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活就業人員如何繳納生育保險,自由職業者 如何繳納生育保險

2022-03-06 22:21:15 字數 6038 閱讀 4281

1樓:北京

根據《北京市企業職工生育保險規定》第七條的規定,生育保險費由企業按月繳納,職工個人不繳納生育保險費。

繳費比例為0.8%,職工繳費基數按照本人上一年月平均工資計算;

低於上一年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60%的,按照上一年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計算;

高於上一年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3倍以上的,按照上一年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倍計算;

本人上一年月平均工資無法確定的,按照上一年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計算。

2樓:手機使用者

個人是交不了的 生育保險是醫保中心通過地方稅務局在單位的帳戶中劃的

你可以找當地的保險**機構 他們有辦法找到單位給你掛靠 當然保險費你自己出 代辦費用也不便宜

3樓:芮裕速心香

個人無法直接繳納生育保險。

生育保險是醫保中心通過地方稅務局在個人單位帳戶中直接划走。非就業人員,可以找到當地的保險**機構,通過他們有找到單位掛靠,繳納生育保險。保險費需個人出,並交給保險**機構一筆代辦費。

4樓:寶順兒翔

辦理託管繳納!如果你是本地戶口,可以直接辦理託管手續繳納;如果是外地戶口,則需要先在某單位就業繳納!

5樓:昆重帥師

交不了的,有單位,才能交的

自由職業者 如何繳納生育保險

6樓:北京

根據《北京市企業職工生育保險規定》第七條的規定,生育保險費由企業按月繳納,職工個人不繳納生育保險費。

繳費比例為0.8%,職工繳費基數按照本人上一年月平均工資計算;

低於上一年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60%的,按照上一年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計算;

高於上一年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3倍以上的,按照上一年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倍計算;

本人上一年月平均工資無法確定的,按照上一年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計算。

7樓:周律師說

1、未到達國家和省市規定的退休年齡的自謀職業者、自由職業者、未在用人單位參保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本區戶籍的失業人員,可以以靈活就業方式辦理社會保險參保手續,繳納企業養老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

2、靈活就業人員繳納醫療保險後視同繳納生育保險,可享受生育保險待遇。

8樓:一縷憂傷的髮梢

生育保險是單位幫買的,你必須找個單位掛職,以那個單位的名義來買.

按珠海的規定,如果你想報銷全額,你必須繳費滿12個月,不足12個月的只能報銷30%.

靈活就業人員如何上生育保險?

9樓:匿名使用者

生育險是單位管交的

自己不能上

不過國家現在正在出規定說單位也得給上生育險呢

10樓:匿名使用者

社保中五個險種養老、醫療、失業由單位與職工個人共同繳納,工傷、生育保險由單位繳納,個人不繳費。所以你在公司上班五個險種的保險應由所在單位幫助辦理,不需個人再辦的。而且現在只有少數城市靈活就業人員有生育保險,可能目前以個人在當地還辦不起來。

11樓:

您好,靈活就業人員無法上生育保險。

您是公司職員,可以向公司諮詢由公司上五項社會保險,從而達到上生育保險的目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靈活就業人員不能交生育保險。

如果想交,可以通過關係找個單位掛靠,但要保證不被發現,要不是不合法規的

我按靈活就業人員購買了社保和醫保,在生孩子時可以享受生育保險嗎

13樓:小司文化

所有正常上班的人,公司都要給上五險,五險其中就有一險是生育保險。有了生育保險,女職工才能享受到帶薪產假以及生育時住院的報銷。但是有的人不上班,沒有生育保險,那她們要怎麼做能享受到國家的補貼呢?

14樓:uriel奮

不能享受生育保險。靈活就業人員繳納的社會保險不包括生育保險。生育保險屬於職工社保的一部分,由企業和職工共同承擔。

具體分析如下:

1、自己交的醫療保險,只適用於一般的醫療費用報銷。而生孩子屬於生育保險範疇,是由用人單位繳納的,個人無法繳納,也就無法在生孩子時,享受相應的生育保險待遇。

2、如果是掛靠在公司的,連續交滿1年可以報銷。

3、如果男方有在單位連續交社保滿一年,可按男方的計算,但只有50%報銷。

《社會保險法》第五十四條規定:「用人單位已經繳納生育保險的,其職工享受生育保險待遇;職工未就業配偶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生育醫療費用待遇。所需資金從生育保險**中支付。」

擴充套件資料:

一、生育醫療費用包括下列各項:

1、生育的醫療費用。

2、計劃生育的醫療費用。

3、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專案費用。

二、職工享受生育保險待遇,應當同時具備下列條件:

1、用人單位已為職工繳納一定時間的社保;各地政策不同,如北京市要求連續繳納社保9個月,廣州市要求累計繳納社保1年,上海市要求生產當月在繳納社保即可。

2、已辦理參保備案,並在當地生育。

3、當地人社局要求的其他條件。

三、生育保險待遇:

1、生育津貼:生育津貼為女職工產假期間的工資,生育津貼低於本人工資標準的,差額部分由企業補足。生育津貼按照女職工本人生育當月的繳費基數除以30再乘以產假天數計算。

2、參加生育保險累計滿一年的職工,在生育(流產)時仍在參保的,按有關規定享受生育保險待遇。

3、生育保險待遇生育津貼發放標準,以職工所在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為基數按規定假期計發。

15樓:匿名使用者

按靈活就業人員購買了社保和醫保,在生孩子時是不可以享受生育保險待遇的,生育保險是用人單位來繳納的社保,靈活就業人員沒有單位,也就沒有繳納過生育保險了。

以鄭州為例,根據《鄭州市職工生育保險辦法》第六條 生育保險費由用人單位繳納,職工個人不繳費。用人單位以本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總額的1%按月繳納生育保險費。國家機關和財政全供事業單位按照本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總額的0.

5%按月繳納生育保險繳費。生育保險繳費列入財政預算,由財政部門按月撥付給醫療保險經辦機構。

16樓:超級無敵豬八戒

生育保險是生育保險,醫保是醫保,這兩個是不一樣的。你買了生育保險就可以享受,只買醫保沒買生育保險的話那就沒有。靈活就業人員也可以買生育保險,具體向當地社保諮詢。

一般生育保險要連續買1年才能享受。

17樓:迷失

不在單位交的社保是沒有生育保險的,只有單位才能交,還要交滿一年以上才可以

18樓:匿名使用者

到當地社保局去問問吧,我情況和你一樣的,醫保局和社保局都諮詢了,說是報不到,你問問你們那地,畢竟地域不同,政策可能不一樣

19樓:匿名使用者

各地政策不一樣,有些地區可以報銷

20樓:匿名使用者

靈活就業人員只能上社保醫保,兩個險,根本就上不了生育險,不知道不要瞎說,本人大連人,在繳費已快五年了

自由職業者怎樣報銷生育險

21樓:金果

生育保險是由企業為職工參保的,個人是不能繳費的。因此,自由職業人員不能享受生育保險。

條件職工享受生育保險待遇,應當同時具備下列條件:

1、用人單位已為職工繳納一定時間的社保;各地政策不同,如北京市要求連續繳納社保9個月,廣州市要求累計繳納社保1年,上海市要求生產當月在繳納社保即可;

2、已辦理參保備案,並在當地生育;

3、當地人社局要求的其他條件。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辦公廳關於全面推進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的意見》:

二、主要政策

(一)統一參保登記。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在職職工同步參加生育保險。實施過程中要完善參保範圍,結合全民參保登記計劃摸清底數,促進實現應保盡保。

(二)統一**徵繳和管理。生育保險**併入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統一徵繳,統籌層次一致。

按照用人單位參加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繳費比例之和確定新的用人單位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率,個人不繳納生育保險費。

同時,根據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支出情況和生育待遇的需求,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則,建立費率確定和調整機制。

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嚴格執行社會保險**財務制度,不再單列生育保險**收入,在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統籌**待遇支出中設定生育待遇支出專案。

探索建立健全**風險預警機制,堅持**運**況公開,加強內部控制,強化**行政監督和社會監督,確保**安全執行。

(三)統一醫療服務管理。兩項保險合併實施後實行統一定點醫療服務管理。醫療保險經辦機構與定點醫療機構簽訂相關醫療服務協議時,要將生育醫療服務有關要求和指標增加到協議內容中。

並充分利用協議管理,強化對生育醫療服務的監控。執行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藥品目錄以及基本醫療保險診療專案和醫療服務設施範圍。

促進生育醫療服務行為規範。將生育醫療費用納入醫保支付方式改革範圍,推動住院分娩等醫療費用按病種、產前檢查按人頭等方式付費。

生育醫療費用原則上實行醫療保險經辦機構與定點醫療機構直接結算。充分利用醫保智慧監控系統,強化監控和稽核,控制生育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

