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是怎樣形成的,颱風是怎樣產生的?

2022-03-12 16:34:31 字數 5046 閱讀 6633

1樓:聖龍兵團

颱風在每年夏季集中發生在太平洋西部、**以東的馬利安納群島附近,以及南海中北部海面,影響臺灣、福建、廣東、廣西等地,部分在朝鮮或日本登陸,也有相當數量的颱風會侵襲浙江、上海,甚至山東,以及華北地區。

颱風是誕生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熱帶海洋上的一種猛烈的空氣旋渦。這些地區離赤道較近,幾乎常年處於太陽光的直射之下,尤其在夏季,海水溫度較高,蒸發強烈,當海上的熱空氣大規模上升的時候,四周較冷的空氣就快速流過來補充,由於地球自轉的影響,氣流發生偏轉,結果就在海面上形成一箇中心氣壓很低、逆時針方向運動的巨大的空氣旋渦,叫做熱帶氣旋。一部分熱帶氣旋會進一步發展成為颱風。

颱風是一個同水旋渦相似的巨大空氣旋渦,直徑從幾百千公尺到1000千公尺,高度在9000公尺以上,看上去好像一個活動在海面巨大蘑茹。颱風的中心叫颱風眼,是直徑達10千公尺的空心管狀區。颱風眼內風和日麗,而風眼周邊則是濃雲密佈、狂風暴雨。

颱風的風速很快,一般為每秒40~60公尺,最大可以達到每秒110公尺。颱風還會帶來大量的降水,使有些地方發生洪澇災害。

按照國際規定,中心附近最大風力小於8級稱為熱帶低氣壓,8~9級稱為熱帶風暴,10~11級稱為強熱帶風暴,12級或12級以上稱為颱風。

明天貓大哥將告訴大家「為什麼會發生龍捲風?」敬請期待。

2樓:匿名使用者

颱風形成的條件主要有兩個:一是比較高的海洋溫度;二是充沛的水汽。颱風常常產生在洋麵溫度超過26~27℃(60米深度)以上的地區。

在溫度高的海域內,正好碰上了大氣裡發生一些擾動,大量空氣開始往上升,這時上升海域的外圍空氣就源源不絕地流入上升區。又因地球轉動的關係,使流入的空氣像車輪那樣旋轉起來。當上升空氣膨脹變冷,冷凝成水滴放出熱量,這又助長了低層空氣不斷上升,使地面氣壓下降得更低,空氣旋轉得更加猛烈,便形成了颱風。

從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符合颱風形成條件的,多在緯度高於5度的熱帶洋麵或海面上。上海附近的海面溫度有時也超過27℃,但只是表層海面溫度超過27℃,所以很難提供颱風形成足夠的水汽,上海附近海面通常也就很少有颱風在這裡直接生成,但是,它卻是北上臺風經常經過地方。

3樓:真宮寺小喬

颱風是產生在水溫高且具有一定厚度的海洋表面產生的,由於各種原因形成的熱帶擾動吸收了這些海面的高溫高溼的空氣,使其上升,由於空氣上升遇冷,而空氣的水汽飽和度隨溫度的降低而減小,因此多餘的水汽便會凝結釋放熱量,於是便逐漸形成中心暖心結構,也使得熱帶擾動進一步發展成為熱帶氣旋

颱風是怎樣產生的?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從颱風的結構來看,它要想產生就必須具備以下幾個條件。

一、高溫、高溼的大氣是首要的條件。由於熱帶海洋底層的大氣溫度與溼度主要決定於海面水溫,而颱風的形成只能在海溫高於27℃的暖洋麵上,就連60米深度的水溫也有要求,一般同樣要高於26℃~27℃。

二、除了高溫、高溫的條件外,還要有低層大氣向中心輻合、高層向外擴散的初始擾動。而且低層輻散必須低於高層輻合,只有這樣才能保證有足夠的上升氣流,從而低層擾動才能不斷地加強。

三、颱風要想形成,垂直方向的風速就不能相差太大,這樣才能保證上下層空氣相對運動較小。只有上下層空氣相對運動極小,才可以讓初始擾動中水汽凝結所釋放的潛熱能集中儲存於颱風眼區的空氣柱中,形成並加強颱風暖中心結構。

四、地轉偏向力作用必須足夠大。因為地球自轉有利於氣旋性渦旋的生成。而地轉偏向力是從赤道向南北兩極逐漸增大的,在赤道附近幾乎為零,所以颱風不會發生在赤道上,它基本都發生於約離赤道5個緯度以上的洋麵上。

5樓:匿名使用者

颱風的發生,需要具備以下幾個基本條件:

1.首先要有足夠廣闊的熱帶洋麵,這個洋麵不僅要求海水錶面溫度要高於26.5℃,而且在60米深的一層海水裡,水溫都要超過這個數值.

