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到底是什麼意思?什麼叫取之有道

2022-03-11 06:50:48 字數 1226 閱讀 9528

1樓:旗陽旭

君子喜歡錢,但取錢的的時候有道理

2樓:_妮妮不是豬

君子喜歡正道得到的財物,不要不義之財

就是不要取不該得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有才德的人。君子喜歡正道得到的財物,不要不義之財。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jūn zǐ ài cái,qǔ zhī yǒu dào)

解釋:君子:有才德的人。君子喜歡正道得到的財物,不要不義之財。

出處:高陽《胡雪巖全傳·平步青雲》上冊:「君子愛財,取之有道,該當你老夫子的,自然當仁不讓。」

用法:作賓語、定語、分句;用於處世

論語 【原文】

子曰:「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貧 與賤,是人之所惡也,不以其道得①之,不去也。君子去仁,惡乎② 成名?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造次③必於是,顛沛①必於是。」

【註釋】

①這句的「得」』宇應是」去」字之誤,②惡(wu)乎:**,怎麼。 ③造次:匆忙,倉促。①顛沛;窮困,受挫折。

【譯文】

孔子說:「有錢有地位,這是人人都想望的,但如果不是用仁 道的方式得來,君子是不接受的;貧窮低賤,這是人人都厭惡的, 但如果不是用仁道的方式擺脫,君子是不擺脫的。君子一旦離開 了仁道,還怎麼成就好名聲呢?

所以,君子任何時候—一哪怕是 在吃完一頓飯的短暫時間裡也不離開仁道,倉促匆忙的時候是這 樣,顛沛流離的時候也是這樣。」

5樓:校園奇譚

網紅復旦陳果: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的正確解釋!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這句話的真正含義是什麼?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是什麼意思?

6樓:校園奇譚

網紅復旦陳果: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的正確解釋!

7樓:匿名使用者

小人就是坑蒙拐騙偷了。

所以說,君子雖然喜歡錢,但是他們會以和諧的方式去賺錢。

8樓:心來觀海

這是一句文言詞,翻譯成白話文:君子喜愛錢財之類的東西,一定要選擇正確的途徑。這是直譯與間譯的結合,本人以前也譯過此句。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這句話的真正含義是什麼?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的有關素材「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這個話題

當今社會,商業的時代 利益的時代 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也跟著時代商務化起來,在各個領域,利益已經遠遠大於利義,儘管形形 的人,表面上都打著 道德信用情義.許許多多廣告口號更深層的說,這些都是光面新式而已物質才是首要的,金錢才是人們心目中的第一位 當然了,身無分文的人是很難在這個世界上生存下去的,這是所有...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何為「有道」?

其實取之有道,是指這個錢才是自己通過自己的勤勞智慧所得到的,是通過正常途徑而得來的錢財都可以稱取之有道。所謂 盜亦有道 何謂道呢?是一種正途,從一種地方靠正規手段取得的。而什麼又叫正規呢?總大概是能夠對的起自己的良心,不危害他人,大家都能夠獲益的一種賺錢方法 按照儒家的說法,這個道就是禮 仁和義,也...

PS到底是什麼意思,PS,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是postscript備註的意思 ps是一種檔案格式,可以用來印刷的設計文件。那是可以用照排機來發排的文件。ps加冒號一般是備註的意思。也有其他的意思的哦 ps play station ps 劈死 ps加冒號一般是備註的意思,平時的ps是photoshop的簡稱 暈 是photoshop 的意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