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軻廢,乃引其匕首提秦王,不中,中柱。秦王復擊軻,被八創」什麼意思

2022-04-04 00:06:29 字數 1118 閱讀 7698

1樓:謝老師教育課堂

荊軻倒下了,就舉起他的匕首投擊秦王,沒有擊中,擊中了柱子。秦王又砍擊荊軻,荊軻被砍傷了八處。

此句出自《荊軻刺秦王》。講述了戰國時期荊軻刺秦王這一悲壯的歷史故事,反映了當時的社會政治情況,表現了荊軻重義輕生、為燕國勇於犧牲的精神。文章通過一系列情節和人物對話、行動、表情、神態等表現人物性格,塑造了英雄荊軻的形象。

另外一種觀點認為,戰國末年,秦國代表的是新興地主階級的利益,以六國國君為首的舊貴族,即奴隸主階級,雖然已經臨於末日,但他們還在用一切的力量,政治的、軍事的乃至卑劣的暗殺活動,來做最後的掙扎,而荊軻刺秦就是其中的突出代表。

2樓:茂陵土

荊軻被擊殘廢,就舉起他的匕首直接投刺秦王,沒有擊中,卻擊中了銅柱。秦王接連攻擊荊軻,荊軻被刺傷八處。

(「荊軻廢」前文中交代是被秦王砍斷了左腿)

3樓:風流禹二

荊軻無法再追,就舉起他的匕首投擊秦王,沒有擊中,擊中了柱子。秦王又砍擊荊軻,荊軻被砍傷了八處。

4樓:匿名使用者

荊軻同志被擊不能站立,只得將其匕首投向秦王,擊中柱子。秦王擊殺荊軻同志,荊軻身受八處創傷。

5樓:暗夜書香

荊軻倒下了,舉起手中的匕首投擊秦王,沒有擊中(秦始皇),擊中了柱子。秦王又砍擊荊軻,荊軻被砍傷了八處

荊軻是怎麼死的哦?

6樓:鹿狼龍船

荊軻(?~公元前227年),中國戰國時期著名刺客,戰國末期衛國人也稱慶卿、荊卿、慶軻,秦時涿縣人,是春秋時期齊國大夫慶封的後代。受燕太子丹之託入刺秦王,因種種原因,行刺失敗被殺。

7樓:

刺殺失敗,受車裂之刑而死

被八創怎麼讀

8樓:匿名使用者

「秦王復擊軻,被八創」

pi(第一聲)ba(第一聲)chuang(第四聲)

「被」通「披」這是《刺客列傳》裡描寫荊軻的,身上帶著八處傷口的意思。

9樓:迷路or麋鹿

應該是bei(四聲),「八創」指多處受傷,並不是八處傷

“庫乃其”是什麼東西,庫乃其是什麼意思?

維吾爾族的一種食品,圓圓的,類似於饢,裡邊塞著肉,是維吾爾族日常的主食之一。大漠深處的維吾爾族牧人特別喜愛食沙土灰裡燒出的 庫乃其 他們先在沙土裡挖個坑,撿來一些幹胡楊樹枝在沙坑裡燃起一堆火,待大火滅了之後,就把包肉的麵餅埋在火灰中烤熟即食。據說吃了這種 庫乃其 一天不吃飯也渾身有勁。庫乃其 也是一...

衡乃穿壁引其光,以書以映光而讀之是什麼意思

匡衡於是鑿開牆壁,讓光亮照射進來,拿起書本藉著光亮讀起來.意思 匡衡就在牆壁上鑿了洞引來鄰家的光亮,讓光亮照在書上讀書。原文 匡衡乃勤學而無燭,鄰舍有燭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以書映光而讀之。邑人大姓文不識,家富多書,衡乃與其傭作而不求償。主人怪問衡,衡曰 願得主人書遍讀之。主人感嘆,資給以書,遂成...

引錐自刺其鼓,血流至足,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血流至踵。翻譯

應為 股 而不是 鼓 意思是 他就取過鐵錐,照著自己的大腿刺去,以至血流到腳跟。原 文說秦王書十上而說不行,黑貂之裘敝,百斤盡,資用乏絕,去秦而歸。羸滕履蹻,負書擔橐,形容枯槁,面目黧黑,狀有愧色。歸至家,妻不下絍,嫂不為炊,父母不與言。蘇秦喟然嘆曰 妻不以我為夫,嫂不以我為叔,父母不以我為子,是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