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對某種地方很陌生的成語,形容對某種地方很陌生的四字成語

2022-04-05 20:11:04 字數 3170 閱讀 2872

1樓:悠然漫步

【初來乍到】、【人生地不熟】、【兩眼一抹黑】、【聞所未聞】

2樓:

背井離鄉

舉目無親

3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地不熟、人生路不熟、人地生疏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人地生疏 (rén dì shēng shū)

解釋:人事不熟,地方陌生。指初到一地,對當地的人事和地理都不熟悉。

出處:清·吳趼人《情變》第六回:「這裡人地生疏,樣樣不貴。」

5樓:留下一片林

【兩眼墨黑】:比喻十分陌生。

【兩眼漆黑】:比喻十分陌生。

【人地生疏】:人事不熟,地方陌生。指初到一地,對當地的人事和地理都不熟悉。

【人生路不熟】:比喻初到一個地方各方面都很陌生。

【人生面不熟】:人的面貌陌生,素不相識。

【視若路人】:看做路上遇到的陌生人。指與親人或熟人非常疏遠。

【視同路人】:路人:過路人,指素不相識的人。看做路上遇到的陌生人。指與親人或熟人非常疏遠。

【視同陌路】:看做路上遇到的陌生人。指與親人或熟人非常疏遠。

【異姓陌路】:異姓:不同姓氏。跟自己不同姓氏的陌路人。泛指與自己無關的陌生人。

形容非常陌生的四字詞語

6樓:匿名使用者

人地生疏 (rén dì shēng shū)

人事不熟,地方陌生.指初到一地,對當地的人事和地理都不熟悉.

出處:清·吳趼人《情變》第六回:「這裡人地生疏,樣樣不貴.」

陌生的四字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陌路相逢 與陌生人相遇在一起。

視若路人 看做路上遇到的陌生人。指與親人或熟專人非常疏遠。

出處屬:明·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第13卷:「漫然視若路人,甚而等之仇敵,敗壞彝倫,滅絕天理。」

視同路人 路人:過路人,指素不相識的人。看做路上遇到的陌生人。指與親人或熟人非常疏遠。

出處:明·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三:「漫然視若路人;甚而等之仇敵。」

8樓:匿名使用者

從未謀面 cóng wèi móu miàn

意 思 從來沒有見過

形容對周圍環境和人陌生的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舉目無親 人生地疏 手足無措 人地兩生

人生地不熟

rén shēng dì bù shú

【解釋】指初到一地對當地的人與環境、習俗等不熟悉【出處】張恨水《夜深沉》第33回:「我人生地不熟的,一個人坐在這屋子裡,悶死了。」

【結構】聯合式成語

【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指不熟悉環境

【近義詞】人地兩生

【反義詞】熟門熟路

【例句】路遙《平凡的世界》第一卷第二章:「由於人生地不熟,他也不感到這身破衣服在公眾場所中的寒酸,自由自在地在這個城市的四面八方逛蕩。」

比較陌生的成語

形容陌生環境的成語

10樓:我是大角度

【人生面不熟】:人的面貌陌生,素不相識。作賓語、定語、分句;指陌生的事物。

【視同陌路】:看做路上遇到的陌生人。指與親人或熟人非常疏遠。作謂語;指關係疏遠。

【人地生疏】:人事不熟,地方陌生。指初到一地,對當地的人事和地理都不熟悉。作謂語、賓語、分句;指不熟悉環境。

【人生路不熟】:比喻初到一個地方各方面都很陌生。作謂語、定語;用於口語。

11樓:養儀馮囡

舉目無親

人生地不熟

孤苦伶仃

孤家寡人

形單影隻

孑然一身

煢煢孑立(qióng

qióng

jiélì)解

釋煢煢:孤獨的樣子;孑:孤單;形:指身體;吊:慰問。孤身一人,只有和自己的身影相互慰問。形容無依無靠,非常孤單。

形容很熟悉的地方的成語

12樓:沒有憂愁的葉子

似曾相識

發音 sì céng xiāng shí

釋義 好像曾經見過。形容見過的事物再度出現。

13樓:匿名使用者

上知天文 下知地理

仰知天文 俯察地理

形容一個地方政治面貌不好的四字成語

14樓:瘋狂糖果屋

窮山惡水[ qióng shān è shuǐ ]

基本解釋:

窮山:荒山;惡水:經常引起災害的河流湖泊等。 形容自然條件非常差。

詳細解釋:

1. 【解釋】:窮山:荒山;惡水:經常引起災害的河流湖泊等。形容自然條件非常差。

2. 【出自】:孫犁《山地回憶》:「可是它使我想起很多事情,想起在阜平窮山惡水之間度過的三年戰鬥的歲月,使我記起很多人。」

3.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窮鄉僻壤 、不毛之地 、縱橫交叉   。

反義詞:湖光山色 、山明水秀 、青山綠水 、名山勝川 、魚米之鄉 、錦繡山河 、錦繡河山 、名山大川 、山清水秀   。

窮山惡水出刁民的典故:

這是一個有關乾隆與鎮江的故事,大概內容是:乾隆皇帝在某一次下江南的時候停留鎮江,自恃才高,拿鎮江百姓開涮,不曾想反被嘲弄了一番,最後咬牙切齒的「送」給鎮江一句「御評」——「窮山惡水,刁民潑婦」。以後就演繹成「窮山惡水出刁民」!

15樓:劍王牙

不毛之地bù máo zhī dì

[釋義] 毛:地面上生長的穀物、草木。原指不種五穀的地方。後指最荒涼、貧瘠或沒有被開墾的地方。也作「不發之地」。

[語出] 《公羊傳·宣公十二年》:「君如矜此喪人;錫(賜)之不毛之地。」

[正音] 地;不能讀作「de」。

[辨形] 地;不能寫作「的」。

[近義] 窮山惡水 窮鄉僻壤

[反義] 魚米之鄉 天府之國

[用法] 形容荒涼或未開墾的土地。一 般作主語、賓語。

形容讀書很痴迷的成語,形容形容痴迷的成語

廢寢忘食 解釋 廢 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廢寢忘食 解釋 廢 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出自 列子 開瑞篇 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南朝 齊 王融 曲水詩 序 猶且具明廢寢,昃晷忘餐。形容形容痴迷的成語 如痴如醉,孜孜不倦,愛屋及烏,廢寢忘食,...

形容很虛偽的成語,形容虛偽的成語

笑裡藏刀 強顏歡笑 口蜜腹劍 扭捏作態 皮笑肉不笑言不由衷 陽奉陰違 口是心非 言不由衷 笑裡藏刀 皮笑肉不笑笑面虎 諂笑脅肩 爾虞我詐 虛情假意 人面獸心 背信棄義見風使舵 兩面三刀 趨炎附勢 外強中乾 拐彎抹角 故弄玄虛指鹿為馬 假痴不癲 假公濟私 假仁假義 假手於人 假途滅虢假惺惺 假以辭色 ...

形容很詭異的成語,形容神祕的成語

不可思議 原是佛教語,指神祕奧妙。現形容事物無法想象或難以理解 風譎雲詭 譎 欺詐 詭 欺詐,怪誕。風雲怪誕,變幻不定。比喻局勢複雜多變,神祕怪誕 詭祕莫測 詭祕 神祕不可知 莫測 無法捉摸。指人的行為態度神祕難以揣測。神乎其神 神 神妙 乎 語助詞,表感嘆。神祕奇妙到了極點。形容非常奇妙神祕。神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