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沛流離的成語,和顛沛流離意思差不多的成語

2022-04-08 16:28:21 字數 2393 閱讀 3444

1樓:檀鑠覃霞英

是成語解

釋:顛沛:遭受挫折或困難;流離:離散,流落。

顛沛流離:指生活艱難,四處流浪,

動盪不安,居無定所,困頓窘迫。

出處:(1)宋·張世南《遊宦紀聞》第九卷:「而哀予顛沛流離萬里,保有之難也,而共振顯之。

(2)從此,麋鹿結束了它們大半個世紀在海外漂泊不定、顛沛流離的生涯,開始了迴歸故土、迴歸自然的新生活。(出自蘇教版小學語文六年級17課《麋鹿》)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表示由天災人禍造成示例:楊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五章:「假如為了貪圖物質享受,我早就做姨太太少奶奶,也就不這樣~了。

和顛沛流離意思差不多的成語

2樓:

c [解析] 安居樂業和顛沛流離是反義詞關係,雪中送炭和雪上加霜也是反義詞,並且它們都是成語。

[華圖名師點評] 考查成語的意義及關係。

[常見解題誤區] 此題易錯選為b項。簡單的反義詞不是雜亂,而是複雜。

3樓:

顛沛流離:顛沛:跌倒,比喻窮困,受挫折;流離:浪落。由於災荒或戰亂而流轉離散。形容生活艱難,四處流浪。

流離轉徙:流離:流轉離散;徙:遷移。輾轉遷移,無處安身。

漂泊不定:比喻流落在外,四處流浪。

流離失所:流離:轉徒離散。無處安身,到處流浪。

由顛沛流離所裡想到的成語。

4樓:天蠍

流離失所 [ liú lí shī suǒ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liú lí shī suǒ ]

流離:轉徒離散。無處安身,到處流浪。

出 處《漢書·薛廣德傳》:「竊見關東困極,人民流離。」

5樓:不負如來不

流離失所

liú lí shī suǒ

[釋義] 流離:流落;失散;失所:失去住所。流落離散;無處安身。

[語出] 《金史·完顏匡傳》:「今已四月;農事已晚;邊民連歲流離失所;扶攜道路;即望復業;過此農時;遂失一歲之望。」

[正音] 失;不能讀作「shí」。

[辨形] 流;不能寫作「留」;失;不能寫作「矢」。

[近義] 無家可歸 流離顛沛

[反義] 安家立業 安居樂業

[用法] 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顛沛流離」;都形容無處安身;到處流浪。但~偏重在「失所」;即失去安身之所;「顛沛流離」偏重在「顛沛」;輾轉奔波;飽嘗苦難;程度深。

[例句] 安史之亂後;百姓~;民不聊生;最終使唐朝走向了滅亡。

顛沛流離是成語嗎

6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是成語顛沛流離 [diān pèi liú lí]基本釋義

顛沛:跌倒,比喻窮困,受挫折;流離:浪落。由於災荒或戰亂而流轉離散。形容生活艱難,四處流浪。

出 處宋·樓鑰《攻媿集》:「有人焉;業弓冶之餘;而弗能修播獲之職;顛沛流離;而叫呼攀援於門下。」

7樓:流水線上的玩具

當然是咯,都有其成語故事。

顛沛:跌倒,比喻窮困,受挫折;流離:浪落。由於災荒或戰亂而流轉離散。形容生活艱難,四處流浪。

出 處宋·樓鑰《攻媿集》:「有人焉;業弓冶之餘;而弗能修播獲之職;顛沛流離;而叫呼攀援於門下。」

8樓:匿名使用者

顛沛流離(詞語)

指生活艱難,四處流浪。顛沛:遭受挫折或困難;沛:水草豐美的地方

9樓:劉靈子

顛沛流離 [diān pèi liú lí]

顛沛:跌倒,比喻窮困,受挫折;流離:浪落。由於災荒或戰亂而流轉離散。形容生活艱難,四處流浪。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是一個成語,指生活艱難,四處流浪。

11樓:林家老二

是成語哦,意思是:因生活困窘而到處奔波流浪

類似於 顛沛流離 久至老去 白首不分離的詞語 或成語

12樓:嘟小啦

白駒過隙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13樓:杭春枋

待我看透風景,再陪你一起細水長流

14樓:繁華飛羽

愛屋及烏 相敬如賓 同心同德 一日三秋

心有靈犀一點通

為伊消得獨憔悴;衣帶漸寬終無悔

撕心裂肺、多愁善感、轟轟烈烈、

15樓:

世界那麼大一起去看看

16樓:反覆打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成語「顛沛流離」怎麼造句,「()流離」的成語怎麼填?

c 解析 安居樂業和顛沛流離是反義詞關係,雪中送炭和雪上加霜也是反義詞,並且它們都是成語。華圖名師點評 考查成語的意義及關係。常見解題誤區 此題易錯選為b項。簡單的反義詞不是雜亂,而是複雜。顛沛流離 顛沛 跌倒,比喻窮困,受挫折 流離 浪落。由於災荒或戰亂而流轉離散。形容生活艱難,四處流浪。流離轉徙...

願有人陪你顛沛流離,如果沒有,願你成為自己的太陽。願你我

希望有人陪你一起經歷風風雨雨,如果沒有的話,希望你天天開心快樂這是離別苦,看來說這句話的人很愛她,他們分手了,他希望對方能幸福,有人陪,即便是沒人陪,也希望她能自己照顧自己 願你是陽光 明媚不憂傷 出自什麼?願你bai是陽光,明媚不憂 du傷 是一本書名,zhi精選自 哲思 編輯部dao。內1 願你...

劉備在投奔劉表之前為什麼總在顛沛流離,如果是因為他沒有優秀的文官,那他為什麼沒有意識到

如果他沒有意識到,會三請諸葛亮?意識到了但是苦無根基,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啊!劉備在創業之初投靠誰誰就要倒黴,為什麼還總是有人接納劉備?因為劉備只是上門之客,在客居的同時分清立場,以後也有後路可走,又不是一定去了就一定要拜入帳下忠心侍主。劉備在三顧茅廬前投奔了很多人,以下哪一個是他沒有投奔的 許昌三國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