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鏽鋼鍋裡放有鹽的食品是否有害,不鏽鋼的器皿能用來盛放含鹽的食物嗎?

2022-03-08 02:51:57 字數 5371 閱讀 6832

1樓:匿名使用者

有害的,不鏽鋼鍋中儘量不放鹽、或儘快把有鹽的食物倒出。

不鏽鋼鍋日常使用是沒有問題的,但是,炒菜的時候,儘量不放鹽,即使放了,也要在菜快要出鍋的時候,十幾二十分鐘沒有問題。切不可讓鹽長期存放在鍋中,尤其不能存放『隔夜菜』,否則不鏽鋼中的金屬離子就會出來,這樣的食物會危害健康。

擴充套件資料廚房是非常容易發生腐蝕的地方,腐蝕不僅會讓廚房顯得破舊,而且廚具一旦發生腐蝕,就會大大折損它們的使用壽命。同時,有些金屬在腐蝕過程中會釋放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所以廚具在清洗之後一定要擦乾後放好,避免水分的蓄積;在清洗廚具的過程中,不能用強鹼性或強氧化性的蘇打、漂白粉、洗滌劑等進行長時間洗滌,避免這些物質與金屬發生反應,加速腐蝕的速度。

2樓:

如果用不鏽鋼罐裝鹽,就會有鏽斑,放置時間越長,生鏽、被腐蝕越嚴重,因為不鏽鋼不是絕對的不生鏽不被腐蝕。

所以,不鏽鋼鍋裡放有鹽的食品,若放置時間較短,不會有害;但若放置時間較長,該食品當然會有一定的害處。

3樓:手機使用者

無毒。假如有毒的話食品廠、飯店(他們都經常這樣放)怎麼敢都這麼做呢?食品衛生監督怎麼會不管呢?人家又怎麼會買不鏽鋼鍋子做菜呢?

不鏽鋼的器皿能用來盛放含鹽的食物嗎?

4樓:上海艾荔艾金屬材料****

不鏽鋼器皿不能長時間盛放鹽、醬油、菜湯等,這些食品中含有許多電解質,長時間盛放,不鏽鋼與電解質起反應,有毒金屬元素會被溶解出來。食油則屬中性,不存在腐蝕介質,對不鏽鋼不會產生腐蝕。不僅如此,不鏽鋼容器不透明,可避免食油在光線的作用下加速氧化,所以,不鏽鋼裝油比包裝塑料油桶更好。

5樓:鬆君烴

不要放,會起反應的。鹽的腐蝕性很強。一般金屬都經不住腐蝕。

6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放在一起。食鹽與空氣中的水分結合成nacl溶液,為強電解質,能使不鏽鋼中的金屬物質與空氣中的氧氣發生氧化還原反應,而被氧化。雖然說是不鏽鋼,但還是會在強電解質的作用下被氧化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你媽媽說得是對的。

以上網友已發表了幾種意見,他們只說了鹽會使不鏽鋼生鏽。實際上要厲害得多:

鹽不但能引起其生鏽,而且會蝕穿不鏽鋼板的!

網友們說的有道理,這裡主要因素還是電解反應。

--寂寞大山人

8樓:匿名使用者

不行,不鏽鋼遇到鹽容易生鏽

9樓:匿名使用者

鹽主要是nacl kcl嘍。可能品質不好雜質較多的鹽會起反應吧。

問題是,哪有人會把鹽放不鏽鋼器皿裡的啊。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媽媽說的話有一定道理。

如果食物中含有水份,食鹽會溶解在水裡,含鹽的溶液相當於天然的電解質溶液,容易與金屬器皿形成電化學腐蝕。

特別是一些質量較差的不鏽鋼,含有較多雜質,更容易產生電化學腐蝕.

