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鏽鋼鍋空燒後煮食會不會有什麼問題

2022-03-07 11:25:56 字數 5214 閱讀 4190

1樓:匿名使用者

不鏽鋼鍋空燒後碳化變黑,只要處理好,不鏽鋼鍋還可以用的,煮食物沒問題。

不鏽鋼鍋變黑後的處理辦法:

1、不鏽鋼鍋燒糊了後,會有一些焦糊的食物粘附在鍋子上,很難將其取下,我們可以用水浸泡一段時間後,使其軟化後就會很容易取下。

2、山裡紅可去糊鍋底燒飯、炒菜如果鍋底糊了,可把幾個山裡紅放鍋裡,加少許涼水燒開(不要燒乾),鍋的糊底很快就會去掉。

3、西紅柿去糊鍋底幾個不是很好的西紅柿方在鍋裡煮,自然就會掉了。

4、啤酒和白酒去糊鍋底如果做飯時不小心糊鍋了,鍋底有鍋巴,如果不易刷掉,可倒入少許白酒和啤酒與少量清水(比例為2:2:1)混合,蓋蓋放置5分鐘後就很容易刷洗乾淨。

5、蘋果皮或梨皮去糊鍋底用蘋果皮或梨皮加點水煮,然後就很容易清理了。

6、橙子去糊鍋底切幾片橙子放鍋裡煮開,悶一晚上,第二天糊渣就會翻起來,就很容易清除。

7、如果要將鍋底的焦糊食物刮下,那麼不要用菜刀、金屬鍋鏟、鋼絲球等硬物掛,可以使用竹、木片,或者是沒用的**卡、磁卡來掛。刮時並不需太用力。如果卡是硬質塑料製成的,還可用來刮煤氣爐上的汙垢。

8、加醋少許,加熱水燒一下,就好洗掉了。

9、有一個絕招,輕易不外傳。夏天,把一點米飯倒進鍋裡,讓其自然發酵。2天后聞見酸味後,手到灰除。

10、用小火乾燒片刻,冒煙的時候撒上鹽,晃動一分鐘後閉火,然後再擦拭,就可以除得很乾淨,不留底、不留糊味。

11、用清潔球加洗衣粉就可直接擦去鍋底變黑的那一部分東西。

12、塗上牙膏,用布沾點水,用力擦,經濟實惠,又不傷鍋,不過擦可能費點力。

13、用高濃度氫氧化鈉水溶液泡一下(比如100克水、50克氫氧化鈉,因為是強腐蝕一定要帶耐酸鹼手套,不能用於鋁製品清潔),再用鋼絲球刮擦。如果找得到「過碳酸鈉或過硼酸鈉」,可以直接倒入開水,再加入過硼或過碳,泡到水溫後再倒掉。以上兩法前者是去除燒焦的油脂,後者是去除燒黃後的顏色。

14、平底鍋焦垢去除鍋內加水煮開,再加少量洗潔精,放一個晚上,再進行擦洗,即可除去。擦洗乾淨後須一層油。

15、不鏽鋼鍋易沾黑垢,難刷洗,現只要將家中較大的鍋子加清水,投入一些鳳梨皮,再把較小號的鍋子通通放入,煮滾二十分鐘,待冷拿出,個個光亮如新!

16、金屬器皿生鏽,用鹽加點檸檬汁洗,即能迅速除鏽,又能將器皿擦得光澤耀眼。

不鏽鋼鍋日常使用注意事項:

1、由於不鏽鋼導熱係數小,底部散熱慢,溫度容易集中,所以使用不鏽鋼炊具時火力不宜過大,應儘量使底部受熱面廣而均勻,這樣既能節省燃料又可避免鍋底食物燒焦。

2、不鏽鋼鍋具應避免與尖硬物碰撞,以免產生劃傷癟痕影響美觀和密封效能。

3、在用過一段時間後,不鏽鋼表面會起一層霧狀物,使炊餐具表面發暗。這時可用軟布沾上去汙粉或洗潔精揩抹,即能恢復光亮。若其外表面被煙氣燻黑,也可採用此方法。

4、在使用不鏽鋼鍋時,不要讓鍋底有水漬。特別是在煤球爐上使用時,由於煤球內含有硫,燃燒時會產生二氧化硫和三氧化硫,它一遇到水就要生成亞硫酸和硫酸,對鍋底起腐蝕作用。