其中廣闊的洋麵是形成颱風時的必要自然環境,因為颱風內部空氣分子間的摩擦,每天平均要消耗3100-4000卡/釐米*2的能量,這個巨大的能量只有廣闊的熱帶海洋釋放出的潛熱才可能**。

2.在臺風形成之前,預先要有一個弱的熱帶渦旋存在。颱風也是一部「熱機」,它以如此巨大的規模和速度在那裡轉動,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因此要有能量**。

颱風的能量是來自熱帶海洋上的水汽。空氣的上升運動是生成和維持颱風的一個重要因素。然而,其必要條件則是先存在一個弱的熱帶渦旋。

3.要有足夠大的地球自轉偏向力,因赤道的地轉偏向力為零,而向兩極逐漸增大,故颱風發生地點大約離開赤道5個緯度以上.由於地球的自轉,便產生了一個使空氣流向改變的力,稱為「地球自轉偏向力」.

在旋轉的地球上,地球自轉的作用使周圍空氣很難直接流進低氣壓,而是沿著低氣壓的中心作逆時針方向旋轉(在北半球)。

4.在弱低壓上方,高低空之間的風向風速差別要小.在這種情況下,上下空氣柱一致行動,高層空氣中熱量容易積聚,從而增暖.

氣旋一旦生成,在摩擦層以上的環境氣流將沿等壓線流動,高層增暖作用也就能進一步完成。

6樓:冬瓜**匯

你必須知道的科學:颱風是如何產生的,颱風和颶風區別

7樓:辛苦不流淚

颱風是在大洋洋麵產生的上升的氣旋造成的,隨著風眼不斷變大氣旋越專越快形成強大的風團就是颱風而且風力都在12級左右

颱風是怎樣形成的?

8樓:我是科技戰艦

當海水被晒熱後 大量海水蒸發上升 海面氣壓降低 新的空氣補充進來 跟著上升 這一迴圈在地轉偏向力作用下 會在北半球形成一個逆時針旋轉的渦旋 只要有能量補給 這個氣旋會越來越強大 直到中心風速超過32.7米/秒 就被稱為颱風 而颱風所帶來的暴

9樓:

颱風的形成是經過太陽照射,海面上形成很強的積雨雲,這些積雨雲裡的熱空氣上升,周圍較冷空氣源源不段地補充進來,再次遇熱上升,使得上方空氣熱、下方空氣冷。

上方熱空氣裡的水汽蒸發擴大了雲帶範圍,而云帶擴大使得這種運動更加劇烈。不斷擴大的雲團受地轉偏向力影響,逆時針旋轉起來,形成熱帶氣旋。熱帶氣旋中心的空氣逐漸稀薄,空氣壓力不斷變小,周圍空氣便全部湧向熱帶低壓,然後遇熱上升。

此時,熱帶低壓裡空氣旋轉更厲害,中心最大風力升高,氣壓進一步降低。等到一定級別時,熱帶低壓會提升到熱帶風暴,然後形成強颱風甚至超強颱風。

「風眼」即是颱風的中心部分,由於氣旋產生的離心力把中心空氣扯走,因此風眼裡的風力反而最弱。熱帶氣旋可以按風力劃分成熱帶低氣壓、熱帶風暴、強烈熱帶風暴、颱風等不同等級。

颱風是怎麼形成的?

10樓:愛看小

颱風形成的原因是:

颱風發源於熱帶海面,那裡溫度高,大量的海水被蒸發到了空中,形成一個低氣壓中心。隨著氣壓的變化和地球自身的運動,流入的空氣也旋轉起來,形成一個逆時針旋轉的空氣漩渦,這就是熱帶氣旋。只要氣溫不下降,這個熱帶氣旋就會越來越強大,最後形成了颱風。

11樓:風雨

在熱帶海洋麵上經常有許多弱小的熱帶渦旋,我們稱它們為颱風的「胚胎」,因為颱風總是由這種弱的熱帶渦旋發展成長起來的。通過氣象衛星已經查明,在洋麵上出現的大量熱帶渦旋中,大約只有百分之十能夠發展成颱風。颱風是怎樣形成的呢?

一般說來,一個颱風的發生,需要具備以下幾個基本條件:

1、首先要有足夠廣闊的熱帶洋麵,這個洋麵不僅要求海水錶面溫度要高於26.5℃,而且在60米深的一層海水裡,水溫都要超過這個數值。其中廣闊的洋麵是形成颱風時的必要自然環境,因為颱風內部空氣分子間的摩擦,每天平均要消耗3100-4000卡/釐米**2的能量,這個巨大的能量只有廣闊的熱帶海洋釋放出的潛熱才可能**。

另外,熱帶氣旋周圍旋轉的強風,會引起中心附近的海水翻騰,在氣壓降得很低的颱風中心甚至可以造成海洋表面向上湧起,繼而又向四周散開,於是海水從颱風中心向四周圍翻騰。颱風裡這種海水翻騰現象能影響到60米的深度。在海水溫度低於26.