(四)統一經辦和資訊服務。兩項保險合併實施後,要統一經辦管理,規範經辦流程。經辦管理統一由基本醫療保險經辦機構負責,經費列入同級財政預算。

充分利用醫療保險資訊系統平臺,實行資訊系統一體化執行。原有生育保險醫療費用結算平臺可暫時保留。

待條件成熟後併入醫療保險結算平臺。完善統計資訊系統,確保及時全面準確反映生育保險**執行、待遇享受人員、待遇支付等方面情況。

(五)確保職工生育期間的生育保險待遇不變。生育保險待遇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規定的生育醫療費用和生育津貼。

所需資金從職工基本醫療保險**中支付。生育津貼支付期限按照《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等法律法規規定的產假期限執行。

(六)確保制度可持續。各地要通過整合兩項保險**增強**統籌共濟能力;研判當前和今後人口形勢對生育保險支出的影響,增強風險防範意識和制度保障能力。

按照「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的原則,堅持從實際出發,從保障基本權益做起,合理引導預期;跟蹤分析合併實施後**運**況和支出結構。

完善生育保險監測指標;根據生育保險支出需求,建立費率動態調整機制,防範風險轉嫁,實現制度可持續發展。

22樓:一縷憂傷的髮梢

生育保險是單位幫買的,你必須找個單位掛職,以那個單位的名義來買.

按珠海的規定,如果你想報銷全額,你必須繳費滿12個月,不足12個月的只能報銷30%.

23樓:鑽誠投資擔保****

生育險辦理流程:

生育保險屬於強制性保險,由本人所在單位進行交納,而且是用人單位必須為你交納,個人是無法交納的,生育保險是國家立法對女職工權益保障的一種社會政策,而且不論胎兒是否正常產下,即使胎兒死亡,流產等均能享受生育保險。

1. 在享受生育津貼前,單位需要為本人申繳生育保險,需要準備三個表、企業職工基本養老、工傷和生育保險申報彙總表、社保登記表、養老、工作和生育保險人員增減表,些三表由企業準備;

2. 由單位持此三表前往社會勞動保險部門進行申報,勞動保險部門受理後,會返回兩個蓋章後的表;

3. 等到下個月,單位就可以正常繳納新增員工的生育保險費用,這個要去稅務部門交納;

4. 辦理醫療證:懷孕後,由用人單位攜帶相關材料到社會勞動保險部門進行辦理;

5. 女職工生完孩子,產假滿30內前(注意時間哦,逾期辦理比較麻煩)向社會勞動保險部門提交材料進行保險支付的辦理;

6. 等待稽核後,工作人員開據城鎮企業職工生育保險費申請表;

7. 在進行保險支付辦理的材料主要有:城鎮企業職工生育情況表、身份證明資訊、出生證、醫院的醫務證明、醫務結算的單子等;

8. 等待社會勞動保險部門審批完成後,本人可以攜帶相關證件到社保部門領取生育保險的報銷金。

靈活就業人員如何辦理退休,武漢靈活就業人員社保辦理退休

可以委託勞動保障事務所 職介中心辦理,也可以自已直接去縣級或縣級以上社會保險經辦機構靈活就業人員自由職業者退休視窗辦理。持身份證 人事檔案 填寫退休人員申請書,工作人員稽核後開據收訖回執單,在第二個月底到專門視窗領取退休金銀行存摺 卡 享受退休待遇並交兩張一時免冠彩照,辦理退休證,結束。靈活就業人員...

離職,自己以靈活就業人員繳納醫保還可以領取失業補助金嗎

具體問問社保中心,是否能申請失業金,失業金一般由單位繳納,職工失業後能領取,希望對你有幫助,祝好運。 不能領取。因為領取失業金的條件是單位繳納失業金,並且是半年以上,單位主動解除勞動合同,你都不符合領取失業金條件,所以不能領取。 三經天 自由職業參保不影響領取失業金。你可以申請失業補助金,你還可以來...

我之前是靈活就業人員在武漢城區繳納養老保,現在社保關係轉到黃陂區由工作單位代繳會有損失嗎

在老家一bai般交的是城鄉du居民養老和醫療zhi保險。工作單位dao 繳費能享受到的金額版 更高 權益更多權,退休待遇也是有差異的,而且同一時間只能交一種。而且靈活就醫在工作地就醫不方便,如果沒有異地就醫結算功能,則需要辦理異地就醫。另外老家的居民養老金較少,醫保報銷比例也比較低。職工養老金在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