2樓:生活_好男人

紫色??第一次見空燒出紫色——是什麼品牌的鍋呀——一般都是棕紅色呀。試下白醋(加熱)吧。鍋的壽命減少,可能會粘了——其他沒有什麼了。有塗層的就直接換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任何問題哦,放心使用,只要沒燒爛掉。

用不鏽鋼的水壺煮茶會不會有害處啊!

4樓:匿名使用者

用不鏽鋼水壺煮茶沒有害處。

不鏽鋼是耐空氣、蒸汽、水等弱腐蝕介質和酸、鹼、鹽等化學浸蝕性介質腐蝕的鋼,又稱不鏽耐酸鋼。高溫下不鏽鋼仍能保持其優良的物理機械效能,加熱後並不會釋放有害金屬離子,不會跟茶葉中的任何成分起反應。

經權威單位檢測,抗菌不鏽鋼對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殺滅率均在99%以上,對其它細菌如白念珠菌、枯黑菌等也有顯著的殺滅作用,顯示了優良的廣譜抗菌性和抗菌永續性。國家藥品和生物製品檢驗所的檢測表明,抗菌不鏽鋼在毒性和人體安全性方面完全符合國家技術標準。

擴充套件資料:

泡茶要選對容器

1、綠茶含纖維素多、耐沖泡、茶味濃,適合用茶壺泡飲。如果用茶壺泡飲細嫩名茶,因水多,不易降溫,會悶熟茶葉,使茶葉失去清新的香味。

2、沖泡高檔工夫紅茶、小種紅茶等一般選用白瓷或者玻璃蓋碗,一方面高檔紅茶湯色要求紅豔,白色或者奶白色的瓷器能夠真實地反映出紅茶的湯色,便於茶客觀賞。

3、使用蓋碗沖泡可以發揮紅茶固有的香氣和滋味,無損於茶葉品質,對於品茗聞香都很方便。對於條形紅茶來說,紫砂壺沖泡是不錯的選擇,可使紅茶滋味更加醇厚綿長。

4、對於紅碎茶或者片末茶來說,不妨用白瓷壺,它最大的特點是能夠發揮茶葉濃鮮的滋味,但是壺泡法對香氣不利。

5、花茶的泡飲以能發揮香氣和觀察茶坯特質美感為原則。沖泡茶坯特別細嫩的茉莉毛峰、茉莉銀毫、茉莉龍珠等高階花茶時,因茶坯本身具有藝術欣賞價值,宜用透明玻璃茶杯。

人民網—泡茶要選對容器!5種茶怎麼泡才健康

5樓:匿名使用者

對人體不會產生危害,但剛買的水壺最好要用沸水消消毒,在以後的使用中,也要經常清洗,用不鏽鋼水壺煮茶,茶葉顯鹼性,容易在杯內壁附著一層鹼性物質,容易對杯壁造成腐蝕,清理時最好用食醋浸泡後,用柔軟的東西清理.

不鏽鋼鍋用太久會有危害嗎

6樓:最愛彩虹糖

沒有什麼危害,可以正常使用。不鏽鋼鍋不僅具有很強的化學穩定性,同時也有足夠的強度和塑性,並且在一定高溫或低溫下具有穩定的力學效能。因此,在長期使用過程中沒有什麼危害。

擴充套件資料

對於任何不鏽鋼鍋,都不要用強鹼性或強氧化性的化學藥劑,如蘇打、漂白粉、次氯酸鈉等洗滌不鏽鋼鍋,以免對產品產生腐蝕。不要用太大的火去加熱(使用大火易導致產品變色)。

