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很無助的成語,形容很無助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6:20:58 字數 3410 閱讀 8509

1樓:匿名使用者

孤家寡人 古代帝王的自稱。後指脫離群眾,孤立無助的人。

孤軍奮戰 奮戰:盡全力地戰鬥。孤立無助的軍隊單獨對敵作戰。也比喻一個人或一個集體無人支援、幫助的情況下努力從事某項鬥爭。

孤立無助 只有一個人或一方面的力量,得不到外力援助。

自己無助叫 無能為力

2樓:匿名使用者

【孤立無援】 [ gū lì wú yuán ]

[解釋]:只有一個人或一方面的力量,得不到外力援助。

[出自]:《後漢書·班超傳》:「十八年,帝崩,焉耆以中國大喪,遂攻沒都護陳睦,超孤立無援。」

形容「很無助」的成語有哪些?

3樓:唯愛行星love渢

孤家寡人,孤軍奮戰 ,孤立無助 ,無能為力,欲哭無淚 ,無可奈何孤家寡人

古代帝王的自稱。後指脫離群眾,孤立無助的人。

孤軍奮戰

奮戰:盡全力地戰鬥。孤立無助的軍隊單獨對敵作戰。也比喻一個人或一個集體無人支援、幫助的情況下努力從事某項鬥爭。

孤立無助

只有一個人或一方面的力量,得不到外力援助。

自己無助叫 無能為力

欲哭無淚

【注音】 yù kū wú lèi

【釋義】 想哭可是沒有淚水、哭不出來。它代表了 一種焦急、憂慮而又無法溢於言表的複雜感受。

有什麼形容有點無助且傷感的成語嗎?謝謝。

4樓:啊哈哈嗨

號啕大哭、哭天喊地 、淚如雨下、 唉聲嘆氣、黯然神傷等。

1、號啕大哭

【解釋】:號啕:大哭聲。放聲大哭。

【出自】:《周易·同人》:「同人先號啕而後笑。」

【譯文】:會集起來的眾人先大聲哭喊,然後歡笑。

2、哭天喊地

【解釋】:提高嗓門又哭又叫。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二十三回:"說完在羅剎女肚子裡連踢帶打,痛得羅剎女面色蒼白,哭天喊地,在地上亂滾。"

【譯文】:解釋完在羅剎女肚子裡連踢帶打,痛得羅剎女臉色蒼白,哭天喊地,在地上亂滾。

3、淚如雨下

【解釋】:眼淚象雨水似的直往下流。形容悲痛或害怕之極。

【出自】:宋·陸游《聞虜亂有感》詩:「有時登高望鄠社,悲歌仰天淚如雨。」

【譯文】:有時登上高處望鄂社,悲歌仰天淚如雨。

4、 唉聲嘆氣

【解釋】:因傷感鬱悶或悲痛而發出嘆息的聲音。

【出自】:明·凌濛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三十八:「終日價沒心沒想,哀聲嘆氣。」

【譯文】:整日價沒心沒想到,哀聲嘆口氣。

5、黯然神傷

【解釋】:指心神悲沮的樣子。

【出自】:清·百一居士《壺天錄》:「女更黯然神傷,泫然流涕。」

【譯文】:女子再黯然神傷,傷心流淚。

5樓:凋零的夢想

黯然神傷 失魂落魄,行屍走肉,欲哭無淚,呆若木雞。撕心裂肺,痛徹心扉,心如刀絞,廢寢忘食,食不知味,魂縈夢繫,六神無主,惘然若失,…

我剛剛經歷了失戀,所以我知道很多這一類的詞,呵呵。

其實我覺得中國古代的成語用來形容現代的事情有點不夠貼切,其實很多歌詞能很好的概括你的這種心態。

比如:《有多少愛可以重來》,《不值得》《求佛》《愛大了受傷了》

《後來》《一輩子孤單》

把這些歌好好聽一次,你會感悟很深

6樓:匿名使用者

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7樓:匿名使用者

力不從心,無可耐何,有很多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手足無措……無所適從……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形容沒人幫助無助的成語

9樓:我是使命迷

形容沒有幫助的成語,孤立無援,這個可以吧,希望可以幫到你

10樓:越愛

有以下成語:

無可奈何、欲哭無淚、孤立無援、愛莫能助、食不知味、魂縈夢繫、六神無主、惘然若失、孤家寡人、孤軍奮戰、無人問津

用什麼成語形容絕望又無助的心情

11樓:匿名使用者

哀莫大於心死 指最可悲哀的事,莫過於思想頑鈍,麻木不仁.

