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稱外強中乾的人「紙老虎」,外強中乾的人叫做?

2022-02-26 20:33:53 字數 5519 閱讀 4505

1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一般用「紙老虎」這個詞來形容一些外強中乾的人。有人認為「紙 老虎」這個詞是陳獨秀最早使用的,其實不然,陳獨秀只是第一次將其用於 文章中。

「紙老虎」一詞源於民間。

在《掃迷帚》一書中有這樣一句話:「自今以 往,事事悉憑經驗,一切紙糊的老虎,都盡被人戳破,不值一文。  」先不說這 本書的問世早於陳獨秀,單單就「紙糊的」這三個字,就可以使我們想起民 間「古已有之」的「紙糊老虎」的工藝造型——元宵花燈以及殯儀佇列中的 紙傭。

人們正是在現實生活中這種「紙糊老虎」具體事物的啟發下,才創 造性地使用了「紙老虎」一詞,也才有了紙老

虎的比喻意義。  據此可以說

「紙老虎」一詞源於民眾之中,而作為書面語言,它的確是最早見於陳獨秀 之文的。

2樓:熊珈藍佑

老虎是一種猛獸,讓人感到懼怕,而有些人,外表似乎很強大,很凶猛,而實際並沒有真本領與才能,被稱為紙老虎。

3樓:匿名使用者

老虎除了武松,一般人都怕的,特別是小孩。這是「外強」。

但是,這「老虎」是紙做的,剝去外裝,裡面是紙,這是「中幹」。連小孩都不怕了。

紙老虎一般用來形容國家軍隊。往往敵人很強大,是真老虎,手中有先進**裝備。但,沒有正義,到處欺負他國的話,會失去支援,就會變成紙老虎。只是時間未到。

4樓:fly忙中偷樂

仔細想一想,紙老虎是什麼狀態,是不是看上去很嚇人,但是紙糊的其實不可怕。而外強中乾的人不就是和紙老虎一樣的情況嗎。

5樓:

老虎是百獸之王,身體力量大靈敏,如果某人看似是身體健康,但是稍微時間長點就支援不住了,看到外表強大,實際像製作的一樣,認人擺譜,好似紙張做的一樣,紙老虎,沒有什麼可怕的

6樓:

這是形容一個人,外表看上去好象很有本領比別人都強,很有能耐,其實什麼都不會,,幹啥都不行,就象紙糊的老虎,看樣子很威風,實際一戳就破。

7樓:

因為老虎這種動物是不僅是表面很凶,其性情也凶很,是常常傷人吃人的野獸之一,可謂是表裡如一的,而外強中乾的人是指表面很強勢內心確比較弱,可以說是表裡不一致的人,所以稱做紙老虎呀!表面挺嚇人,其實沒那麼可怕。

8樓:

紙老虎由於***主席多次的使用,已經變成了家喻戶曉的俗語了。這樣使用的範圍也就隨之擴大。總而言之,凡是自己沒什麼大本事,卻裝樣子嚇唬人的,你都可以說他是個紙老虎。

9樓:熱情的璞實

老虎是動物中最厲害的,是動物大王。但是紙老虎,顧名思義紙作的老虎,一捅就破。而外強中乾的人,表面上很強悍,很強勢的感覺,但是遇到事情時就慫了,什麼事情也幹不了,一事無成。

所以外強中乾的人,就像紙老虎一樣,空有一副模樣。

10樓:溫情利卅

外強中乾的人,是說這個人給人的印象,感覺非常強大,實際上,他的內心很脆弱,一經打擊,強大的外表很快就崩塌了,所以我們稱這種人為紙老虎

11樓:

外強中乾,就是表面看著比較嚇人,但是裡面卻什麼也沒有,構成不了實質性的傷害,就像紙老虎,看起來是老虎,很可怕,其實卻是紙質的,不堪一擊

12樓:海上嵐山

外實內虛,一戳就倒。

外強中乾的人叫做?

