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伏龍觀的成語,形容龍的四字成語

2022-04-06 13:17:24 字數 5287 閱讀 1893

1樓:期待

降龍伏虎 [ xiáng lóng fú hǔ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xiáng lóng fú hǔ ]

形容力量強大,能夠戰勝一切。

出 處元·馬致遠《黃粱夢》:「出家人長生不老;煉藥修真;降龍伏虎;到大來悠哉也呵。」

例 句在自然災害面前,只要人民團結起來,就會有~的力量戰勝它。

形容龍的四字成語

形容潛伏的成語有哪些?

2樓:學生小王

厝火積薪

【拼音】: cuò huǒ jī xīn

【解釋】: 厝:放置;薪:柴草。把火放到柴堆下面。比喻潛伏著很大危險。

安不忘虞

【拼音】: ān bù wàng yú

【解釋】: 虞:憂患。安定太平的時候不能忘記潛伏著的憂患。

將奮足局

【拼音】: jiāng fèn zú jú【解釋】: 奮:奮起,指奔跑;局:彎曲。要起身奔跑時,腿腳要先彎曲起來。比喻在大的舉動之前,總是要先潛伏收斂。

狐憑鼠伏

【拼音】: hú píng shǔ fú

【解釋】: 象狐狸、老鼠那樣潛伏在裡面。

鹿伏鶴行

【拼音】: lù fú hè xíng

【解釋】: 像鹿那樣潛伏,像鶴一樣飛行。形容小心警惕的樣子。

【舉例造句】: 瞧他那鹿伏鶴行的樣子,真可笑。

潛身遠禍

【拼音】: qián shēn yuǎn huò【解釋】: 指隱藏潛伏,遠避禍害。

形容眼光長遠成語

3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億萬斯年] 斯:語助詞,無義。億萬年。形容長遠的年代。舊時多用於祝國運綿長。