不鏽鋼鍋含有鉻和鎳,這兩種元素能夠在非強酸或非強鹼環境下,耐受400℃以下高溫而不被腐蝕,但是如果長期接觸酸、鹼類食物,也會起化學反應,所以不宜長時間盛放鹽、醬油、菜湯,也不能煎藥。

不要在空鍋內放入食鹽加熱,也不要直接在冷水中放入食鹽,未能充分溶解的食鹽聚集在鍋底會導致鍋具腐蝕併產生白色斑點。正確的方法是在食物出鍋前均勻撒入食鹽,這樣除了無損鍋具個,更能夠儲存食鹽中碘的成份。

7樓:匿名使用者

一、並不是不鏽鋼使用越久就會產生危害,而是因為不鏽鋼餐具一定要運用得當。例如很多家庭總是用不鏽鋼碗來長時間盛放鹽,醬油,醋,菜湯等東西,這就是不對的,這些東西盛放久了就會與不鏽鋼發生化學反應,釋放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出來。

二、不鏽鋼餐具除了不能長期盛放這些東西以外,還要注意一下幾點:

1、不能用不鏽鋼鍋包中藥;

2、不能用酸鹼性過強的洗潔劑洗滌;

3、不能空燒;

4、要經常清洗,保證餐具的衛生,並乾燥。

三、不鏽鋼是由鐵鉻合金加入少量微量元素製成的。在一定程度上更加的耐用,不鏽鋼的金屬性十分好,比其他的金屬都耐腐蝕,用它製成的餐具都十分的美觀且很耐用,目前運用最多還是在西餐中,主要餐具就是刀和叉,這些都是由不鏽鋼製成的,當然在中國,現在也有一些不鏽鋼碗筷運用得比較多。

8樓:保定科元

不鏽鋼器皿的安全問題就是重金屬遷移問題,而不鏽鋼中的鉻、鎳、錳、鉛、鎘、砷則個個都是人體健康的冷麵殺手。這些汙染元素在體內的過量可能比缺乏更令人擔憂, 因為元素若是單純缺乏是易於補償的, 而過量則難以清除, 或清除過程中會產生極大的***。

因為茱莉亞·羅伯茨主演的電影《永不妥協》,鉻的危害已經深入人心了,曾經喧囂一時的皮革奶的危害也在於鉻,在此不再贅述。

目前尚未發現正常飲食導致飲食型缺鎳的病例,所以鎳不需要額外補充,我們需要的是警惕鎳攝入過多。鎳對人體產生的致敏反應和致癌毒性,已引起歐美醫學界和材料界的高度重視,禁止用含鎳合金製造與人體接觸產品的趨勢已成氣候,但是前面我們提到,為了不鏽鋼的穩定,鎳必須加入且還要達到一定量,所以,繼醫用人體植入材料的無鎳革命之後,無鎳電鍍大範圍普及之後,無鎳不鏽鋼食用器皿也將是必然的取向。但是需要強調的是,去掉鎳,簡單換成錳,是更壞的選擇。

不要在高溫下長時間使用不鏽鋼餐具烹飪酸性食品,更不要用來煎熬中藥,不要用強鹼或強氧化的化學藥劑洗滌,普通鐵製品的防鏽使用原則都適用於不鏽鋼。不鏽鋼可以完全**迴圈利用,所以家庭的更新換代的速率一定要超過不鏽鋼的腐蝕速度,尤其是鎳鎘含量不達標的假不鏽鋼鍋更要注意,時換時新吧。

完全不鏽的鋼只是廣告語罷了,通常意義上的不鏽鋼無非是指能抵抗弱腐蝕介質腐蝕的鋼而已,腐蝕速度每年小於0.01mm的稱為完全耐蝕,腐蝕速度小於0.1mm的稱為耐蝕。

因此不鏽鋼並不是不能被腐蝕,只不過被腐蝕的速度較慢而已。不必神話不鏽鋼,迷信不鏽鋼,其他傳統的餐廚具,一樣散發時尚的魅力。

9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材質本身符合食品接觸標準,例如304不鏽鋼、316不鏽鋼的,可以盡情使用,不用擔心有危害。如果還不放心,可以選擇更換。

