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下月食和日食的問題,日食和月食分別是什麼

2022-03-22 00:05:59 字數 4258 閱讀 5091

1樓:

你應該回去問一下你們老師!

為什麼會發生日食和月食

2樓:匿名使用者

日食和月食的形成原理都是由於光的直線傳播。月球圍繞著地球旋轉,同時,地球又帶著月球繞太陽旋轉。日食和月食就是由於這兩種運動所產生的結果。

當月球轉到地球和太陽的中間,而且這三個天體處在一條直線或近於一條直線的情況下,月球擋住了太陽光,就發生了日食。

另外,當月球轉到地球揹著太陽的一面,而且這三個天體處在一條直線或近於一條直線的情況下,地球擋住了太陽光,就發生了月食。

日食是在同一直線上的太陽、月亮和地球之間,月亮把太陽光擋住,致使地球上的區域性地方,即使是白天,也看不到太陽或只看到殘缺的太陽,太陽完全被遮住稱為日全食,遮住部分稱為日偏食。

而月食,是在同一直線上的地球把太陽光遮住,致使在晴朗的夜空,月亮也變得黑黑的,同樣月食也分月全食和月偏食。

3樓:匿名使用者

日食和月食的形成原理都是由於光的直線傳播

具體的形成原因如下:

日食是在同一直線上的太陽、月亮和地球之間,月亮把太陽光擋住,致使地球上的區域性地方,即使是白天,也看不到太陽或只看到殘缺的太陽,太陽完全被遮住稱為日全食,遮住部分稱為日偏食.

而月食,是在同一直線上的地球把太陽光遮住,致使在晴朗的夜空,月亮也變得黑黑的,同樣月食也分月全食和月偏食.

4樓:荊捷芒玉瑾

月球繞著地球轉,地球繞著太陽轉,就是由於這兩種運動產生了日食和月食。當這三個天體處在一條直線或近於一條直線的情況下,如果月球轉到地球和太陽的中間,月球擋住了太陽光,就發生了日食;如果月球轉到地球揹著太陽的一面,地球擋住了太陽光,就發生了月食。

由於觀測者處在地球上的不同位置和月球到地球距離的不同,會使觀測者所看到日食和月球的情況也不同。日食有全食、環食、全環食和偏食,同樣月食也有全食和偏食。

通常,一年裡至少會發生兩次日食,有時也會發生三次,最多會發生五次,不過這種機率比較小。月食,每年大約會發生一兩次,但是如果第一次月食發生在這年的1月初,那麼,在這一年進而可能會發生三次月食。

日食每年都會發生,可是月食卻不一定,大約每隔5年左右,就有1年是沒有月食的。

日食和月食分別是什麼

5樓:

日食和月食分別是什麼,來漲知識吧

6樓:

日食,又叫做日蝕,是月球運動到太陽和地球中間,如果三者正好處在一條直線時,月球就會擋住太陽射向地球的光,月球身後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這時發生日食現象。

月食是一種特殊的天文現象,指當月球執行至地球的陰影部分時,在月球和地球之間的地區會因為太陽光被地球所遮閉,就看到月球缺了一塊。此時的太陽、地球、月球恰好 (或幾乎) 在同一條直線上。

擴充套件資料

日食只在朔,即月球與太陽呈現合的狀態時發生。日食分為日偏食、日全食、日環食、全環食。觀測日食時不能直視太陽,否則會造成短暫性失明,嚴重時甚至會造成永久性失明。

月食可分為月偏食、月全食及半影月食三種。

當月球只有部分進入地球的本影時,就會出現月偏食;而當地球的本影的直徑仍相當於月球的2.5倍。所以當地球和月亮的中心大致在同一條直線上,月亮就會完全進入地球的本影,而產生月全食。

而如果月球始終只部分為地球本影遮住時,即只有部分地球的本影,就發生月偏食。月球上並不會出現月環食。因為,月球的體積比地球小地球的本影區內,所以不會出現月環蝕這種現象。

每年發生月食數一般為2次,最多發生3次,有時一次也不發生。因為在一般情況下,月亮不是從地球本影的上方通過,就是在下方離去,很少穿過或部分通過地球本影,所以一般情況下就不會發生月食。

據觀測資料統計,每世紀中半影月食,月偏食、月全食所發生的百分比約為36.60%,34.46%和28.94%。

參考資料

7樓:匿名使用者

成因不同、種類不同、出現時間和觀測到的現象不同。

一、成因不同:

日食:日食,又叫做日蝕,是月球運動到太陽和地球中間,如果三者正好處在一條直線時,月球就會擋住太陽射向地球的光,月球身後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這時發生日食現象。(當月亮經過太陽和地球中間的位置時,會發生日食。

)月食:月食是一種特殊的天文現象,指當月球執行至地球的陰影部分時,在月球和地球之間的地區會因為太陽光被地球所遮閉,就看到月球缺了一塊。(當地球處於月亮和太陽之間時,發生月食。)

二、包含種類不同:

日食:日食分為日偏食、日全食、日環食、全環食四種。

月食:月食可以分為月偏食、月全食和半影月食三種。

三、出現時間不同:

日食:日食必發生在朔日,即農曆的初一。

月食:月食只可能發生在農曆十五前後。

四、觀測到的現象不同:

日食:日全食與日環食都有初虧、食既、食甚、生光、復圓這5個過程,而日偏食只有初虧、食甚、復圓3個過程,沒有食既、生光。

月食:正式的月食的過程分為初虧、食既、食甚、生光、復圓五個階段。

8樓:匿名使用者

日食與月食最大的區別就是日食發生在白天,月食發生在晚上。日食是月亮夾在太陽和地球的中間,投下的陰影形成日食,月食是地球夾在太陽和月亮的中間,地球遮擋了太陽照射到月亮的光線,形成月食。

弗雷德·惠普爾的書《地球、月球和行星》上說,日食比較常見,它每年發生2到5次,但是地球上能看到全食的範圍僅有幾英里寬。在地球上的任何一個指定地點,日全食的發生率僅為每360年一次。由地球的陰影產生的月食比日食更少見,然而每次月食大約能覆蓋地球表面的大半部分。

在任何指定地點,你每年能看到3次月食,但是有些年份連一次月食也看不到。在任何一個歷年,食出現的最多次數是日食4次,月食3次。

日食比月食多的原因

月球繞地球公轉的軌道平面(白道面)和地球繞太陽的公轉的軌道平面(黃道面)不平行,而是有一個5度9分的角度,稱之為黃白交角。只有月亮再過黃白交點前後一段時間才能發生日月食。

當月球過黃白交點前後16天一定會發生日食,16到18天可能會出現日食,18天以上不可能發生日食;只有在月亮過黃白交點前後9天一定發生月食,在9天到11天之間可能發生月食,在11天以上不可能發生月食。

在月亮過一次黃白交點前後的一段時間可以發生日月食的一段時期叫做「食季」,一個日食季大約為32天左右,月食季大約為20天左右,而一個朔望月是29.5306天。

所以在一個食季中一定會發生1到2次日食,一個月食季中可能只有一次月食,或者沒有。一年有兩個食季,所以說,一年中會發生2到4次日食,0到2次月食,故日食的次數比月食多。

關於日食月食的問題?

9樓:磁暴塔

日食只發生在朔日,因為只有這一天月球正好在太陽和地球之間。但不是每次朔都會發生日食,因為月球的執行軌道白道和黃道有5°多的夾角,只有正好執行到黃白交點的時候才會發生日食。因為月球擋住了太陽光,月球的影子射到地球上,本影部分是全食,半影是偏食。

月球的視直徑和太陽幾乎一樣大,所以日全食的全食帶比較窄。日環食是在月球遠離地球,月球視直徑比太陽小時發生的,原理同日全食。日食每年一般發生2~5次。

月食只發生在望日。月因為地球擋住了太陽的光,月球執行到黃白交點,進入地球的影子。如果在半影裡只發生半影月食,月球只是變暗一些;如果走到本影裡將發生一般所說的月食。

月全食時月球完全走到地球影子裡,月面變暗,上面的光是地球大氣層散射陽光後射到月球上去的。偏食時月球沒完全走到地球影子裡。月食發生時地球上夜半球所有地方都能看到月食。

因為月食半個地球都能看到,所以看到月食的機會比日食大。

關於問題補充:不管全食偏食都是從月球東側開始進入本影,東側最先出本影,西側最後出本影。

10樓:星夜ζ流

這個是日食的

這個是月食的

希望對你有幫助

11樓:同日の摩羯

簡潔一點說,因為太陽比月球大,所以會形成錐形的本影區;而且地球遠比月球的本影區大,不可能整個地球都位於月球本影區之內,所以日食是局域現象。

而月食是廣域現象,因為發生地是月球,所以只要是地球上能看見月球的地方就能見到。

至於計算是可以的,雖然相當複雜,因為不僅需要三者的半徑,也要知道地球月球軌道的精確資料和夾角,引數很多。

12樓:星際知心

幾分鐘後,從月球黑影邊緣逐漸露出陽光,開始生光、復圓。由於月球比地球小,只有在月影中的人們才能看到日食。月球把太陽全部擋住時發生日全食,遮住一部分時發生日偏食,遮住太陽**部分發生日環食。

月食是一個道理

月食是怎樣形成的,日食月食是怎樣形成

月食是怎麼形成的,你看懂了嗎,趕緊收藏起來吧 月全食的過程分為初虧 食既 食甚 生光 復圓五個階段。初虧 月球剛接觸地球本影,標誌月食開始。食既 月球的西邊緣與地球本影的西邊緣內切,月球剛好全部進入地球本影內。食甚 月球的中心與地球本影的中心最近。生光 月球東邊緣與地球本影東邊緣相內切,這時全食階段...

夢到日食和月食同時發生好不好,夢見日食和月食同時出現

我姓周,就讓我來給你解夢吧。解法一 同時夢到日月,是個好事。而且是日食 月食。也就是說太陽月亮在你面前都失去光芒。這叫於日月爭輝,於天地並壽。解法二 同時夢到日月,日月合為明。你看到日食月食,就是說你,你沒有明天了。不過你到第二天就知道答案了 你這是個迷信問題 你相信是個好事,那麼你心態樂觀,遇事就...

為什麼月食比日食更多次,為什麼日食發生的次數比月食多,而我們看到的月食次數反而比日食多?

實際上日食的次數比月食多,只不過月食只要是夜半球都能看到,日食卻只有很少的地方可以看到,所以給人感覺日食特別罕見。對於這一奇怪的現象,天文學家指出,月食被人們觀察到的次數 之所以會比日食多,主要是因為日食發生的範圍很小,對於地球上的人來說,只有在某些特定地區才可以看到 而對於大多數地區來說大約需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