另外,所謂不鏽鋼也不是說絕對不會生鏽,所以,用不鏽鋼的器皿盛放含鹽的食物,沒多久出現鏽跡斑斑也就不足為奇了。

關於電化學腐蝕的知識,在高中化學會涉及到。

11樓:車字

【【【【【】】】】】首先說一下,鹽雖然會同不鏽鋼有以上種種反映,但是鹽確實不具有腐蝕性,也談不上很強。

具體是否會發生電解,是否能腐蝕穿不鏽鋼,這些問題都不大。

【【【【【】】】】】

但是如果用不鏽鋼器皿盛鹽,你會發現不鏽鋼不再光亮如新,會有一層烏黑色薄膜產生。至於是否有害不能確定,什麼原因也不清楚,但是確實對不鏽鋼盆的美觀產生影響。給人感覺好像沒有洗乾淨。

複合底不鏽鋼蒸鍋鍋底被食用鹽腐蝕了 還能繼續使用嗎? 80

12樓:糖糖

估計你的鍋是304鋼。這種鋼是不耐晶間腐蝕的鋼,尤其是對於cl-,這種元素會導致材質抗晶間腐蝕能力嚴重降低,它它會聚集在鋼還未腐蝕的表面靠裡一點的位置。國標中也有一些對這方面的規定。

但是對於使用,我深得不用太擔心,金屬在高溫時的使用中會有一些元素的析出,但是不會是所謂的釋放!作為家用不用太擔心啦,家裡的使用溫度遠遠達不到元素的析出溫度,析出溫度起碼在600以上。繼續用吧!

不過要注意的是,對於不鏽鋼,儘量不要接觸鹽!

另外一種可能,你用的鍋的不鏽鋼品種可能不是完全的奧氏體不鏽鋼。嘿嘿嘿嘿!

13樓:艾荔艾金屬材料

「高錳鋼」與「304不鏽鋼」相比,是增加了「錳」的含量而減少了「鎳」,這種不鏽鋼與「304」不鏽鋼相比,耐腐蝕性稍弱,外觀光澤度也不如「304不鏽鋼」白亮,但因其具有較強的成本優勢,在不少領域中有著廣泛的應用。

「高錳鋼」不建議用於存在酸、鹼等化學環境中,在日常的使用環境中可廣泛應用於餐具、室內儲水裝置以及工程「非關鍵結構件」的製造中。有條件的用"304"當然更好,但也不是說"高錳鋼"就不能用,只要是正規廠家出產的產品,大可放心使用。

目前國家標準中並未對食品用不鏽鋼容器或工具的不鏽鋼材質進行明確的牌號限定。這就意味著使用「非304不鏽鋼」製成的電水壺並非「不合格產品」。

食品級不鏽鋼是指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不鏽鋼食具容器衛生標準》gb 9684-88規定的不鏽鋼材料,其鉛鉻含量比一般不鏽鋼要低得多。

各種存放食品的容器和食品加工機械應選用奧氏體型不鏽鋼(1cr18ni9ti,0cr19ni9, 1cr18ni9)。各種餐具:應選用馬氏體型不鏽鋼( 0cr13,1cr13,2cr13,3cr13) 。

具體的理化指標如下。

項 目 奧氏體型不鏽鋼 馬氏體型不鏽鋼

鉛(以pb計),mg/l 4%乙酸浸泡液中 ≤ 1.0 1.0 。

鉻(以cr計),mg/l 4%乙酸浸泡液中 ≤ 0.5

鎳(以ni計),mg/l 4%乙酸浸泡液中 ≤ 3.0 1.0 。

錫(以cd計),mg/l 4%乙酸溶液中 ≤ 0.02 0.02 。

砷(以as計),mg/l 4%乙酸溶液中 ≤ 0.04 0.04 。

注:浸泡條件均為煮沸30min,再室溫24h。

食物放在不鏽鋼鍋內隔夜有何不良影響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看不鏽鋼材質,1810,醫用級防腐蝕性高,偶然存放一下問題不大。不要放個幾萬年就好

