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肉食者鄙,未

2022-02-23 15:43:25 字數 1182 閱讀 6312

1樓:匿名使用者

蘆葦十分茂盛,露水晶瑩如霜一樣,那個女孩子,宛如在水**。

有權勢的人目光短淺,缺少見識,不能深謀遠慮

用來祭祀的牛、羊、豬、玉器和絲織品,我不敢虛報,一定憑著一片至誠,告訴神

初三全部文言文

2樓:匿名使用者

醉翁之意不在酒:比喻本意不在此而另有所圖。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醉翁亭記》)·水落石出——《醉翁亭記》)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指站在正義方面就能得到多方面的支援和幫助,違背正義則必然陷於孤立。

(《孟子二章》)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憂愁患害能使人奮鬥而獲得生存,安逸快樂使人沉迷於享樂,反而容易導致死亡。(《孟子二章》)

·百廢俱興:指任事振作有為,凡有荒廢者,皆整理興舉起來。(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具興。――宋·范仲淹《岳陽樓記》)

·氣象萬千:謂景象巨集偉絢麗,非常壯觀。(朝暉夕陰,氣象萬千,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宋·范仲淹《岳陽樓記》)

·心曠神怡:心胸曠達,精神愉快。(宋·范仲淹《岳陽樓記》)

第六冊·捨生取義:為正義事業而犧牲生命。(捨生而取義者也。——《魚我所欲也》)

·簞食壺漿:(老百姓)用簞盛了飯,用壺裝了湯來歡迎他們所擁護的軍隊。後來用以形容軍隊受歡迎的情況。(百姓孰敢不簞食壺漿以迎將軍者乎?——《隆中對》)

·一鼓作氣:第一次擊鼓能夠振作士兵們的勇氣。比喻趁勁頭大的時候一下子把事情做完。

(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曹劌論戰》)·再衰三竭:形容士氣低落,不能再振作——(《曹劌論戰》)

·轍亂旗靡:車跡錯亂,軍旗倒下。形容軍隊潰敗——《曹劌論戰》

·三顧茅廬:東漢末,劉備三次往隆中(山名,在今湖北襄陽)聘請隱居於草廬的諸葛亮出來幫助打天下。後用來指誠心誠意再三邀請或訪問。

(《出師表》)·妄自菲薄:不知自重,輕視自身價值。(《出師表》)這是人教版的。

哪為好心人能幫我集中一下以下文章?我將追加積分!

3樓:匿名使用者

你自己去查一下就知道了啊

直接打名字就能找到

求初中生應該背的文言文解釋、和古詩詞等

我想要初中高中的所有文言文的題目,只要題目就行,哪個版本的教科書都行.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的全文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是誰寫的,全文是什麼?

全文是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謂伊人,在水之湄。溯洄從之,道阻且躋。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謂伊人,在水之涘。溯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出自 蒹葭 朝代 先秦 翻譯 河邊蘆葦青蒼蒼,秋深...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指的是什麼,蒹葭蒼蒼白露為霜蒹葭是指什麼

指的來是河邊蘆葦青蒼蒼 秋深露自水結成霜。全詩 蒹葭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謂伊人,在水之湄。溯洄從之,道阻且躋。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謂伊人,在水之涘。溯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出自...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表達了什麼含義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 含義是蘆葦密密又蒼蒼,晶瑩露水結成霜。一 出處 出自 詩經 國風 秦風 之 蒹葭 篇,是一首描寫對意中人深深的企慕和求而不得的惆悵的詩。二 原文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謂伊人,在水之湄。溯洄從之,道阻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