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預明明連騎馬射箭都不會,為什麼會成為真正 文武雙全 的名將

2022-04-10 02:36:35 字數 5517 閱讀 9245

1樓:博肖九九

雖然武功方面不好,但是他博學多識,擁有很多對武學文學上的獨到見解,所以文武雙全

2樓:

杜預精通曆法天文,他發現當時通行的歷法存在偏差,他經過計算,糾正了其中的錯誤,修訂出《二元乾度歷》,通行於世。而且他還有「杜武庫」的稱號,軍事素質極高。

3樓:luu陽光的

他從小博覽群書,對經濟、政治、曆法、法律、數學、史學和工程等學科都有研究。所以當時的人給他起個「杜武庫」的綽號,稱讚他博學,是個通才,就像**庫一樣,無所不有。

4樓:芒果桃子黑加侖

「文武雙全」並不是指樣樣精通,杜預明雖然不會騎馬射箭,但是他博聞強識,軍事儲備深厚。

5樓:嫣然

他從小博覽群書,對很多學科都是很有研究的,雖然他連騎馬射箭都不會,但是它擁有「杜武庫」的稱號。

6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的人曾給他起個「杜武庫」的綽號,稱讚他博學,是個通才,就像**庫一樣,無所不有。

7樓:餘溫

因為杜預和諸葛亮一樣,都名列武廟七十二將,在唐太宗貞觀年間,杜預又進入文廟,配享孔子。

8樓:匿名使用者

杜宇在文學等方面的造詣就不用多說了,而武方面,雖然不是相當出色的,但是他還是有一些造詣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杜預博學強記,精通天文地理,雖然不會騎馬射箭,但是軍事儲備深厚,對於一些有獨到的見解。

10樓:

杜預不騎馬,也不會射箭,可是在滅吳之戰中,起到的是統領全域性、拾遺補缺的作用,從小博覽群書,對經濟、政治、曆法、法律、數學、史學和工程等學科都有研究。

三國終結者杜預,連騎馬都不會,為什麼會被稱為"文武雙全"的名將?

11樓:似水往昔

因為杜預符合同時進入文廟和武廟作為判定「文武雙全」的標準,所以被稱為「文武雙全」的將軍。

12樓:娛樂百事曉

歷史上的過度誇讚而已,三國時期文武雙全的人太多了,我覺得他還配不上這個評價,唯一的可能就是瘸子裡面選將軍才選中了他。

13樓:匿名使用者

杜預是魏晉時期著名的軍事家政治家,他雖然不會騎馬,但是卻能夠運籌帷幄,決勝千,在平定蜀國時擔任鍾會幕僚,在滅吳的過程中居功至偉,由於他智謀過人,軍功卓著,被後世譽為「文武雙全」的名將。

杜預很小的時候就熟讀各類書籍,被人譽為「杜武庫」,稱他腹內就是**庫,可見其軍事能力在很早就受到時人的重視,後來杜預被司馬昭重用,並娶司馬昭的妹妹高陸公主為妻,在平定蜀國的過程中,擔任鍾會的幕僚。鄧艾被冤殺後,他也是僅有的幾個為鄧艾鳴冤的將領之一。

公元278年,駐紮在荊州的大將楊祜病故,臨終時推薦杜預繼任,於是在這年十一月,杜預司馬炎被任命為鎮南大將軍,開始進行滅足準備,由於朝中對於消滅吳國意見不統一,司馬炎猶豫不決,杜預連上三道伐吳奏書,司馬炎終於下定決心,任命益州刺史王濬為主帥,兵發六路攻打吳國,杜預在戰爭中巧妙部署,攻取江陵,佔領荊州,為晉軍攻打吳國長驅直入創造了戰局優勢,在這次戰爭中,杜預共俘虜斬殺吳國高階軍官一百二十人,由於杜預智謀出眾,深受吳國人懼怕和憎恨,杜預有脖子病,吳國人就稱長包的樹為「杜預頸」,把這種樹砍掉來發洩仇恨,還把水瓢戴在狗脖子上來侮辱他洩恨。這場戰爭成為三國統一的標誌性戰役,杜預卓越的軍事才能也在這次戰爭中發揮的淋漓盡致。

史書記載杜預這個人不會騎馬,射箭技術也很差,但是他以其優秀的軍事才能和滅吳過程中立下的曠世奇功受到當時和後人的尊敬,唐代杜牧曾說過:魏有司馬懿,吳有周瑜,蜀有諸葛亮,晉有羊祜、杜預,這些人都是出謀定策,建立奇功的優秀人才。

