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及物動詞和不及物動詞,及物動詞和不及物動詞是什麼意思?

2022-04-02 14:01:39 字數 5728 閱讀 5472

1樓:熱詞替換

及物動詞指後面可以加賓語的動詞,不及物動詞後面不可以直接加賓語,得放個介詞在中間 。

2樓:俎欣可定菊

根據字面理解,就是,後面能直接加一個物(賓語)的就是及物動詞,不能加的是不及物動詞,你書本後面的單詞,標記為vt.的是及物動詞,標記為vi.的是不及物動詞,不及物動詞後面不能直接加賓語,一定要有介詞引導,如look

atthe

sky,一定要有at,因為look這裡是不及物動詞,

及物動詞和不及物動詞是什麼意思?

3樓:熱詞替換

及物動詞指後面可以加賓語的動詞,不及物動詞後面不可以直接加賓語,得放個介詞在中間 。

4樓:一線口語

動詞根據其後是否帶有賓語,可分為兩類,分別是:及物動詞(transitive verb)、不及物動詞(intransitive verb),縮寫形式分別為vt.和vi..

英語動詞是句子的核心.它既決定著句子意思的表達同時又決定著句子的語法結構.首先,要分清及物不及物動詞.

及物動詞就是說這個動作可以施加到別的物體上,也就是後加賓語.

例如:he opened the door.「open」這個動詞可以施加到「door」上,那它就是及物動詞,賓語door也不可省略,否則句意不完整.(不知道到底開的是什麼)

不及物動詞就是一個動作不能施加到另一個物體上,也就是後面不能加賓語.

例如:he is running.run這個動詞就是不及物動詞,後面不能加sth.(不能說跑什麼東西)

這就是及物和不及物的基本區別,學習單詞時要參照提示的詞性,在理解的基礎上運用,因為英語裡有的動詞既可以是及物也可以是不及物的.

vi—不及物

vt—及物

5樓:歲月不留人

我是一名英語過了大學六級的學生,下面的講解,你參考一下

想知道什麼是及物動詞,什麼是不及物動詞,我們需要清楚明白什麼是「主謂賓」。

向左轉|向右轉

1.先來看看什麼是「主語」

如中文:我喜歡

主語是「我」。

.2.謂語又是什麼東西?

這裡的謂語是「喜歡」。

謂語表明「主語」要幹什麼,上面主語是「我」,我要幹什麼呢?我喜歡,所以說「喜歡」是謂語,在英語的世界裡,謂語也叫動詞,兩種叫法。..

3.賓語是動詞的執行物件。

那「喜歡」什麼呢?

向左轉|向右轉..

喜歡它,喜歡你,喜歡英語。

上面「它,你,英語」,就是動詞「喜歡」的執行物件,這個就是賓語。

向左轉|向右轉..

4.回到英文:

i like it . 我喜歡它

i like you. 我喜歡你

i like english. 我喜歡英語

i like是主語+謂語,那麼"it , you ,english"就是賓語了,非常簡單。..

重點來了,

有執行物件的動詞,就是叫及物動詞。

有執行物件的動詞,就是叫及物動詞。

有執行物件的動詞,就是叫及物動詞。

重要的事情說三遍。..

那麼反過來,沒執行物件的,就是不及物動詞了,更術語地說,就是不需要賓語,就是不及物動詞了。

比如中文的:

我暈我吃

我喜歡.

.這就是為什麼,動詞可以是及物動詞或者是不及物動詞

.你可以想象一下,

什麼情況會說。

不及物動詞情況:

i like 我喜歡。

.什麼情況下會說

及物動詞情況:

i like you 我喜歡你。..

很明顯的,這個全由表達狀態決定的,並無需刻意糾結,明白沒有呢。

.當你理解什麼是「主謂賓」的時候,賓語從句講一下,就明白了。

賓語從句的概念:點我學習

我是年華,希望你喜歡了,謝謝!

