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睡症和發作性睡病病因一樣嗎,嗜睡症和發作性睡病的區別是什麼

2022-04-19 23:25:18 字數 5461 閱讀 2524

1樓:匿名使用者

發作性睡病的患者者可以出現日間的嗜睡,而嗜睡症其實沒有這種診斷。一般來說,可能對於這種日間嗜睡的患者,有些老百姓都稱之為嗜睡症,有一些患者可能是因為重度的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的患者也可以表現為嗜睡,所以嗜睡的**很多種。但是發作性睡病,目前的**主要是由下丘腦分泌素的異常導致的。

發作性睡病的患者可以出現這種日間的嚴重的嗜睡,犯困等症狀。所以一般來說,發作性睡病和嗜睡是說是不一樣的,嗜睡的這種**更為廣泛,而發作性睡病,主要還是與下丘腦的功能異常有關。 發作性睡病是嗜睡症當中的一種特殊型別。

我們說嗜睡症在睡眠障礙當中是一大類的疾病。根據原因,我們可以把它分成原發性或者繼發性。原發性的主要就是原因不清楚的,那繼發性可能是由於神經系統顱腦的一些疾病,可以造成繼發性的白天嗜睡的現象。

原發性的嗜睡症當中的典型疾病,就是發作性睡病,發作性睡病的病人的一般比較常見人群是在兒童,它的表現特徵就是一個白天的不可剋制的嗜睡。

除了白天嗜睡的症狀以外,病人往往會有發作性猝倒、睡癱、多夢、情緒的改變,甚至是病人會出現睡眠當中,說夢話等一系列現象。這個疾病的原因目前還不清楚,但是考慮跟以下因素有關係,一方面是可能跟遺傳因素有關係,我們發現這類病人的家族當中,往往還有類似這樣症狀的一些成員。第二可能跟免疫因素關係,有些病人在發病前可能經常會發生一些感染,特別是病毒感染或者細菌感染,有些因素可能跟情緒因素有關係。

嗜睡症和發作性睡病的區別是什麼

2樓:來來回回

嗜睡症單一指白天睡眠過多,屬於發作性睡病的早期表現症狀。白天嗜睡並非是由於夜間睡眠不足,或者酒精,藥物,某種疾病引起的,也不是某種精神障礙(如抑鬱症)或者是心裡問題導致的。檢查時患者身體各項指標均顯示正常,屬於神經系統疑難雜症。

嗜睡症患者發作時不分場合表現為經常犯困思睡,不同嗜睡症患者表現為不同程度的短期嗜睡,一天可以多次發作,一般嗜睡時間在幾分鐘到幾十分鐘不等。過多的睡眠會引起顯著痛苦或職業、社交等社會功能和生活質量的下降。其次記憶減退,思維能力下降,學習新事物能力下降等。

由於嗜睡症屬於發作性睡病睡病的早期表現症狀,因此兩者**相同。相關研究表明發作性睡病是由調節神經興奮的神經肽分泌出現異常導致的。神經肽是一種神經組織並參與神經系統功能左右的內源性活性物質,是一種特殊的資訊物質。

特點是含量低,活性高、作用廣泛而且又複雜,在人體內調節多種多樣的生理功能,如痛覺、睡眠、情緒、學習以及記憶力乃至神經系統本身的分化和發育都受神經肽的調節。嗜睡症的**一般可採用十里醒神方**。

3樓:科學普及交流

嗜睡症這個名詞已經被越來越為的人所認識,嗜睡症做為一種睡眠性障礙,造成嗜睡的原因有很多。嗜睡症有單純的嗜睡症,部分也會有伴隨其它疾病的出現而引起的嗜睡。由於白天睡眠過度,醒來的時候達到完全清醒狀態的過渡時間被延長的一種症狀,但並非是由於睡眠量不足引起的。

每天出現嗜睡症持續時間1個月以上或者嗜睡障礙反**作,會嚴重影響到你的工作和你的家庭生活。

發作性睡病用簡單的話描述就是一整天總是處在想睡覺的狀態。由於發作性睡病並不常見,目前仍然是一種**不清的綜合病症。其特點是伴有異常的睡眠傾向,夜間睡眠不安。

多發現於兒童或青少年,男性的患病率稍高於女性。當人進入睡眠狀態或者醒來的時候暫時不能運動,雖然只不過持續幾分鐘,但卻和猝倒相似,甚至產生催眠性幻覺,讓人進入夢境般的影像不能自拔。發作性睡病常伴有失眠、睡眠不深、肌肉疼痛,耳鳴、抑鬱和記憶力衰退的現象,對發生的事情產生短期遺忘甚至完全忘記。

4樓:

嗜睡症是一種神經功能性疾病,它能引起不可抑制性睡眠的發生。這些睡眠階段會經常發生,且發生的時間多不合時宜,例如當說話、吃飯或駕車時。儘管睡眠可以發生在任何時間,但最常發生的是在不活動或單調、重複性活動階段,當發生在從事活動的時間段,就會有發生危險的可能性。

