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兵來犯,宋欽宗不讓武將上陣,為何竟然讓從未帶過兵的文官上陣

2022-04-10 09:55:02 字數 6457 閱讀 6493

1樓:麼謝俞小朋友

宋朝本就重文輕武,而且當時宋欽宗的哥哥在金兵的手上,他不想接哥哥回來,想保住自己的皇位,在武將不多的情況下就派了文官。

2樓:啊也文化人

宋欽宗不想救回自己的哥哥,為了確保自己的皇位,想以失敗求和的手段來穩固自己的統治。

3樓:鹿念讀史

因為他是為了可以保住自己的皇位,希望可以以失敗來換得皇位的長久。

4樓:匿名使用者

故意讓文官上陣,故意想打敗仗,讓自己的哥哥殉命來保全皇位。

金兵來犯,宋欽宗為何讓從未帶過兵的文官負責應戰?

5樓:

宋欽宗覺得,戰場上需要謀士,忽略了實戰經驗。

6樓:老陳聊文化

因為宋朝比較重文抑武,宋欽宗以為文官也有帶兵打仗的本領。

7樓:泡泡小果奶

因為宋欽宗當時實行的政策是重文抑武,會打仗的人很少。

8樓:粥粥

因他知道打不過金兵,所以要找一個替罪羔羊來頂替。

金兵來犯時,宋欽宗為何敢讓從未帶過兵的文官負責應戰呢?

9樓:兩隻文化

金兵來犯之時,宋欽宗會讓從未帶過兵的文官負責迎戰,這首先自然就是由宋朝的政策決定的了。自宋太祖立朝以來便是規定了重文不重武,因此在很多次的戰爭當中,宋朝的軍事將領都是由文官擔任的,這也就導致了宋朝在軍事方面積貧積弱的現象。

當年此次戰爭原本是由李邦彥所主持的,李邦彥他也並非是貪生怕死之輩,但屢次的戰爭之中,他也懂得了北方的夷族只不過是想要金銀財寶罷了。因此李邦彥他便是主和給錢求平安了。但這次,金國人的毅力是他未曾想過。

金國人這次要求宋朝割讓出中山、河間、太原三個軍事重鎮。要知道這三個軍事重鎮是通往南方的要塞,它們可以說是南方的防禦、北方的遮蔽。一旦失此三鎮,那麼金人便可以直接南下,甚至他們在南下的一路中都是暢通無阻的。

也正是在這種背景之下,李綱便是一力的主戰。並且他對皇帝說,你這個皇帝是來臨危受命的,而非是去逃走的。並且如果我們依據著汴梁的城牆,勝敗猶未知也。

因此李綱他雖是一介文官,但卻毅然而然的接下了防守汴梁的重任。

為了防禦好汴梁,李綱也是做出瞭如下的兩點準備

便是要求皇帝留在汴梁城,去發揮穩定軍心的用處。因此在他的多次勸說之下,宋欽宗甚至被李綱拉到了宣德門去閱兵,也就是此次閱兵使得全城的人都下定了決心去和金人一拼到底。

二則是李綱製造了大量的弓弩與投石車,並且修補破損的城牆,還完善了部隊的指揮系統以及後勤系統。但最重要的便是攘外必先安內了。當時的汴梁城內,多處有著紛亂,因此李剛便是從這些紛亂的源頭去解決問題。

李綱還組織人去日夜巡邏,在保證與金軍的對抗之時城內的安全。正在這多方面的努力之下,李綱最終擊退了此次前來的金兵。

10樓:職場划水小菜鳥

因為這個文官的確是很有能力的,所以交給他負責。

11樓:孩子事無小事

因為此人非常有智謀,是一個難得的軍事奇才。

12樓:看球大叔

因為當時李綱是堅定的主戰派,而且是李綱自己毛遂自薦的。

13樓:知名劍三玩家

因為朝中並沒有什麼武將可以打仗了,而且是這個文官自己請求要打仗的。

金兵大軍壓境,宋欽宗為何讓一從未帶過兵的文官應戰,最終結果如何?