13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見風使舵的人——變色龍

比喻外強中乾的人——紙老虎

比喻在當地持內勢稱霸的人——地頭蛇容

比喻不勞而獲的人——寄生蟲

比喻外表和善而內心**的巧乎人——笑面虎

比喻恩將仇報塵寬羨的派拍人——中山狼

比喻不要臉皮的人——癩皮狗

比喻吝嗇小氣的人——鐵公雞

比喻目光短淺的人——井底蛙

比喻有才華非常能幹的人——千里馬

比喻十分小氣的人——鐵公雞

比喻勤勤懇懇.任勞任怨的人——老黃牛

比喻代人受過.替人頂罪的人——替罪羊

14樓:溫琪琪

比喻見風使舵的人

——變色龍

比喻外強中乾的人——紙老虎廳兆猛

比喻在當地持勢稱霸的扮橋人回——地頭蛇

比喻不勞而獲答的人——寄生蟲

比喻外表和善而內心**的人——笑面虎

比喻恩將仇報的人——中山狼

比喻不要臉皮的人——癩皮狗

比喻吝嗇小氣的人——鐵公雞

比喻目光短淺的人——井底蛙

比喻有才華非常能幹的人——千里馬

比猜芹喻十分小氣的人——鐵公雞

比喻勤勤懇懇.任勞任怨的人——老黃牛

比喻代人受過.替人頂罪的人——替

15樓:匿名使用者

外強中乾的人 —— (紙老虎 )

不勞而獲的人 —— ( )

不要臉皮的人 —— ( )

恩將仇報的人 —— (中茄模山譁納螞狼 )仗勢稱霸的壞人—亂埋—( 地頭蛇)

失去權勢的壞人——(喪家犬 )

16樓:匿名使用者

外強中乾的人-紙老虎

恩將仇報的人-白眼狼

失去權勢的壞人-喪家犬

17樓:蘼蕭闖天涯

泛指外表強bai大,內實空虛的人du。

1、解釋:幹:枯竭zhi。形容外表強dao壯,內裡空虛。多用專於形容一個人的屬體質、經讓頃濟能力、國家實力等;

2、比喻:人們常將外強坦激陸中乾的人比喻為「紙老虎」;

3、引證:春秋 魯·左丘明《左傳·僖公十五年》:"今乘異產以從戎鉛蔽事,及懼而變,……外強中乾,進退不可,周旋不能,君必悔之。"

18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見風使舵的人——變色龍 比喻外強中乾辯擾侍的人——紙老虎 比喻在當地持勢稱霸的人——地頭蛇 比喻不勞而獲的人——寄生蟲 比喻外表和善而內心**的人——笑面虎 比喻恩將仇報的人——中山攜吵狼 比喻不要臉皮的人——癩皮狗 比喻吝嗇小氣的人——鐵公雞 比喻目光短淺的人——井底蛙 比喻有才華非常能幹的人——千里馬 比喻十分小氣的人——鐵公雞 比喻粗心大意的人——馬大哈 比李粗喻代人受過替人捱揍的人——替罪羊。比喻勤勤

19樓:匿名使用者

外強中乾,幹:攔戚改枯竭。形容外表強壯,內裡空虛。

出自 《左仔猜傳·僖公十五年》:「外強中乾;進退不可;周旋不能。」近義詞有:

簡判外方內圓,外厲內荏,外剛內柔。反義詞有:外圓內方,外柔內剛,堅不可摧。

動物的妙喻:1.比喻勤勤懇懇為人民服務的人 2.比喻外強中乾的人 3.比喻自己不勞動,靠別人養活的人

20樓:匿名使用者

1.比喻勤勤懇懇為人民服務的人 【孺子牛】俯首甘為孺子牛(魯迅)

2.比喻外強中乾的人 【紙老虎】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

3.比喻自己不勞動,靠別人養活的人【寄生蟲】

21樓:水仙同學

解答:⒈比喻勤勤懇懇為人民服務的人:孺子牛(或老黃牛)出自魯迅:俯首甘為孺子牛

⒉比喻外強中乾的人:紙老虎 出自***: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

⒊比喻自己不勞動,靠別人養活的人:寄生蟲

22樓:匿名使用者

孺子牛、紙老虎、寄生蟲

另外:替別人承擔過錯的人「替罪羊。

人們比喻外強中乾的人為紙老虎,那你知道下面這些人被比作什麼嗎?

23樓:匿名使用者

立場不穩,見風使舵的人。(變色龍) 恩將仇報,忘恩負義的人。(白眼狼)

笑臉相迎,兩面三刀的人。(笑面虎) 強橫誣賴,讀霸一方的人。(地頭蛇)

一毛不拔,吝嗇錢財的人。(鐵公雞) 趨炎附勢,百依百順的人。(哈巴狗)

略懂皮毛,無一精通的人。(三腳貓) 代人受過,替人捱揍的人。(替罪羊)

孤陋寡聞,知識不廣的人。(井底蛙) 毫無主見,隨聲附和的人。(應聲蟲)

鞠躬盡瘁,為民造福的人。(孺子牛) 德才兼備,大有作為的人。(千里馬)

24樓:天使的翅膀

變色龍 笑面虎 賴皮蛇 替罪羊

紙老虎是什麼成語?

