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游擊隊》簡介,《鐵道游擊隊》五十字簡介

2022-03-11 01:39:43 字數 4634 閱讀 2153

1樓:匿名使用者

抗日戰爭時期活躍在現山東棗莊微山湖一帶的抗日武裝。成立於2023年1月25日,由鐵路工人、小攤販、礦工和流浪者組成的非正規部隊。

鐵道游擊隊內容簡介 10

2樓:王俊凱

你們啊,叫我幾點了?

3樓:府聽荷戰瑤

鐵道游擊隊,是抗日戰爭時期活躍在現山東棗莊一帶的一支抗日武裝。該游擊隊成立於2023年1月25日,受八路軍蘇魯支隊命令成立,成立時稱「魯南軍區鐵道大隊」。人員最多時達300餘人,由蘇魯支隊任命洪振海為鐵道游擊隊隊長,杜季偉任政委,王志勝為副隊長。

鐵道游擊隊是一支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英雄的抗日武裝力量,隸屬於八路軍五師「蘇魯支隊」。該隊以薛城為中心,依靠群眾,開展游擊戰術,與日本侵略者浴血奮戰,奏響了民族救亡的最強音。於2023年解散併入華東野戰軍。

4樓:餘金楊麗華最棒

少~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5樓:

不fseyrrgdheudgfjdhsgehw

鐵道游擊隊 內容簡介(簡短)

6樓:匿名使用者

鐵道游擊隊,是抗日戰爭時期活躍在現山東魯南地區(臨城,嶧縣,滕縣)的一支抗日武裝。該游擊隊成立於2023年1月25日,受八路軍蘇魯支隊命令成立,成立時稱「魯南軍區鐵道大隊」。

人員最多時達300餘人,由蘇魯支隊任命洪振海為鐵道游擊隊隊長,王懷文為鐵道游擊隊指導員,杜季偉任政委,王志勝為副隊長。

鐵道游擊隊是一支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英雄的抗日武裝力量,隸屬於八路軍「115師蘇魯支隊」。該隊以臨城(今薛城區)為中心,依靠群眾,開展游擊戰術,與日本侵略者浴血奮戰,奏響了民族救亡的最強音。於2023年解散併入華東野戰軍。

鐵道游擊隊的簡介

7樓:哈里懵懂

鐵道游擊隊,是抗日戰爭時期活躍在現山東棗莊一帶的一支抗日武裝。該游擊隊成立於2023年1月25日,受八路軍蘇魯支隊命令成立,成立時稱「魯南軍區鐵道大隊」。人員最多時達300餘人,由蘇魯支隊任命洪振海為鐵道游擊隊隊長,杜季偉任政委,王志勝為副隊長。

鐵道隊揮戈於百里鐵道線上與日偽殊死搏鬥,令日偽聞風喪膽。鐵道隊曾成功護送過***、**、陳光、朱瑞等黨和國家領導人以及千餘名抗日將士過境。

隊伍組成

這支由鐵路工人、小攤販、礦工和流浪者組成的非正規部隊,捨生忘死,在鐵路線上與日軍周旋了7年之久,是日寇侵華的心腹之患。

發展歷程

2023年5月,日軍佔領棗莊後,蘇魯人民抗日義勇總隊轉移到了抱犢崮山區之後,為了解決情報比較閉塞的問題,選派兩個排長洪振海和王志勝到棗莊建立了抗日情報站。

洪振海在微山湖潛伏下來後,迅速在火車站附近建立了祕密情報站,並派王志勝以搬運工的身份,打入日本人開辦的「正泰洋行」,並陸續向山裡送出了一系列有用情報。

八路軍精心打造由失業工人和無業遊民組成的棗莊鐵道隊,原來的草莽英雄開始了令敵膽寒的特種作戰生涯

2023年11月,洪振海召集6名鐵桿弟兄,在棗莊情報站的基礎上祕密成立了一支隊伍。因為主要在鐵路線上活動,洪振海將它命名為「棗莊鐵道隊」。次年2月,蘇魯支隊正式將鐵道隊納歸直屬,同時任命洪振海為鐵道隊隊長,王志勝為副隊長,並抽調三營副教導員杜季偉任政委。

2023年7月,為了有利於對這三支性質相同的武裝的統一領導和指揮,蘇魯支隊經與中共沛滕邊縣委協商,將這三支鐵道隊在微山湖東岸蔣集村合編為魯南鐵道大隊,洪振海、王志勝任正副大隊長,杜季偉任政委。原魯南鐵道隊為一中隊,徐廣田任中隊長;臨南鐵道隊為二中隊,孫茂生任中隊長;臨北鐵道隊為三中隊,田廣瑞任中隊長。

