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雨天氣躲在汽車裡面安全嗎,雷雨天氣,躲在汽車裡防雷擊真的有用嗎?

2022-04-04 20:25:30 字數 5744 閱讀 6851

1樓:夔恰子

雷擊的電壓大到不用經過地面的迴流就能把你電暈至死,不要天真的認為輪胎絕緣就沒事,不過汽車車頂頂上面積大,而尖銳的導電物質才容易吸引電流,避雷針同理,因此打雷在車裡面還是相對比較安全的。

雷電天氣待在汽車裡很安全,沒有必要擔心!正是由於汽車是由導電性質優良的金屬做的,所以汽車能夠對閃電起到遮蔽作用。

簡單介紹一下有關電場遮蔽的原理。 把一個不帶電的導體放入電場中,在電場的作用下,導體中的自由電荷發生移動,結果使導體的一端帶上正電,另一端帶上負電,這就是靜電感應現象。

當導體的兩端積累了正負電荷後,它們就產生了一個附加電場,該電場與原電場方向相反,此時導體內部的總電場處處為零,自由電荷便不再移動,此時導體內任意兩點間的電勢差為零,整個空腔為等勢體。實際上,導體的空腔並不需要封閉得很嚴實,用金屬網製成的外罩也能起遮蔽作用,這也就是「法拉第籠」的原理。

當帶電的雲層接近地面上的汽車時,因為汽車外殼主要由金屬構成(不能是敞篷車或上半部為非金屬材料,如帆布的車),在靜電感應的作用下,汽車表面帶上異號電荷,汽車處於靜電平衡狀態,車內電場為零,汽車內部各點的電勢相等,電勢差為零,是一個等勢體。因此關好車窗,在車內通常是安全的。

當然,汽車被強大的雷擊中,可能會造成車輛的某些損壞,如爆胎,但車內的人是不會被雷擊中的。 同樣道理,當飛機在雷暴天氣裡飛行遇到閃電時,裡面的乘客也是安全的。一位攝影師曾經抓拍了一架空中客車a380在倫敦上空被閃電擊中的場景。

之後,該飛機完好無損地降落在倫敦希斯羅機場。

2樓:雲梔雨下

我覺得躲在樹下比躲在汽車裡安全你信嗎

3樓:

是不安全的,因為在汽車裡有可能被雷擊中。

4樓:cheese草莓

不安全,應該到空曠的地上,防止被雷擊中

5樓:

並不安全,應該去比較平曠的地方去。

6樓:風蜂蜜柚子茶

不安全,汽車是金屬構件,導電。

7樓:

並不安全,還是有可能被雷擊中的。

8樓:油潑面不要蔥

不安全,不想死的話就找個空曠的地方

9樓:萌萌不知道

因為尖銳的金屬物會有尖端放電的效果,會把電引來,就像避雷針一樣。

10樓:我什麼都不懂

雷電天氣待在汽車裡很安全,沒有必要擔心!正是由於汽車是由導電性質優良的金屬做的,所以汽車能夠對閃電起到遮蔽作用。 簡單介紹一下有關電場遮蔽的原理。

把一個不帶電的導體放入電場中,在電場的作用下,導體中的自由電荷發生移動,結果使導體的一端帶上正電,另一端帶上負電,這就是靜電感應現象。當導體的兩端積累了正負電荷後,它們就產生了一個附加電場,該電場與原電場方向相反,此時導體內部的總電場處處為零,自由電荷便不再移動,此時導體內任意兩點間的電勢差為零,整個空腔為等勢體。

11樓:萌萌不知道

金屬物會有尖端放電的效果,會把電引來,就像避雷針一樣。

雷雨天氣,躲在汽車裡防雷擊真的有用嗎?