6樓:小想的小世界

及物動詞---transitive verb (vt)

不及物動詞--intransitive verb(vi)

transitive這個詞本意為過度的,可傳遞的~老師經常講及物動詞後面可直接跟名詞或代詞做賓語。構成主謂賓結構,所以就可以這樣理解這個動詞就是主語和賓語的過渡。看例子:

1. wespeak chinese.(對,vt+賓語)

wespeak.(錯)

2. the girlwatered the flowers yesterday.(對,vt+賓語)

the girl watered.(錯)

wespent.(錯)

所以:及物動詞後面必須跟賓語,句意句子結構才完整。

1. this creature doesn'texist.(vi結束句子)

ilive in china.(vi+介詞+賓語)

2. i will go.(正確,vi結束句子)

i will go to new york.(vi+介詞+賓語)

3. tom arrived.(正確,vi結束句子)

tomarrived at beijing yeasterday.(vi+介詞+賓語)

所以:不及物動詞意義完整後面不須跟賓語;若要接賓語一定記得加上介詞才行。

綜上:及物動詞後面要跟賓語而不及物動詞不行;不及物動詞後面若要跟賓語,必須加上介詞才行。

在英語中按動詞後可否直接跟賓語,可以把動詞分成兩種:及物動詞與不及物動詞。字典裡詞後標有vt. 的就是及物動詞,字典裡詞後標有vi. 的就是不及物動詞。

不及物動詞後不能直接跟有動作的物件(即賓語),若要跟賓語,必須先在其後新增上某個介詞,如to,of ,at後方可跟上賓語。及物動詞可直接跟賓語。

所謂"及物","及"有"從後頭跟上、達到、關聯"等意,"及物"說明需要帶"物"來完成一個動作,這個動作是有物件的,這個物件就是它後面要加的賓語,也就是通常意義上的謂語。

一般後面可直接加賓語的動詞,有被動形式;而不及物動詞是沒有被動式的,它的動作沒有物件,只是表示某種狀態。不可直接加賓語,需加上介詞,及物動詞後面可直接加賓語,而不及物動詞後面不可直接加賓語,一般要先加介詞後再接賓語。實際上很多動詞既是及物動詞,又是不及物動詞。

7樓:紀桂蘭漫君

及物動詞

後面必須跟賓語意義才完整的實義動詞,叫做及物動詞(transitive

verb)

不及物動詞

本身意義完整後面不須跟賓語的實義動詞,叫做不及物動詞(intransitive

verb)

一般不及物動詞後面要有介詞

才能加賓語

不能直接加賓語

但是英語詞彙裡面有很多詞在不同意思的時候

有時可以做及物動詞

有時也可以做不及物動詞

8樓:焉秋陽空謹

英語中按動詞後可否直接跟賓語,可把動詞分成不及物動詞與和及物動詞。

不及物動詞:字典裡詞後標有vi.

的就是不及物動詞。不及物動詞後不能直接跟有動作的物件(即賓語)。若要跟賓語,必須先在其後新增上某個介詞,如to,of

,at後方可跟上賓語。具體每個動詞後究竟加什麼介詞就得背動詞短語了,如listen

to,look

at….

及物動詞則根這個相反

9樓:尚抒豐鶴

不及物動詞在句子後面不接名詞句子成分也完整,要接名詞就要有介詞,而及物動詞需要在後面接名詞句子成分才完整。

10樓:神龍

及物動詞後面可直接接賓語,不及物動詞後面不可直接接

11樓:天使就那個

及物動詞就是可以靠近物體的動詞,不及物動詞就是不可以。

什麼是及物動詞,什麼是不及物動詞?

12樓:鯨娛文化

及物動詞指後面可以加賓語的動詞,不及物動詞後面不可以直接加賓語,得放個介詞在中間 。

13樓:珠海市國際商務語言學校

及物動詞

英語中按動詞後可否直接跟賓語,可把動詞分成及物動詞與和及物動詞。

及物動詞: 字典裡詞後標有vt. 的就是及物動詞。及物動詞後必須跟有動作的物件(即賓語),並且可直接跟賓語。

如see 看見 (vt.) +賓語 i can see a boy.

