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現代文學的幾個名詞解釋,幾個中國當代文學名詞解釋

2022-04-02 17:42:48 字數 1495 閱讀 8306

1樓:六盤水的孩子

政治抒情詩 ——

政治抒情詩,「詩人」會以「階級」(或「人民」)的代言者的身份出現,來表達對當代重要政治事件、社會思潮的評說和情感反應。這種評述和反應,一般來說不可能出現多種視角和聲音,因為其精神上的「資源」,來自當時對現實歷史所作的統一敘述。在詩體形態上,表現為強烈的情感宣洩和政論式的觀念敘說的結合,即「實際上是抽象的思想,抽象的概念。

女性文學——

女性文學研究本是一種西方的文學批評觀念,它產生於80年代末的歐美。以美國的格蕾·格林和英國的科拉·卡普蘭為代表的一批學者,企圖「改寫所有由男性文化體系衍生出來的種種規範、典律」,「揭開久經壓抑、掩藏的軀體、無意識以及文化、語言中的深層慾望」;其分析方法則「結合了語言學結構主義理論、馬克斯主義、心理分析和解構論」。我國的女性文學始於上世紀80年代,指的是關注女性生存狀態與主體思想的文學作品,其作者不一定是女性。

女性主義文學源於英美,帶有女權主義色彩,代表人物如波夫瓦以女性關心話題為主題、面向女性讀者的文學。

百花文學——

2023年和2023年上半年,文學思想和創作出現了一些重要的變革。這在當時的「社會主義陣營」中,是帶有普遍性的現象。在中國,***在2023年5月提出的「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口號,給潛在於各個領域的強大的變革要求以推動和支援。

2樓:匿名使用者

the political lyrics

the feminist literature

baihua literature

中國現當代文學史上冊中所有的名詞解釋

中國現當代文學史的名詞解釋,儘量多點,謝謝。1058924874

中國現代文學專題名詞解釋:1.新月社2、.創造社、3.語絲 4.問題** 等 30

3樓:匿名使用者

《匆匆》表現作者追尋時間蹤跡而引起情緒的飛快流動,全篇格調統一在「輕俏」上,節奏疏隱綿運,輕快流利。為諧和情緒的律動,作者運用了一系列排比句:「洗手的時候,日子從水盆裡過去;吃飯的時候,日子從飯碗裡過去;默默時……」相同的句式成流線型,一縷情思牽動活躍而又恬靜的畫面迅速,使我彷彿看到時間的流。

而且句子大多是短句,五六字一句而顯得輕快流暢。句法結構單純,沒有多層次的變化,如一條流動的河連續不斷,如一條調合的琴,泛著連續的音浪。它的**性不是在字音的抑揚頓挫上著力,而是在句的流暢輕快上取勝,作者並沒有刻意雕琢,而只是「隨隨便便寫來,老老實實寫來」,用鮮明生動的口語,把詩情不受拘束地表現出來,語言的節奏和情緒的律動自然吻合,使詩達到勻稱和諧。

······································

說行天下 是非常不錯的****大全,你值得擁有。

4樓:小精靈

ugkhuukgujjjjjjjikyfrtu77

5樓:舒克貝塔一家親

這位親是要考研嗎?唉,這些實在是太多了,一時半會兒也總結不全啊。

學習《中國現代文學史》感受,學習《中國現代文學史》感受

個人的命運和時代的訴求,文學的使命和社會的潮流總是相行不悖的,現代文學在中國近現代革命史上也留下濃墨重彩,為中國革命事業的發展貢獻出了自己的力量。作為個人的作家的命運也被時代刻上深深的印跡。我愛他們的熱血赤誠 敬他們的學識膽量,這是大家頻出的時期,對中國古代文學的傳承和當代文學的開拓立功至偉。相對於...

中國近現代文學作品,中國近現代文學作品推薦

太多了,可以查一下文學的書籍,明確你喜歡什麼樣的文學作品,然後培養興趣,理想的路總是為有信心的人預備著 中國現代文學名著推薦 餘華作品,活著 和 許三觀賣血記 王小波的 我的精神家園 雜文類,分析一個時代的人性。余光中的詩文集 情人的血特別紅 其中兩篇散文 鬼雨 和 逍遙遊 一定要看。魯迅的 野草 ...

中國現代文學大師有哪些,中國的文學大師有哪些?

1 冰心。現 當代女作家,兒童文學作家。原名謝婉瑩,筆名冰心女士,男士等。1919年開始發表第一篇 兩個家庭 此後,相繼發表了 斯人獨惟悴 去國 等探索人生問題的 問題 同時,受到泰戈爾 飛鳥集 的影響,寫作無標題的自由體小詩。這些晶瑩清麗 輕柔雋逸的小詩,後結集為 繁星 和 春水 出版,被人稱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