12樓:路虎類似

法拉第籠是一個由金屬或者良導體形成的籠子,由電磁學的奠基人、英國物理學家邁克爾·法拉第發明,並以他的姓氏命名,是主要用於演示等電勢、靜電遮蔽和高壓帶電作業原理的一種裝置。2023年,法拉第發現帶電導體上的過剩電荷只存在於其表面上,並且不會對封閉在其內部的任何物體產生影響。為了證明這一事實,他建造了一個金屬箔外殼的房間,並通過靜電發生裝置用高壓電去電擊房間的外殼。

驗電器顯示,在房間內沒有出現多餘的電荷。房間的金屬外殼對它的內部起到了「保護」作用,使它完全不受外部電場變化的影響。這就是法拉第籠效應。

利用這一原理,高壓帶電操作員的防護服就是用金屬絲製成的,當接觸高壓線時,形成了等電位,使得作業人員的身體沒有電流通過,起到了很好的保護作用。

法拉第籠在飛機防雷和建築防雷中也得到了很好的應用。據統計,每架正常執行的飛機幾乎每年都要遭到一次雷擊,但大多不會導致災難性後果。這主要是由於目前商用飛機外殼為金屬材料,對雷擊具有良好的遮蔽效應,飛機內部的人員和裝置相對比較安全。

高層建築很容易被雷擊,而利用法拉第籠的原理製成的籠式避雷網可以有效地降低雷擊對人體造成的危害。比如國家體育場「鳥巢」,其主體鋼結構中的鋼構件以及鋼筋混凝土中的鋼筋,通過焊接方式進行有效連線,這樣「鳥巢」自身就形成了一個巨大的避雷網,而「鳥巢」的鋼結構就成了一個巨大的接收閃電的裝置,能把閃電迅速匯入地下,從而保障了場內觀眾的安全。

有業內人士提醒,汽車比較容易遭受雷擊的位置大多集中在汽車的頂篷、車輪的金屬圈部分,因為在高速行駛過程中閃電擊中汽車後電流會迅速向地面發展,而在潮溼情況下,雷電流會通過車體表面達到車軸的位置,由於車輪橡膠是非導體,所以雷電流會在車輪的金屬部分留下電流疤痕,當車輪潮溼的情況雷電會通過車輪接地;而在車輪乾燥的情況下或者敞篷車雷電就會危及人身安全。汽車是金屬物品,但潮溼的輪胎則成為了車體與地面連通導電的關鍵部件,即便是車輛受到了雷電的襲擊,電流也可以通過車體外殼、輪胎,傳遞到地面之上。

雷雨天行車比較容易碰到路滑,馬路的積水使高速行駛的車輛造成單邊阻力突然增大,車輛被突然搶胎,嚴重者使車輛打圈或失去控制等問題,所以應降低車速,扶好方向盤,並留意路面積水。真的遇到車子打滑,也無須太慌張。一定要保持冷靜。

如果是前輪側滑,應當將方向盤朝側滑的相反方向糾正;如果是後輪側滑,則要將方向盤朝側滑的相同方向糾正。如遇特大暴雨,能見度極低時,應開啟大燈及前後霧燈和危險警告燈,最好能靠路邊停車,待形勢好轉再行。

13樓:匿名使用者

有用。因為汽車不懼怕雷擊,可以擋住傷害。

14樓:

汽車的金屬車身相當於「法拉第籠」。當閃電擊中汽車之時,車身的「法拉第籠」結構,可以起到「靜電遮蔽」的作用,從而可以保護車內乘客不受電擊。

15樓:崛起的男神

汽車是不怕雷擊的,同時還可以保護在車內的乘客不受傷害。

16樓:匿名使用者

有用的,通過試驗汽車是可以抵擋雷擊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累是沒有用的,但防雨是有用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定作用吧,畢竟汽車的設計應該有這方面因素

19樓:吹氣球的小男孩

車身的「法拉第籠」結構,可以起到「靜電遮蔽」的作用

20樓:

當閃電擊中汽車之時,車身的「法拉第籠」結構

21樓:笙笙橙

是的,因為汽車是不怕雷擊的

雷雨天躲在車裡安全嗎

22樓:無知者就是無懼

雷雨天氣躲在汽車裡是安全的。原因如下:

車輛輪胎材質是橡膠,可以與大地形成絕緣;即使輪胎也是潮溼的,雷擊時躲在車內的人只要沒有接觸到汽車的金屬部件,雷擊的電流就不會直接通過人體傳導,所以也是安全的。

需要注意的是,雖然躲在車內可以降低被雷擊的可能性,但仍應該熄滅引擎,徹底關閉收音機和手機等電子裝置,以防這些電子裝置吸引雷電,導致極低概率的事故發生。

如附近有堅固房屋等設施,還是應該優先考慮室內避雷。

雷雨天氣時,躲在戶外什麼地方最安全?

23樓:笑臉藍雨

高大建築物牆腳,離樹有一定距離。

戶外防雷的基本原則是遠離高地帶,儘量就低。而在城市裡面,如果是在路上或者公交車站附近,以附近的高大建築物牆腳作為防雨與避雷的安全地帶。

因為這些建築物大多有比較好的防雷設施,如果附近有雷擊的危險,這些建築物會是一個引導雷擊的安全屏障。相比而言,躲在樹底下則是一個比較危險的做法。如果別無選擇需要在高大的樹木底下躲雨,那麼也要與樹幹保持幾米的距離,以防樹木遭雷擊後引雷上身。

24樓:匿名使用者

總的原則:一是人體的位置儘量降低,以減少直接雷擊的危險;二是人體與地面的接觸部分如雙腳要儘量靠近,與地面接觸越小愈好,以減少「跨步電壓」。

1.在雷電交加時,感到**刺痛或頭髮豎起,是雷電將至的先兆,應立即躲避。

2.如果身處樹木、樓房等高大物體,就應該馬上離開。如果來不及離開高大的物體,應該找些乾燥的絕緣物放在地下,坐在上面,採用下蹲的避雷姿勢,注意雙腳併攏。雙手合攏切勿放在地面上。

千萬不可躺下,這時雖然高度降低了,卻增大了「跨步電壓」的危險。水能導電,所以潮溼的物體並不絕緣。

3.不要在山洞口、大石下或懸巖下躲避雷雨,因為這些地方會成為火花隙,電流從中通過時產生電弧可以傷人。但深邃的山洞很安全,應儘量往裡面走。

4.遠離鐵欄及其他金屬物體。並非直接的電擊才足以致命。閃電擊中導電體後,電能是在瞬間釋放出來的,向兩旁射出的電弧遠達好幾米。

此外,熾熱的電光使四周空氣急劇膨脹,產生衝擊波。這些衝擊波發出的聲音,就是雷聲。若在近處聽到,強大的聲波可能震傷肺部,嚴重時可把人震死。

5.雷雨時如果身在空曠的地方,應該馬上蹲在地上,這樣可減少遭雷擊的危險。不要用手撐地,這樣會擴大身體與地面接觸的範圍,增加遭雷擊的危險。雙手抱膝,胸口緊貼膝蓋,儘量低頭,因為頭部最易遭雷擊。

6.空曠地帶和山頂上的孤樹和孤立草棚等應該回避,因為它們易遭雷擊。這時如在其中避雨是非常危險的,尤其是站在向兩旁伸展很遠的低枝下面。但是,事物是一分為二的,如果野外有片密林,一時又找不到其它避雷場所,那麼也可以利用密林來避雷,因為密林各處遭受雷擊的機會差不多。

這時只要不站在樹林邊緣,最好選擇林中空地,雙腳合攏,與四周各樹保持差不多的距離就行了。

7.原則上說,雷電期間應儘量迴避未安裝避雷裝置的高大物體,如高塔、大吊車、開闊地的乾草堆和帳蓬等,也不要到山頂或山樑等制高點去。不要靠近避雷裝置的任何部分。鐵路、延伸很長的金屬欄杆和其他龐大的金屬物體等也應迴避。