14樓:禾山

歷史上的過度誇讚而已,歷史都是勝利者書寫的,杜預能夠終結三國,應該有其過人之處。

15樓:sillyfox敲可愛

怎麼說呢,作為最後的終結者他肯定是想要在歷史上是個厲害的存在呀,可是杜預並沒有什麼實質性的優勢,所以寫史冊的人就只好把他的實力誇大了,畢竟要有說服力呀。

16樓:夢哈伴你讀文化

可能在歷史上有一定的過度的稱讚的一種表現形式,還有可能就是其他人還不如他呢。

17樓:小貓不吃醋

只是這麼說的而已,真是的,可能不是這麼存在的,所以就是有人這麼虛構,

18樓:不喜歡吃烤包子

因為他軍事才能非凡,知識淵博,文采非凡,由於在文學和軍事領域都有非常高的成就,所以杜預才被稱之為「文武雙全」的名將。

19樓:才易綠

文武雙全,只不過是有一些人對他特殊的讚譽罷了,但是他的文采確實比較好,也有一定的軍事才能。

三國終結者杜預,連騎馬都不會,為何被稱為"文武雙全"的名將?

20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杜預在文學和軍事領域都有非常高的成就,曾多次運用才能打敗敵人,所以才被稱之為「文武雙全」的名將。

21樓:

杜預的文才是很出眾的,雖然武藝不怎麼樣,但他帶兵打仗的軍事指揮才能很強,所以也被人們稱為文武雙全。

22樓:一立多

因為他是一個具有武學思維的人,他能夠不會上戰場也可以排兵佈陣,也能夠說出很多的軍事經驗。

23樓:逐夢

杜預文才出眾,在武藝方面有著非凡的管理和指揮才能,在文學和軍事領域都出名,所以杜預才被稱之為「文武雙全」的名將

24樓:橘瓜

因為他雖然不會騎馬,但是他通曉軍事上的知識,懂得排兵佈陣,是不可多得的優秀的軍師。

25樓:木目守

杜預他是有「杜武庫」的稱號的,他在武藝方面有著非凡的管理和指揮才能。

26樓:橘瓜談文化

有些人即使不會騎馬,但是他會帶兵,那就夠了,而他就是這樣一個人,因為他懂得指揮,很具有軍事才華。

27樓:梔梔推文

杜預文才出眾、博學通才,有出眾的管理和智慧才能,這是所謂的「文武雙全」。

28樓:

杜預在滅吳之戰中並非擔當進攻主力,他最大的貢獻是讓朝廷下決心。杜預在滅吳之戰中,起到的是統領全域性、拾遺補缺的作用。

杜預連騎馬都不會,為什麼被稱為是文武雙全?

29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因為在當時的社會中沒有什麼全能的人才,所以才會將杜預評為文武雙全的人。

30樓:歷史中的輪迴

雖然他不會騎馬,但是他會帶兵打仗,所以才稱其為文武雙全的奇才!

31樓:豌豆

杜預是一位世家子弟,他的家世很好,但是他並不是貪圖享樂的紈絝子弟,從小博覽群書,對經濟、政治、曆法、法律、數學、史學、工程學都有研究,所以他被稱為文武雙全。

32樓:王先森的水果派

我覺得我們在看三國的後期就可以知道在當時很多有能力的人早就去世,導致出現了人才的斷層,因此杜預連騎馬都不會,才會被稱為是文武雙全。

33樓:北京飄呀飄

嗯,文武雙全,可能是說她文采就是說寫文章寫得好,然後有製作安邦之能毫無那可能不是無意,是說可以帶兵打仗,這這兩個結合起來可能也叫文武雙全。

34樓:哈哈兒哈

對於這個傢伙之所以成為文武雙全,只是有的人誇獎他而已。

35樓:淡年華

杜預的武方面的才能並不是說他是對於兵事都能做到,也不是說他是個猛將,只是說他對於軍事戰略的眼光以及佈局十分出色的說法,這個也可以被稱為武略能力出色。

36樓:此時無少

其實我並不覺得只有騎馬才代表著文武雙全,步戰厲害一樣可以這樣說。

37樓:卿卿小築

自己不會武功可以統領三軍也是一種能耐

不會騎馬的三國杜預,為何被稱為"文武雙全"的名將?

