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半個月還沒好,急急急

2022-03-17 07:48:41 字數 2817 閱讀 5606

1樓:劉曉東

一句話是看不出什麼病的.

考慮很可能是喉頭痙攣引起的,至於原因,建議到耳鼻喉科進一步檢查,初步估計是功能性的,不太可能是器質性的。另外,應減少喉頭痙攣的誘因,首先要查一下乾咳的原因,分析有以下幾種可能:1.

呼吸道本身的疾病,多見於哮喘。2.氣管或支氣管內膜結核。

3.肺間質性疾病。4.

耳鼻喉疾病,如慢性鼻炎、鼻竇炎。5.食道疾病,可表現為慢性咳嗽和慢性咽炎。

肺燥型咳嗽,乾咳無痰或少痰者,宜吃以下物品。

百合 能潤肺止咳。《上海常用中草藥》中說:「百合治肺熱咳嗽,乾咳久咳。」可用鮮百合100~150克,加冰糖適量煎湯喝。也可用新百合120克,蜂蜜50克,拌和蒸熟後食用。

甘蔗 有生津、潤肺、止咳的功效。肺燥咳嗽之人尤為適宜。可單飲甘蔗汁,或用蔗漿和粳米或糯米煮成稀薄粥食用。

豆腐漿《隨息居飲食譜》雲:「豆漿清肺補胃,潤燥化痰。」所以,燥熱型乾咳少痰者宜食。

蜂蜜 善於潤燥,可治肺燥咳嗽。凡乾咳無痰、燥咳不愈者,單用蜂蜜15~30克,開水沖服,早晚各1次。也可用蜂蜜50克,熟豬油50克,同熬勻後備用,每日早晚開水沖服1調羹。

飴糖 據《日華子本草》記載:「飴糖消痰止嗽,並潤五臟。」凡燥咳無痰或少痰之人,宜用飴糖30克,同白蘿蔔汁100克,攪勻後蒸熟,分2次服食,連吃3~5天,有很好的潤肺止咳效果。

白木耳能滋陰、潤肺、生津、止咳,適宜肺燥乾咳無痰之人食用。《增訂偽藥條辨》就有記載:「白木耳治肺熱肺燥,乾咳痰嗽。」

柿霜 有潤燥、化痰、止咳的作用,能治肺熱燥咳。《醫學衷中參西錄》中說得好:「柿霜入肺,而甘涼滑潤。

其甘也,能益肺氣;其涼也,能清肺熱;其滑也,能利肺痰;其潤也,能滋肺燥。」可以每次用柿霜10克,開水沖服,每日2~3次。

北沙蔘能養陰清肺、祛痰止咳,適宜肺熱燥咳者煎水喝。若用北沙蔘、麥門冬各10克,川貝母6克,同煎服則更妙。

海松子能潤肺燥,故肺燥於咳者宜食。《玄感傳屍方》中有「風髓湯」一法:「治肺燥咳嗽:

松子仁一兩(30克),胡桃仁二兩(100克)。研膏,和熟蜜半兩(15克)收之。每服二錢(6克),食後沸湯點服。

」或採用《士材三書》中的辦法,用海松子仁30克,同粳米50克煮成稀薄粥食用。

花生 有潤肺止咳作用,適宜燥咳之人服食。《藥性考》中記載:「落花生,乾咳者宜餐,滋燥潤火。

」民間常用花生仁、大棗、蜂蜜或冰糖各30克,水煎,吃花生和棗並飲湯,日服2次,對乾咳無痰或少痰者頗宜。

白砂糖能潤肺生津,肺燥咳嗽之人宜服食。《本草綱目》雲:「白砂糖潤心肺燥熱,治嗽消痰。」由白砂糖煎煉而成的冰塊狀結晶,也同樣有潤肺止咳作用,或含化,或煎水飲,對燥熱者均宜。

橄欖 有清肺、生津、止咳的作用。《本草再新》中指出:「潤肺滋陰,消痰理氣,止咳嗽。

」中國藥科大學葉橘泉教授也認為橄欖「有清肺解毒化痰之功」。由於橄欖能潤肺滋陰生津液,故燥咳之人宜食之,橄欖又有清肺消痰作用,所以肺熱咳嗽者亦宜。

榧子 有潤肺燥,止咳嗽的作用。《本草備要》記載:「榧子潤肺殺蟲」。

《生生編》言其「治咳嗽」。《本草再新》中還說:「治肺火,止咳嗽」。

所以,對燥熱型咳嗽者,食之最宜。

燕窩 性味甘平,有養陰潤燥作用。《本草從新》中曾說:「大養肺陰,化痰止嗽,補而能清」。

《食物宜忌》也認為它能「潤肺,消痰涎」。《本草再新》還指出:「大補元氣,潤肺滋陰,治虛勞咳嗽。

」所以,對燥熱咳嗽,久咳無痰或少痰之人,食之尤宜。

芝麻 性味甘辛,有潤五臟的作用,故肺燥乾咳之人宜食之。民間有用黑芝麻125克,冰糖30克,共搗爛,每次開水沖服15~30克,早晚各服一次,專治乾咳症。

黃精 性子味甘,能潤肺養陰生津,故肺燥型咳嗽久咳無痰者宜食之。《四川中藥志》中就曾指出:「補腎潤肺,益氣滋陰,治肺虛咳嗽」,福建省民間常以此同冰糖燉食,以治肺燥乾咳。