8.如果你在江、河、湖泊或游泳池中游泳時,遇上雷雨則要趕快上岸離開。因為水面易遭雷擊,況且在水中若受到雷擊傷害,還增加溺水的危險。另外,儘可能不要呆在沒有避雷裝置的船隻上,特別是高桅杆的木帆船。

9.如正在駕車,應留在車內。車殼是金屬的,因遮蔽作用,就算閃電擊中汽車,也不會傷人,因此,車廂是躲避雷擊的理想地方。但是雷電期間最好不要騎馬、騎自行車、騎摩托車和開敝蓬拖拉機。

此外,如在戶外,穿橡膠底的鞋或長靴有保護作用,但也不是完全保險。

25樓:匿名使用者

在低窪地帶是比較安全的啦,不要到高處去,最好是趴下來

26樓:匿名使用者

電閃雷鳴時,若正在戶外,怎麼防雷?如果是在雷雨中行走,那就要穿雨衣或撐木柄、竹柄的雨傘,不要撐鐵柄傘。要注意避免靠近建築物外牆和電氣裝置,儘量不進入臨時性棚屋、崗亭等無防雷設施的建築物內。

如果沒帶雨具,則不要躲在樹下避雨。如果一定要在樹下停留的話,要和樹身、樹枝保持兩米以上的距離,應儘可能地雙腳併攏蹲下,雙手放在膝上,手臂不要接觸地面。千萬不可躺在地上,也要避免和很多人擠在一起。

如果正好在山頂、山脊或建築物頂部等高處遇到雷雨襲擊時,最好趕緊下來,到低矮處或者平地上。

另外,雷雨天裡儘量避免進行和水產生作用的活動,如釣魚、划船、游泳等。

如果正好走在曠野裡,儘量降低自己的高度,不要突出地面。最好躲到溝谷或者凹地裡。如果沒有的話,就雙腳併攏蹲下,但要注意身體和手臂不要和地面接觸。

如果在市區裡,最好躲入一幢裝有金屬門窗或者避雷針的建築物內,也可以躲入有金屬車身的車子裡。一旦這些建築物被雷電擊中,它們的金屬構架或者避雷設施裝置會把電流匯入地下。

如果在茂密的樹林中,最好找一塊空地,選擇與周圍樹木距離差不多的地方,雙腳併攏蹲下。

如果正好在山間旅遊的話,遇到山洞也可進去避雨,但要注意雙腳併攏站立,身體的任何部位不要接觸洞壁或者洞頂。

雷雨天要注意什麼,雷雨天氣需要注意什麼

夏天是雷雨天多發季節,雷雨是很危險的,我們夏季需要多注意,小編這就告訴你雷雨天需要注意的事項 方法 步驟 1不要到大樹下避雨。雷雨天,大樹下非常危險,雷電會通過大數傳到地面,雷電的電壓非常之高,所以千萬不要在雷雨天到大樹下避雨。2不要在高大建築物旁避雨。高大建築物是雷擊發生的最常見的地方,但是高大建...

天氣雷雨為什麼雷擊大樹呢,雷雨天氣,為什麼站在大樹下容易遭受雷擊?

雷電一般會擊中高處物體,雷雨天氣不要在大樹底下躲雨,因為大樹較高容易被雷電擊中。雷雨天氣,為什麼站在大樹下容易遭受雷擊?因為大樹高,最易接近雷電,將雷電引入地下,如果雷雨天氣,人站在大樹下容易遭受雷擊的概率比較大。記得采納啊 為什麼大樹會被雷劈了 雷雨天氣,一般高大的樹木,容易落雷。雨水具有導電性,...

外出遇到雷雨天氣正確做法是

在戶外,遇見雷雨天氣,首先要找尋安全的地點躲避,如果地點不好確認或時間來不及,應主動降低自己的身高,不要將自身至於整個環境中的制高點。需要提醒的是雷雨天氣一定不能選擇在樹下避雨。另外在空曠的環境中,人本身就是 高體 若是打傘更增加了高度,這樣更容易 吸引 雷電,科學的做法是不要打傘,尤其是金屬桿的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