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業上的心理困惑和長期煩惱不能解決,望各位指點,感激

2022-04-03 06:05:45 字數 2556 閱讀 7329

1樓:暮春水月

對於你的問題,你自己已經有很深刻的認識,並試圖想調整自己,你已經走出了第一步。

從你的描述裡,我看到了你的思維比較混亂,而且對自己很自責。

字裡行間裡,其實你對自己的要求是高要求的,想來你也是個有抱負,想幹出自己的一番事業的進步青年。你的這種想法,和你的現實處境產生了一些矛盾。於是,你很苦惱,不知道何去何從。

你說你對現在的學校不是自己理想的學校,因此你說你的大一大二都是混過來的,還有你評價自己的專業,說這個專業沒有那個專業好。就業問題,你現在大三就已經很焦慮了。你覺得你的世界很糟糕,怎麼會這樣,你想不通。

我想你的壓力遠遠不止這些,還有各方面的壓力,讓你踹不過氣來。

不知道你是否有時會觀察鏡子裡的自己,如果較長時間的注視,你會不會感到很難受呢?

你談到的很多問題,都是指向未來的,你一想到以後,就會很緊張,害怕面對.常常否定自己,認為自己不夠好,你有較明顯的焦慮反應。

你試著用一些肯定的句子評價自己:

我已經是一所二本學校的大學生了,我的專業是教育技術,我在過去兩年的學習生活中,雖然自己很努力的學習,感覺學到的還不夠好。今年已經是大三了,我還有一年就要面對實習和就業了,我現在在積極的準備著,希望在畢業後能找到一份滿意的工作。如果工作不理想,我想通過考驗繼續我的學業,考上了研究生,找工作就能增加一個砝碼了。

願意的話,可以和我交流775325620

建議你用一些方法調整自己的心態:

●深呼吸

當你面臨情緒緊張時,不妨作深呼吸,有助於舒解壓力消除焦慮與緊張。當你感到焦慮時,你的脈搏加速,呼吸也加快。而深呼吸可以迫使你減緩呼吸速率,使身體相信焦慮已過去。

正確的腹部呼吸是,當你一吸一呼時,腹部將隨之一起一伏。

●活動你的下顎和四肢

當一個人面臨壓力時,容易咬緊牙關。此時不妨放鬆下顎.左右擺動一會兒,以鬆弛肌肉,紓解壓力。你還可以做擴胸運動,因為許多人在焦慮時會出現肌肉緊繃的現象,引起呼吸困難。

而呼吸不順可能使原有的焦慮更嚴重。欲恢復舒坦的呼吸,不妨上下轉動雙肩,並配合深呼吸。舉肩時,吸氣。

鬆肩時,呼氣。如此反覆數回。

●保持樂觀

當你缺乏信心時,不妨想像過去的輝煌成就,或想像你成功的景象。你將很快地化解焦慮與不安,恢復自信。

●幻想這是紓解緊張與焦慮的好方法。幻想自己躺在陽光普照的沙灘上,涼爽的海風徐徐吹拂。試試看,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肯定自己

當焦慮襲來時,可以反覆地告訴自己,「沒有問題。」,「我可以對付。」,「我比別人行」。

這樣可使你漸漸消除呼吸加快及手冒冷汗的本能反應,使你的智慧反應逐漸表現出來。結果,你果真平靜下來了。

●學會放鬆

在面臨每天的例行干擾之前,暫時放鬆數秒,可以大幅改善焦慮的程度。例如,當**鈴響,先做個深呼吸,再接聽。養成這種蓄意放鬆數秒鐘的習慣,它可充當有效的鎮定劑。

使你控制焦慮,而不是被焦慮掌控。週末假日,還可以開車兜風或到海邊逛逛。儘量作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動,拋開工作的煩惱。

●轉移注意力

假使眼前的工作讓你心煩緊張,你可以暫時轉移注意力,把視線轉向窗外,使眼睛及身體其他部位適時地獲得鬆弛,從而暫時緩解眼前的壓力。你甚至可以起身走動,暫時避開低潮的工作氣氛。