15樓:手機使用者

餐具不鏽鋼主要害怕氯離子,也就是含有食鹽的溶液,具體就是各種帶鹹專味兒的屬湯或菜。這些東西最好不要用不鏽鋼鍋製作,更不能隔夜了,否則損壞鍋子之外,其溶出成分對人體也有輕度危害。

各種食用酸類物質對不鏽鋼影響非常小,但和鹽同時出現的話,上述情況就更嚴重了。但由於只酸不鹹的食物極少見,記住前面的就夠了。

祝您節日愉快。好吃的東西改天再做。

用不鏽鋼鍋煮飯對人體有害嗎?

16樓:冉冉星教育

只要是合格的不鏽鋼鍋煮飯,對人體無害的。

不鏽鋼器皿是否安全,主要就是重金屬遷移的問題,關鍵在於不鏽鋼器皿是不是名副其實的合格的不鏽鋼,如果是,就沒有問題。304鋼是比較好的,這樣的不鏽鋼杯可以放心使用。

此外,專家提醒,購買不鏽鋼製品時可看產品編號,如「18-8」(304鋼)、「18-0」(430鋼)等,橫線前邊的數字表示含鉻量,橫線後邊的為含鎳量。一般來說,現在市面上常見的304鋼是鉻遷移量較少的,因此可首選304鋼材質的不鏽鋼製品。

17樓:nm牛虻

合格的304鋼材質對人體無害,但不宜長期接觸酸、鹼類物質;不合格的不鏽鋼鍋對對人體有危害。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朱毅介紹,不鏽鋼的鉻和鎳有一定的比例,鉻含量在12.5%以上的,才能稱之為不鏽鋼,而鉻含量達到18%鎳含量為8%的不鏽鋼,也就是「18-8」(304鋼)才具備不鏽鋼器皿耐腐蝕抗鏽的能力,這就需要看不鏽鋼上標註的型別。

不鏽鋼器皿是否安全,主要就是重金屬遷移的問題,關鍵在於不鏽鋼器皿是不是名副其實的合格的不鏽鋼。《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不鏽鋼製品》要求,在不鏽鋼產品或最小銷售包裝上,應標示不鏽鋼型別和「食品接觸用」字樣,以保護消費者的知情權、選擇權和監督權。

擴充套件資料

各類鍋具特點

1、鐵鍋一般不含其它化學物質,不會氧化。在炒菜、煮食過程中,鐵鍋不會有溶出物,不存在脫落問題,即使有鐵物質溶出,對人體吸收也是有好處的。新買的鐵鍋用鹽水泡泡,再用色拉油擦擦才好用。

鐵鍋容易生鏽,不宜盛食物過夜。

2、不粘鍋不宜高溫煎炸

不粘鍋塗層其實就是一層薄膜,厚度在0.2毫米左右,如果幹燒或油溫達到300攝氏度以上,這層薄膜就可能受到破壞。一般而言,炒菜時,溫度不會達到260℃,但如果烹製煎炸食品,溫度就可能超過260℃。

所以煎炸食品時不能使用不粘鍋。另外,用不粘鍋炒菜,不要用鐵鏟子,以防破壞塗層。

3、陶瓷鍋、砂鍋不宜盛裝酸性食物

瓷器鍋過去被公認為無毒餐具,但有些劣質瓷器餐具的釉上彩含有鉛。長期使用鉛、鎘溶出量超標的產品,會造成重金屬中毒,嚴重影響身體健康。砂鍋的瓷釉中含有少量鉛,所以新買的砂鍋,最好先用4%食醋水浸泡煮沸。

砂鍋內壁有色彩的、不宜存放酒、醋及酸性飲料和食物。

4、不鏽鋼鍋不宜長時間盛鹽

不鏽鋼製成的器皿美觀耐用,但是不合格的不鏽鋼鍋可能鉻超標。六價鉻被列為對人體有危害的化學物質之一,是國際上公認的致癌金屬物之一。不鏽鋼並非完全不會生鏽,若長期接觸酸、鹼類物質,也會起化學反應。

