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增發國債?緊縮還是嘭漲?為什麼?是財政政策還是貨幣政策

2022-03-10 03:45:33 字數 2249 閱讀 9168

1樓:匿名使用者

在經濟低迷,消費不足,急需通過增加**支出時增發國債。

屬於擴張性財政政策。

2樓:

國債增發是吸收流通中資金,減少流動性,是緊縮措施,財政政策。

財政政策手段有二:一是稅收,二是公債。

為什麼發放國債是實施擴張性財政政策?

3樓:夜秀殘夜

在經濟衰退時期,通過發行國債,增加財政支出和減少稅收,以刺

專激總需求增長,降低失業率,屬使經濟儘快復甦,這稱之為擴張性財政政策。

通貨膨脹是流通中有過多的紙幣而導致紙幣貶值,國家發放國債不會減少流通中的貨幣量,因為國債發行所募集的資金,不是存到銀行裡去不用,而是要根據發行的目的去使用,也就是**手裡能用的錢更多,**的投資將會增加,屬於擴張的財政政策。

4樓:打孃胎裡喜歡你

分析如下:

擴大復國債發行制規模相當於**從人民手裡借了更多的錢,擴大了貨幣**量(無論是從基礎貨幣角度說,還是從流通速度角度說)。

而且**借來錢一般是用於大型的投資,擴大財政支出,比如對基本建設專案的支出,也拉動了對勞動力、資本的需求。

增發國債是實施擴張性財政政策的重要措施之一 ,我國今年繼續實施擴張性財政政策 ,增發適量國債仍存在一定的空間。要擴大投資需求 ,就必須將儲蓄轉化為投資 ,而增發國債是儲蓄轉化為投資的有效措施 ,也是擴大內需的重要手段。

5樓:昆重帥師

國債發行所募集的資金,不是存到銀行裡去不用的,而是要根據發行的目的回去使答用的,也就是**手裡能用的錢更多,**的投資將會增加,這個肯定是擴張的財政政策了

至於你說的那種用國債來調節資金**量是指央行在貨幣市場上賣出手裡持有的國債,收回資金,這個叫正回購,也就是減少貨幣**量

6樓:寂寂落定

這個需要考慮是對內還是對外發放。

對外,擴充套件性財政政策。

對內,緊縮性財政政策。

【高一政治經濟學】為什麼增發國債屬於擴張財政政策?

7樓:匿名使用者

老百姓手頭有錢,並不完全用於擴大消費。老百姓除了正常消費外,還有一部分資金用於存款儲蓄,投資理財,或者就是保有現金。

而增發國債,可以讓老百姓這部分不動的資金,轉化成國家收入,使國家有錢可用,從而擴大社會總需求。老百姓也可以增加投資渠道,增加財產性收入。

8樓:翼遙全通

擴張性財政主要是為了拉動消費來拉動經濟,不是單單為了是老百姓手中有錢,降低稅率和存款利率都是為了讓老百姓把錢花出去而不是存在銀行。通過增發國債,是把老百姓的錢集中到國家手裡,再通過國家的財政計劃投資到各個方面,如國企,基礎建設專案,一些為促進消費而開展的專案如家電下鄉等等,所以屬於擴張性財政政策

為什麼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增發國債?

9樓:小山村情懷

擴張性財政主要是為了拉動消費來拉動經濟,不是單單為了是老百姓手中有錢,降低稅率和存款利率都是為了讓老百姓把錢花出去而不是存在銀行。通過增發國債,是把老百姓的錢集中到國家手裡,再通過國家的財政計劃投資到各個方面,如國企,基礎建設專案,一些為促進消費而開展的專案如家電下鄉等等。

積極的財政政策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積極的財政bai政策就是擴

du張性的財政政策,即增加政zhi府支出來擴大社會總需求dao。包括增加**購

內買、增加容**轉移支付、降低稅率。

比如今年我國**實施的主要財政政策:

1、是擴大**公共投資,著力加強重點建設。在2023年末增加安排保障性住房、災後恢復重建等****公共投資1040億元的基礎上,2023年****公共投資安排9080億元,增加4875億元。

2、推進稅費改革,實行結構性減稅。結合改革和優化稅制,實行結構性減稅,減輕企業和居民稅收負擔,擴大企業投資,增強居民消費能力。預計2023年將減輕企業和居民負擔約5000億元。

3、是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大力促進消費需求。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和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增強居民消費能力,擴大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效應。充分發揮財稅政策作用,增加財政補助規模,重點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

11樓:水簾洞

積極的就是擴張性的財政政策,即增加**支出來擴大

.例如增發國債加大

,其目的在於帶動社會投資,拉動經濟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