●放聲大喊

在公共場所,這方法或許不宜。但當你在某些地方,例如私人辦公室或自己的車內,放聲大喊是發洩情緒的好方法。不論是大吼或尖叫,都可適時地宣洩焦躁。

●保持睡眠充足

多休息及睡眠充足是減輕焦慮的一劑良方。這可能不易辦到,因為緊張常使人難以入眠。但睡眠愈少,情緒將愈緊繃,更有可能發病,因為此時免疫系統已變弱。

2樓:何處心安是吾家

看到你的描述就想到了我自己,感覺我們很像,我也是當年高考心理壓力大沒發揮好,本來實力夠一本的,去了二本的學校,不過我想著既來之,則安之,把心態調整好,慢慢的也喜歡上了學校,現在想著也不後悔。你好像現在還沉浸在高考失利的情緒中,希望你能學學我,想開些,再差的學校也能培養出好學生,關鍵在自己努力。況且你還要在學校呆一兩年的,不試著喜歡怎麼行呢?

不然生活更無趣了。

我覺得選專業的問題,要看你的興趣和特長吧,只有做自己拿手的、有興趣的事,才可能做出成績。不過也不要想著學一個專業以後就一定干與專業相關的工作,大部分人從事的工作是與專業無關的,要抱著一直學習的態度,其實在大學重在培養自學的能力,倒不在於你學了多少具體的知識。如果你很想考上研的話,不妨選擇你把握最大的專業。

既然決定考研,就不要想太多能否考上的問題,想了也沒用,反而擾亂心緒。而且萬一沒考上也沒什麼,生活依然精彩,人生不是隻有考研才能證明自己的。我以前也是從大一就決定考研,也是為了彌補高考失利的缺憾,同時也找個好工作。

後來我努力拼搏了,那段經歷我至今仍覺得是寶貴的財富,但可惜只差一點,本來打算再來一年的,後來找到了現在的工作,覺得也不錯,對考研倒也看淡了,不過還在學習,準備考職稱,那更實用。我覺得只要繼續保持學習的心態就好。當時備考時我也總擔心萬一考不上怎麼辦,好像人生就灰暗了,但現在看來不是,把眼光放開闊些,心態放好些,多與人交流,你就會發現考研不是人生的唯一目標,還有很多路可走呢。

有了這種心態,你就想著,考研是我的夢想,我要為之努力奮鬥,只要我真的努力付出了就好,結果不是我能掌控的,所以只管做好自己能做的,其餘則不要想太多,這樣可能會放鬆心情,幫助輕鬆備考。

祝你早日放鬆心情,夢想成真!

中學生的困惑和煩惱,中學生的困惑與煩惱怎麼填?

作為一箇中學生,特別是高中生,像我,我現在的煩惱當然是升學了,然後還有人際關係的問題,戀愛是一個恆久不變的話題 喜歡的女孩不敢向他表白 在為順利升上重點高中而奮鬥的時候 總是會有她的影子出現 而我有不能打破這一切 目前的重要還是學習呀 我是高中生,我覺得學習生活還好,就是學習壓力大了點,現在社會競爭...

關於對自己的疑惑!煩惱,我的困惑和煩惱

說的好複雜啊,有些沒看懂,但是你說你自卑,這點可以給你點建議。不是有句話是 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記住這句話,別人如果有笑你,你不是很幽默又愛開玩笑嗎,開個玩笑就過去了嘛。其實關鍵還是得要勇敢做自己,別人說什麼又不能改變你的一生,只有你自己可以改變自己,建立自信的方法網上有太多太多,我覺得你可以...

心理煩惱問題,心理健康問題和心中的煩惱的區別

這位同學,你好。看了你的煩惱我深有體會。我是這麼想的,自己的學習比錢重要,你把錢用在學習上你的父母會很欣慰,同時他們也會更加努力地努力,為了你。雖然家裡不怎麼有錢,但是該要就得要,你的父母一定會努力為你買需要的衣服或者提供學費,你不需要這麼拮据,每天開心一點,給自己一點動力。無論天氣陰晴,讓好心情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