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便祕,人為什麼會便祕呢。

2022-04-05 17:06:28 字數 5337 閱讀 5763

1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認為,便祕主要由燥熱內結、氣機鬱滯、津液不足和脾腎虛寒所引起。

1.燥熱內結 中醫認為過食辛辣厚昧,過服溫補之品等可致陽盛灼陰;熱病之後,餘熱留戀腸胃,耗傷津液;或溼熱下注大腸,使腸道燥熱,傷津而便祕,這種便祕又稱為熱祕。

2.氣機鬱滯 情志不舒、憂愁思慮、久坐少動、久病臥床等引起氣機鬱滯,致使大腸傳導失職、糟粕內停,而成祕結,即所謂「氣內滯而物不行」。糞便不結燥,但排出困難是此型的特點,所以又稱為氣祕。

3.津液不足 久病、產後、老年體衰、氣血兩虛;脾胃內傷、飲水量少,化源不足,病中過於發汗、瀉下傷陰等。氣虛則大腸轉送無力,血虛津虧則大腸滋潤失養,使腸道幹槁,便行艱澀,所以稱為虛祕。

4.脾腎虛寒 年高久病,腎陽虛損,陽氣不運則陰邪凝結;或素有脾陽不足,又受寒冷攻伐,而致脾腎陽衰,溫照無權則寒凝氣滯,腸道傳送無力,大便艱難,稱為冷祕。

(1)生活習慣不良:

①沒有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忽視正常的便意,日久引起便祕。

②飲食過於精細少渣,缺乏食物纖維,由於纖維缺乏令糞便體積減小,粘滯度增加,在腸內運動緩慢,水分過量被吸收而導致便祕。

2樓:早瀨惠子

飲食啊,生活習慣都有關係啊,看你自己啊

3樓:慕容幻德

原因有很多?你得具體說說你的情況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平時喝水少。而且熬夜都會影響身體的機能代謝的哦,保持良好的作息習慣哦

5樓:繁艾光勇捷

因為生活工作不規律,再加上飲食的問題,所以就變成這樣了

6樓:知世映畫

上洗手間是人們日常生活的部分。但有時候難免會便祕,這狀況會在你的消化系統中囤積糞便。你吃的食物得花好幾天才會離開你的身體。

對許多人來說便祕容易變成長期症狀,那麼這種非常惱人的現象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7樓:夙凡顧堯

生活作息,飲食不規律,體內的益生菌減少或者是長期不運動等這些都是造成便祕的願因

人為什麼會便祕呢。

8樓:汝麗多食品科技

長期便祕有可能是腸胃功能障礙的原因,也可能是纖維攝入太少的原因,平時喝水太少也會出現便祕的問題,心理壓力過大的人容易出現便祕,便祕會讓患者特別痛苦,便祕會引起排便疼痛,便祕的常見原因有哪些呢?

1、吃的太少

很多**期的女性,都會出現便祕的情況,這很可能是因為吃得太少造成的。食物不充足的情況下,很難造成腸胃蠕動,從而導致消化不良,引起便祕。

2、攝入纖維太少

大腸的蠕動少不了纖維素的作用,一般情況下大腸都是要靠纖維素來填充體積的。如果攝入的纖維素過少,就會導致大腸蠕動不完全,從而導致便祕。不

3、攝入水分太少

很多人都沒有喝水的習慣,有些時候我們雖然沒有感到口渴的訊號,但是我們身體很有可能已經缺水了。身體缺水會造成大便乾燥,很難排出,從而導致便祕。

4、心理壓力過大

腸胃是一個非常「貼心」的器官,腸胃功能的好壞跟我們的情緒有莫大的關係。如果我們長期處於壓力過大,心情鬱悶的狀態下,也很有可能導致便祕,這是因為心情鬱悶會導致機體的新陳代謝變慢,從而導致腸胃功能變差,引起便祕。

5、年齡過大、體能較差

體能較差也會導致便祕。例如腸胃功能差的人,消化功能弱的人,都很容易導致便祕。另外,隨著年齡的增長,老年人患有便祕的機率比年輕人高很多,這是由於老年人的體能已經處於退化狀態,沒有年輕人有活力,所以會導致便祕。

6、身體其他疾病

很多疾病的併發症都有便祕的現象,例如痔瘡、直腸炎、胃出血、腸癌等等,如果不僅有便祕,還伴隨有大便疼痛或者出血的現象,那麼很有可能是身體疾病導致的,需要去醫院做詳細的檢查。

如何緩解便祕?

