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怎樣對付中炮盤頭馬橫車,象棋中如何對付中炮盤頭馬?

2022-02-23 11:02:59 字數 4419 閱讀 8744

1樓:倪微微

1.以馬制炮 開局時炮的威力是比較大的,為了防禦和罅它,就得用馬。屏風馬之對當頭炮,就是這個緣故。

中炮要發揮它的威力,順手炮要出擊,或列手炮要進行中炮和沉底炮的攻擊,都必須先消滅對方的馬,其理由都在於此。

2.以兵制馬 馬有八面威風,一旦出動,在戰場是相當活躍的。但它有一個弱點,就是當馬腳被壓時,就不能前進。

針對這點,就用兵來抑制它。如對方走馬二進三,我就走卒7進1,如對方走馬八進九,我就走卒1進1,使對方的馬前卒無法推進,馬就無法出來。這樣就限制了馬的活動。

對方要跳馬,就非先設法兌掉馬前卒不可。

3.以士制車 驟聽起來,這個結論好象是不可思議的:車是三軍主力,威力相當大;士是隻能防禦的,怎麼能夠制車呢?

原來以士制車,就在於它能鞏固已方的防禦,以此來削弱對方車的進攻力量,特別在開局時,更能顯示出這一點。例如,對方出直車,即車一平二,它在我的左面,我就上右士,即士4進5,以鞏固左防;如果對方上出橫車,即車一進

一、車一平六,它在我的右面,我就上左士,以鞏固右防。防禦鞏固了,即使不能制止車的猖狂,止少也削弱或延緩了它的攻勢,使它師老兵疲,不能起到預期的作用。有句俗話說得好,「兵貴神速」,這話也適用於下棋。

勝負的決定,往往出於一著之先。對方的進攻力量被削弱了,我就可以相機爭取主動和加速進攻。所以雙方主力進入陣地後,能在多大程度上,和時間內發揮作用,影響到局勢的優劣;洞察造成局勢優劣的因素,因而就不能忽視「以車制士」的作用了。

4、以馬制炮」、「以兵制馬」、「以士制車」就是在下棋中對付車馬炮的一種戰術。我在下面介紹的全域性著法,是中炮盤頭馬橫車對屏風馬。盤頭馬是中炮局最有力量的一路棋。

5、以前中為炮對盤頭馬的著法,一般用直車,因用車巡河,或壓馬無論車在左面或右面,對屏風馬來說作用完全一樣,並無什麼不同。可是用直車只要兩步棋,即車一平

二、車二進四或車二進六;而橫車卻要三步棋,即車一進一,車一平

六、車六進三或車六進五。橫車要比直車多走一步棋,所以一般都不願用橫車。

6、可是我卻要用橫車,因為這麼做是具有戰略意義的。我要對方先上士,看他上的是左士還是右士,然後決定我方出車的方向。如果他上左士我的車就在它的左面;如果他上右士,我的車就在它的右面,使他不能發揮以士制車的作用。

在這種戰略要求下,我認為用橫車要比用直車機動得多,這就是為什麼我要用橫車的理由。還有,我用的橫車是和移動的炮處於不同的方向的,這樣就不影響在必要時能夠機動地出車。對方用河頭馬封車,迫使它離開這條直線,也是基於以上理由採取針鋒相對的手段。

這些就是我演述下面五局中炮盤頭馬橫車對屏風馬全域性著法的理論依據。

2樓:中國象棋講堂

象棋實戰:中炮盤頭馬對付中炮盤頭馬

象棋中如何對付中炮盤頭馬?

3樓:中國象棋講堂

象棋實戰:中炮盤頭馬對付中炮盤頭馬

4樓:木茨木槁

上面的都可取,再說一遍無益。教你一個實惠的,他當頭炮,你也來個順手炮,這樣,他中兵,便不會亂挺了!(其實屏風馬左炮封車對付中炮盤頭馬最有效,詳見《中炮盤頭馬對屏風馬專集》屠景明,前五局。

很好用!

