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東西有幾個?幫忙說一下,帶東帶西的成語有哪些

2022-04-12 10:44:40 字數 5596 閱讀 5329

1樓:匿名使用者

東奔西走

東倒西歪

東拉西扯

東拼西湊

東張西望

東成西就

2樓:匿名使用者

參考: http://www.

指東說西 zhǐ dōng shuō xī釋義:

①見「指東話西」。②猶言指桑罵槐。年代:

近代 結構:聯合式 詞性:中性 [檢視詳細]指東話西 zhǐ dōng huà xī釋義:

猶言東拉西扯。指說話文不對題或空言不實。年代:

古代 結構:聯合式 詞性:中性 [檢視詳細]指東畫西 zhǐ dōng huà xī釋義:

指說話時的手勢動作。比喻說話避開主題,東拉西扯。年代:

古代 結構:聯合式 詞性:中性 [檢視詳細]指東劃西 zhǐ dōng huà xī釋義:

指說話時的手勢動作。比喻說話避開主題,東拉西扯。年代:

古代 結構:聯合式 詞性:中性 [檢視詳細]移東就西 yí dōng jiù xī釋義:

彼此挪動轉移。比喻只求暫時應付,不作長久打算。年代:

古代 結構:連動式 詞性:中性 [檢視詳細]移東補西 yí dōng bǔ xī釋義:

用之方面的錢、物彌補那方面的虧空或不足。比喻只求暫時應付,不作長久打算。年代:

古代 結構:聯合式 詞性:中性 [檢視詳細]西食東眠 xī shí dōng mián釋義:

在西家吃飯,在東家睡覺。比喻貪利的人企圖兼有兩利。年代:

近代 結構:聯合式 詞性:中性 [檢視詳細]西顰東效 xī pín dōng xiào釋義:

西施捧心、東施效顰。比喻以醜陋學美好而愈顯其醜。年代:

近代 結構:緊縮式 詞性:中性 [檢視詳細]推東主西 tuī dōng zhǔ xī釋義:

猶言推三阻四。找各種藉口推託。年代:

古代 結構:聯合式 詞性:中性 [檢視詳細]偷東摸西 tōu dōng mō xī釋義:

指小偷小摸。年代:古代 結構:

聯合式 詞性:貶義 [檢視詳細]銅山西崩,洛鐘東應 tóng shān xī bēng,luò zhōng dōng yìng釋義:比喻重大事件彼此相互影響。

年代:古代 結構:複句式 詞性:

中性 [檢視詳細]說東談西 shuō dōng tán xī釋義:形容沒有中心地隨意說。同「說東道西」。

年代:近代 結構:聯合式 詞性:

中性 [檢視詳細]說東道西 shuō dōng dào xī釋義:說東家,講西家。形容沒有中心地隨意說。

年代:近代 結構:聯合式 詞性:

中性 [檢視詳細]什伍東西 shí wǔ dōng xī釋義:什伍:縱橫錯雜。

原指南斗六星,牽牛六星,箕四星等分佈得雜亂無章。後多形容事物錯雜紛亂。年代:

古代 結構:聯合式 詞性:中性 [檢視詳細]聲東擊西 shēng dōng jī xī釋義:

聲:聲張。指造成要攻打東邊的聲勢,實際上卻攻打西邊。

是使對方產生錯覺以出奇制勝的一種戰術。年代:古代 結構:

聯合式 詞性:中性 [檢視詳細]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sān shí nián hé dōng,sān shí nián hé xī釋義:三十年前風水在河的東面,而三十年後卻在河的西面。

比喻世事變化,盛衰無常。年代:近代 結構:

複句式 詞性:中性 [檢視詳細]日東月西 rì dōng yuè xī釋義:比喻遠隔兩地,不能相聚。

年代:古代 結構:聯合式 詞性:

中性 [檢視詳細]買東買西 mǎi dōng mǎi xī釋義:指買各種物品。年代:

古代 結構:聯合式 詞性:中性 [檢視詳細]關東出相,關西出將 guān dōng chū xiàng,guān xī chū jiàng釋義:

關:函谷關。函谷關以東的地區,民風好文,多出宰相;函谷關以西的地區,民風好武,多出將帥。

年代:古代 結構:複句式 詞性:

