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佛教是一家嗎,是不是道教比佛教高啊

2022-03-08 18:35:57 字數 6128 閱讀 8043

1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不是的!佛教和道家的理論可以互通不是道教!佛教和道家都是無神論,而道教卻是有神論!

2樓:匿名使用者

是有這麼一種說法

本質是一樣 只是表現形式不同而已

道家追求今世 佛家追求下世 但最終都是追求解脫 道法佛法 都是從自然天道衍生過來的

佛教和道教是一家嗎?

3樓:莫憶千

不是。1、佛教誕生距今已有兩千五百多年,是由古印度迦毗羅衛國(今尼泊爾境內)王子喬達摩·悉達多所創(參考佛誕)。西方國家普遍認為佛教起源於印度,而印度事實上也在努力塑造「佛教聖地」形象。

佛,意思是「覺者」。佛又稱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佛教重視人類心靈和道德的進步和覺悟。

佛教信徒修習佛教的目的即在於依照悉達多所悟到修行方法,發現生命和宇宙的真相,最終超越生死和苦、斷盡一切煩惱,得到究竟解脫。

2、道教是中國本土宗教,以「道」為最高信仰。道教在中國古代鬼神崇拜觀念上,以黃、老道家思想為理論根據,承襲戰國以來的神仙方術衍化形成。東漢末年出現大量道教組織,著名的有太平道、五斗米道。

祖天師張道陵正式創立教團組織,距今已有2023年曆史。道教為多神崇拜,尊奉的神仙是將道教對「道」之信仰人格化體現。

擴充套件資料

道教,是發源於古代本土中國春秋戰國的方仙道,是一個崇拜諸多神明的多神教原生的宗教形式,主要宗旨是追求長生不死、得道成仙、濟世救人。在古中國傳統文化中佔有重要地位,在現代世界的也積極發展。道家雖然從戰國時代即為諸子百家之一,道教把原為道德哲學家神化了。

道教以「道」為最高信仰,認為「道」是化生萬物的本原。在中華傳統文化中,道教是與儒學和佛教一起的一種佔據著主導地位的理論學說和尋求有關實踐練成神仙的方法。

現在學術界所說的道教,是指在中國古代宗教信仰的基礎上,承襲了方仙道、黃老道和民間天神信仰等大部分宗教觀念和修持方法,逐步形成的以「道」作為最高信仰。主要是奉太上老君為教主,並以老子的《道德經》等為修仙境界經典非修真主要經典,追求修煉成為神仙的一種中國的宗教。

4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追求無死,佛教追求無生。

道教形神俱妙,佛教陰靈寂滅。

聖有仙佛,人有男女。

國有華夷,教有先後。

5樓:匿名使用者

佛本是道嗎,道包容永珍,道乃融,所以世上的一切都可以稱為道,但目前的道教好像不是這樣。佛教有印度傳入我國,由於受我國傳統文化的影響(主要是道家和儒家)已經變得是中國化了。信仰最重要的就是純粹,哪有一堂同事眾神的說法呀,民間恭神拜神不過是為了求個吉祥安康罷了,自然不會講究太多,你可有見到那個寺廟和道觀這樣做的嗎?

『起馬走陰』一般流傳於民間的都屬於巫術,不過道教也有相關的術法。

6樓:百科老狼

不是一家,傳承都不一樣,道教是我們的國教,佛教是外來的。你說的供奉問題,我看最好是分開啊,因為佛教不能供奉葷腥的東西,道教則沒那麼多忌諱。

你說的會看病,不是佛也不是道。他們把這些認為是旁門左道。但不能否認他的存在。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一家,佛教是從古印度傳入我國的,已經在我國家生根發芽,道教是我們國家土生土長的,創始人老子。現在我們國家的佛教和道教相輔相成,缺一不可。佛教的如來佛祖,道教的玉皇大帝,他們時常在一起怎樣造福凡間。

你說的看病問題,我相信有的,小時候,我感冒,治不好,就去求華光宮與老三主,華光宮附著在那個阿姨身上,那阿姨拿著茶水,對著茶水像是畫符似的,還問我叫什麼名字和多少歲,當我喝下茶水,感覺真的好的很多。在我有幾次騎摩托車的時候,是菩薩佛祖救我,還有很多這樣事情,說來話長。

8樓:匿名使用者

1 在人間看,是兩家,高於他們看,是一家。

2 民間供奉,那是亂來的,和是不是一家沒有關係。

3 治病方法多了,現代醫學只是其中一種。

9樓:匿名使用者

儒釋道並稱三教,由此可以看出.

