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養老保險要交個人所得稅嗎,補充養老保險怎麼計算繳納個人所得稅

2022-03-28 09:30:23 字數 5490 閱讀 6804

1樓:我愛保險網

給職工繳納補充養老保險不需要扣除個人所得稅。

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基本養老保險費基本醫療保險費失業保險費住房公積金有關個人所得稅政策的通知》(財稅[2006]10號)第一條規定:「企事業單位和個人超過規定的比例和標準繳付的基本養老保險費、基本醫療保險費和失業保險費,應將超過部分併入個人當期的工資、薪金收入,計徵個人所得稅。」

《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個人所得稅有關問題的批覆》(財稅[2005]94號)第一條關於單位為個人辦理補充養老保險退保後個人所得稅及企業所得稅的處理問題規定,單位為職工個人購買商業性補充養老保險等,在辦理投保手續時應作為個人所得稅的「工資、薪金所得」專案,按稅法規定繳納個人所得稅;因各種原因退保,個人未取得實際收入的,已繳納的個人所得稅應予以退回。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單位為員工支付有關保險繳納個人所得稅問題的批覆》(國稅函[2005]318號)規定,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稅法》及有關規定,對企業為員工支付各項免稅之外的保險金,應在企業向保險公司繳付時(即該保險落到被保險人的保險賬戶)併入員工當期的工資收入,按「工資、薪金所得」專案計徵個人所得稅,稅款由企業負責代扣代繳。

2樓:六和尚

不需要,養老保險費不在稅收範圍內。

補充養老保險怎麼計算繳納個人所得稅

3樓:

對在職職工取得的該筆所得,應全額計入發放當月個人的工資、薪金收入,合併計繳個人所得稅。對離退休職工取得的該筆所得,應單獨作為一個月的工資、薪金收入,按規定計繳個人所得稅。

根據《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基本養老保險費、基本醫療保險費、失業保險費、住房公積金有關個人所得稅政策的通知》(財稅〔2006〕10號)規定:

企事業單位按照國家或省人民**規定的繳費比例或辦法實際繳付的基本養老保險費免徵個人所得稅,同時對個人按照上述規定實際繳付的基本養老保險費允許在個人應納稅所得額中扣除。

4樓:碩博雙生

合理範圍內的補充養老保險是不計入工資薪金所得的,不徵個人所得稅的

5樓:我愛保險網

關於補充養老保險如何繳納個人所得稅的問題:補繳的基本養老金不需要扣稅。

參考檔案:根據國稅函[1999]615號,企業發放給離退休人員的補充養老保險金,根據現行個人所得稅法和《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於住房公積金、醫療保險金、養老保險金徵收個人所得稅問題的通知》(財稅字[1997]144號)的規定,離退休人員取得的該筆所得,應單獨作為一個月的工資、薪金收入,按稅法規定計徵個人所得稅。

關於補充養老保險如何繳納個人所得稅的問題

6樓:韓飛律師

關於補充養老保險如何繳納個人所得稅的問題:補繳的基本養老金不需要扣稅。

參考檔案:根據國稅函[1999]615號,企業發放給離退休人員的補充養老保險金,根據現行個人所得稅法和《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於住房公積金、醫療保險金、養老保險金徵收個人所得稅問題的通知》(財稅字[1997]144號)的規定,離退休人員取得的該筆所得,應單獨作為一個月的工資、薪金收入,按稅法規定計徵個人所得稅。

7樓:絕地麥子

補繳的基本養老金不需要扣稅

補充養老金似乎沒有補繳一說,只有補發吧?

根據國稅函[1999]615號,企業發放給離退休人員的補充養老保險金,根據現行個人所得稅法和《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於住房公積金、醫療保險金、養老保險金徵收個人所得稅問題的通知》(財稅字[1997]144號)的規定,離退休人員取得的該筆所得,應單獨作為一個月的工資、薪金收入,按稅法規定計徵個人所得稅。

補充養老保險需要繳納個人所得稅嗎

8樓:月亮愛你

給職工繳納補充養老保險不需要扣除個人所得稅。

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基本養老保險費基本醫療保險費失業保險費住房公積金有關個人所得稅政策的通知》(財稅[2006]10號)

第一條規定:「企事業單位和個人超過規定的比例和標準繳付的基本養老保險費、基本醫療保險費和失業保險費,應將超過部分併入個人當期的工資、薪金收入,計徵個人所得稅。」

《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個人所得稅有關問題的批覆》(財稅[2005]94號)第一條關於單位為個人辦理補充養老保險退保後個人所得稅及企業所得稅的處理問題規定。