14樓:職場摸魚的貓

因為當時只有這個文官是支援打仗的,後來勝利了。

15樓:高中陳老師

因為那個時候只有他最合適,只有他有決心對戰,其餘的人都是想議和的。這場戰役最後是勝利了。

16樓:

因為當時朝廷很多都主和,不想發動戰爭,所以宋欽宗沒有可以用的人了,就派了個文官去。

17樓:詩允love詩傑

這個文官是支援打仗的,而且這場戰役最後勝利了。

如果組建一個三國「夢之隊」,主公一名,謀士五個,武將五個,你會選誰?

18樓:勵人

如果讓我組建一支三國夢之隊,我會將這「主公一名,謀士五個,武將五個」配置如下。

01、主公曹植

曹植才華橫溢,七步成詩,名動四海。然而其「豆在釜中泣」的情真意切,仁心慧行,更讓答主覺得,如果讓他得到下面這10人的輔佐,也定會從諫如流,打出一片大大的疆土。而且更主要的是,由他當主公,平天下甚至安天下和搞文學創作互相不耽誤,因為他手下的人,都太能幹了。

如果他說不用打擾,那基本就不用打擾。只要在必要時互動一下即可。

02、謀士之諸葛亮

「隆中對策」先為曹植連身定製一個大的發展戰略,與曹植互動,看他想怎麼玩,是想爭取三足鼎立得一隅即安,還是想「統一中原」獨步武林,還是有其他如「銅雀春深」的想法。根據情況,還可以酌情溫馨解鎖他 ,有關「八陣圖」,「木牛流馬」等高新科技。

03、謀士之賈詡

賈詡對人性的熟悉,已經「階及神明」。與曹植互動,問他想要怎麼處理,與兄弟如曹丕,與父親如曹操的關係,與各主要謀士,與各主要武將之間的關係。想什麼樣都能做到。

04、謀士之郭嘉

曠世奇才。不僅活著能「點石成金」,死了都能「遺計定遼東」。對形勢和敵人心裡判斷的準確程度,都「令人髮指」。

當這樣的天才與曹植的天才,相碰撞的時候,天知道會出現什麼樣的新想法和什麼樣新的「流傳千古」,因為誰又能界定天才的思維邊界呢?

05、謀士之司馬懿

司馬懿,博聞強記,奇策善謀,輔佐曹植竭心盡力,毫無私心,與諸葛亮等人完成強強聯手,真正的讓曹植感知到了什麼是1+1大於2。與曹植互動,並問他,要不要建立一個新朝代試試?

06、謀士之田豐

如果當年袁紹聽田豐的,對曹操打游擊戰,那曹操可能真如他所預料的,不出3年就敗了。而且性格非常直率。

07、

武將之關羽

關羽的武力值,不必多說,「溫酒斬華雄」,可以根據謀士與曹植的互動,「過五關斬六將」,把殺誰留誰安排的明明白白。

08、武將之張飛

張飛就是「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的典型代表,如果與曹植,關羽「銅雀臺3結義」,其武力值能達到最大化。

09、武將之趙雲

常勝將軍誰不愛?萬人軍中單槍匹馬取上將首級,如探囊取物。不僅勇冠三軍,而重要的是「智勇雙全」,無論是曹植本人還是曹植的寶寶,「截江救阿斗」的保護感那是無與倫比的。

10、武將之典韋

對於典韋,答主最想說的是,曹植當主公,而不是曹操徵張繡,那麼三國最優秀的武將之一,則幾乎可以不用那樣慘死。他的人生完全可以更璀璨。當曹植感受到典韋的保護,那又是什麼樣的感受?

又是怎麼樣的落筆生花?

11、武將之呂布

跟隨了曹植的呂布,也有了別樣的人生,「書中自有**屋」,自從他偶爾聽見了曹植書中的絕世女子的美麗,就對曹植馬首是瞻,這一次,赤兔馬不僅見證了他的勇猛,還見證了他的忠誠。

喏,這就是我的夢之隊嘍,當有這樣10個人與曹植互動,為他想要的東西奉獻一切智力和武力,那曹植原本有點傳奇的一生,就鐵定更加傳奇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我能有這樣的機會,我個人會選擇曹操來作為主公,因為曹操在歷史上的地位是很高的,不僅能夠任用賢才,自己的心中也有一定的謀略,更可貴的是他還有很棒的文采,我是非常敬佩他的,所以主公我一點會選擇他。