10樓:登尋吧

儒門釋戶道相通,三教從來一祖風,紅蓮白藕青荷葉,三教本來一家通。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一家,佛教傳自天竺,是外來的。道教是我國本土產生的,本土教派。民族大融合,無所謂了。

起馬走陰』看病就是心理醫生,精神暗示法,還有一些現在科學解釋不了的,他既不是佛也不是道,屬於巫門一派。

12樓:太阿清淨

不是一家。那是愚昧的民眾大面撒網的心理。是方士,也就是巫師。道家的前身,現在道家佛家也都有涉及。

13樓:匿名使用者

問題的本身就是問題,所以,世間萬物都有聯絡的,我家裡人就會看病,燒燒香就好了,沒法解釋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理論上有點相似而已,佛教主張出世,在乎彼岸,道教多說入世。

佛教和道教原本是一家嗎?太極一說出自佛教還是出自道教?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道家相信「道法自然」,佛家的準則是「空、無常、寂滅涅盤」。道家想天人合一,佛家的目標是超越輪迴。完全是兩個方向。

後世士大夫搗糨糊,非說儒釋道一家,好給自己的「野狐禪」找根據。

太極出自《易》,傳說為周文王被拘時著,不確,應該早在文王之前。該著作比儒釋道出現得都早,後來儒家奉為經典,但不能說太極是儒家的,諸子百家有不少借鑑了易。

16樓:青雲師兄

不是,這各是兩個宗教!

太極是道教術語!佛教只是借用!

【道】化無極、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相、四相生八卦、八卦又生六十四卦!於是,宇宙萬物從此而來!

一切都是從「道」化身而來!

包括你我,和一切眾生!

17樓:開啟方便路

佛教和道教原不是一回事,但是有相同之處,例如都引導人向善止惡。

太極好像是《易經》裡的,你可以看百家講壇 曾仕強 《易經的奧祕》。

18樓:益陽市委

贊同 shanshui2k兄的看法·····文王拘而演八卦·····由此太極是在文王之前出現的····

19樓:煩惱即菩提

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20樓:匿名使用者

太極出自道家,即後來的道教..

21樓:九霄天界

佛教是從印度傳到中國來的,唐朝時期興盛,創始人是佛祖釋迦摩尼;道教是中國土生土長的,行盛於漢朝,據說創始人是玉皇大帝。太極是出自道教,現在有佛道兩教融合的傾向,因為佛寺裡也供奉道教的文武財神,道觀裡也供奉佛教的地藏王菩薩,其實兩教都是清靜修行、普度眾生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並非同家。佛教創自印度,道教始終在中國。雖然有道教《老子化胡經》說老子西行化為釋迦牟尼創立佛教,但那是偽經,不可當真。

兩家教義雖然有相同,但終極目標略有不同。相對來說,佛教更為徹底和遠大一些。

太極出自易經的解說,而不是易經原本的。

23樓:酸層記

佛為進口,道為土產。

24樓:**教會_神州

哈哈。耶穌才是老大。

耶和華創造萬物。

不信的,必下地獄!

回頭吧。

還來得及。

25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與道教就象陰陽,互輔互成

2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不要談論了,容易產生爭端

請教各位,佛教真的比道教高嗎?

27樓:陸過人間

阿彌陀佛!

萬法平等,無有高下!

儒釋道本來一家,三界本是一家!

局外之人,因為不明白佛教和道家,總想拿來比較,畢竟不明白,又不是修行人,所以才會有此問,正常現象。

大道無二,大道圓成,大海尚能容納百川,大道之中,**有國界,種族,膚色,人種,地球,火星,人,非人,包括六道中有形無形,有色無色,有想無想,都在其中!

分別的人不明白,明白的人不分別!

狹隘的眼光看待問題,就會有偏激的結論,帶有主觀色彩的臆斷,就會喪失認知真相的能力!

所有的宗教都是「教人為善」的,所以,出發點出發心都是好的,只是個人理解領悟能力不同,而有差異,見解不同,所行之事所走的路就會不盡相同,從爭論到爭鬥,陰陽善惡之間的鬥爭從來未停止過!

在任何的宗教看待眾生,都是平等的,所以,就拿我們國家來說,很多宗教教派的傳教士都把自己認為好的對的傳入中國,又各自依據各人的緣法都有自己的信仰,很正常!

就此題來說,道家屬於三界中的行政管理,三界中三清是元老級,沒有大事不會出來。

四御之首的昊天金闕無上至尊自然妙有彌羅至真玉皇大帝,簡稱玉皇大帝,掌管三界之眾刀兵禍福,瘟疫災荒,四時風雷。所以道家是行政主管,包括人間興替,地獄,輪迴。

而佛家是出世間法,要超越輪迴,了脫六道生死,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修行理念。

佛家屬於政工,主抓思想政治工作,不參與行政管理,不干涉因果!