嗜睡症(narcolepsy)是一種生理障礙,通常發生在15~30歲的年齡段,但也有的人出現嗜睡現象的時間比較早或比較晚。嗜睡很難徹底**,男人和女人受影響的程度一樣,一旦出現可能會伴隨終生。嗜睡很難確診,它的最初症狀通常是白天時感到很嚴重的睡意,有很多原因都能引起白天睡意過多這種症狀,所以通常需要好幾年才能確診病人的確患有這種疾病。

發作性睡病主要通過先天和後天兩種途徑而得病。先天因素是通過遺傳而來,是由基因的異常引起的。後天因素則是受到了環境影響,病毒感染,睡眠習慣改變,重大生活事件等的影響導致了腦部功能異常,從而出現發作性睡病。

嗜睡症不需要**,發作性睡病找到原因,針對性**,可以**

5樓:sfj凡人

嗜睡症是比較常聽到的一種睡眠障礙,而在日常生活中一般不常聽到發作性睡病這個名詞,所以我們一般人很容易把嗜睡症和發作性睡病混淆,造成不必要的誤診。雖然從名詞上解釋看似差不多,但其實還是有些許區別存在的。同樣都是睡眠性障礙症,同樣都是表現為嗜睡,讓人睡眠不安,每天無精打采,普通人總是無法從日常表現中去判斷到底是嗜睡症還是發作性睡病,所以如果出現嗜睡症狀,還是建議找專家諮詢一下比較妥當。

發作性睡病與嗜睡症的區別是什麼?

嗜睡症和發作性睡病有什麼區別?

6樓:木木屋

嗯,嗜睡症是經常的,就是睡覺他比發作性睡病睡覺的時間更長,所以這也都是屬於這個心腦血管的一些問題。

7樓:天龍老師

這兩個區別其實不是特別大的,但是如果讓我選擇的話,我覺得都很容易**。

8樓:微言悚聽

一、發作性嗜睡發作性嗜睡是一種神經方面的疾病,是由於腦幹中睡眠覺醒中樞的功能出了問題,而產生過度嗜睡、猝倒、睡眠癱瘓及入睡前幻覺等四大主要的症狀。二、反覆性嗜睡症反覆性嗜睡症較常見的有克萊恩-顧文症候群及反覆性經前嗜睡症等疾病。三、原發性嗜睡症這種嗜睡症會出現的情況是,患者本人抱怨過度思睡至少一個月。

9樓:厹駿英

嗜睡症和發作性睡病這個肯定是有本質的區別的,一個是睡不醒,一個是隨時會睡著。

10樓:什麼是忠貞不渝

十里醒神方:發作性睡病是一種不明原因的慢性睡眠障礙,以白天不可抗拒的短期嗜睡為主要表現,伴隨著睡眠癱瘓,睡眠幻覺,猝倒等等,合稱為發作性睡病四聯症。主要以白天不可抗拒的簡訊嗜睡為主要的表現症狀,伴隨睡眠癱瘓,睡眠幻覺,情緒激動時猝倒,多發於青少年兒童,部分患者還伴有夜間失眠,記憶力下降,貪食等等

11樓:健康養生團隊

嗜睡症主要是白天嗜睡,發作性睡病還有其他症狀

12樓:

嗜睡症和發作性睡病有什麼區別?嗜睡症的人,他是很喜歡睡覺,一般睡著就很難醒來,而發作性睡病的人,他是偶爾會出現這種情況

13樓:樂觀的劉姨

如果是發作性的一種嗜睡症,正常情況下,它們的區別並不是特別大,就是身體勞累,才會睡覺

14樓:陽光趙大地

發作性的睡病和嗜睡症,最大的區別是發作性睡病是嚴重的不可抑制的睡病,嗜睡症一般和貧血,基礎疾病、腦血管疾病有一定關係,經過原發病的**,嗜睡症有可能會好轉。發作性睡病是一種原因不太明確的慢性睡眠障礙,發作性睡病和嗜睡症是兩個疾病。

發作性睡病和嗜睡症有哪些區別?

15樓:匿名使用者

發作性的睡病和嗜睡症,最大的區別是發作性睡病是嚴重的不可抑制的睡病,嗜睡症一般和貧血,基礎疾病、腦血管疾病有一定關係,經過原發病的**,嗜睡症有可能會好轉。發作性睡病是一種原因不太明確的慢性睡眠障礙,發作性睡病和嗜睡症是兩個疾病。

16樓:什麼是忠貞不渝

十里醒神方:發作性睡病是一種不明原因的慢性睡眠障礙,以白天不可抗拒的短期嗜睡為主要表現,伴隨著睡眠癱瘓,睡眠幻覺,猝倒等等,合稱為發作性睡病四聯症。主要以白天不可抗拒的簡訊嗜睡為主要的表現症狀,伴隨睡眠癱瘓,睡眠幻覺,情緒激動時猝倒,多發於青少年兒童,部分患者還伴有夜間失眠,記憶力下降,貪食等等

發作性睡病與嗜睡症有哪些區別?

