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高一物理題,一道高一物理題(簡單)

2022-04-13 06:24:57 字數 4704 閱讀 7776

1樓:匿名使用者

選d理想狀態時(斜面沒有摩擦力),則向上經過斜面a.b兩點的速度對應等於向下經過b.a兩點的速度,經過a.

b兩點所耗費的時間也相等。但是加入摩擦力以後,當上坡的時候,物塊受到了更大的阻力(摩擦力和重力都是阻力),速度大幅度下降,故動能也大幅度下降;而在下坡的時候,雖然阻力會促使速度下降但是重力卻起到反作用(此時摩擦力是阻力,但是重力是動力)。故物塊在上升的時候動能改變數更大。

而且上坡的時候,相應的速度較快,所以花費時間少,故選d。詳細請再詢問我吧

用運動學的知識可以這麼思考:上坡的一瞬間(即剛開始上坡時)速度為v1,而在物塊下坡到最低點時速度為v2,明顯vi>v2,因為在無阻力的情況下,v1應該等於v2(機械能守恆),而此時增加了阻力,所以v1>v2,所以上坡平均速度大於下坡平均速度。

建議用能量學分析問題,簡單

2樓:匿名使用者

選d上升和下降時,重力做功的大小相同為 w1,摩擦力做功大小也相同為 w2

則上升時.△e上=w1+w2

下降時,△e下=w1-w2

所以 △e上>△e下

由於摩擦力做負功,

下降時的平均速度小於上升時的平均速度

而路程相同

所以 t上<t下選d

一道高一物理題

3樓:奕書樑琅

選bc,首先a的答案中,f1和f2是效果力,應該說物體是受到重力,支援力,摩擦力,如果是斜面受到的就可以了,且f1和f2方向錯誤且所以a錯,d,是靜摩擦力,滑動摩擦的話就對了,現在是靜止的,所以d錯,要注意是斜面受裡還是物體

4樓:召齊薛明煦

設乙在小於vmax大於vmin時會撞車甲車車頭距乙車右側s1=18m,甲車需要行駛t=s1/v甲=1.8s乙車車尾距甲車右側s2=49m,vmax=s2/t=27.2m/s同理vmin=8.

1m/s(留給樓主自己思考)希望給分啊

5樓:華銀泰傲旋

abcd我怎麼覺得都是錯的、、、、、、、

a:f1

f2是g

的分力,物體受到的有g

,斜面對它摩擦力f,支援力n.

b:斜面受到的摩擦力大小是這麼多沒錯,可那個受力物體不是斜面c:同b,受力物體錯了

d:它沒有相對滑動,應該不要用μ來算吧,根據平衡來看f=gsinα

6樓:浦存杞靜珊

如果使太空城的居民能如同在地球上一樣具有「重力」,則向心力mrw^2=mg

rw^2=g

因為直徑200m,陸地上覆蓋1.5m厚的土壤所以半徑=200/2+1.5=101.5m所以101.5*w^2=10

w=0.3/s

7樓:傅邃出好

臨界狀態為求恰能觸網又壓線

當觸網時速度為v1

v1=s1/t1=3/根號下((2h-2.25)/g)當壓線時速度為v2

v2=s2/t2=12/根號下(2h/g)令v1=v2,可得

h=1.2m

當高度小於1.2m時,無論球的水平速度多大都會觸網或越界自己畫下圖理解吧!!!

8樓:歧幼容覓風

(同意樓上)

首先,b對a盒的壓力設為fb=fa(a對b的壓力)且b與a的速度相同

(mb,b的質量;ma,a的質量)

所以由於b也靜止在圓盤上,有:fa=mb*v^2/r由於a也靜止在圓盤上,有:f-fb=ma*v^2/r即f=fb+ma*v^2/r=fa+ma*v^2/r=mb*v^2/r+ma*v^2/r

=v^2/r*(ma+mb)=0.02

將資料代入得到:v=0.4m/s

fb=0.004(n)

9樓:匿名使用者

mgh=0.5mv*v文字表述就是重力勢能轉化動能數字自己算自由下落失重狀態手感受不到重量,至於手什麼感受得問楊利偉或自己體驗高臺跳水 動能勢能在28米時分別是多少?

15米時動能?勢能又是多少?注意勻減速

10樓:鄞為赫軒

前者等於位移與總共時間的比值。後者等與加速度於總共時間的比值

11樓:love就是不明白

座艙開始下落時的高度為76m,當落到離地面28m的位置時開始制動,自由下落處於完全失重狀態,座艙中某人用手託著重50n的鉛球,當座艙落到離地面50m的位置時,求對手沒有壓力,手感覺沒有物體。

球減速下落 v0^2=2gh=960

0=v0^2-2ah'=960-56a a=17.1m/s^2

f-mg=ma m=5kg

f=135.7v

座艙落到離地面15m的位置時,手要用135.7n的力才能托住鉛球

12樓:大千or微塵

分析:升降機在高度為76m,當落到離地面28m的位置過程中,做自由落體運動,這過程中,託著重50n的鉛球的人,手感覺鉛球沒有重力。當落到離地面28m的位置時,速度1=【2×g×(76m-28m)】的平方根,當落到離地面28m的位置時開始制動,座艙均勻減速,到地面時,速度變為零,設向上的加速度為a,則有:

速度1=(2×a×28m)的平方根,兩式聯立得a=17/7g,制動過程中,人手對小球的支援力n-g=ma,所以n=25/7g=25/7×50n=178.6n,所以當座艙落到離地面15m的位置時,手要178.6n力才能托住鉛球。