石斛 有生津養陰的作用。《藥品化義》中說得好:「石斛氣味輕清,合肺之性,性涼而清,得肺之宜。

肺為嬌髒,獨此最為相配。主治肺氣久虛,咳嗽不止。」凡肺虛肺燥久咳少痰之人,食之最宜。

柿餅 性味甘澀而涼。《本草通玄》中認為它能「潤心肺,消痰」,古代醫家常用以**肺燥乾咳無痰或咳痰帶血,民間也有用柿餅2個,川貝母末9克,柿餅挖開去核,納入川貝末,飯上蒸熟,一次食盡,日服2次。對肺燥型咳嗽者頗宜。

豬肉 有滋陰、潤燥作用,尤其是肥豬肉,乾咳燥咳者宜食之。正如《本草備要》所言:「豬肉生痰,惟風痰、溼痰、寒痰忌之,如老人燥痰乾咳,更須肥濃以滋潤之,不可拘泥於豬肉生痰之說也。

」《隨息居飲食譜》中還介紹:「治幹嗽!豬肉煮湯,吹去油飲。

」阿膠 性子味甘,能滋陰,對肺燥乾咳和肺陰虛所致的久咳不止者,食之尤宜。正如明·李時珍所言:「阿膠,大要只是補血與液,故能清肺益陰而治諸證。

」《聖濟總錄》還有「阿膠飲」,就是以阿膠為主,「治久咳嗽」。

甜杏仁性平味甘,能潤肺止咳平喘,對燥咳虛喘者尤宜。《食物中藥與便方》介紹:「肺病虛弱,老年咳嗽,乾咳無痰:

甜杏仁炒熟,每日早、晚嚼食7~10粒。或加砂糖一同搗爛細研,開水沖服,1日2次。」

鴨肉 性平,味甘鹹,能滋陰止咳。《本草匯》中曾說它「滋陰除蒸,化虛痰,止咳嗽」。《隨息居飲食譜》亦認為:

「鴨肉滋五臟之陰,清虛勞之熱,……止嗽。」故對肺燥型咳嗽,乾咳無痰或少痰者,宜食之。鴨蛋亦有滋陰止咳作用,故肺燥咳嗽者亦宜。

此外,風寒型咳嗽之人還宜吃些花生、赤砂糖、南瓜、大蒜、薤白、砂仁、桂皮、香醋、咖啡等。風熱型咳嗽還宜服食蘋果、草莓、菠蘿、橄欖、椰子漿、菊花腦、瓠子、節瓜、苦瓜、地瓜、黃瓜、菜瓜、榧子、萵苣、茭白、薤菜、芹菜、綠豆芽等。肺燥型咳嗽者還宜吃牛奶、胖大海、青菜、無花果、梨子、桑椹、枇杷等。

2樓:so雲有愛

吃羚羊清肺丸,我初中寒假也那樣,就吃的那個,吃了就不咳了,一段時間後就好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小心越來越嚴重變肺炎了,還是到醫院去看一下吧。

跪求!!我兒子剛滿月,現在咳嗽快半個月了,求偏方

去大的兒科醫院看看。然後最好做個痰培養看看是不是耐藥的病毒引起的。我家寶貝以前得過毛支肺炎剛開始輸液掛水也沒效後來醫院給做了痰培。確定了什麼病毒引起的對症下藥才好的。以你家寶貝的這種情況建議住院 而且有必要的話還要吸痰。千萬不要捨不得。因為小孩子不會咳嗽。也不會吐痰,要知道我兒子那時候3個月,我積極...

月的寶寶有蠶豆病咳嗽半個月能喝複方甘草合劑嗎

不能,甘草合劑中有對中樞神經有影響的成分,寶寶太小,吃藥必須小心謹慎。可以去兒科看看,咳嗽半個月,不能拖著,小心其他感染。蠶豆病的小孩能喝複方甘草止咳糖漿嗎 建議兩歲以下兒童避免使用,原因是幼兒的代謝系統未發育完全,對於此種藥品代謝速度慢,可能會在體內蓄積而增加呼吸抑制的風險。1 不是所有的感冒糖漿...

剛來做還沒到半個月,男同事跟他幾乎沒有說過幾句話,可他常常總是找我問題,對其他的女同事就不是這

工作的事情,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要是有錯誤,別人指出來是為你好!要是私人的事情,他這麼幹預,就是他人品有問題了!望採納!陌生男同事在一個地方工作,就我和他,我沒和他說幾句話,總是回頭看我,每次看我的時候我都要看他,這 剛開始的新鮮感,很正常。以後有共同感與好感,祝賀你們,或許有緣了。剛工作半個月,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