[匿瑕含垢] 比喻為長遠利益而能包容大度。

[放長線釣大魚] 比喻做事從長遠打算,雖然不能立刻收效,但將來能得到更大的好處。

[長計遠慮] 指長遠打算。

[百年之業] 百年的事業。指長遠的事業。

[百年大計] 大計:長遠的重要的計劃。指關係到長遠利益的計劃或措施。

[百年大業] 指關係到長遠利益的重要計劃或措施。同「百年大計」。

[涸澤而漁] 抽乾池水捉魚。比喻只圖眼前利益,不作長遠打算。

[涸澤而漁,焚林而獵] 涸:使水乾枯;澤:聚水的窪地;焚:燒燬。把池水戽幹來捕魚,將林地燒燬來打獵。比喻只圖眼前利益,不作長遠打算。

[殺雞取卵] 卵:蛋。為了要得到雞蛋,不惜把雞殺了。比喻貪圖眼前的好處而不顧長遠利益。

[深謀遠略] 指計劃得很周密,考慮得很長遠。

[深謀遠慮] 指計劃得很周密,考慮得很長遠。

[貪小失大] 因為貪圖小便宜而失掉大的利益。比喻只謀求眼前的好處而不顧長遠的利益。

[深猷遠計] 指計劃得很周密,考慮得很長遠。同「深謀遠慮」。

[深圖遠算] 指計劃得很周密,考慮得很長遠。同「深謀遠慮」。

[焚林而畋] 比喻取之不留餘地,只顧眼前利益,不顧長遠利益。

[焚林而狩] 比喻取之不留餘地,只顧眼前利益,不顧長遠利益。

[焚林而田] 燒燬樹林以獵取野獸。比喻取之不留餘地,只顧眼前利益,不顧長遠利益。

[焚藪而田] 藪,林藪。比喻取之不留餘地,只顧眼前利益,不顧長遠利益。

[竭澤而漁] 掏幹了水塘捉魚。比喻取之不留餘地,只圖眼前利益,不作長遠打算。也形容反動派對人民的殘酷剝削。

[防微慮遠] 慮:考慮,思慮。指在錯誤或壞事剛露頭的時候,就加以防止,並考慮長遠的計策。

[百世之利] 世世代代長遠的利益。

[憂深思遠] 深刻憂慮,長遠打算。

[長慮卻顧] 顧及未來而作長遠打算。

[長慮後顧] 顧及未來而作長遠打算。

[姱容修態] 姱:美好;修:長遠;態:志向。美麗的容貌,長遠的智慧。

[長久之計] 計:計劃,策略。長遠的打算。

[長慮顧後] 慮:思考;顧:回頭看。從長遠考慮問題。

[深思遠慮] 謀劃周密,老虎長遠。指計劃周到,具有遠見。

[深惟重慮] 猶深思熟慮。謀劃周密,考慮長遠。指計劃周到,具有遠見。

[深計遠慮] 猶深思遠慮。謀劃周密,考慮長遠。指計劃周到,具有遠見。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慮:考慮;憂:憂愁。人沒有長遠的考慮,一定會出現眼前的憂患。表示看事做事應該有遠大的眼光,周密的考慮。

[今朝有酒今朝醉] 比喻過一天算一天。也形容人只顧眼前,沒有長遠打算。

[今日有酒今日醉] 比喻過一天算一天。也形容人只顧眼前,沒有長遠打算。同「今朝有酒今朝醉」

4樓:蛋蛋的但

形容眼光長遠的詞:深謀遠慮(褒義) 老謀深算(貶義)

形容眼光長遠的詞:深謀遠慮(褒義) 老謀深算(貶義)

形容眼光長遠的詞:深謀遠慮(褒義) 老謀深算(貶義)

形容人有眼光好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明察秋毫

、洞若觀火 、洞見癥結、瞭如指掌、獨具隻眼

一、明察秋毫 [ míng chá qiū háo ]

【解釋】:明察:看清;秋毫:秋天鳥獸身上新長的細毛。原形容人目光敏銳,任何細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後多形容人能洞察事理。

【出自】:戰國 孟子《孟子·梁惠王上》:「明足以察秋毫之末,而不見輿薪,則王許之乎?」

【譯文】:明明可以洞察事理,卻見不到整車的柴草,王就答應他嗎。

二、洞若觀火 [ dòng ruò guān huǒ ]

【解釋】:洞:透徹。形容觀察事物非常清楚,好像看火一樣。

【出自】:周 先秦諸子《尚書·盤庚上》:「予若觀火。」

【譯文】:觀察事物非常清楚,好像看火一樣

三、洞見癥結 [ dòng jiàn zhèng jié ]

【解釋】:洞見:清楚地看到;癥結:肚子裡結塊的病,比喻問題的關鍵。比喻事情的糾葛或問題的關鍵所在。形容觀察銳利,看到了問題的關鍵。

【出自】:西漢 司馬遷《史記·扁鵲倉公列傳》:「扁鵲以其言飲藥三十日,視見垣一方人。以此視病,盡見五臟癥結,特以診脈為名耳。」

【譯文】:扁鵲按照他說的服藥30天,看見牆另一邊的人。因此看望病人,能看五臟病結,特別以診脈為名而已。

四、瞭如指掌 [ liǎo rú zhǐ zhǎng ]

【解釋】:了:明白;指掌:指著手掌。形容對事物瞭解得非常清楚,象把東西放在手掌裡給人家看一樣。

【出自】:戰國 孔子《論語·八佾》:「或問禘之說。子曰:『不知也;知其說者之於天下也,其如示諸斯乎!』指其掌。」何晏集解

【譯文】:有人問柿的說法。孔子說:「不知道啊;知道他說的他於天下啊,其如示在這嗎!』指的掌。何晏集解」

五、獨具隻眼 [ dú jù zhī yǎn ]

【解釋】:具有獨到的眼光和見解。形容眼光敏銳,能看到別人不易發現的事物。

【出自】:宋·楊萬里《送彭元忠縣丞北歸》詩:「近來別具一隻眼,要踏唐人最上關。

【譯文】:近來具有獨到的眼光和見解,要踏唐人最上面那一關。

形容品質的成語

形容龍的形態的成語

6樓:小張家高

張牙舞爪。

老態龍鍾。

畫龍點睛。

電閃雷鳴。

忽隱忽現。

蛟龍出海。

7樓:匿名使用者

龍馬精神、

暴腮龍門、

龍飛鳳舞、

龍鳳呈祥、

禪世雕龍、

雕龍畫鳳、

龍眉豹頸、

車水馬龍、

白龍魚服、

打鳳撈龍、

望子成龍、

生龍活虎、

龍吟虎嘯、

龍躍鳳鳴、

成龍配套、

龍駒鳳雛、

筆走龍蛇、

降龍伏虎、

得婿如龍、

龍蛇混雜、

龍蛇飛動、

龍蟠鳳逸、

龍肝鳳髓、

乘龍快婿、

魚質龍文、

群龍無首、

烹龍炮鳳、

來龍去脈、

日角龍顏、

痛飲黃龍

8樓:樂卓手機

龍的成語 :

