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崗岩是怎麼加工出來的,大理石是怎麼加工成的?

2022-03-06 21:25:54 字數 3123 閱讀 9322

1樓:人逐夢

花崗岩不是加工出來的。花崗岩是由一種岩漿在地表以下凝結形成的。

花崗岩(granite),大陸地殼的主要組成部分,是一種岩漿在地表以下凝結形成的火成岩 [1] ,主要成分是長石、雲母和石英。花崗岩的語源是拉丁文的granum,意思是穀粒或顆粒。因為花崗岩是深成岩,常能形成發育良好、肉眼可辨的礦物顆粒,因而得名。

花崗岩不易風化,顏色美觀,外觀色澤可保持百年以上,由於其硬度高、耐磨損,除了用作高階建築裝飾工程、大廳地面外,還是露天雕刻的首選之材。

大理石是怎麼加工成的?

2樓:手機使用者

花崗岩屬高硬度石材,較難加工。近10幾年來由於人造金剛石工具的普遍應用,因此花崗岩加工業才蓬勃發展起來,形成了專用的技術裝置。

(一) 加工方法及常用裝置

花崗岩加工的基本方法有:鋸割加工、研磨拋光、切斷加工、鑿切加工、燒毛加工、輔助加工及檢驗修補。

1)鋸割加工是用鋸石機將花崗岩荒料鋸割成毛板(一般厚度為20mm或10mm),或條狀、塊狀等形狀的半成品。該工序屬粗加工工序,該工序對荒料的板材率、板材質量、企業的經濟效益有重大影響。鋸割加工常用裝置有花崗岩專用的框架式大型自動加砂砂鋸;多刀片雙向切機;多刀片電腦控制花崗岩切機和花崗岩圓盤鋸石機等。

2)研磨拋光的目的是將鋸好的毛板進一步加工,使其厚度、平整度、光澤度達到要求。該工序需要通過幾個步驟完成,首先要粗磨校平,然後逐步經過半細磨、細磨、精磨及拋光,使花崗岩原有的顏色、花紋和光澤充分顯示出來,取得最佳裝飾效果。常用裝置有:

自動多頭連續研磨機、金剛石校平機、橋式磨機、圓盤磨機、逆轉式粗磨機、手扶磨機。

3)切斷加工是用切機將毛板或拋光板按所需規格尺寸進行定形切斷加工。切斷加工常用裝置有縱向多鋸片切機、橫向切機、橋式切機、懸臂式切機、手搖切機等。

4)鑿切加工是傳統的加工方法,通過楔裂、鑿打、劈剁、整修、打磨等辦法將毛胚加工成所需產品,其表面可以是岩礁面、網紋面、錘紋面或光面。常用手工工具加工,如錘、剁斧、鏨子、鑿子。有些加工過程可採用劈石機、刨石機、自動錘鑿機、自動噴砂機等。

5)燒毛加工又稱噴燒加工,是利用組成花崗岩的不同礦物顆粒熱脹係數的差異,用火焰噴燒使其表面部分顆粒熱脹鬆動脫落,形成起伏有序的粗飾花紋。這種粗麵花崗岩板材適用於防滑地面和室外牆面裝飾。常用裝置有花崗岩自動燒毛機。

6)輔助加工,是將已切齊、磨光的石材按需要磨邊、倒角、開孔洞、鑽眼、銑槽、銑邊等。常用裝置有自動磨邊倒角機、仿形銑機、薄壁鑽孔機、手持金剛石圓鋸、手持磨光拋光機等。

7)檢驗修補,天然花崗岩難免有裂隙、孔眼,加工過程也可能產生小的缺陷,通過清洗檢驗吹乾,**入庫,缺陷不嚴重的可以粘接、修補減少廢品率。這一工序通常是手工作業,在先進的加工線上採用自動連續吹洗修補風乾機。

(二) 加 工 工 藝

花崗岩加工主要有四類生產線:標準板生產線、薄板生產線、粗麵裝飾板生產線、異型板生產線。

1.花崗岩標準板加工工藝流程

使用起重機將荒料裝上荒料車,由擺渡車送至框架式砂鋸工作位置鋸割成毛板,再送往研磨、拋光、切斷等工序加工成光板,最後經檢驗包裝入庫。具體流程如下:

荒料吊裝→鋸割→沖洗檢驗→粗磨→細磨→精磨→拋光→切斷修補→檢驗包裝

2.花崗岩薄板加工工藝流程

花崗岩薄板加工是自動加工流水線,各工序之間由滾道、卸料機、翻板機相連。其流程如下:

荒料吊裝→鋸割成薄板→截頭→研磨拋光→切斷→磨邊、倒角、銑槽修補、清洗、乾燥→檢驗包裝

3.花崗岩粗麵裝飾板加工工藝流程

將花崗岩半成品毛板通過滾道送自動鑿毛機(按所需花紋粗細選定刀頭),刀頭按預定的軌跡鑿出各種所需要的粗飾花紋。若需燒毛板,則將毛板送自動燒毛機加工。流程如下:

半成品毛板→鑿毛或燒毛→切斷→檢驗包裝

4.異形板加工工藝流程

按使用者對花崗岩板材形狀、規格的特殊要求,設計製出模板,如圓形、橢圓形桌面,橢圓孔衛生間臺板、花窗稜等,再用仿型銑機按模板形狀(或微機預置程式)在半成品板材上加工出所需形狀。流程如下:

半成品板材→切邊→異形銑切→鑽孔→磨邊倒角→檢驗包裝

人造大理石由改性樹脂與碎石組成,呈中性或偏鹼性。人造石結構緻密,因此毛孔細小,其病症出現的概率很小,就防護來說,主要是防汙。其優點是可調節色彩,利於飾面裝飾。

其缺點是硬度不夠,光度不一致。按生產所用原材料及生產工藝,一般可分為四類:

水泥型人造大理石 這種人造大理石是以各種水泥作為粘結劑,砂為細骨料,碎大理石、花崗石、工業廢渣等為粗骨料,經配料、攪拌、成型、加壓蒸養、磨光、拋光而製成,俗稱水磨石。

聚酯型人造大理石 這種人造大理石是以不飽和聚酯為粘結劑,與石英砂、大理石、方解石粉等攪拌混合,澆鑄成型,在固化劑作用下產生固化作用,經脫模、烘乾、拋光等工序而製成。我國多用此法生產人造大理石。

複合型人造大理石 這種人造大理石是以無機材料和有機高分子材料複合組成。用無機材料將填料粘結成型後,再將坯體浸漬於有機單體中,使其在一定條件下聚合。對板材而言,底層用低廉而效能穩定的無機材料,面層用聚酯和大理石粉製作。

燒結型人造大理石 這種人造大理石是將長石、石英、輝石、方解石粉和赤鐵礦粉及少量高嶺土等混合,用泥漿法制備坯料,用半乾壓法成型,在窯爐中用

1000℃左右的高溫燒結而成。

上述四種人造大理石裝飾板中,以聚酯型最常用,其物理、化學效能最好,花紋容易設計,有重現性,適用多種用途,但**相對較高;水泥型最便宜,但抗腐蝕效能較差,容易出現微裂紋,只適合於作板材。其它兩種生產工藝複雜,應用很少。

聚酯型人造大理石(常簡稱人造大理石) 是模仿大理石的表面紋理加工而成的,具有類似大理石的機理特點,並且花紋圖案可由設計者自行控制確定,重現性好;而且人造大理石重量輕,強度高,厚度薄,耐腐蝕性好,抗汙染,並有較好的可加工性,能製成弧形,曲面等形狀,施工方便。

石材加工流程

3樓:機器人

。"魯灰」是在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註冊的產品商標,是獨一無二的是有唯一性的,因為原產地在山東(山東簡稱「魯」)顏色灰白故取名「魯灰」,出口代號:g3743。

「魯灰」商標為「泗水縣魯灰石材****」獨家擁有。而且最優質的魯灰荒料來自泗水縣魯灰石材****一礦區的13號礦口(業內人稱「縣礦」),魯灰火燒面顏色灰白、拋光面灰黑色,顆粒細小、紋理致密,屬花崗岩系列,硬度莫氏7.6,密度2.

73噸/立方,耐酸耐鹼,輻射小。源產地為山東濟寧泗水。

4樓:在龍遊石窟度假的小熊貓

加工石材要用好裝置 另外工人素質及鋸片質量也很重要

大理石和花崗岩有什麼區別,花崗岩與大理石的區別?

大理石是指變質或沉積的碳酸鹽巖類的岩石,其主要的化學成分是碳酸鈣,約佔50 以上,還有碳酸鎂 氧化鈣 氧化錳及二回氧化矽等。大理石屬於中硬石材。大理石板材的顏色與成分有關,白色的含碳酸鈣 碳酸鎂,紫 色含錳,黑色合碳或瀝青質,綠色含鑽化物,黃色含鉻化物,紅褐色 紫色 棕黃色含錳及氧化鐵水化物,多種顏...

花崗岩與大理石的區別

問題一 花崗岩與大理石的區 別。1.花崗岩和大理石的區別一 石材特性 大理石的花紋變化豐富,線條圖案流暢寫意,而且色彩變化豐富。而花崗岩的花紋都是斑點狀,沒有明顯的圖案成型,較為單一。2.花崗岩和大理石的區別二 使用範圍 花崗岩和大理石最明顯的區別就是一個多用在室外,一個多用在室內。室內見到的有花紋...

花崗岩和大理石的區別主要有哪些呢

一 天然石在日常使用中主要是分為兩種 大理石和花崗石。一般來說,凡是有紋理的,稱為大理石,以點斑為主的稱為花崗石。這是從廣義上來說的了。從狹義上來說,大理石指的是雲南大理出產的石材。事實上,現在全國各地沒幾塊石是大理出來的。這兩者也可以從地質概念來區分。花崗石是火成岩,也叫酸性結晶深成岩,是火成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