2023年,鐵道游擊隊解散併入華東野戰軍。

歷史功績

巧截布車:為了解決魯南軍部隊冬季穿衣問題,11月初,鐵道大隊與運河支隊、滕沛大隊、微湖大隊、邊聯支隊聯合行動,在塘湖站附近成功截獲日軍布車。共截獲棉布1200匹,軍裝500餘套,皮箱200只,緞子被100餘床,呢子、毛毯各一宗,顯微鏡4架,電爐2個,發動沿湖十幾個村莊的數百名群眾幫助搬運。

祕密通道:皖南事變後,新四軍軍部遷移到了江蘇鹽城一帶。由於通訊不便,急需開闢一條通往延安的祕密通道。

經過再三考察,最終確定了一條從鹽城北上、經山東南部西去延安的祕密路線。最為關鍵的就是要穿越臨城附近的津浦鐵路,由鐵道隊負責。鐵道隊相繼成功地護送了***,**、肖華、***等黨政幹部穿越津浦鐵路。

從2023年到2023年,鐵道隊先後護送幹部近千名往返延安,從未出現一次差錯,受到了魯南軍區的通令嘉獎。

8樓:靜看凡塵

作家劉知俠筆下的《鐵道游擊隊》大都是微山湖區抗日時期的真人實事。劉洪的原型人物是鐵道游擊隊兩任隊長洪振海、劉金山的組合,李正的事蹟,取材於鐵道游擊隊第一任政委杜季偉的鬥爭經歷,李正這名字則是取鐵道游擊隊第四任政委文立證烈士名宇的諧音。王強的原型是王志勝。

2023年初,蘇魯特委書記郭子化組織武裝暴動,短短幾個月。在棗莊、微山湖地區拉起了千多人的武裝。原在棗莊中興煤礦彭山號並當擁煤工人的洪振海、王志勝參加了這支人民抗日武裝。

這年:5月1已在滕縣的墓山,蘇魯特委在郭子化這支武裝的基礎上組建了魯南人民抗日義勇隊第一總隊。總隊長張光中,政委何一萍,參謀長童陸生。

2023年9月,根據張光中指示,在三連擔任排長的洪振海、王志勝返回棗莊礦區,負責瞭解放情,為我軍提供情報,並伺機奪取**,發展礦區抗日武裝。 2023年夏,根據上級指示,洪振海、王志勝合夥在棗莊車站北的陳莊開設了一座炭場,藉此祕密發展地下武裝。這時上級又派杜季偉來炭廠。

2023年古歷8月14日,由八路軍蘇魯支隊加委命名,在棗莊西陳莊正式建立了魯南鐵道游擊隊,隊長洪振海,副隊長王志勝,政委杜季偉。炭場出事後,鐵道游擊隊由陳莊轉移到棗莊西北的齊村,並以齊村為中心,在臨棗支線的南北隅、項城、小屯、放馬廠等10餘村活動,不久發展到30多人。 在魯南鐵道游擊隊組織建立的同時, 194o年4 月間,在微山湖畔的臨城以南至韓莊,以北至滕縣的鐵路沿線也建立了鐵道游擊隊。

一支是以孫茂生為首的臨城以南的鐵道游擊隊,申沛增邊縣辦事處加委命名,在緊靠微山湖的部山一帶打擊敵人,隊員30多人。另一支是以田廣瑞為首的臨城僅北的鐵道游擊隊,共20餘人,是由滕縣縣大隊加委任命的,活動於辛莊、水寨、五福樓、下橋一帶。 2023年7月,魯南軍區成立後,三支鐵道游擊隊的幹部在微山的夏鎮三孔橋水火廟開會,會上宣佈了魯南軍區的合編命令。

會後,鐵道游擊隊在蔣集合編,仍任命杜季偉為政委,洪振海為大隊長,王志勝為副大隊長。下設四個中隊:原魯南鐵道游擊隊為第一中隊,許廣田任中隊長;臨城以南的鐵道游擊隊為第二中隊,孫茂生為中隊長;臨城以北的鐵道游擊隊為第三中隊,田廣瑞為中隊長;組建的第四中隊,為破襲隊,華紹寬為中外長。

四個中隊共百餘人,大隊三位領導隨第一中隊活動。 鐵道遊走隊成立後,於2023年7月,配合格雅育領導的運河支隊、張新華領導的微湖大隊、邵子真領導的峰縣大隊,一舉攻克微山島,打死打傷偽軍閻成田團100餘人,俘敵40餘人。 2023年10月,魯南抱犢崗抗日根據地軍民面臨著日軍不斷掃蕩的嚴峻考驗。