因此,不鏽鋼食具容器不應長時間盛放鹽、醬油、菜湯等。

18樓:暔驢擺

不鏽鋼鍋是由鐵鉻合金滲入鎳、鉬、鈦、鎘、錳等微量金屬元素製成,這些微量金屬元素對人體有害,因此使用時應注意,不要長時間盛放鹽、醬油、醋等,因這些食物中的電解質與不鏽鋼長期接觸會發生電化反應,使有害物質被溶解出來。不要用蘇打、漂白粉等強鹼洗滌,這些物質都是強電解質,同樣會與不鏽鋼發生電化反應。不能煮中藥,因為中藥含有多種生物鹼,在加熱過程中與不鏽鋼發生化學反應,影響中藥的效果,甚至會產生有毒的化合物。

總之,炊具品種繁多,各有利弊。一般認為,儘量少用鋁鍋,煮飯宜用不鏽鋼鍋、搪瓷鍋,炒菜宜用鐵鍋、銅鍋,煲湯燉肉宜用砂鍋,這樣,對你的日常生活保健有一定的好處。

19樓:今夕何夕是朝夕

合格的不鏽鋼鍋對人體無害.但不合格的不鏽鋼鍋會存在安全隱患.其在使用中的某些化合物可能會溶出,人體多次攝入,同樣會在體內慢慢地累積,當達到一定限度時就會危害人體健康.

不合格的不鏽鋼鍋一般的不合格項為鉻超標,鉻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在肌體的糖代謝和脂代謝中發揮特殊作用.三價鉻是對人體有益元素,而六價鉻則是被列為對人體有危害的化學物質之一.是國際公認的致癌金屬物之一.

使用不鏽鋼食具容器,並非是不會生鏽,若長期接觸酸,鹼類物質,也會起化學反應,使其中的微量元素被溶解出來.因此不鏽鋼食具容器不應長期盛放鹽,醬油,菜湯等.不應用以煎熬中藥.

此外不用強鹼性或強氧化性化學藥劑,如小蘇打,漂白粉,次氯酸納等洗滌不鏽鋼食具容器,以免產生腐蝕.

不鏽鋼那種材質是食品級的,201不鏽鋼是否為食品級不鏽鋼

回答1 食品級不鏽鋼看的不是型號,而是要看器皿上有沒有食品級不鏽鋼標誌,即gb9864不鏽鋼標識。此外,美國阿斯米標準中對不鏽鋼都有一個標號,常見的有304,306,316等,而這些都屬於不鏽鋼型號,而不一定是食品級不鏽鋼的型號。2 食品級不鏽鋼是指符合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 不鏽鋼食具容器衛生標...

如何鑑別食品級的不鏽鋼?如何識別食品級不鏽鋼?

磁性的角度。201有一定磁性,但磁性不好 202幾乎沒有磁性 304與316上絕對沒有磁性,這樣就能區別出來了。我覺得可看產品編號,如 18 8 304鋼 橫線前邊的數字表示含鉻量,橫線後邊的為含鎳量。這個需要看正規檢測報告分析才能知道是不是304食品級不鏽鋼,肉眼是看不出來。並不是上面的所說的30...

食品級不鏽鋼認證標識是什麼樣的食品級不鏽鋼和304有什麼區別

食品級不鏽鋼複合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 不鏽鋼餐具容器衛生標準gb9684 88規定的不鏽鋼材質,其鉛含量比一般不鏽鋼要低得多。特定的標準 所有食品儲存容器和食品加工機械用奧氏體不鏽鋼 1cr18ni9ti,0cr19ni9,1cr18ni9 應使用。各種餐具 應使用馬氏體不鏽鋼 0cr13 1c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