,橫豎什麼都一樣。

3) 我很高興百無聊賴時看到我朋友們來了。

4) 樹立了革命人生觀的人,是不會有百無聊賴的心情的。

5) 這次考試他竟然提前一個小時答完試卷,百無聊賴中他在草稿紙上畫起畫來。

10樓:湖中的紫色花瓣

百無聊賴 【拼音】:bǎi wú liáo lài 【解釋】:聊賴:依賴。精神上無所寄託,感到什麼都沒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百無聊賴 聊賴:依賴。精神上無所寄託,感到什麼都沒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都不能幹,沒有任何可以乾的事情,不知可以幹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聊賴:依賴。精神上無所寄託,感到什麼都沒意思。

【出自】:漢·蔡琰《悲憤》詩:「為復強視息,雖生何聊賴。」

【示例】:在~中,隨手抓過一本書來,科學也好,文學也好,橫豎什麼都一樣。

14樓:匿名使用者

唉,無聊賴的意思就是不知道該做什麼?感覺很迷茫

15樓:劉劉暢公主

聊賴:依賴。精神上無所寄託,感到什麼都沒意思

16樓:匿名使用者

聊賴:依賴,指生活或感情上的依託。精神上沒有依託,形容非常無聊

17樓:楊哲茜

閒著無事可做,十分無聊

18樓:我也想知道阿

百無聊賴bai:

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

du為bǎi wú liázhio lài,意思:dao是思想情感沒有版依託,精神極度空虛無權聊。出自:漢代蔡琰的《悲憤》。

近義詞:興味索然、萬念俱灰、意興闌珊

反義詞:興致勃勃、趣意盎然、興致盎然

成語用法: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人空虛無聊,沒有依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