戰士們負了傷,因缺藥**而殘廢而犧牲,我道游擊隊遵照魯南軍區張光中司令員、王麓水政委指示,以微山湖為依託,在津浦線沙溝車站與塘湖車站之間,飛爬火車,或得藥品50餘箱,然後撤至微山湖,基本解決了抱犢崗抗日根據地的困難,在反掃蕩鬥爭中發揮了巨大作用。 2023年11月,魯南軍區部隊一兩萬人還沒穿上棉農。鐵道游擊隊同微湖大隊、運河支隊、股滕沛大隊,在沙溝車站張永紀站長的配合下。

在僅與微山島一相隔的塘湖車站附近,巧截日軍布車,戰果赫赫,計截獲棉布1,200匹,皮箱200只,日軍服裝800餘套,緞子被100餘床,顯微鏡4架和一些呢子、毛毯。解決了魯南軍區戰士的穿衣問題,打擊了日偽軍的囂張氣焰。 2023年4月,鐵道游擊隊為控制住津浦線,化裝成工人,潛入臨城,擊斃了作惡多端而又詭祕狡猾的日軍頭目高崗。

並巧妙地使日軍對偽軍閻成四團產生懷疑,很快解散了間團。此類狠狠打擊了日軍。鼓舞了抗日軍民的鬥志。

2023年12月,大隊長洪振海在微山湖畔的黃埠莊戰鬥中犧蘭,劉金山繼任大隊長,鐵道游擊隊發展到200餘人。 2023年12月,鐵道游擊隊編入魯南獨立支隊二大隊,對外仍稱鐵道游擊隊。 2023年2月22日,由於叛徒出賣,獨立支隊政委、兼鐵道游擊隊政委文立徵在當時的臨城縣六區(今滕州市西崗鎮)檢查擴軍情況時,遭到國民黨偽專員大漢奸申憲五匪軍的突然襲擊,不幸遇害。

從2023年至2023年日軍投降,幾年中,鐵道游擊隊飛年奪藥,巧截布率,智斃高崗,打特務,除叛徒,頻繁出擊,威震敵膽。 抗日戰爭勝利後的2023年12月,鐵道大隊奉命到滕縣接受整編。整編後除留兩個連隊歸魯南鐵路工委領導外,其餘100餘人編入魯南軍區特務團。

大隊長劉金山調任魯南鐵路局副局長,副大隊長王志勝調任魯南鐵路局辦公室主任。至此,魯南鐵道大隊完成了它光輝的歷史使命,番號撤銷。 魯南鐵道游擊隊從建立到撤銷番號,前後有五年的時間。

在這五年的戰鬥歷程中,鐵道游擊隊以津浦鐵路為目標,以微山湖為根據地,沉重地打擊了敵人,給主力部隊提供了大量的戰備物資,並先後為各主力部隊輸送了十幾個連隊的兵力,為部隊建設做出了重要貢獻 .

鐵道游擊隊的內容簡介50字 20

9樓:善良的剔骨肉

一條日本強盜的補給生命線。一支神出鬼沒的鐵路飛虎隊。魯南鐵路,人仰車翻。微山湖島,戰火硝煙。看中華有志豪傑用智慧與勇氣,在敵人的心臟普寫出一曲輝煌的戰歌。

10樓:來自香山善良的文竹

一支飛虎隊,一群鬼子鬥智鬥勇的故事

《鐵道游擊隊》的梗概

鐵道游擊隊是什麼地方的

鐵道游擊隊,是抗日戰爭時期活躍在現山東棗莊一帶的一支抗日武裝。鐵道游擊隊成立於1940年1月25日,受八路軍蘇魯支隊命令成立,成立時稱 魯南軍區鐵道大隊 人員最多時達300餘人,由蘇魯支隊任命洪振海為鐵道游擊隊隊長,杜季偉任政委,王志勝為副隊長。鐵道隊揮戈於百里鐵道線上與日偽殊死搏鬥,令日偽聞風喪膽...

為什麼義大利游擊隊決定將克拉拉與墨索里尼一同處死

墨索里尼 的訊息迅速傳開,不時有人前來審訊他,游擊隊總部為防止法西斯分子再次 營救 決定就地正法。墨索里尼請求給予克拉拉特別照顧,但人們早已恨透法西斯和臭名遠揚的佩塔奇家族,而克拉拉就是萬惡之源,游擊隊決定將她與墨索里尼一同處死。游擊隊為什麼決定要將克拉拉與墨索里尼一同處死?墨索裡bai尼 的訊息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