武將的話我會選擇關羽,趙雲,黃忠,馬超和張飛,因為這五個人都是非常的勇猛,關羽善戰忠心,趙雲在我心中更是第一人選,因為在三國中,唯獨趙雲是最後才去世的,在老年的他還親自帶兵出征,心中的情義令人欽佩,黃忠也是一名不可多得的武將,屬於五虎上將之一,馬超更是勇猛無比,被曹洪和夏侯淵夾擊都能把他們兩個碾壓,可見他的武力之強,張飛也是一位猛將,這幾位都在我的必選名單之內。

要說到謀士的話,可以選擇的就太多的,不過這五位是我必選的謀士,他們就是諸葛亮,司馬懿,魯肅,荀彧,陸遜。這幾名堪稱是三國時期最有名的謀士,諸葛亮和司馬懿就不必多說了,因為了解過的都知道這兩位簡直就是封神一般的存在,可以說沒有諸葛亮就不會有後來的蜀國,沒有司馬懿的話,魏國可能也會被蜀國攻佔,而後面三位也是不可多得的謀士,都為自己的國家付出了自己的努力,都非常的值得人們欽佩。

以上就是我所選擇的三國「夢之隊」,這個陣容看起來堪稱豪華,要是真有這幾人輔佐的話,那麼我覺得肯定是屬於無敵的存在。

20樓:窗外霓虹似錦

只是選人,不考慮時間軸和年齡的話。主公:劉協,佔據正統。協年紀不大,有野心,也能聽進去謀士的言語。只不過沒好的謀士,屬於可以塑造。

謀士首位:荀彧,王佐之才,忠於漢室。在荀氏一族有很大的影響力。主內政,軍事藍圖。

主公老師:賈詡,劉協拜賈詡為師,天地君親師。這倫理超出我們現代人的想象不怕賈詡不出力。

一正一邪。

內政謀士:陳群,治世之才,領刑法職位。

征戰謀士:郭嘉,荀彧定大局藍圖。郭嘉實際操作。諸葛,司馬,皆不懼。關鍵是沒野心,有了正統的身份忠心不用擔心。

內勤謀士:蔣琬,作為在蜀後期還可以為蜀恢復些許元氣的人才可以主理領土中的內勤。只是內勤。

武將:呂布,三姓家奴只是叛變,劉協居正統,他要是叛變形同謀反。再說了前期呂布要什麼一個皇帝還不給什麼,有賈詡在,不怕呂布有什麼計策。

後期一個武將想謀反殺皇帝。誅九族。呂布只是憨,並不傻。

武將:太史慈,有勇有謀,戰力值也是三國前列。可領一軍。

武將:典韋,許褚這兩人還是不要分開了。閒時做保鏢戰時做猛將。

武將:馬超,前期可以在中原用,中原穩定了,就把他安排去威懾外族。

《三國演義》中的經典故事

21樓:

提取碼:040t

《三國演義》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的**,以描寫戰爭為主,反映了魏、蜀、吳三個政治集團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大致分為黃巾之亂、董卓之亂、群雄逐鹿、三國鼎立、三國歸晉五大部分。在廣闊的背景下,上演了一幕幕波瀾起伏、氣勢磅礴的戰爭場面,成功刻畫了近五百個人物形象,其中曹操、劉備、孫權、諸葛亮、周瑜、關羽、張飛等人物形象膾炙人口,不以敵我敘述方式對待各方的歷史描述,對後世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

22樓:青菜愛豆腐

《三國演義》中著名的故事有:火燒新野、草船借箭、三英戰呂布、關羽敗走麥城和火燒赤壁等:

1、諸葛亮火燒新野

火燒博望坡之後,曹操捲土重來,派曹仁和曹洪大軍進攻新野。諸葛亮料新野呆不了,就留下空城,民房屋上藏硫磺等引火之物。曹軍進城之後住入了民房。

夜裡狂風大作,埋伏在城外的劉備軍往城裡射火箭。大火迅速燒起來。曹兵逃奔出城,被劉備軍截殺,大敗而歸。

2、孔明草船借箭

周瑜聽聞諸葛亮早已知曉他借蔣幹除去蔡瑁,張允的事,更覺得除去諸葛亮。於是他讓諸葛亮在10天內造好10萬支箭。諸葛亮聽了,笑著說:

「軍事緊急,哪用10天?3天足矣!」並立下軍令狀,造不好甘願受罰。

諸葛亮向魯肅借了20只草船,600多名軍士和若干草人,直到第3天五更才趁著漫天大霧,和魯肅向曹營出發。曹操見漫天大霧,擔心出兵會失利,於是命手下朝船放箭。此時諸葛亮正和心驚膽戰的魯肅喝酒。

船的一邊箭滿了,他又把船掉轉方向收箭。

直到所有草人都密密麻麻的插滿箭,他才令船急回,並讓士兵大喊:「謝丞相箭!」周瑜欽點完箭後,更是自嘆不如。

3、三英戰呂布

東漢末年,各諸侯帶各路兵馬討伐董賊。董卓派華雄迎戰,被關羽殺了。董卓聽說華雄被殺,派呂布迎戰。

張飛衝殺上去,連戰五十回合。之後關羽、劉備也上陣,三個人把呂布圍在當中,走馬燈般的輪流廝殺,呂布畢竟難敵三人,漸漸覺得難以招架,拍馬衝出了包圍圈逃了。

4、樂不思蜀

一天,司馬文王問劉禪:「你很思念蜀國嗎?」劉禪說:

「這裡很快樂,我不思念蜀國。」隨侍劉禪的郤正就指點他說:「如果司馬昭再問起時,你應哭泣著回說:

『先人的墳墓都葬在蜀地,我是天天都在惦念著。』」

等到後來司馬昭再次問他時,劉禪便照著郤正教他的話回答,說完並閉上眼睛,想裝出要哭的樣子。司馬昭於是說:「為何你剛才所說的話,像是郤正的語氣呢?

」劉禪聽了大驚,睜眼望著司馬昭說:「您的話確實沒有錯。」左右的人都笑了。

5、火燒赤壁

公元208年,曹操率大軍攻打吳國,吳蜀聯合抗曹。因魏軍不善水戰,孔明、周瑜決定火攻。龐統假意投奔曹操,建議魏軍船隻用鐵索連在一起抵禦風浪;周瑜假打黃蓋,後者假裝降魏;

孔明推測出東風將至。黃蓋帶數十條船降魏,船裡裝滿柴草。快到魏軍時,黃蓋點燃柴草,火借風勢向魏軍燒去。魏軍不熟水性船又連在了一起,死傷無數。魏軍逃跑。

金兵來犯,宋欽宗為何讓從未帶過兵的文官負責應戰

第2個問題就是城防不嚴密。在宋徽宗時期把那些木質的塔樓全部都拆除掉了。當時這位君主的這個行為,讓北宋城牆的防禦能力大大降低。所以面對著敵人的進攻,把城牆進行加固才是最重要的。第3個問題就是在汴京城中有內亂。在金軍隊汴梁城發起進攻的時候,經過李綱的調查他發現宋朝士兵中有幾個士兵的行為非常可疑,這幾個士...

北宋徽宗欽宗年間歷史故事,宋徽宗和宋欽宗最後怎麼死的

宋徽宗因不堪精神折磨而死於五國城,宋欽宗被亂馬鐵蹄踐踏而死。1 宋徽宗 宋徽宗被囚禁了九年。金天會十三年 1135年 四月甲子日,宋徽宗終因不堪精神折磨而死於五國城,享年54歲。金熙宗將他葬於河南廣寧 今河南洛陽附近 金皇統元年 1141年 二月,金熙宗為改善與南宋的關係,將死去的徽宗追封為天水郡王...

宋欽宗宋徽宗金人俘虜後回來嗎,宋朝皇帝宋徽宗和宋欽宗被金俘虜後結局怎麼樣?

徽宗死了,屍體運回來了 宋欽宗那時還沒死,南宋開國皇帝高宗怕他威脅自己的皇位就沒有把他迎回來,後來宋欽宗死於金營,連屍體都沒有回到自己的國土上 那時候岳飛是力諫要把宋欽宗迎回來的,可是秦燴向高宗進讒言,於是高宗對岳飛也心懷不滿。沒有,都異死他鄉了.宋朝皇帝宋徽宗和宋欽宗被金俘虜後結局怎麼樣?北宋都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