******************************====

不及物動詞

英語中按動詞後可否直接跟賓語,可把動詞分成及物動詞與和及物動詞。

不及物動詞:字典裡詞後標有vi. 的就是不及物動詞。

不及物動詞後不能直接跟有動作的物件(即賓語)。若要跟賓語,必須先在其後新增上某個介詞,如to,of ,at後方可跟上賓語。具體每個動詞後究竟加什麼介詞就得背動詞短語了,如listen to,look at….

如:look 看 (vi.) x賓語(即不能直接加賓語). look! she is singing.

look carefully! (注意:carefully 是副詞,不是名詞,故不作賓語)

look at 看…….+賓語 look at me carefully! (me是代詞,作賓語)

14樓:牛梅益思琪

在英語中按動詞後可否直接跟賓語,可以把動詞分成兩種:及物動詞與不及物動詞。字典裡詞後標有vi.

的就是不及物動詞。不及物動詞後不能直接跟有動作的物件(即賓語)。若要跟賓語,必須先在其後新增上某個介詞,如to,of

,at後方可跟上賓語。及物動詞可直接跟賓語。

所謂「及物」,「及」有「從後頭跟上、達到、關聯」等意,「及物」說明需要帶「物」來完成一個動作,也就是通常意義上的賓語,一般後面可直接加賓語的動詞,有被動形式;而不及物動詞是沒有被動式的,不可直接加賓語,需加上介詞,及物動詞後面可直接加賓語,而不及物動詞後面不可直接加賓語,一般要先加介詞後再接賓語。實際上很多動詞既是及物動詞,又是不及物動詞。

及物動詞指可以接名詞·代詞·動名詞做賓語的動詞。

不及物動詞就是一個動作不能施加到另一個物體上,也就是後面不能加賓語。例如:he

isrunning.

run這個動詞就是不及物動詞,後面不能加sth。(不能說跑什麼東西,但run指運作時是及物動詞,例如:he

isrunning

this

program

now)

分清及物不及物動詞:

分清動詞的及物不及物是在英語學習中必須解決的首要問題。動詞及物與不及物通常有以下幾種情況:

及物動詞的主要用法

及物動詞後面必須跟賓語。可以用於:"主+謂+賓";"主+謂+雙賓";"主+謂+賓+賓補"結構。如:

hereached

paris

theday

before

yesterday.

please

hand

methe

book

over

there.

they

asked

meto

gofishing

with

them.

作不及物的動詞

不及物動詞後面不跟賓語。只能用於:"主+謂"結構。

this

isthe

room

where

ionce

lived.

類似的還有:agree,go,work,listen,look,come,die,belong,fall,exist,rise,arrive,sit,sail,hurry,fail,succeed....

及物動詞和不及物動詞的區別,及物動詞和不及物動詞有什麼區別

及物動詞指後面可以加賓語的動詞,不及物動詞後面不可以直接加賓語,得放個介詞在中間 及物動詞後面可直接接賓語,不及物動詞後面不可直接接賓語,一般要加介詞後再接賓語。不及物動詞本身意義完整,後面不需要接賓語。不及物動詞沒有被動語態。後面必須接賓語的動詞叫做及物動詞 先你要知道一般的句子都由主,謂,賓組成...

什麼叫做及物動詞,什麼又是不及物動詞

及物動詞就是說該動詞後面能夠直接跟賓語,就是可以跟名詞或者人物等詞。不及物動詞就是後面不能直接跟賓語,需要加介詞才能跟名詞。什麼叫及物動詞?什麼叫不及物動詞?及物動詞 及物 說明需要帶 物 來完成一個動作,這個動作是有物件的,這個物件就是它後面要加的賓語。及物動詞是可直接跟賓語的動詞。不及物動詞 就...

及物動詞和不及物動詞是什麼意思

及物動詞指後面可以加賓語的動詞,不及物動詞後面不可以直接加賓語,得放個介詞在中間 及物動詞和不及物動詞是什麼意思?及物動詞指後面可以加賓語的動詞,不及物動詞後面不可以直接加賓語,得放個介詞在中間 動詞根據其後是否帶有賓語,可分為兩類,分別是 及物動詞 transitive verb 不及物動詞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