5樓:匿名使用者

反將他軍!用車擋馬。

6樓:

對付中炮盤頭用屏風馬進3、7卒是最好的防守。

如有需要留下郵箱,發給你。

7樓:匿名使用者

破敵招式:

①一炮過卒林,打掉一馬,上車,蹩上另一隻馬的馬腿;

②同上,我上一馬,踩其一馬;

③上巡河車,不讓對方挺中兵或上馬;

④上巡河炮,挺己方一兵(靠近巡河炮的),限制中路攻擊;

⑤快上一馬,不管對手挺兵,踩他的馬前兵,然後踩掉頭炮。

以上僅是個人觀點。

象棋中炮盤頭馬怎麼進攻?

中國象棋怎樣破對方的中炮盤頭馬

8樓:麻木

1、首先紅方開局時,擺出的是中炮盤頭馬陣型。

2、此時把黑方左側的馬向右前方移動一步,如圖,這時就威脅到了紅方的馬和兵這兩顆棋子。

3、然後紅方會把中「兵」向前方移動一步。

4、這時候黑方就可以吃掉紅方的一個兵,還能威脅到紅方的中炮。

5、紅方把「相」右側的「車」向右移動一步,威脅黑方右側的炮。

6、黑馬的「馬」向右前方移動一步,吃掉紅方中炮,就可以初步打破紅方的「中炮盤頭馬」陣型。

7、紅方「相」左前方「飛相」吃掉黑方馬,此時是黑馬換掉了紅炮加紅兵,黑方明顯賺了一步棋。

8、接著黑方「卒」吃掉紅方的過河兵,紅方跳馬過河。

9、紅方車過河壓制黑方的炮。

10、然後黑方右前方飛象進行防禦紅方的佈局。

11、紅方把炮架在宮角,黑方平移右邊的炮威脅紅兵。

12、紅方平移車,威脅黑方左邊的炮。

13、黑方飛馬,既防守了河道,同時也使雙炮可以互保。

14、黑方連續跳馬,卡住了紅方的相眼,使紅方的兩個相失去聯絡。

15、黑方平車,吃掉紅方一個相,明顯削弱了紅方的防禦力量。

16、黑方把炮往後撤一步,就順利掌握了棋盤的主動,威脅紅方車和馬,搶回中路。

17、黑方跳馬吃掉紅方的馬,就可以徹底打破紅方的「中炮盤頭馬」陣型,且離這局贏僅剩一步。

18、黑方用炮將軍,配合雙車的威脅紅方的「帥」,紅方無法阻止只能認輸。

擴充套件資料:

勝負規則

勝負對局中,出現下列情況之一,本方算輸,對方贏:

1、己方的帥(將)被對方棋子將死或吃掉;

2、己方無子可走(被困斃);

3、己方對對方「長將」或「長捉」;

4、己方發出認輸請求;

5、有步時要求的,己方走棋超出步時限制;

6、有時間要求的,超過規定時間;

7、違反比賽規則。

和棋出現下列情況之一,為和棋:

1、雙方均無可能取勝的簡單局勢;

2、一方提議作和,另一方表示同意;

3、雙方走棋出現迴圈反覆三次,符合《棋例》中「不變作和」的有關規定;