5℃的海洋麵上,因熱能不夠,颱風很難維持。為了確保在這種翻騰作用過程中,海面溫度始終在26.5℃以上,這個暖水層必須有60米左右的厚度。

2、在臺風形成之前,預先要有一個弱的熱帶渦旋存在。我們知道,任何一部機器的運轉,都要消耗能量,這就要有能量**。颱風也是一部「熱機」,它以如此巨大的規模和速度在那裡轉動,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因此要有能量**。

颱風的能量是來自熱帶海洋上的水汽。在一個事先已經存在的熱帶渦旋里,渦旋內的氣壓比四周低,周圍的空氣挾帶大量的水汽流向渦旋中心,並在渦旋區內產生向上運動;溼空氣上升,水汽凝結,釋放出巨大的凝結潛熱,才能促使颱風這部大機器運轉。所以,既使有了高溫高溼的熱帶洋麵**水汽,如果沒有空氣強烈上升,產生凝結釋放潛熱過程,颱風也不可能形成。

所以,空氣的上升運動是生成和維持颱風的一個重要因素。然而,其必要條件則是先存在一個弱的熱帶渦旋。

3、要有足夠大的地球自轉偏向力,因赤道的地轉偏向力為零,而向兩極逐漸增大,故颱風發生地點大約離開赤道5個緯度以上。由於地球的自轉,便產生了一個使空氣流向改變的力,稱為「地球自轉偏向力」。在旋轉的地球上,地球自轉的作用使周圍空氣很難直接流進低氣壓,而是沿著低氣壓的中心作逆時針方向旋轉(在北半球)。

4、在弱低壓上方,高低空之間的風向風速差別要小。在這種情況下,上下空氣柱一致行動,高層空氣中熱量容易積聚,從而增暖。氣旋一旦生成,在摩擦層以上的環境氣流將沿等壓線流動,高層增暖作用也就能進一步完成。

在20°n以北地區,氣候條件發生了變化,主要是高層風很大,不利於增暖,颱風不易出現。

上面所講的只是颱風產生的必要條件,具備這些條件,不等於就有颱風發生。颱風發生是一個複雜的過程,至今尚未徹底搞清。

12樓:我是科技戰艦

當海水被晒熱後 大量海水蒸發上升 海面氣壓降低 新的空氣補充進來 跟著上升 這一迴圈在地轉偏向力作用下 會在北半球形成一個逆時針旋轉的渦旋 只要有能量補給 這個氣旋會越來越強大 直到中心風速超過32.7米/秒 就被稱為颱風 而颱風所帶來的暴

13樓:

在臺風形成之前,預先要有一個弱的熱帶渦旋存在,它以如此巨大的規模和速度在那裡轉動,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因此要有能量**。颱風的能量是來自熱帶海洋上的水汽。 在一個事先已經存在的熱帶渦旋里,渦旋內的氣壓比四周低,周圍的空氣挾帶大量的水汽流向渦旋中心,並在渦旋區內產生向上運動;溼空氣上升,水汽凝結,釋放出巨大的凝結潛熱,才能促使颱風這部大機器運轉。

所以,既使有了高溫高溼的熱帶洋麵**水汽,如果沒有 空氣強烈上升,產生凝結釋放潛熱過程,颱風也不可能形成。所以,空氣的上升運動是生成和維持颱風的一個重要因素。然而,其必要條件則是先存在一個弱的熱帶渦旋。

颱風是怎樣形成的,颱風是怎麼形成的?

颱風的成因,至今仍無法十分確定,但已知它是由熱帶大氣內的擾動發展而來的。在熱帶海洋上,海面因受太陽直射而使海水溫度升高,海水容易蒸發成水汽散佈在空中,故熱帶海洋上的空氣溫度高 溼度大,這種空氣因溫度高而膨脹,致使密度減小,質量減輕,而赤道附近風力微弱,所以很容易上升,發生對流作用,同時周圍之較冷空氣...

颱風是怎樣消失的,颱風是怎樣形成的?

颱風消亡路徑有兩個 1 颱風登陸陸地後,受到地面摩擦和能量 不足的共同影響,颱風會迅速減弱消亡,消亡之後的殘留雲系可以給某地帶來長時間強降雨。2 颱風在東海北部轉向,登陸韓國或穿過朝鮮海峽之後,在日本海變性為溫帶氣旋,變性為溫帶氣旋後,消亡較慢。颱風消亡路徑有兩個 第一個是 颱風登陸陸地後,受到地面...

怎樣判斷颱風的風向?颱風有無具體風向

實際上,隨著颱風中心的移動,某地相對於颱風中心的位置發生變化,這個地方的風向也會隨之發生變化。1 風向是指風吹來的方向。如圖為北半球的颱風 氣旋 2 判斷風向的方法 風向判別法 首先在臺風 氣旋 氣壓圖上畫出此處的風向,注意颱風 氣旋 風向北半球向右偏,南半球向左偏,其次頭腦中要有正確的方位概念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