當然如果不鏽鋼鍋長期被用於烹煮酸鹼性比較大的食物,建議5-10年就需要更換。

10樓:

不鏽鋼的話不會有很多危害的,不過不怎麼好,還是院士一點,用鐵鍋比較好,只要平時注意擦乾淨,另外,它能補充鐵,對身體有好處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沒什麼問題,不過到了一定時間還是換換對身體好,不換經常清洗也是可以的

新的不鏽鋼鍋燒過一次水後,鍋底出現斑點

12樓:free思戀不是病

若斑點為白色。這是水中的雜質經加熱後的沉澱附著,可嘗試用熱水滴入少白醋使之溶解的方法去除,不影響正常使用。

若斑點為黑色。可能是因為在原來加工到成品的過程中,模具破壞了表面。也可能是材質問題,不鏽鋼表面與空氣接觸,造成生鏽。可跟商家協商退換。

13樓:吹西麥格瑞迪

不可以喝水。

若斑點為白色。這是水中的雜質經加熱後的沉澱附著,可嘗試用熱水滴入少許白醋使之溶解的方法去除。

若斑點為黑色。可能是因為:

1、在原來加工到成品的過程中,模具破壞了表面。

2、材質問題,不鏽鋼表面與空氣接觸,造成氧化生鏽。

不鏽鋼鍋,是由於在這類鋼中含有一定量的鉻合金元素,能使鋼材表面形成一層不溶解於某些介質的堅固的氧化薄膜(鈍化膜),使金屬與外界介質隔離而不發生化學作用。

它可作為化學工業、煉油工業、人造纖維工業、食品、醫藥及日用品工業的耐酸、耐鹼、耐高壓的壓力容器裝置和儲存及執行的槽罐的材料;也可作為電力工業、汽輪機制造行業、船舶工業、航空工業的耐高溫和低溫的構件;在航天工業、核工業中又是製造人造衛星、宇宙飛船、火箭和核動力裝置等方面不可缺少的材料;隨著國民經濟濟的日益發展,人民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不鏽鋼日用製品也已深入到千家萬戶。

用不鏽鋼鍋蒸煮食物安全嗎?

1 用不鏽鋼鍋蒸食物一般情況下是沒有危害的。一般正規的廚具生產廠家生產的不鏽鋼鍋,所使用的材料為304不鏽鋼,它是一種食品級的不鏽鋼材料,很少含有對人體有害的重金屬和礦物質。它有良好的耐腐蝕性,抗拉延性。在食品行業中被廣泛使用,這個牌號的不鏽鋼製作的一些物件或者容器,也是醫學方面的首選材料。在不鏽鋼...

做的不鏽鋼鍋為什麼電磁爐燒不了,不鏽鋼鍋為什麼在電磁爐上不能用

電磁爐是靠電產生磁場,磁場對鐵鈷鎳等金屬有作用,對不鏽鋼沒有作用,因此就無法加熱了。由於電磁爐具備無煙 無明火以及沒有廢氣的功能,使用起來比較方便,因此它也成為了大多數人的廚具首選,可是比較不好的一點就是電磁爐具備比較大的輻射,因此想要減小電磁爐的輻射就得從鍋入手。一般而言,電磁爐的材質分為鑄鐵製品...

不鏽鋼鍋燒裂的修補方法,不鏽鋼裂縫怎麼修補

選有兩種辦法,第一種包金,給打金師傅就行了。第二種,就是把斷掉的翡翠,放在比較熱的地方烘烤 一般專業的都是拿個箱子,裡面放個電燈,把翡翠斷口處放旁邊,烤半小時左右就行了 然後拿出來粘上膠水,520啊比較粘的都行 在烤一會,然後拿出來用小刀,把介面處多餘的膠刮掉就ok了。自己粘差不多就這樣了,專業的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