1、多補充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對腸道的蠕動有非常大的幫助,我們日常可以多補充膳食纖維,增加腸道的蠕動,從而加快排洩。我們可以多吃粗糧,例如:紅薯、土豆、玉米等。

除此之外還可以多攝入一些根莖食物,也富含大量的膳食纖維。

2、多喝水

喝水能夠及時補充體內的水分,增加新陳代謝的速度,而且還能保持大腸的溼潤,讓體內代謝物能夠順利排出。要養成多喝水的習慣,可以早起一杯溫開水,有助於緩解便祕。

3、適當運動

運動能夠增強身體機能的活力,帶動腸胃加速蠕動,防止便祕的產生。不僅如此,適當的運動還有助於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預防腸胃疾病的產生,從而預防便祕。

通過介紹我們瞭解到便祕的幾種原因,便祕有可能是平時喝水太少的原因,也可能是活動量不足的原因,活動量太少,容易出現便祕問題,平時要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入,也要養成勤喝水的習慣,每天一杯溫開水有利於預防便祕。

9樓:

一般認為正常人由攝入食物,經消化與吸收到形成糞便排出體外約需24~48小時,若超過48小時即可視為便祕。但因食物成分、每個人的飲食及排便習慣不同,間隔時間會有很大差異。因此,不能只按排便次數來確定便祕,應按每個人的排便習慣來確定。

只要排便通暢,**苦,就不算是便祕。

便祕飲食注意:

飲食中必須有適量的纖維素,多食富含植物纖維的食品,糧食如麥麩、糙米、玉米麵、大豆等,水果如香蕉、蘋果等,蔬菜如芹菜、韭菜、豆芽菜、茄子等。

每天要吃一定量的蔬菜與水果,早晚空腹吃蘋果一個,或每餐前吃香蕉1-3個。

主食不要過於精細,要適當吃些粗糧

晨起空腹飲一杯溫水,配合腹部按摩或轉腰,讓水在腸胃振動,加強通便作用。全天都應多飲涼開水以助潤腸通便。

進行適當的體力活動,加強體育鍛煉,比如仰臥屈腿,深蹲起立,騎自行車等都能加強腹部的運動,促進胃腸蠕動,有助於促進排便。

每晚睡前,按摩腹部,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

保持心情舒暢,生活要有規律。

通過自我訓練,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每日早餐後5~10分鐘定時入廁,即使有時排不出,也要養成定時習慣,每日堅持30分鐘。堅持自我訓練3個月,直至完全形成定時排便習慣為止。

多用產氣食品:如生蔥、洋蔥、生黃瓜、生苤藍、生蘿蔔等,利用它們在腸道內的發酵作用,產生鼓腸,以增加腸蠕動,利於排便。

隨著酵素的出現,和大家對酵素的準確人士,很多人也會選擇服用酵素來達到通便、排毒的功效,對於平時飲食不規律,營養攝入不均衡,腸胃蠕動慢等人士呢都是可以達到很好的改善效果的。

便祕解決辦法:

建議喝谷益舒常清茶,腸道主要是一知些油膩的東西難以清理,他們掛在腸道粘膜上,道既影響胃腸蠕動,又影響消化吸收。採用茶飲清內腸,效果較快。

腸胃不好經常便祕怎麼辦?

10樓:盛夏的大雨後

1、飲食因素

如果飲食的量比較少而且飲食還比較精細,粗纖維比較少,就會使糞便的形成時間較長,導致身體內水分被大量吸走,所以出現了排便乾燥困難等,出現了便祕。

2、沒有良好排便習慣

很多人因為工作繁忙、出差、生活不規律等因素,造成有便意周圍環境不允許排便,只能忍著,時間一長就會造成直腸對大便的壓力感受降低,導致沒有便意出現便祕,有的人在大便的時候長期在廁所看書看報,導致排便時間過長,時間久了就導致形成了便祕。