38樓:照見古今

杜預雖然不會騎馬,但是他的文學素養卻十分的高,而且他還具有非凡的軍事才能。

杜預出生於京兆杜家,其祖為杜延年,西漢的御史大夫,杜預自己也做了司馬懿的女婿,這樣的杜預絕對算得上是名門出身,但是這樣大家族出生的他,並沒有被養成一個「紈絝子弟」,而是潛心學習,學識極其淵博,還有不少書籍流傳於世,所以「文」這一個字,他是當之無愧的。

至於「武」,他雖然並不會騎馬,但是他的軍事才能卻非同尋常。公元227年,司馬炎命令杜預擔任鎮南大將軍攻打吳國。杜預一上任便下令檢查鎧甲,如果有破損立刻修繕,以防其他損失,同時他派兵偷襲吳營,抓回來不少的俘虜。

當時擔任西陵都督的張政好面子,不願意向上報告軍情。杜預知道了這件事情以後,便使用了一出反間計,他直接放走了俘虜們,他猜測,按照孫皓的性格,自然會懷疑張政是否忠心,再不濟也會更換主帥。果不其然,孫皓換下了張政,讓劉憲上。

本來大家就吃了敗仗,一下子戰前換將,更是使得整個軍營里人心渙散,士兵們的戰鬥力開始減弱。

趁著這個機會,杜預開始對吳國正式用兵,他採用了聲東擊西的辦法,明面上他不過只是在江陵一帶用兵,實際上,他找人去偷襲樂鄉,還識破了吳國將領詐降的計謀,最終三個月之內就滅亡了吳國。

39樓:一本正經聊八卦

雖然杜預不會騎馬,但是他的軍事才能是沒辦法否認的,在滅吳這件事上是立下功勞的。

40樓:一壺笑談中

小時候看虯髯客和李靖的故事,虯髯客問李靖學的什麼武功。他說我不學十八般武藝,那些學了只是一個敵,我學的是兵法,是萬人敵。杜預的」武「是萬人敵。

41樓:花青朝陽

這個武不是說的他武功,而是說他在軍事上面的才能。他出生世家從小飽讀史書以及經典典籍,在軍事方面擁有極高的天賦。

42樓:麝再苒林

他這個「武」不是指自己武功有多高,而是在軍事方面也很精通,所以才稱文武雙全。

43樓:薰梓晴

雖然他不會騎馬,但是杜預的文學素養很高,而且他還具十分了得的軍事才能。

44樓:常大大璐

不會騎馬的三國杜預,但卻有著高超的謀略和強悍的武力,所以看事情不要單單從一面來觀察。

45樓:斜陽下的寶寶媽

杜預的文學素養十分的高,而且還具有非凡的軍事能力,杜預雖然出身名門,但他並沒有養成一個紈絝子弟,而是潛心學習,學識非常淵博,所以被稱為文武雙全的名將。

46樓:等草莓嗎

「武」又不是自己會打架,會領導軍隊,有謀略也算是「武將」了啊,而且他文化很高。

黃忠作為武將,為什麼卻連射箭都不會

黃忠並不是不會射箭,只是不想傷害關羽。關羽一直打心眼裡看不起黃忠,不僅僅是因為他這麼大歲數了還不退休,白白在軍隊裡面浪費口糧,最重要的是他為人不忠誠。黃忠初入官場就選擇在荊州的劉表手下做武將,幾經輾轉之後才投入到劉備的懷抱,並且一進門就做大官,這讓關羽覺得非常不爽。當年黃忠還在韓玄手下效忠的時候兩個...

連逗小孩我都不會,我是不是完了

呵呵,看來你是生活壓力太大了吧。其實不要把生活上的種種事情看得太重,輕鬆一點生活,這世上的事情都沒什麼大不了的。心態放好後,就要想想方法。如果是和女孩子聊天的話,嘗試找一些話題,很簡單,女孩子都看電視吧,最近什麼電視劇熱播的,主角怎麼樣等等,針對女孩子接觸比較多的東西的話題,很快就能暢聊。首先,對於...

高中英語總是學不會我連初中語法都不會總麼辦我還是學文科的語法怎麼學啊

一開始一定是要背的。不過慢慢來跟著老師學就行。慢慢看得多了,常用的就記住了。不常用的久背了應付考試就行。我現在感覺其實很多語法學了沒用。看懂文章會做題才是硬道理。很高興為你解答。首先你可以多讀文章,積累詞彙量,同時培養語感。讀文章時要留意文中的句型和語法,並從中學習,也可以把句型記下來,反覆學習。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