17樓:北極雪

發作性睡病表現為白天有不可抗拒的短暫睡眠發作。常在起床後三到四小時發生。發作時雖力求保持清醒,但不能自制,很快進入睡眠狀態,睡眠一般持續數分鐘。

每日可發作多次。醒後感到精力充沛,頭腦清楚。嗜睡症表現為患者不分場合經常睏乏思睡,不可抗拒的入睡,伴有認知方面的改變,表現為近事記憶減退,思維能力下降。

18樓:健康養生團隊

發作性睡病是一種慢性的睡眠障礙,多在青少年時發病,表現為白天嗜睡、夜間睡眠質量差、入睡前出現幻覺、常做噩夢、喜冷飲、急躁易怒、四肢乏力、笑軟、情緒低落等。嗜睡症就是單純的嗜睡

19樓:什麼是忠貞不渝

十里醒神方:發作性睡病是一種不明原因的慢性睡眠障礙,以白天不可抗拒的短期嗜睡為主要表現,伴隨著睡眠癱瘓,睡眠幻覺,猝倒等等,合稱為發作性睡病四聯症。主要以白天不可抗拒的簡訊嗜睡為主要的表現症狀,伴隨睡眠癱瘓,睡眠幻覺,情緒激動時猝倒,多發於青少年兒童,部分患者還伴有夜間失眠,記憶力下降,貪食等等

嗜睡症和發作性睡病是一個意思嗎?

20樓:繪畫者

嗜睡症和發作性睡病,

不是一個病症,

嗜睡是因為某種原因引起的就想睡覺,

還總是睡不夠。

而發作性睡病,

應該是平時沒事兒,

在發病時候才睡。

發作性睡病和嗜睡症的區別是什麼?

21樓:郯安陽郝北

嗜睡症是前期的明顯症狀,主要是白天不可控制的嗜睡。而繼續發展下去則可能引發其他症狀,例如:睡眠麻痺或稱睡眠癱瘓俗稱鬼壓床,就是意識清醒但是想動動不了,想說說不出。

也其他一些:睡眠猝倒,環視幻聽,強食症等。繼而演變成發作性睡病。

22樓:謝蔚竹惠麗

發作性睡病

發作性睡病其臨床四聯徵為發作性睡眠、猝倒、睡眠癱瘓和入睡前幻覺。

症狀:白天嗜睡、睡眠癱瘓、入睡前幻覺、猝倒等。

嗜睡症嗜睡症是指白天睡眠過多,這種睡眠過多並非由於睡眠不足,或者酒精、藥物、軀體疾病所致,也不是某種精神障礙(如抑鬱症)所致。目前**不清,但常與心理因素有關。

症狀:睏乏思睡、近事記憶減退,思維能力下降等。

23樓:六洋易沛若

有區別的,嗜睡症是睡不醒,發作性睡病是不知道什麼時候就睡著了

24樓:慎桂經又柔

區別是有的

可以採取中藥來**下

發作性睡病和嗜睡症有什麼區別嗎?

25樓:來自柏子塔高尚的夏侯惇

發作性睡病表現為白天有不可抗拒的短暫睡眠發作。常在起床後三到四小時發生。發作時雖力求保持清醒,但不能自制,很快進入睡眠狀態,睡眠一般持續數分鐘。

每日可發作多次。醒後感到精力充沛,頭腦清楚。嗜睡症表現為患者不分場合經常睏乏思睡,不可抗拒的入睡,伴有認知方面的改變,表現為近事記憶減退,思維能力下降,學習新事物能力下降。

26樓:

這兩個是不一樣的,可以試試中醫**

發作性睡病與嗜睡症有哪些區別,發作性睡病和嗜睡症有什麼區別嗎?

發作性睡病表現為白天有不可抗拒的短暫睡眠發作。常在起床後三到四小時發生。發作時雖力求保持清醒,但不能自制,很快進入睡眠狀態,睡眠一般持續數分鐘。每日可發作多次。醒後感到精力充沛,頭腦清楚。嗜睡症表現為患者不分場合經常睏乏思睡,不可抗拒的入睡,伴有認知方面的改變,表現為近事記憶減退,思維能力下降。發作...

發作性睡病是天生的嗎,發作性睡病是遺傳的嗎?

發作性睡病是一種原因不明的慢性睡眠障礙,它的主要臨床表現是白天反 作的無法遏制的睡眠,猝倒發作和夜間出現睡眠障礙。發作性睡病的 目前認為有以下幾個因素,第一,下丘腦外側區分泌素神經元特異性喪失 也是發作性睡病的特徵性的病理改變。第二,基因的易患性。第三,環境因素。第四,與免疫反應相關。第五,人類白細...

孩子發作性睡病長大了能減輕嗎,發作性睡病會影響智力下降嗎

一般來說,發作性睡病的患者是需要通過藥物進行 的,但是也有極少部分的這種患者。尤其是在青少年中發病的一些患者,因為患者可能長期的求醫過程,沒有到針對性 發作性睡病的這種醫院進行 孩子發作性睡病長大了能減輕嗎這個隨著孩子的長大就是他的一個免疫力也會提高所以說肯定是能減輕的放心吧 我認為小孩子如果是發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