中性 [檢視詳細]東撙西節 dōng zǔn xī jié釋義:指從各方面節省。

3樓:匿名使用者

東張西望 東拼西湊 東倒西歪 東奔西走

含有「東」和「西」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4樓:雞扣小哥哥

東張西望 [dōng zhāng xī wàng]:向四處張望。形容心神不安地到處看。

例句:三巧兒只為信了賣卦先生之語,一心只想丈夫回來,此時經常走向前樓,在簾內東張西望。

東拉西扯 [dōng lā xī chě]:指說話寫文章條理紊亂沒有中心。

例句:更有一種可笑的,肚子裡原沒有什麼,東拉西扯,弄的牛鬼蛇神,還自以為博奧。

聲東擊西 [shēng dōng jī xī]:指造成要攻打東邊的聲勢,實際上卻攻打西邊。是使對方產生錯覺以出奇制勝的一種戰術。

例句:一對對摔跤手採取聲東擊西的佯攻手法,使對方猝不及防,終於揪住了對方,開始搏鬥起來。

東拼西湊 [dōng pīn xī còu]:表示東一點、西一點零零碎碎地拼湊起來。

例句:因是兒子的終身大事所關,說不得東拼西湊,恭恭敬敬封了二十四兩贄見禮。

說東道西 [shuō dōng dào xī]:說東家,講西家。形容沒有中心地隨意說。

例句:只見幾個挺胸疊肚指手畫腳的人坐在大門上說東道西的。

帶東帶西的成語有哪些

5樓:武夷山大道

含東和西的成語 :

東張西望、

東拉西扯、

聲東擊西、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東拼西湊、

東倒西歪、

說東道西、

東西南北、

東風壓倒西風、

東方不亮西方亮、

拆東牆補西牆、

東馳西擊、

東家西舍、

東躲西逃、

說東忘西、

東扭西捏、

西除東蕩

6樓:暖暖炊煙裊裊

帶有「東」和「西」的四字詞語有:

東倒西歪、東扶西倒、東奔西撞、東播西流、東塗西抹、東逃西竄、東遷西徙、東挪西湊。

1、東倒西歪

拼音:dōng dǎo xī wāi

解釋:指行走不穩,身不由主。也形容物體傾斜不正。

2、東扶西倒

拼音:dōng fú xī dǎo

解釋:從這邊扶起,卻又倒向那邊。比喻顧此失彼。也形容壞習氣太多,糾正了這一點,那一點又冒頭了。

3、東奔西撞

拼音:dōng bēn xī zhuàng解釋:形容無固定目標,到處亂闖。

4、東播西流

拼音:dōng bō xī liú

解釋:指流落四方。

5、東塗西抹

拼音:dōng tú xī mǒ

解釋:比喻用筆隨便寫寫畫畫。

6、東逃西竄

成語:東逃西竄

拼音:dōng táo xī cuàn

解釋:逃到東,又竄到西。到處逃竄。

7、東遷西徙

拼音:dōng qiān xī xǐ

解釋:指四處遷移,居止不定。

8、東挪西湊

拼音:dōng nuó xī còu

解釋:指各處挪借,湊集款項。

7樓:飾飛之地

表示人物神態的四字詞

東()西()填成語

8樓:堇shi夕顏

()東()西的成語:

1、拆東補西

拆掉這裡去補那裡。比喻臨時勉強應付

2、道東說西

見「道西說東」

3、買東買西

買各種物品

4、日東月西

比喻遠隔兩地,不能相聚

5、聲東擊西

①表面上聲言攻打東面,其實是攻打西面。軍事上使敵人產生錯覺的一種戰術。語出《通典·兵六》:「聲言擊東,其實擊西。」②形容動作、說話、行文等變化莫測

6、推東主西

猶言推三阻四

7、移東補西

見「移東就西」

8、移東換西

比喻缺乏守一持恆的鑽研精神

9、指東劃西

亦作「指東畫西」。①謂說話東拉西扯。②比喻說話時以手勢比畫動作

成語:()東()西

9樓:風飄荷葉

()東()西:

拆東補西

拆掉這裡去補那裡。比喻臨時勉強應付

道東說西

見「道西說東」

買東買西

買各種物品

日東月西

比喻遠隔兩地,不能相聚

聲東擊西

①表面上聲言攻打東面,其實是攻打西面。軍事上使敵人產生錯覺的一種戰術。語出《通典·兵六》:「聲言擊東,其實擊西。」②形容動作、說話、行文等變化莫測

說東道西

說這說那,隨意談論各種事情

說東談西

見「說東道西」

推東主西

猶言推三阻四

移東補西

見「移東就西」

移東換西

比喻缺乏守一持恆的鑽研精神

移東就西

彼此隨時挪易。指只求於應付一時,不作經久的打算指東劃西

亦作「指東畫西」。①謂說話東拉西扯。②比喻說話時以手勢比畫動作指東畫西

見「指東劃西」

指東話西

猶言東拉西扯。謂說話文不對題或空言不實

指東說西

①見「指東話西」。②猶言指桑罵槐

10樓:

聲東擊西。

指東望西。

11樓:大文葉谷菱

東(張)西(望)

東(奔)西(走)

東(倒)西(歪)

含有東和西的成語有哪些

12樓:進興竭溪

:東張西望、

東拉西扯、

聲東擊西、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東拼西湊、

東倒西歪、

說東道西、

東西南北、

東風壓倒西風、

東方不亮西方亮、

拆東牆補西牆、

東馳西擊、

東家西舍、

東躲西逃、

說東忘西、

東扭西捏、

西除東蕩

有誰語文好的給我歸納一下成語裡面有"東"有"西"的成語..謝謝..

13樓:匿名使用者

東馳西騁 東藏西躲 東闖西踱 東馳西擊 東衝西決 東扯西拉 東衝西突 東差西誤 東抄西襲 東猜西疑 東扯西拽 東闖西走 東馳西撞 東衝西撞 東穿西撞

14樓:阿九

東猜西揣 東馳西騁 東藏西躲 東闖西踱 東馳西擊東衝西決 東扯西拉 東衝西突 東差西誤 東抄西襲東窗訊息 東猜西疑 東扯西拽 東闖西走 東馳西撞東衝西撞 東穿西撞

15樓:

東捱西問,東倒西歪,東馳西撞

東()西()成語有哪些?

幫我查一下帶金字旁的全部字,各位幫忙找丿一下帶有金字旁的可以給女孩取名字的好聽的字。滿意有好評喲!

想選個帶釒字旁的字幫寶寶取名字 我想幫我孫子安個性名 各位幫忙找丿一下帶有金字旁的可以給女孩取名字的好聽的字。滿意有好評喲!馨林雨曦 縈靜 文靜 順莉 麗莎 莉莎 樂怡 靜然 慧馨歆雨 雨桐 文楠 思琴 依瑤 靜雯 思瑋 馨卉 美珊 詩晴 晨陽 玉珍 象玉一般美麗,珍珠一樣令人喜愛 依娜 有伊人風采...

這枚銀幣行家幫忙看一下開門不,行家帶忙看一下這枚銀幣是仿古品嗎?

開門仿製品,bai字跡圓滑,沒有切du割感,沒有zhi立體性,平面的,典型dao的模具製作的,內而非機器鑄造,如果容機器鑄造,立體感很強,圖案突出,字跡更清晰。其次,顏色看,也和銀有差別,不是銀質,可以去質檢中心測一下,一般含銀度至少83 低於就不對了。看是不對的。謹慎收藏。以後這類物品不要接手了,...

能幫忙鑑別一下帶糖羊脂玉嗎,有大師可以幫我看看這款和田糖羊脂玉?,多少錢可入手,萬分感謝!

從 看,東西是廣義和田玉糖白料。白色部分玉質細膩溫潤,糖色部分玉質較粗,棉厚,整體油脂光澤度尚可。請問各位老師 幫我鑑定一下,這款玉是真的新疆糖羊脂玉嗎?大概值多少錢啊?糖羊脂玉和羊脂玉什麼區別啊 是真的和田玉,也叫做羊脂白玉。是帶糖色的白玉,白度挺高的,糖熱也挺正的,玉的質感也挺好的。雕工還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