25樓:春秋暖陽陽

你好 ! 紙老虎就是成語

外強中乾 。

26樓:

紙做的老虎,寓意:表示一個人圖有外表,其實沒什麼真正實力 和虛張聲勢意思相近

27樓:浮塵浪子

外強中乾

外強中乾:

拼音:wài qiáng zhōng gān解釋:幹:枯竭。形容外表強壯,內裡空虛。多用於形容一個人的體質、經濟能力、國家實力等等。

出自:春秋魯 左丘明《左傳 僖公十五年》:「今乘異產以從戎事,及懼而變,……外強中乾,進退不可,周旋不能,君必悔之。」

近義詞:色厲內荏、外剛內柔、外方內圓、不堪一擊反義詞:外柔內剛、外圓內方、堅不可摧、穩如泰山、牢不可破示例:

朱自清《歷史在戰鬥中》:「外強中乾--外強是自大,中幹是自卑。」

造句:一切反動派都是~的紙老虎。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紙老虎(打一成語)——外強中乾 謎底解釋是什麼?

28樓:q王小年

老虎本身彪悍而且勇猛,可是紙做的就是一層表面,沒有實際的核心,所以說是外強中乾,多用來形容外表強大而實際虛弱的事物。

成語:外強中乾

讀音:wài qiáng zhōng gān

出自:春秋·左丘明《左傳·僖公十五年》:「今乘異產以從戎事,及懼而變,……外強中乾,進退不可,周旋不能,君必悔之。」

翻譯:打仗時乘用異國的馬,緊急時馬就會血脈張動,外表很強大,實際內裡很空虛,到時候不好調配,你會後悔的。

近義詞:

色厲內荏 [ sè lì nèi rěn ] 外表強硬嚴厲,內心怯懦軟弱。厲:凶猛。荏(rěn):軟弱。

出處:先秦·孔子《論語·陽貨》:色厲而內荏;譬諸小人;共猶穿窬之盜也與?

翻譯:外表嚴厲內心虛弱,若用小人來作比喻,大概就像個鑽洞爬牆的小偷吧?

反義詞:

外柔內剛 [ wài róu nèi gāng ] 柔:柔弱;內:內心。外表柔和而內心剛正。

出處:唐·房玄齡《晉書·甘卓傳》:「卓外柔內剛,為政簡惠。」

翻譯:甘卓外表柔和而內心剛正,施政寬大仁惠。

29樓:芝麻糊的生活

老虎外表非常威武,作為百獸之王,老虎的外表強大且具有震攝力,所以老虎是「外強」;

紙老虎畢竟是紙老虎,無論外表多麼逼真、多麼強大、威懾,是沒有實際核心的,簡直可以用「乾癟」、「枯竭」來形容,所以,紙老虎是外強中乾的~

30樓:聽荷遐思

老虎是百獸之王,是強大的;紙做的老虎,是虛假的強大的,是沒有內在的,只是表面的強大與內在的孱弱並存罷了。

31樓:匿名使用者

外表強大而內心虛弱。

照樣子,根據意思寫詞語。1 外強中乾的人2 恩將仇報的人3 代人受過

紙老虎中山狼 替罪羊落水狗鐵公雞 1紙老虎,3替罪羊,5鐵公雞 學習教育學的意義是什麼?學習教育學有什麼意義?教育學的意義就是 揭示種種教育的規律,闡明各種教育問題,建立教育學理論體系。教育學的研究物件是人類教育現象和問題,以及教育的一般規律。是教育 社會 人之間和教育內部各因素之間內在的本質的聯絡...

王耀慶在聲臨其境中,為何大家都稱他為「舅舅」

有可能是跟他前段時間出演的一部熱播劇下一站是幸福有關係。他在裡面飾演的一個角色是一個小姑娘的舅舅。因為他在下一站是幸福裡面,出演的是一位舅舅。又有錢又帥氣,所以有很多人希望也能有這樣的舅舅。因為在 下一站是幸福 中王耀慶演的就是舅舅的角色,在節目上被虞書欣調侃喊了舅舅,於是觀眾也就把他叫做舅舅了。長...

《曹衝稱象》中的曹衝為何在歷史上默默無聞

死的太早了 很小就死了 曹衝還未成年就病逝,年僅十三歲。在 曹衝稱象 的故事中說曹衝是曹操的兒子,可在 三國演義 中為什麼沒有曹衝這個人物呢?曹衝早死。死時才13歲不到。三國志魏書有記載。據說非常聰明,曹操很喜歡他。曹衝最出名的除了稱象的傳說之外還有一個,曹衝死後,曹操為他舉辦過冥婚,應該是有確切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