4、符合自然限著的回合規定,即在連續60個回合中(也可根據比賽等級酌減),雙方都沒有吃過一個棋子。

9樓:女神姐夫

1、紅方開局,擺出中炮盤頭馬陣型。

2、黑方左側馬向前移動,同時威脅紅方的馬和兵。

3、紅方把中卒向前移動一步。

4、黑方吃掉紅方的一個兵,威脅紅方的中炮。

5、紅方出右側車,威脅黑方右側的炮。

6、黑馬吃掉紅方中炮,初步打破紅方的「中炮盤頭馬」陣型。

7、紅方飛相吃掉黑方馬,等於是黑馬換掉了紅炮加紅兵,黑方明顯大賺。

8、黑方吃掉紅方的過河兵,紅方跳馬過河。

9、紅方車過河壓制黑炮。

10、黑方飛象進行防禦佈局。

11、紅方把炮架在宮角,黑方平移右邊的炮威脅紅兵。

12、紅方平移車,威脅黑方左邊的炮。

13、黑方飛馬,既是防守河道,同時也使黑方雙炮連環互保。

14、黑方連續跳馬,卡住了紅方的相眼,使紅方的兩個相失去聯絡。

15、黑方平車,吃掉紅方一個相,明顯削弱了紅方的防禦力量。

16、黑方把炮後撤一步,就掌握了棋盤的主動,可以威脅紅方車和馬,搶回中路。

17、黑方跳馬吃掉紅方馬,徹底打破紅方的「中炮盤頭馬」陣型。

18、黑方用炮將軍,配合雙車的威脅,紅方無法阻止只能認輸。

10樓:浮雲a浮雲

盤頭馬有幾種應對的方法,例如順炮,列炮,屏風馬,反宮馬,乃至單提馬等各種變例,其中各有變化,盤頭馬的變化是凶一般來說還是要看對局雙方選手的具體局面,才能確定如何應對盤頭馬。目前還沒有人能破解盤頭馬。

11樓:匿名使用者

屏風馬兩頭蛇,是破中炮盤頭馬最好佈局。

12樓:風來雨來樂翻天

象棋:怎麼對付中炮盤頭馬?只要注意這幾點,讓你不再懼他盤頭!

如何破象棋中的駕馬當頭炮?

13樓:匿名使用者

兌子,破壞雙馬連環。

14樓:千杯未醉

象棋佈局之間沒有絕對的破與被破的關係,一切都是相生相剋的,中炮盤頭馬(即駕馬當頭炮)是一種比較激烈的佈局。

屏風馬、單提馬橫車和反宮馬都可以應對中炮盤頭馬,你也可以選擇順炮或列炮。

象棋棋藝的提高需要正確的心態,正確的方法,必須經過長時間的磨練才可以的。必須對各種佈局都有深入的掌握和研究才可以提高的,而不是僅憑簡單看幾個孤立的佈局就可以全面提高的。

如果想破中炮盤頭馬首先必須中炮盤頭馬本身有相當的認識和研究,然後還有中炮盤頭馬的對手有相當的認識和研究,只有這樣才能做到所謂的破中炮盤頭馬。

15樓:水木象棋學堂

中國象棋桔中祕第9節順炮橫車破夾馬當頭炮教學

下象棋如何破當頭炮,中國象棋中如何破當中炮

對方使用的是什麼陣型能具體一點嗎,頭炮也有很多型別的。當頭炮盤頭馬 即對方使用頭炮,挺中兵,馬上中間,雙馬連環。破敵招式 一炮過卒林,打掉一馬,上車,蹩上另一隻馬的馬腿 同上,我上一馬,踩其一馬 上巡河車,不讓對方挺中兵或上馬 上巡河炮,挺己方一兵 靠近巡河炮的 限制中路攻擊 快上一馬,不管對手挺兵...

象棋中車馬炮和士象都很重要,象棋中車馬炮和士象都很重要?

那當然是。士象防禦作用是很大的。舉些簡單的例子,撐羊角士可以輕鬆防單馬。連象可以輕鬆防單炮。士象全可以輕鬆防單車。就是說,哪怕你中局丟了大子,但是保個士象全,想逼個和棋還是有機會的。但是,士象缺一個,可能就很難守了。馬單兵95 以上不能贏士象全,只有小概率對方士象位置不對才有機會。可是馬兵贏缺象或者...

象棋中後手如何破對方先手中炮,中國象棋中如何對付士角炮開局?

列炮分大列炮和小列炮。列炮又叫逆炮,就是第一步走和對手方向相反的炮,和順炮相對。大列炮第一步就架炮,後被人改進為小列炮。基本型就是 1.炮二平五 馬8進7 2.馬二進三 車9平83.車一平二 炮8進4 4.兵三進一 炮2平5下順炮不一定會被動。下屏風馬要領也很簡單,就是抱元守一,以逸待勞。首先你必須...