龍馬精神、

龍飛鳳舞、

生龍活虎、

飛龍在天、

歲在龍蛇、

蛟龍得水、

暴腮龍門、

雕龍畫鳳、

龍鳳呈祥、

烹龍炮鳳、

馬足龍沙、

葉公好龍、

鼎成龍升、

龍眉鳳目、

批逆龍鱗、

龍生九子、

魚龍曼衍、

神龍馬壯、

來龍去脈、

鰲憤龍愁、

匣裡龍吟、

神龍見首、

龍爭虎鬥、

車水馬龍

形容東西特別多的成語有哪些?

9樓:曾1萱寒

一應俱全、無所不有、應有盡有、包羅永珍、比比皆是

一、一應俱全 [ yī yīng jù quán ]

【解釋】:一應:一切;俱:都。一切齊全,應有盡有。

【出自】:清·文康《兒女英雄傳》:「那案子上調和作料,一應俱全。」

【翻譯】:那桌子子上調味作料,一切都完美

二、無所不有 [ wú suǒ bù yǒu ]

【解釋】:什麼都有(多指不好的事物)。

【出自】:唐.李朝威《柳毅傳》:「門戶千萬,奇草珍木,無所不有。」

【翻譯】:房子非常多,花草樹木,什麼都有

三、應有盡有 [ yīng yǒu jìn yǒu ]

【解釋】:應該有的全都有了,表示一切齊備。

【出自】:樑.沈約《宋書·江智淵傳》:「人所應有盡有,人所應無盡無,其江智淵乎!」

【翻譯】:人所應該具有的,他都有,人所應該沒有的,他都沒有,這樣的人,恐怕就只有江智淵了吧!」

四、包羅永珍 [ bāo luó wàn xiàng ]

【解釋】:包羅:包括;永珍:宇宙間的一切景象,指各種事物。形容內容豐富,應有盡有。

【出自】: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十三回:你怎言包羅永珍,遲早飛昇。

【翻譯】:你怎麼說內容豐富,應有盡有,遲早飛昇。

五、比比皆是 [ bǐ bǐ jiē shì ]

【解釋】:比比:一個挨一個。到處都是,形容極其常見。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回:上自朝廷,下至草野,比比皆是。

【翻譯】:從朝廷到平民百姓,到處都是。

10樓:趙日天他姐

、"汴一一泣一懾輯卜,痢點一尤一個一如背弗岈分不一廠劣幾染一v。上上⺌二(丫⺍

)感毖背

形容孤獨,沒有伴侶的成語,形容人孤獨的四字成語

形單影隻x ng d n y ng zh 釋義 形容孤獨 沒有同伴。形 身體 單 孤單 影 身影 只 指單獨。語出 唐 韓愈 祭十二郎文 承先人後者 在孫惟汝 在子唯吾 兩世一身 形單影隻。正音 只 不能讀作 zh 辨形 形 不能寫作 行 近義 形影相弔 孤苦伶仃 反義 前呼後擁 門庭若市 形容孤獨...

形容龍之傳人的成語,形容龍的成語爪麟

炎黃子孫 炎黃子孫 y n hu ng z s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y n hu ng z s n 炎黃 炎帝神農氏和黃帝有熊氏,代表中華民族的祖先。炎帝和黃帝的後代。指中華民族的後代。亦作 黃炎子孫 形容龍的成語 爪麟 成語 一鱗半爪 拼音 y l n b n zh o 解釋 原指龍在雲...

形容愛人的成語,形容愛人的四字成語

才子佳人 c i z ji r n 解釋 泛指有才貌的男女。出處 唐 李隱 瀟湘錄 呼延冀 妾既與君匹偶,諸鄰皆謂之才子佳人。宋 晁補之 鷓鴣天 詞 夕陽芳草本無恨,才子佳人自多愁。結構 聯合式。用法 多用於有婚姻愛情關係的才貌相當的青年男女。一般作謂語。正音 子 不能讀作 zi 辨形 佳 不能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