求大神解決一道高一物理力學題。 30

13樓:小朵辦公資源

題中m的摩擦力不可能向下。分析如下:

摩擦力的方向取決於物體的運動方向或運動的趨勢。

圖中物體均處於靜止狀態,故受力平衡。假設m受到的摩擦力向下,那麼m就必須有沿斜面向上的運動趨勢。如果m有沿斜面向上運動的趨勢,那麼,m就必須有向右運動的趨勢。

現在對m進行受力分析,水平方向的摩擦力,自身重力,杆對它向上的彈力,繩子對它沿斜面向下的拉力。由於受力平衡,所以m的摩擦力方向向右,即m有向左運動的趨勢。與前面假設矛盾,所以,題中m受到的摩擦力不可能沿斜面向下。

拓展:如果給m一個水平向右的拉力,使得m的摩擦力向左,但仍處於靜止狀態。那麼m的摩擦力即為沿斜面向下。

14樓:電池的一端

a如果摩擦力=mgsin,那麼繩中的力為零,那麼環不受力,環自然沒有摩擦力

b這個是不可能的,環受到的摩擦力只能向右,此時繩的力=mgsin/cos>mgsin。假如m摩擦力向上,此時繩中力大於a中摩擦力,會出現上升情況。滑塊在人為推力的情況下向上移動,不可能。

這就解答了你說的m摩擦力不能向上的問題

c此時斜面μ=0,滑塊無摩擦力只受支援力和繩子拉力,正交分解可得(這是ff最大值)

d和b同理,不可能

15樓:物理格物致知

木塊和斜面之間是靜摩擦力,假設繩剪斷,那麼木塊只可能向下運動,所以物塊有向下運動的趨勢,而不具有沿斜面向上的運動趨勢,所以靜摩擦力只可能向上,不會向下,希望能夠幫到你。

16樓:曹仙

不知道。願你心情無比燦爛,生活舒心無憂煩!

一道物理題

17樓:匿名使用者

水深應為1.5m

設水深為x(米),則紅蓮高為x+1。在紅蓮移動後構成了直角三角形,其中斜邊長x+1,直角邊分別長2、x,列式解得x=1.5

利用了直角三角形的勾股定理,即直角三角形的兩條直角邊的平方和等於斜邊的平方。

勾股定理現約有500種證明方法,是數學定理中證明方法最多的定理之一。勾股定理是人類早期發現並證明的重要數學定理之一,用代數思想解決幾何問題的最重要的工具之一,也是數形結合的紐帶之一。在中國,商朝時期的商高提出了「勾三股四玄五」的勾股定理的特例。

在西方,最早提出並證明此定理的為公元前6世紀古希臘的畢達哥拉斯學派,他用演繹法證明了直角三角形斜邊平方等於兩直角邊平方之和。

一道高一物理題(簡單)

18樓:匿名使用者

動滑輪少一半力,繩子自由端移動2倍的距離是在兩段繩子平等的尾部下得出的,本題中不平行,是不成立的。在你的敘述中可以看出,像以開始時繩子上於滑輪接觸的那一點為研究物件的,該點同時參加兩個運動,一是隨物體一起向右移動s,同原來僅次位於水平方向的繩子減少了s,這此繩子被拉到了滑輪的別一側,沒力的方向向右上移動s,根據向量的平行四邊法則進行合成,由於兩鄰力相等,平行四邊形為菱形你畫的角平分線剛好是物件的合位移。它與力的夾角是θ角的一半w=fs合cos(θ/2)=fs2cos(θ/2)×cos(θ/2)=fs(1+cosθ)

19樓:匿名使用者

成為稜形的原因是:水平的s為小球的運動距離,以p點為力的一個支點,q點為p點運動後的位置。所以q點到運動後小球的距離為s,所以構成稜形。

20樓:

哇!好難 啊,我和你一樣也是不懂~

21樓:費作首雪晴

小球接觸軟墊的動量p=m√(2gh)=0.4(千克米/秒),陷至最低點動量p』=0。

軟墊對小球的作用力為f,小球所受合力為(mg—f)有(mg—f)t=p』—p=—0.4

則ft=mgt+0.4=0.1*10*0.2+0.4=0.6(牛秒)答:軟墊對小球的衝量是0.6牛秒

22樓:石燦揭令美

iawfaww的回答有誤,正確答案是:由向心力公式f-mg=mv2/r

得f=mg+mv2/r=21000+2800=23800n

高一物理題一道,高一物理題一道!!!

分兩個階段 子彈打入小球,子彈和小球系統動量守恆,即 mv0 m m v v mv0 m m 為小於在豎直平面內運動 做圓周運動 通過最低點時的速度。小球在豎直平面內的圓周運動機械能守恆,則 m m v 2 2 m m v 2 2 m m g2lv 為小於通過圓周最高點時的速度,應滿足 m m g ...

高一物理題,高一物理題

你好1.因為落地時的速度大小是50m s,方向與水平方向成30度,所以水平方向上的速度為25倍根號三m s,所以物體的出速度為25倍根號三 2.因為落地時的速度大小是50m s,方向與水平方向成30度,所以豎直方向上的速度為25m s,所以物體從靜止狀態加速到25m s用時2.5s,所以其豎直方向上...

一道高一物理題動力學

做力學千萬不能昏哦 剎車,車子的速度減小,而物體應為慣性繼續保持原來的運動狀態,所以說物體有相對於車子向前運動的傾向,摩擦力方向向左 計算 使裝置不至在底板上滑動 f f ma 好好學習利用相對運動的有關知識 f mgu ma a 2m s 2 剎車距離 s v0 t 0.5 a t 2 v0 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