3、腸道出現病變

腸道的病變會使得腸道變得狹窄,造成排便困難,比如結直腸癌腫,慢性增生性腸道炎症,手術後腸粘連等,腸道疾病不僅僅會造成便祕,還會造成出現相應的發病症狀。

4、神經系統的病變

神經系統的疾病也會導致便祕,一般來說會導致便祕的神經系統疾病包括腦腫瘤,帕金森氏病,骶神經或脊髓損傷,脊髓腫瘤,多發性硬化等。

5、內分泌紊亂或代謝性疾病

內分泌紊亂造成便祕的有腦垂體機能不全、甲狀腺機能低下症、糖尿病等,代謝性疾病導致便祕的有高鈣血癥、脫水、鉛中毒等,妊娠後期孕婦由於體內黃體酮的作用也會引起便祕。

11樓:蘋果槑

便祕的種類大致可分為兩種型別。

一種稱為「機能性便祕」。這是大腸或直腸的作用減弱,或老是忍住便意而引起的便祕。

另外一種是「器質性便祕(通過解剖鑑定看到的器官形狀的性質)」。這是因為某種疾

病導致腸管變細,或大腸長異物,使得大便難以通過腸管而引起的便祕。此外,也有因先天性大腸形狀異常,而引起便祕的情況。

這兩種便祕之中,絕大多數的人都是患的機能性便祕。而機能性便祕又分為「一時性便祕」和「習慣性便祕」兩種。

因旅行、搬家等生活環境改變,或精神緊張、煩惱所暫時引起的便祕,稱為「一時性便祕」;由於食量減少,胃或結腸的排便反射不夠充分,也是其中的原因。

因大腸排洩的作用,持續減低所引起的便祕,稱為「習慣性便祕」,即所謂的慢性便祕,可分為「遲緩性」、「直腸性」、「痙攣性」三種型別。

慢性便祕,有一半以上是屬於「遲緩性便祕」。內臟下垂或體質虛弱的人,很容易引發這種型別的便祕。

「痙攣性便祕」是因感情或情緒的變化,精神上的壓力所引起的便祕,是住在都市,或從事腦力勞動者較常見的型別。

你或許會覺得意外,人的精神狀態竟然與便祕有關。但是,由於大腸運動是由自律神經來控制,所以受到大腦的影響不小。

這種型別的便祕與一般的便祕不同,不會因為排便而感到痛苦,沒有腹脹的感覺,拉出來的大便一顆顆硬硬的,就像兔子的大便一樣。另外,每天常重複著便祕和腹瀉,也可以說是痙攣性便祕的特徵。

12樓:知世映畫

上洗手間是人們日常生活的部分。但有時候難免會便祕,這狀況會在你的消化系統中囤積糞便。你吃的食物得花好幾天才會離開你的身體。

對許多人來說便祕容易變成長期症狀,那麼這種非常惱人的現象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13樓:匿名使用者

身體出現便祕的臨床表現,有可能是身體胃腸道上火引起的便祕,或者是身體的胃腸蠕動降低引起的便祕症狀,平時注意結合身體的臨床表現進行調節,注意多喝水,多吃粗纖維含量比較高的食物進行改善身體的便祕症狀,必要時需要配合使用好健時清好清暢膠囊進行改善症狀。

為什麼吃油炸會便祕

14樓:謝維雅

食物經高溫油炸,其中的各種營養素被嚴重破壞。高溫使蛋白質炸焦變質而降低營養價值,高溫還會破壞食物中的脂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a、胡蘿蔔素和維生素e,妨礙人體對它們的吸收和利用。常吃油炸食品的人,由於缺乏維生素和水分,容易上火、便祕。

油脂反覆高溫加熱會產生有毒有害物質。

為什麼我總是便祕?

15樓:都市肛腸

便祕的**,主要是腸道動力的異常、以及排便習慣的異常。食物通過整個消化道的時間延長,糞便水分被腸粘膜吸收,糞塊就會幹硬,造成排除困難。

16樓:香丹清

你好,引起便祕的原因一般可能是個人長期不良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及排便習慣引起的,也有可能是結腸冗長症等腸道疾病引起的。對於你的這種情況,建議你平時注意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多喝水,適當的鍛鍊身體,促進腸管蠕動;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

如果經過生活和飲食習慣調理效果不明顯,那麼建議到正規公立醫院消化內科就診,進行系統的檢查,明確具體原因後,進行針對性的**。

月經前便祕,月經前為什麼會便祕

一般來說月經和便祕沒得關係,但如果每次都在月經前便祕的話就要考慮可能是內分泌紊亂或者月經不調之類的,這些要看你是不是有其他的症狀。針對便祕,建議你可以多吃水果蔬菜,不吃辛辣 油炸的東西,夏天可以喝點綠豆湯,這個季節的水果,葡萄,西瓜,梨子對便祕都很效 月經期間這些水果都不要吃冰凍的 其次還要多喝水,...

貓咪腸炎會便祕嗎,貓咪便祕原因,貓咪為什麼會便祕?貓便祕很痛苦,貓咪便祕怎麼辦啊?

貓咪腸炎也是會便祕的,另一主要症狀是腹瀉。另外,貓咪便祕的主要原因還有 消化不良 貓咪暴飲暴食,吃得太雜,就容易消化不良。可以給貓咪吃喵想胃動力助消化。毛球症貓咪體內有毛球也是會消化不良的,可以給貓咪吃貓草和去毛球貓糧,如果效果不顯著,那麼需要吃喵想化毛膏。吃的東西不對勁就會便祕,建議吃貓糧改善情況...

人為什麼會夢遊呢,人為什麼會夢遊

夢遊是一種常見的生理現象 夢遊者在睡眠時 腦部某些區域會發生不正常的活躍現象 通常是負責控制運動和空間感知的區域處於興 夢遊的原因,至今尚無法確知。據心理學家研究發現,夢遊者的家庭成員中,也往往還有其他人也會夢遊。因此,夢遊可能與遺傳有關。曾有一個案例,一家人假期團聚,晚上分宿各房間各自的床上,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