單位為職工個人購買商業性補充養老保險等,在辦理投保手續時應作為個人所得稅的「工資、薪金所得」專案,按稅法規定繳納個人所得稅;因各種原因退保,個人未取得實際收入的,已繳納的個人所得稅應予以退回。

補充養老保險金辭職領取,要交個人所得稅嗎

9樓:劉

需要交個人所得稅。

養老保險辦理補繳手續,須提供以下材料:

1.本人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本人戶口本原件及影印件(首頁、本人頁、變更頁)各三份;

2.正在履行的勞動合同(聘用合同書)原件及影印件兩份;

3.用人單位提供的申請人檔案原件(申請人檔案原件經存檔機構審驗後返還用人單位);

4.借記卡或郵政儲蓄銀行的個人結算賬戶的存摺。

補充醫療保險還要扣個人所得稅嗎?

10樓:花溪小妖

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基本養老保險費基本醫療保險費失業保險費住房公積金有關個人所得稅政策的通知》中規定:

1、企事業單位按照國家或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規定的繳費比例或辦法實際繳付的基本養老保險費、基本醫療保險費和失業保險費,免徵個人所得稅。

2、個人按照國家或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規定的繳費比例或辦法實際繳付的基本養老保險費、基本醫療保險費和失業保險費,允許在個人應納稅所得額中扣除。

3、企事業單位和個人超過規定的比例和標準繳付的基本養老保險費、基本醫療保險費和失業保險費,應將超過部分併入個人當期的工資、薪金收入,計徵個人所得稅。

按照上述第3點規定,補充醫療保險不屬於免徵個人所得稅的範疇,所以還是應該計徵個人所得稅。

擴充套件資料

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關於補充養老保險費補充醫療保險費有關企業所得稅政策問題的通知》中規定:

自2023年1月1日起,企業根據國家有關規定,為在本企業任職或者受僱的全體員工支付的補充養老保險費、補充醫療保險費,在不超過職工工資總額5%標準內的部分,在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准予扣除。

所以,企業補充醫療保險費在工資總額5%以內的部分,企業可直接從成本中列支,不再經同級財政部門審批。

企業醫療保險主要有三種形式:(1)商業醫療保險機構舉辦;(2)社會醫療保險機構經辦;(3)大集團、大企業自辦。

11樓:虎侃社會

要交。基本醫療保險費可以從納稅義務人的應納稅所得額中扣除。企業為職工支付的補充醫療保險應當併入個人當期的工資、薪金收入,計徵個人所得稅。

《關於基本養老保險費、基本醫療保險費、失業保險費、住房公積金有關個人所得稅政策的通知》規定:企事業單位按照國家或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規定的繳費比例或辦法實際繳付的基本養老保險費、基本醫療保險費和失業保險費,免徵個人所得稅。個人按照國家或省、自治區、直轄

市人民**規定的繳費比例或辦法實際繳付的基本養老保險費、基本醫療保險費和失業保險費,允許在個人應納稅所得額中扣除。就是說,企事業單位按照國家或省級人民**規定的繳費比例或辦法,實際繳付的基本養老保險費、基本醫療保險費、失業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免徵個人所得稅。

而《關於基本養老保險費、基本醫療保險費、失業保險費、住房公積金有關個人所得稅政策的通知》中的免稅專案,不包括補充醫療保險。因此,企業為職工支付的補充醫療保險應當徵收個人所得稅。

擴充套件資料

超過標準部分的補充醫療保不能在稅前扣除。

隨著員工自我保護意識和保險意識的逐步增強,目前職工基本醫療保險作為企業「標配」已經失去了吸引力,員工期待企業能夠提供更進一步的醫療和健康保障,並將此作為企業人才競爭力的衡量標準之一。企業為個人繳納的補充醫療保險也成為很多公司的選擇,但是公司給員工繳納補充醫療保險的時候,需要注意有關限額標準。

根據《關於補充養老保險費、補充醫療保險費有關企業所得稅政策問題的通知》規定:自2023年1月1日起,企業根據國家有關規定,為在本企業任職或者受僱的全體員工支付的補充養老保險費、補充醫療保險費,在不超過職工工資總額5%標準內的部分,在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准予扣除。

因此,企業為個人繳納的補充醫療保險超過職工工資總額5%標準的部分,不得稅前扣除。

12樓:之何勿思

要交。《個人所得稅法實施條例》第二十五條 按照國家規定,單位為個人繳付和個人繳付的基本養老保險費、基本醫療保險費、失業保險費、住房公積金,從納稅義務人的應納稅所得額中扣除。

