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王朝的年號分別是什麼,各朝代的年號是怎麼定的?

2022-03-06 21:51:40 字數 1369 閱讀 9442

1樓:匿名使用者

記得有一首初中學中國古代史的時候學了一首歌謠,可以幫助我們來一起記憶一下並回答你的這個問題:「夏商與西周,東周分兩段,春秋和戰國,一統秦兩漢,三分魏蜀吳,兩晉前後言,南北朝並立,隋唐五代傳,宋元明清後,王朝自此完」。當然了,這些只是包括我國古代的奴隸制政權和封建制政權,《史記》中還有三皇五帝時期的氏族公社的記載,氏族是存在的,只是有關於三皇五帝的傳說就只能是屬於傳說了,沒有確切的根據。

各朝代的年號是怎麼定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年號 年號是中國古代封建皇帝用以紀年的名號。

年號是從漢武帝開始有的。漢武帝極為的那年(公元前140年),稱為建元元年,第二年稱建元二年,以此類推。

新君即位必須改變年號,稱為改元。文天祥《指南錄後序》:「是年夏五,改元景炎」,是指南宋端宗極為,改年號為景炎。

同一皇帝在位時也可以改元,如女皇帝武則天在位十四年,前後改元達十二次。明清兩代皇帝一般不改元,一個皇帝一個年號,故往往就用年號來稱呼皇帝,如明成祖朱棣在位年號永樂,稱永樂皇帝;清愛新覺羅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的帝王除有姓名之外,往往還有廟號、諡號、尊號和年號。這些稱號多見於史書。

年號 年號是中國皇帝紀年的名號,由西漢武帝首創,他的第一個年號為「建元」。以後每個朝代的每一個新君即位,必須改變年號,叫做改元。明朝以前,封建皇帝每遇軍國大事或重大祥瑞災異,常常改元。

如漢帝在位五十四年,先後用了建元、元光、元朔、元狩、元鼎、元封、太初、天漢、太始、徵和、後元十一個年號。唐高宗在位三十三年,先後用了永徽、顯慶、龍朔、麟德、乾封、總章。咸亨、上元、儀鳳、調露、永隆、開耀、永淳、弘道十四個年號。

明朝自第一代皇帝朱元璋開始,包括明、清兩代,每一個皇帝不論在位時間長短,只用一個年號,如明太祖只用洪武,清高宗只用乾隆。

4樓:匿名使用者

大多選自四書五經等古籍。

5樓:匿名使用者

上面要說的,都說了。

中國曆代朝代順序和帝王名字、 年號、 是什麼、 高手來

年號是什麼?

6樓:牽手的低調

年號,是我國曆代封建王朝用來紀年的一種名號。先秦至漢初無年號,漢武帝繼位後始有年號的出現,始創年號元狩,並追建元狩以前年號為建元、元光、元朔。此後形成制度。

歷代帝王凡遇到「天降祥瑞」或內訌外憂,遇到大事、要事,都要更改一下年號。一個皇帝所用年號少則一個,多則十幾個。如唐高宗有14個;明清皇帝大多一人一個年號,故後世即以年號作為皇帝的稱呼,如永樂皇帝、乾隆皇帝、康熙皇帝等。

歷代皇帝的年號有什麼代表意義?

千禧是什麼朝代的年號,天盛是哪個朝代的年號?

千禧是指一個千年過去,也就是陽曆1000,2000這兩個年份 中華人民共和國,2000年 天盛是哪個朝代的年號?天盛 1149年 1170年 是夏仁宗李仁孝的年號。天盛年間為西夏鼎盛時期,這時期西夏的疆域包括了今寧夏 甘肅的大部 陝西的北部 內蒙古的西南部 青海的東北部 新疆的一部分和蒙古人民共和國...

杜鋪,白居易,孟郊,柳宗元分別是什麼朝代的

柳宗元 773 819 唐代文學家,哲學家,唐宋八大家之一,唐宋八大家 韓愈,柳宗元,曾鞏,歐陽修,蘇軾,蘇洵,蘇轍,王安石 字子厚,河東解 現在山西運城解州鎮 人,世稱柳河東。唐德宗貞元九年 793 中進士,十四年 798 又考取博學巨集詞科,先後任集賢殿正字 藍田縣尉和監察御史裡行 即見習御史 ...

各品牌輪胎的優點和缺點分別是什麼

任何脫離了型號,單說品牌之間對比的,都是耍流氓!普利司通也有很軟很不耐磨的系列,米其林也有耐磨性不錯的系列。不能一概而論。也不能以訛傳訛誤導他人!米其林 噪音小,舒適性高,不耐磨 普利斯通 耐磨,舒適性相對好點 給日系車配版 套多。跑車胎好。固特權異 超級耐磨,噪音大。原車配套不少。越野胎不錯大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