百無聊賴 聊賴:依賴.精神上無所寄託,感到什麼都沒意思.

灰心喪氣 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失去信心,意志消沉.

興味索然 興味:興趣、趣味;索然:毫無興致的樣子.一點兒興趣都沒有.

心如死灰 死灰:已冷卻的灰燼.原指心境淡漠,毫無情感.現也形容意志消沉,態度冷漠到極點.

心灰意冷 灰心失望,意志消沉.

形容人無助的成語

12樓:張

孤立無援

[讀音][gū lì wú yuán]

[解釋]只有一個人或一方面的力量,得不到外力援助。

[出處]《後漢書·班超傳》:「十八年;帝崩。焉耆以中國大喪;遂功沒都護陳睦。超孤立無援;而龜茲姑墨數發兵攻疏勒。」

[例句]在被敵圍困,~的情況下,這位將軍仍然沉著、鎮定地坐陣指揮。

[近義]孤掌難鳴孤立寡與

[反義]一呼百應

形容很無助的成語

13樓:我是大角度

失魂落魄是一個成語,拼音是shī hún luò pò,形容驚慌憂慮、心神不定、行動失常的樣子。

14樓:彭

哀莫大於心死 [āi mò dà yú xīn sǐ]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解釋】:心死:指心像死灰的灰燼。指最可悲哀的事,莫過於思想頑鈍,麻木不仁。

【出自】:《莊子·田子方》:「夫哀莫大於心死,而人死亦次之。」

【示例】:人說:「~。」我的心已經死了。我不該再到你們公館裡來,打擾你們。

◎巴金《家》二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形容悲哀的程度比心死還重出 處《莊子·田子方》:「夫哀莫大於心死;而人死亦次之。」

15樓:如夢隨行

孤家寡人_成語解釋

【拼音】:gū jiā guǎ rén

【釋義】:古代帝王的自稱。後指脫離群眾,孤立無助的人。

【出處】:《禮記·玉藻》:「凡自稱,小國之君曰孤。」《孟子·梁惠王上》:「寡人之於國也,盡心焉耳矣。」

16樓:北躍佔荌荌

孤家寡人

古代帝王的自稱。後指脫離群眾,孤立無助的人。

孤軍奮戰

奮戰:盡全力地戰鬥。孤立無助的軍隊單獨對敵作戰。也比喻一個人或一個集體無人支援、幫助的情況下努力從事某項鬥爭。

孤立無助

只有一個人或一方面的力量,得不到外力援助。

自己無助叫

無能為力

成語形容沒有對手,很孤獨,形容很孤獨也很無助的成語

傲視群雄 孤獨求敗 高處不勝寒 打遍天下無敵手 鰲頭獨佔 比喻佔首位或第一名。不分伯仲 分不出第一第二。拔山蓋世 蓋世 超越天下人,世上第一。力能拔掉大山,形容力大勇猛,當代無比。超古冠今 超 超出 冠 位居第一。古今第一,無人能比。獨佔鰲頭 鰲頭 宮殿門前臺階上的鰲魚浮雕,科舉進士發榜時狀元站此迎...

形容很合適的成語,形容非常合適,非常適合的成語

安安合適 剛剛適合,恰好相合。安常處順 安 習慣於 處 居住,居於 順 適合,如意。習慣於平穩的日子,處於順利的境遇中。安常履順 安 習慣於 處 居住,居於 順 適合,如意。習慣於平穩的日子,處於順利的境遇中。不合時宜 時宜 當時的需要和潮流。不適合時代形勢的需要。也指不合世俗習尚。不入時宜 時宜 ...

形容很陶醉的成語,形容很陶醉的詞語

如痴如醉 r ch r zu 生詞本基本釋義 形容神態失常,失去自制。出處 元 馬致遠 漢宮秋 第二折 得見了王昭君,使朕如痴似醉。形容很陶醉的詞語 沉迷 痴迷 沉浸 著迷 沉溺 迷戀 沉浸。無法自拔 流連忘返 如痴如醉 樂不思蜀 依依不捨 戀戀不捨 悠悠忘返。沉迷,痴迷,沉浸,無法自拔。流連忘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