所以不是基本的不能扣除。

《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於補充養老保險費、補充醫療保險費有關企業所得稅政策問題的通知》(財稅〔2009〕27號)規定:

自2023年1月1日起,企業根據國家有關規定,為在本企業任職或者受僱的全體員工支付的補充養老保險費、補充醫療保險費,在不超過職工工資總額5%標準內的部分,在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准予扣除。

13樓:匿名使用者

回覆 6# 嚴格來說,補充醫療保險是單位享受5%稅惠(企業所得稅);但對於員工來說,是應該合併入當期工資收入徵稅的(個人所得稅)。當然,實操中有些地方稅局在這一條上查得不嚴,所以有些單位沒有扣個稅也沒有被查出來。但是,從政策檔案上來講,企業為職工交納補充醫療保險,應按規定扣繳個人所得稅。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單位為員工支付有關保險繳納個人所得稅問題的批覆》(國稅函[2005]318號)規定:「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稅法》及有關規定,對企業為員工支付各項免稅之外的保險金,應在企業向保險公司繳付時(即該保險落到被保險人的保險賬戶)併入員工當期的工資收入,按『工資、薪金所得』專案計徵個人所得稅,稅款由企業負責代扣代繳。」目前國家只對法定福利免徵個人所得稅外,只有很少的商業保險費用可以免徵,如:

1、企業依照國家有關規定為特殊工種職工支付的人身安全保險費2、為從事高危工種職工投保的工傷保險3、為因公出差的職工按次投保的航空意外險……除此之外,並未規定其他商業性補充保險可以免徵。因此,企業為職工交納補充醫療保險,應按規定扣繳個人所得稅。而且,在後來的稅務總局下發的檔案中,還予以了特別明確強調。

例如:《國家稅務總局大企業稅收管理司關於2023年度稅收自查有關政策問題的函》(企便函[2009]33號)規定:「(三)企業為職工購買的人身意外險的個人所得稅問題。

根據《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單位為員工支付有關保險繳納個人所得稅問題的批覆》(國稅函[2005]318號)規定,企業為員工支付各項免稅之外的保險金,應在企業向保險公司繳付時併入員工當期的工資收入,按「工資、薪金所得」專案計徵個人所得稅。(四)企業年金的個人所得稅問題。 根據《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個人所得稅有關問題的批覆》(財稅[2005]94號)規定,應按企業統一計提年金時所用的具體標準乘以每人每月工資總額計算個人每月應得年金,扣繳個人所得稅。

……(六)企業為職工繳付的補充醫療保險的個人所得稅問題。 根據《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於住房公積金醫療保險金、養老保險金徵收個人所得稅問題的通知》(財稅字[1997]144號)規定,應扣繳個人所得稅。如果企業委託保險公司單獨建賬,集中管理,未建立個人賬戶,應按企業統一計提時所用的具體標準乘以每人每月工資總額計算個人每月應得補充醫療保險,全額併入當月工資扣繳個人所得稅。」

為什麼要交個人所得稅

我個人理解的原因 1 稅與軍隊一樣,是國家機器,即徵稅是國家意志的體現。2 個人收入有高低,可以通過徵稅調節收入分配不公,高收入的個人要多交稅。3 就我國而言,民眾比幾十年前富有了,是事實,因此國家向個人徵稅會有傾向性。4 目前 國家處於為企業減稅的大環境中,每年還要保證財政收入供國家運轉,所以向收...

個人所得稅是怎麼算的,工資是三千,養老保險是129 2,住房公積金是160,所得稅應該繳納多少

工資 薪金所得,以每月收入額減除費用二千元后的餘額,為應納稅所得額。另外繳的五險一金也免徵。應納個人所得稅稅額 應納稅所得額 適用稅率 速算扣除數 個人所得稅速算扣除數 級數 全月應納稅所得額 稅率 速算扣除數 1 不超過500元的部分 5 0 2 超過500元至2000元的部分 10 25 3 超...

住房補貼是否繳交個人所得稅

企業以現金形式發給個人的住房補貼 醫療補助費,應全額計入領取人的當期工資 薪金收入計徵個人所得稅 按照財政部 國家稅務總局 關於住房公積金醫療保險金 養老保險金徵收個人所得稅問題 的通知 財稅字 1997 144號檔案規定 企業以現金形式發給個人的住房補貼 醫療補助費,應全額計入領取人的當期工資 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