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鞅曰 治世不一道,便國不法古。故湯武不循古而王,夏殷不易禮而亡。反古者不可非,而循禮者不足多。這

2022-03-15 17:55:33 字數 1168 閱讀 8424

1樓:q王小年

意思:治理國家沒有一成不變的辦法,有利於國家就不仿效舊法度。所以湯武不沿襲舊法度而能王天下,夏殷不更換舊禮制而滅亡。反對舊法的人不能非難,而沿襲舊禮的人不值得讚揚

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七十列傳·商君列傳》

節選:杜摯曰:「利不百,不變法;功不十,不易器。

法古無過,循禮無邪。」衛鞅曰:「治世不一道,便國不法古。

故湯武不循古而王,夏殷不易禮而亡。反古者不可非,而循禮者不足多。」

翻譯:杜摯說:「沒有百倍的利益,就不能改變成法;沒有十倍的功效,就不能更換舊器。

仿效成法沒有過失,遵循舊禮不會出偏差。」衛鞅說:「治理國家沒有一成不變的辦法,有利於國家就不仿效舊法度。

所以湯武不沿襲舊法度而能王天下,夏殷不更換舊禮制而滅亡。反對舊法的人不能非難,而沿襲舊禮的人不值得讚揚。」

《商君列傳》是西漢史學家司馬遷創作的一篇文言文,收錄於《史記》中。在這篇列傳裡,主要記述了商鞅事秦變法革新、功過得失以及卒受惡名於秦的史實,傾注了太史公對其刻薄少恩所持的批評態度。

從章法結構上看,前有蓄勢,後有照應,通篇以變法作骨。始言商鞅「好刑名法術之學」,為變法作了鋪墊;繼而「鞅欲變法」,匯出革新與守舊的鬥爭;「卒定變法之令」,具體記載了新法的內容;「於是太子犯法」,刑黥太子師傅、以嚴法令;而終以「嗟乎,為法之敝一至此」。材料取捨緊緊圍繞變法之骨,使得骨堅而肉豐、血脈貫通而主題突出。

2樓:匿名使用者

衛鞅說:治理社會不見得一定按照一個方法,不效法古人那一套更有利於國家。因此,商湯和武王沒有按照古訓治理國家卻能稱霸,夏傑和殷紂王沒有改變古人的那一套卻也滅亡了。

反對古禮的我們不能責難他,遵循古禮的也不值得讚美他。

3樓:匿名使用者

商鞅變法裡面的話,意為

衛鞅說:治理社會不一定按照一個方法,不效法古人那一套更有利於國家。因此,商湯和武王沒有按照古訓治理國家卻能稱霸,夏傑和殷紂王沒有改變古人的那一套卻滅亡了。

反對古禮的人我們不能責難他,遵循古禮的人也不值得讚美他。

4樓:匿名使用者

治理國家不一定只有一種方法,只要對國家有利,不一定要墨守成規。所以才有成湯不墨守成規而成就王國大業,才有夏朝、商朝不懂得變通,墨守成規而亡國。不墨守成規的人不應該被輕易的否定,而墨守成規的人也不應該被多誇獎。

大概,應該是這個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