法界之中各級主管,各層天的教主,其實都是一些佛菩薩的化身分身,明白的哈哈一笑!

所以,法法相應,而所要處理的事不盡相同,也要用相應機的法!

就算在佛法修行中也是一樣,淨土法門的佛號,密宗的咒語,道教的符令,都有各自的片面性,就比如修自行車,只給你一把螺絲刀,你能修車嗎?要是再給你一把扳子,一把鉗子,你就能修車子了!

所以,萬法平等,無有高下!也不去爭勝負,比高低!

佛說一切法皆是佛法,法再好,你不去學,在經書裡沒用,你學了,不會用,白搭!

禪為根,密為用,淨為念!

28樓:火紋玉

宗教之間只有教義見解的差別,沒有高下之對比差別。因為內部教義是不同的,所以很難講哪一個會比另外一個高。作為宗教都有自己獨成一系的修行方法。

彼此沒有什麼交集,事並列關係,不是級別問題。

29樓:相忘於江湖之中

真正的核心,沒有高低之分,只是各個宗教站的角度不同而已,儒家偏重人道,道家偏重天道出世,而佛家則是從十法界完整的敘述清楚,因此佛家說的最圓滿,最透徹罷了

30樓:明月是圓圓

沒有高低之分,只有信仰不同。都有各自的道理和信徒。

31樓:璩陽羽

這個沒有答案的,你信哪個就入哪個,不用糾結其他的

32樓:每日修一善

儒、釋、道是一家,沒有誰高誰低之說。

33樓:

沒的比的吧!各有各的道行。

佛教,道教起源是不是一家?

34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起源於印度境內,距今2500多年,咱中國的藏傳佛教相當於印度佛教的下屬機構。謝謝採納

35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家,但是,要注意。道教是修陽神,佛教是修陰神。

道教修的是長生不老的純陽之身,佛教修的是寂滅之陰靈。

佛教**於老子化胡,老子是儒釋道三教之祖,從這方面來說,可以說一家。

36樓:肥仔pang磊

不是 佛教來自於古印度教的延伸 道教是起源於中國古代民族文化思想 以老子道德經為根基 兩者有本質的區別 佛教傳入中土後為了傳教吸收了很多儒教思想

3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佛教起源於印度,道教是中國本土的宗教,不是一家,但是有一點比較奇怪的就是觀音菩薩她本是道教的,都來又成了佛教的

38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起源於古印度,釋迦牟尼所創立。道教起源於中國古代老莊哲學思想,是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起源不是一家。不過所有宗教都是勸人向善,求的內心的安寧。

39樓:最勝子

不是。佛道兩家在修行方法上面有類似的地方,在歷史上由於共同流傳,也有一些趨同現象,所以明清以後有不少人提倡三家大同、三教合一等。

佛道兩家在境、行、果等方面是有本質區別的。

40樓:西方極樂家園

不是,道路不同;目標不同。

道家的修行最高目標,未能出離三界,輪迴。

而佛教的修行目標最低也要了生死,出輪迴,最後圓滿成佛。

觀音菩薩是不是佛觀音菩薩是屬道教還是佛教的呢?

觀世音,是羅什的舊譯,玄奘新譯為觀自在,這是同一梵語的不同傳譯。中國每略稱為觀音。菩薩,簡單說,就是上求下化的大心眾生,在修行歷程中,還沒有達到究竟圓滿的大乘行者。觀世音在上求下化的菩薩中,據 悲華經 說,他是一生補處的法身大士,是繼承阿彌陀佛位的菩薩。功行幾乎圓滿,十方諸佛的所有功德,幾乎都具足了...

信佛教的是燒香拜觀音等,通道教的是不是也燒香 拜誰

觀音菩薩即屬於佛教中的人物,也屬於道家中的人物。只是在佛教和道教觀音菩薩是兩種不一樣的身份。在佛教中,在西方他是男性形象,乃是阿彌陀佛坐下主要的菩薩之一,與大勢至菩薩排名相同,一起作為西方教主的侍從佛,而他們三尊佛,就是俗稱的 三聖 觀世音菩薩是佛教中慈悲和智慧的象徵,無論在大乘佛教還是在民間信仰,...

佛教燒的香和道教燒的香是同一種香嗎

太真天香八種 道香 德香 無為香 清靜香 自然香 妙洞真香 靈寶慧香 超三界香。燒香之意義何在?有以下幾點 1 供養諸神。香雲繚繞,騰空供養,供養上界雲府高真,中界嶽瀆威靈,下界水府仙官,三界諸神。有一首 三寶香 說的好 願燒道 經 師 寶香,生生常供養。2 傳誠達信。所謂 香自誠心起,煙從信裡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