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有哪些不慕名利的名人,歷史上淡泊名利的名人有哪些?

2022-04-08 22:52:02 字數 1553 閱讀 2038

1樓:趙光宇

孔子一輩子都入仕不成,陶淵明是出仕入仕反覆無常,我認為嵇康是一個只是過於恃才傲物。

2樓:犁子悅

能稱的上是名人的我想大部分都在乎名利,不在乎名利而被世人評價為名人的少之又少,很多古人大寫自己不慕名利主要還是感覺自己生不逄時,抑鬱不得志,能稱的上名人又不慕名利,我想這本身就是矛盾的!

3樓:感到更好

陶淵明,他在《五柳先生傳》(自傳)中寫到自己「閒靜少言,不慕榮利」。

4樓:匿名使用者

不為五斗米折腰的陶淵明 ,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的李白

5樓:鋒葉一過

我認為沒有,首先想成為名人,肯定是為了名利,天下熙熙皆為利往,天下攘攘皆為利來!在那個封建社會,考取功名,成為人上人是人們的必經之路!功名利祿才是最高的追求!十年寒窗苦讀啊!

6樓:匿名使用者

林逋,字君復,書載性孤高自好,喜恬淡,勿趨榮利。曾漫遊江淮間,後隱居杭州西湖,結廬孤山。與高僧詩友相往還。

每逢客至,童子縱鶴放飛,見鶴必棹舟歸來。作詩隨就隨棄從不留存。2023年卒。

宋仁宗賜溢「和靖先生」。

7樓:金太妍

孔子 老子 還有大把大把的詩人詞人

8樓:匿名使用者

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

謝公謝靈運,杜甫,投江而死的屈原

9樓:星期四的陽光

林甫,人稱梅妻鶴子

陶淵明,愛好田園生活的那位詩人

10樓:百無聊耐看

陶淵明 不為五斗米折腰 棄官而去 成為文人不慕名利的典範孟浩然 採訪使韓朝宗約他一同入京時卻又說 業已飲矣,身行樂耳 遑恤其它 也被視為此種典範 李白有 迷花不事君贊他

林和靖 終老孤山 梅妻鶴子竹林

11樓:匿名使用者

陶淵明,陶朱公范蠡,老子李耳,謝公謝靈運,徐霞客

12樓:不留念桂

太多了。

其實我覺得也不是他們不求功名,只是有很多無可奈何。

13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 陶淵明 陸游 歐陽修 等等很多

14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 杜甫 蘇東坡 鄭板橋 鄭板橋

15樓:羅氏姓

田園詩人一般都淡泊名利

16樓:若々思

很多,典型的幾個:陶淵明,謝靈運,李白,杜甫……

17樓:匿名使用者

林甫嵇康

孔子陶淵明

介子推謝靈運

畢昇墨子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名的人我們都不知道。

19樓:漢森莉

房彥謙 把 ,他就沒幾個人知道,都記得他兒子了。

歷史上淡泊名利的名人有哪些?

歷史上姓朱的名人有哪些,歷史上姓攀的名人有哪些

朱姓起源 一 出自 曹 姓。以國為氏。據 元和姓纂 和 通志。氏族略 雲 周武王封曹挾於邾國 金山東鄒縣 後被楚宣王所滅,其遺族以原國名去邑為 朱 氏。二 據 魏書 官氏志 所載,北魏有鮮卑姓 渴燭渾 氏,朱可渾 氏,於北魏孝文帝時南遷洛陽,改為漢字單姓 朱 氏。三 朱姓原作邾姓,元和姓纂 記載,顓...

歷史上的魏姓名人,歷史上魏姓名人有哪些

魏武子又名魏犨,魏姓最早在歷史上出人頭地的人物,春秋時晉國大夫,其二子魏顆和魏絳,也都是大名鼎鼎的人物。其先祖為庶人,與周同姓,因伐紂有功被周武王封於畢,於是以畢為姓。到畢萬時,事晉獻公,伐霍 耿,魏等國有功,封於魏,遂又以魏為姓。魏顆春秋時代晉國魏犨的兒子,為人明禮敦厚,任晉國將軍之職。有一次秦桓...

歷史上李姓名人有哪些,歷史上有哪些李姓名人

銘記不懈奮鬥 哈哈 這也太多了,唐代皇帝都姓李,李淵,李世民,李治。漢代飛將軍李廣,還有李逵,李白,李耳 春秋 李悝 魏 李廣 漢代 李白 唐 李靖 唐 李膺 漢代 李賀 唐 李泌 唐 李邕 唐 李清照 南宋 李之孝 北宋 李開先 明 李中 南唐 李尤 東漢 李日華 明 李公佐 唐 李文蔚 元 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