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間的 數九歌 全部內容

2022-03-13 20:43:12 字數 789 閱讀 9624

1樓:跪著作揖

數九歌又稱冬九九,是一種中國民間節氣。數九從每年陽曆12月下旬初冬至開始。數九習俗起源於何時,現在還沒有確切的資料。

不過,至少在南北朝時已經流行。樑代宗懍《荊楚歲時記》中就寫道:「俗用冬至日數及九九八十一日,為寒盡。

」數九寒天,就是從冬至算起,每九天算一「九」,一直數到「九九」八十一天,「九盡桃花開」,天氣就暖和了。實際上,是「九九又一九,耕牛遍地走」——整整90天,數九計日。

2樓:月似當時

數九歌是關於九九的一種民謠。

從冬至逢壬日起,中國即進入了數九寒天。天文專家介紹說,「九九」是我國北方特別是黃河中下游地區更為適用的一種節氣。它從冬至逢壬那一天開始算起,進入「數九」,俗稱「交九」,以後每九天為一個單位,謂之「九」,過了九個「九」,剛好八十一天,即為「出九」,那時就春暖花開了。

古代尤其是北方地區的中國勞動人民,禦寒保暖條件較後代簡陋缺乏,寒冬也被視為威脅與懲罰而對天寒地凍生恐懼感,直接影響人民情緒,甚至會覺得冬季莫名奇妙漫長。當時中國人民為捱過漫長冬季,遂發明以「數九」方法消遣,以打發時間緩解寒冬威脅下出現的心理危機。數九歌就是在這種寒冷的情況下誕生而流傳於民間。

什麼是「數九歌」,具體含義是什麼?

3樓:青石半街

數九又叫「冬九九」,是中國民間節氣。從冬至開始數「九九八十一天」春天就到了。數九是起源於**,沒有具體的資料記載,但這個節氣的計演算法則,一直在民間代代相傳。

在樑代宗懍《荊楚歲時記》裡就有記載:「俗用冬至日數及九九八十一日,為寒盡。

中國民間美術的種類

民間美術品種極多,且目的 用途各不相同,如有供賞玩的造型藝術,亦有以實用為主的工藝品。總的來說,可分為 繪畫。其中包括版畫 年畫 建築彩畫 壁畫 燈籠畫 扇面畫等。雕塑。有彩塑 奇觀彩塑 小型泥人 建築石雕 金屬鑄雕 木雕 磚刻 麵塑 琉璃建築飾件等。玩具。包括泥玩具 陶瓷玩具 布玩具 竹製玩具 鐵...

中國民間收藏家協會的章程

中國收藏家協會怎麼加入 摘要。中國收藏家協會加入流程 填寫 中國收藏家協會會員入會申請表 申報 交申請表時必須同時提交本人身份證影印件 1 張 1 寸免冠 2 張,本人在相關報紙 雜誌 書籍上發表過收藏方面文章的影印件,並註明刊登此文的出處及專著封面的影印件 簡介等相關材料 審核 發 入會通知書 協...

中國民間文學的代表性作品,請推薦幾部中國民間文學,謝謝。

中國民間文學代表性作品有愚公移山,勞動歌 常見常說的有 神話和傳說 盤古開天闢地 人為什麼有殘廢 燭龍扶桑浴日版 共工女媧 夸父逐權日 羿射十日 精衛填海 鯀禹治水 巨靈擘山 黃帝與蚩尤之戰 刑天西王母 伏羲神農 牛郎織女 天牛郎配夫妻 田章杞良妻 孟姜女的傳說 李寄韓憑妻 梁山伯與祝英臺 祝英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